正文

【原创】略评架空小说<<曲线救国>>

(2005-03-13 16:20:26) 下一个
“一个很普通的现代人带着很普通的运气进入历史究竟会怎么样呢?很可能会饿死吧?如果饿不死呢?那么金钱会有的,权势会有的,当然美女也会有的。”

这类跨越时空的小说近年来见得多了,大抵是一道红光蓝光紫光青光闪过,主人公突然就发现自己回到了古代,然后改变历史,惩恶扬善,维护世界和平的重任就交给了他。起初看了觉得新鲜,多看几篇就觉得味同嚼蜡,基本是现代人的意淫而已。并且里面的主人公往往也是本来就身怀绝技,或者带上些先进武器去忽悠老祖宗们,实在给人胜之不武的感觉。凭着历史知识回到过去未卜先知还不够,非得再加上些超时代的法宝去壮胆,体现出作者对这数百上千年人类文明发展的体会,仅仅局限在科技方面而已,未免也太浅薄了。所以我对这类架空小说很快倒了味口,第一次碰上无语中写的<<曲线救国>>,也就付之一笑,直到后来看到萨苏竟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对这部小说进行了著章逐段的评论。

萨苏是我在网上很佩服的高人之一,出于对他的眼光的信任,我不假思索的就注意上了这部我本来并不看好的小说,而事实再次证明老萨的正确性。在萨评版中,小说的标题被改成了“二鬼子汉奸李富贵”,讲的是一个块要上大学的普通少年,被莫名其妙的带到了清末太平天国时代。在贫病交加,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改名“李富贵”,加入了洋人的天主教会,从此凭着自己从中学得到的历史和科学知识,加上一些运气和一些才智,竟然扶摇直上,在列强,官场,江湖各种势力中左右逢源,长袖善舞,并组建了自己的武装力量,在与太平军的较量中逐步发展壮大。与此同时李富贵积极推广从现代带来,并综合中国当时国情总结出来的“兵家思想”,试图让中国走上一条自己设定的富强之路。小说目前在网上公开的有一百四十九章,刚讲到李富贵趁石达开西征时进攻天京,要想一睹全文看来还有得等。感觉李富贵跟金庸笔下的韦小宝多有相似。故事情节和文笔都颇为生动,前面七十多章经老萨一评,更是妙趣横生。

从整个故事框架来看,<<曲线救国>>跟其他的架空小说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难得的是中人公是个很普通的人,除了那块让他掘到第一桶金的石英表,没有从二十一世纪带什么宝贝来,何况太平天国时代,热兵器已经逐渐成为主流,李富贵除了面对清廷和太平军外,我想他最终还要跟列强进行一番较量,考虑上他的时空客场劣势,这基本上是一场公平的游戏。李富贵改变了历史后,从现代带去的历史知识的指导作用也就随之失效,于是就越发需要依靠他个人的才略和当时还没有的先进观念。这也正是小说作者大肆兜售他自己理念的地方。在我看来,推销自己琢磨多年的理念,这正是作者写这部小说的真实目的所在。

在小说中,作者反复通过李富贵的言行而强调的观念有两个,其一是让利益最大化的兵家思想,其二是制衡原则。关于前者,作者认为,任何行为,都应以最终最大利益作为指导,与之相应,各种游戏规则,甚至道德规范的制定,也应以此为准则。中国传统上尊崇的儒家思想的仁义道德,之所以喊了几千年也没不能真正被实行,也是因为在很大程度上与利益最大化相悖的,所以往往只能停留在口头。在七十五章中通过李富贵和陆归廷的对话,作者还举出了几个例子,说明所有“合理”的,但看起来跟利益无关的道德规范,比如民族大义等,都是最终符合兵家思想的。关于第二点,李富贵一直在自己军中,和在自己将会创造出来的社会秩序上寻求某种制衡,比如他对天地会的一个首领明确提出,希望对方能作为农民的代表成为自己的制约力量。在最近的一章中,李富贵还想到了:“。。。毫无制衡的世界是非常危险的,中国似乎总是处于这样一种状态,太平的时候稳定压倒一切,下层缺乏有效的办法反抗,当地下的火山一旦喷发,那就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也就更不存在制衡了,历次的农民起义并不能对原有的封建体系产生任何约束。。。”这根本不是一个普通中学生所能达到的思想深度了。我想,如果当时的中国真有这么个李富贵的话,他定将成为中国的乔治华盛顿。

<<曲线救国>>的缺点也是有的。看来作者并没有太多写长篇小说的经验,有点展开了收不住的感觉,对情节的驾驭不太熟练。故事中到目前为止打下了很多后来情节的伏笔,但我怀疑小说铺得太开,很多伏笔都会无疾而终。比如说,小说花了一两章讲了李富贵招揽少林派风自强,以及他的和尚师弟和湘军中的武林高手的事情,从作者当时写的情况看来,这些人后来都是被安排了出场的。还有以前海盗龙横,地方收伏的悍将刘铭传,都是如此。可是这种伏笔越来越多,无语中老兄总会无暇顾及,难免遗忘一些。小说中出现的人物也是这样,象林雨长,陆归廷这些,需要他们亮相就凭空跳出来,没戏的时候就蒸发了。

当然这些都是吹毛求疵的话,<<曲线救国>>绝对是网上不多见的优秀架空小说,无语中应该跟我同龄,我也曾自己试图写小说,但写了十多章就觉得控制不住情节了,因此对无语中的景仰有如滔滔江水。唯一的希望就是该老兄进度快点,不要让大家等上一周才出这么几分钟就读完了的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