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决战紫禁之巅 之庙堂江湖【中】

(2005-02-17 20:21:59) 下一个
萨苏盯着温相的双眼,问道:“难道此剑有何不妥?”

温相:“这不是江湖传闻中你用以成名的松纹剑 。”

萨苏说:“不错,三年前我便换成了这把湛卢。”

温相:“剑性刚直,你不诚于剑,剑也不诚于你,不能人剑合一,如何能发挥出最大的威力?"

萨苏淡淡的说:“我讲究的是以人驭剑,挥洒自如,不讲人剑合一,因为人是活的,剑是死的。。。”

温相厉声打断道:“你错了!剑是有生命的!” 他顿了一下, 怔怔的看着自己的长歌剑,缓缓说道:“天下传闻我温某剑术炉火纯青,其实这长歌剑与我心意相通,没有它,我根本不能作一个剑士!”

萨苏道:“可是如果没有温相,长歌剑也不过是一口利器而已,岂能成为令天下豪杰胆寒的神兵?”

温相微微摇了下头,又点了下头,神色有些凄然,道:“温某此生已交付此剑,与之共存亡。”

萨苏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四周危机暗布,温相位居庙堂宰辅,金马玉堂,恐怕是难以想见其中凶险的!若你时时可能被袭,则看见一个茶壶,一根条凳都会想着如何随机应变用来防身,又岂能奢望对武器从一而终?”

温相长叹一声道:“不错,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当初我金榜题名,赴琼林宴,洒酒作赋,那是何等的意气风发,欲想一举澄清宇内,造福苍生,振兴朝纲,分担帝王之忧。不料朝中势利盘根错节,我行新政之初,号令难出京城;要办一墨吏,却牵扯出朝中一众大员,说请者直达九重天听!唉,开始以为只要不愧对天地,凡事皆可去行,现在看来,过于书生意气了!身在官场,进退行止常常真不可以是非良心而定啊!”

萨苏道:“刚者易折,的确如此。温相立志报效国家,首先需在宦海中浮沉不倒;萨某欲快意恩仇,先得在江湖中保全性命!不过,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温相执政有年,朝中吏治为之一振;萨某这些年也没有虚度,江湖恩怨已了。你我的努力都没白费。今日有能有此一战,人生如此,夫复何憾?”

温相脸上神采飞扬,仿佛仍是当年风流倜傥的状元郎,点头:“不错!我与萨兄神交已久,今日一见,大慰平生。清风明月,紫禁之巅,正是你我论剑绝佳之处,萨兄,请拔剑吧!”

萨苏脸上的风霜似乎也消失了,代之以流光溢彩,神色平和,仿佛天地间只有他自己和对面站着的对手。二人的右手都一搭上了剑柄。紫禁城外的三更敲打之声隐约可闻,一场震烁古今的比武即将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