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万马逐鹿 第九章 又见萨苏

(2005-02-17 19:25:31) 下一个

月圆之夜,紫禁之颠。

 

温相和萨苏对视一眼。是时候了!两柄变幻莫测的长剑突然都停止了变化!因为变化到了极至即是不变!而这便是决生死胜负的时刻,已经无路可退!长歌和湛卢闪着寒光向对方咽喉飞去。看起来并不快,那是因为它们已超出了速度的极限!这是必杀的招势!

 

绝顶高手的对剑,萨苏体会到了一生梦寐以求的剑术最高境界,知道这一剑之下二人必将同归于尽,仍然感到心满意足。剑士的一生苦练,难道不就是追求的此刻?

 

月色皎洁,照着长歌剑和湛卢剑。萨苏突然看见剑柄上刻着一个色彩斑斓的金钱豹,想起了岳麓仙居的那个女孩和湘江边上的别离,心中不由微微一痛,连忙震摄心神。

 

此刻二人相距已不过五尺,萨苏突然看见温相手中的长歌剑竟已收起,双掌在胸前抱了个太极之势,两眼低垂,表情平和,而掌间隐隐形成了一道青色的光帘。萨苏大惊,他平生功力都聚在此剑之上,温相内力再深,也绝无可能空手接下。但适才他这一分神,要收剑已来不及了。就在这一瞬间,湛卢剑已刺入了温相双掌圈中。萨苏惊异的发现,透过光帘的那部份剑身,竟然消失不见,就象到了另一个世界。紧接着,他整个人也随剑穿过了那道青光。

 

萨苏定了定神,湛卢剑仍在手里,月亮已经偏西。转过身来,温相已不知所踪。他环视四周,发现自己竟然站在一片残垣断壁之中,一些尚未倒塌的建筑甚是雄壮,依稀看着便是紫禁城。萨苏低下头去,看见一块牌匾,写的正是“太和殿”三字,而那“殿”字已被烧掉半边。

 

“怎么紫禁城片刻之间便成了一片废墟?”萨苏有如置身于恶梦中,用力掐了一下自己,却清楚的感到了疼痛。鼻子闻到阵阵烧焦了的味道,摸模已成焦炭的木柱,却是冷冷的,显然这场火已熄灭很久了。他远远眺望,京城一片死寂,西边的城楼看来似乎已经倒塌。

 

萨苏寻思片刻:“眼下唯有先找到温相,看他是否知道刚才发生了什么。”跃出紫禁城,直奔相府而来。一路上十室九空,处处是被大火烧过的痕迹,一些地方仍旧热气灼人,刚才还繁华兴旺的长安城,转眼间竟成了人间地狱。萨苏虽然胆气过人,见多识广,此刻几乎也已为自己已在适才的决斗中丧生,现在已身在阴间。路上时时有兵丁过往,都是突厥装扮,有的喝得醉熏熏的,放声高唱,声音苍凉,夜间听来有如狼嚎。

 

萨苏越来越是心惊,若不是亲眼所见,怎能相信短短时间内京城中便出现如此大的变故?正行走间听见有女子呼救的声音,萨苏飞掠过去,看见几个突厥兵拦住了一个小姑娘,正在色迷迷的调笑,小姑娘吓得脸色惨白,拼命冲出圈子,一个兵丁手中绳圈甩出,缠住了她右脚,往回一拉,那姑娘顿时摔倒。

 

萨苏要事在身,此刻也不打话,走上前去,也不见他拔剑出招,白光一闪,几个突厥兵已尸横就地。萨苏回手划处,嗤的一道劲风刮过,绳子应声而断。那女孩爬了起来,叫道:“萨先生!”嘤咛一声扑到萨苏怀里哭了起来。

 

萨苏奇道:“你认得我?”少女抬起头来,脸上仍挂着两行泪水,眼光中却已蕴含笑意。萨苏细看时,正是所住客栈的掌柜的女儿柴禾儿妞,只是印象中她年龄尚幼,不知为何现在看来却已婷婷玉立,容貌清秀脱俗。萨苏闻到一缕少女的淡香,竟然脸孔微红,轻轻推开她,问道:“姑娘,京城中出了什么事情?”

 

柴禾儿妞道:“两个月前,突厥军队攻破长安,烧杀抢掠,。。。”

 

萨苏皱眉道:“可是,昨天下午我离开你家客栈时,一切都好好的阿?”

 

柴禾儿妞两只大眼睛充满了疑惑:“什么?两年前的中秋那天你离开我家,我听说你是去和人比剑,我担心得不得了。后来一直没有你的消息,我还偷偷哭了几场。后来,突厥人来了,我和爹娘也失散了,在家中的地窖躲起来。听说一个多月前,城外又来了一批突厥兵,却和先头的一批斗了起来,十多天前打了胜仗,进来城。后一批蛮人要好得多,还四处救火。这些天城外又聚集了很多中原勤王的军队,因此我想趁黑出城寻找爹娘。不料蛮人总是蛮人,要不是遇见了你,只怕。。。”说罢拉住萨苏的手。

 

萨苏叹了口气,心想:“看来这小姑娘是吓坏了,也问不出什么,眼下之计,需得先找到温相商议。”对柴禾儿妞温言道:“我有件要事要办,这样吧,我带你到一个安全的地方,明天一早,我就带你出城找你父母。”

 

柴禾儿妞大喜,拍手道:“太好了!萨先生,你真是个好人!”当下跟萨苏回到了客栈地窖。柴禾儿妞找出火石,点燃了一根细细的蜡烛。烛光摇曳,墙上映着她的影子不住摇晃。萨苏想着一个小小女孩孤独的在这里度过了这么久,鼻子有点酸,从怀中取出一个木头雕成的小狗,那是他童年的玩具,三十年来一直留着,此刻看见柴禾儿妞孤伶伶的,便送给了她。

 

柴禾儿妞一把抓过,十分欢喜,把小狗放在她的饭桌上,又拿出个小碗,盛了些干粮放在小狗面前。萨苏微微一笑,转身欲出门,柴禾儿妞叫道:“等等!”走上前来,从自己腕上取下一只玉镯,对萨苏道:“萨大哥,这些天来,兵荒马乱我见得多了,谁也不知道还有没有明天。这对玉镯是我爹娘给我的,咱们一人留一只。要是。。。万一咱们走散了,你见到我爹娘,求你交给他们。我知道有好多事情等着你做,你不用担心我。”

 

萨苏看着柴禾儿妞热切的眼光,想起眼下京城大乱,自己只能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眼下还不知有多少凶险,能不能带着这个小姑娘找父母还殊无把握。微一沉吟,点头道:“好。我去了,你好好保重。”掩上房门,飞身向相府而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