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万马逐鹿 第二章 名花倾国

(2005-02-17 20:01:41) 下一个

这石璧乃是石崇后人,早年便弃官从商,富可敌国。

华殿瑾说起石璧在府上办堂会,花老乔正色道:“荒唐,淡淡微风大王正励精图治,我身为朝中一品大员,怎会去参加那什么乱七八糟的堂会?”

 

华殿瑾微笑道:“司空大人洁身自好,操劳国事,在下甚是佩服。这就回去告诉东家,让他把这次带来的西域第一美人水石清华送回去”

 

花老乔走上一步,压低声音道:“臭小子,快去告诉石大官人,我回家跟夫人点个卯,回头就到。” 转身上轿而去。

 

石府绿珠厅上觥筹交错,水石清华身着淡绿色的轻纱,在九个美貌少女的环拥中 轻歌曼舞,尤如群星捧月一般,真个是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把花老乔看的如醉如痴,拿起桌上的象牙筷在酒杯上伴着节拍轻轻敲击。看到精妙处,花老乔转头对石璧道:“此舞只应天上有,就算是绿珠复生,也不过如此啊!”

 

一曲终了,水石清华走到席前,向花老乔敬了杯酒,然后意味深长的一笑,面带娇羞退下。花老乔见她走路如风行水面,正是凌波微步,罗袜生尘,不由两眼发直。石壁在旁边拍手大笑:“妙啊!妙啊!这水石清华从来不对任何男子假以辞色,今日还是第一次为人斟酒,看来是遇到知音了!”

 

华殿瑾也道:“真名士自风流,司空大人文采出众,正好和水石清华是天生一对啊!”

 

石璧笑道:“红粉赠佳人,这佳人呢,当然得配名士了。水石清华,你可愿意跟随司空大人?” 水石清华含笑低头不语,一朵红云却飞上脸颊。华殿瑾说:“东翁何必又非逼她说出来?这不说话,便是应允了!恭喜司空大人!”

 

花老乔心中大喜,正要道谢,石璧却表情凝重:“司空,请你善待她。其实,你柔不带她走,以后我也没有能力照顾水石清华了!”

 

花老乔吃了一惊:“石兄何出此言?莫非有何为难之处?”

 

石璧却举杯道:“今天高兴,不要提这扫兴的事。来,我们祝贺司空和水石清华琴瑟相和,举案齐眉!” 花老乔怫然说:“石老弟,你当我是这么不讲义气的人吗?但凡我能出力,决不会袖手旁观!”

 

华殿瑾道:“司空果然重义!其实此事大人或许还真能帮忙也未可知。” 说着向石璧使了个眼色。

 

石璧道:“自从突厥国三分以来,北疆战乱不已,昔日繁华的市镇成为废墟,我的很多分号只好关闭,商队也屡屡被劫。眼看这兵荒马乱的形式还会持续,长此下去,我生意也就做不下去了。因此今天请司空来,就是想把水石清华托付给你。”

 

花老乔沉吟不语,华殿瑾道:“其实也有办法。若是中原出兵攻打突厥,平息战乱,那东翁的商号也就能开下去了。淡淡微风大王对司空甚是信任,若司空进言,大王定当应许。“

 

花老乔起身道:“食君之禄,忠君之事,这种因私交而负君恩的事,恕乔某不敢为。石兄厚礼,我无功不敢受之,告辞了!”

 

华殿瑾冷笑道:“平常在朋友面前胸膛拍得山响,真的事到临头却又推脱搪塞,在下倒也见得多了,不料司空竟也如此!”

 

花老乔正色道:“忠义难两全,若你认为我是这样的人,我也就无话可说了!”

 

石璧站起来道:“人各有志,二位不可伤了和气。乔司空,你知道我的为人,我不会让你为难的。其实出兵突厥,对国家,对铁大王,于公于私,都是利大于弊,你若信我得过,便请坐下,听我一言,至于是否向铁大王进言,全由司空自己决定,如何?”

 

水石清华也走到花老乔背后,手轻轻搭在他肩膀上,柔声说:“是啊,如果出兵的确有利于铁大王,司空却不 促成此事,岂非也算是未能尽忠?我愿跟随司空,终身无悔。 ”

 

花老乔感到水石清华柔软的手,顿时全身骨头尽酥,眉花眼笑的说:“嘻嘻嘻,就这样,咱们坐下来谈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