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雨雪其霏 引子

(2005-02-17 19:13:47) 下一个

天渐渐亮了起来。萨苏默默站在窗边,对着相府的后园。这园林乃是温相当初亲自布局,极为幽静雅致,有“步移景换” 之称,但此刻也已毁于战火。几只小鸟在园中飞来飞去,似乎找不到旧巢,景象甚是凄惶。太阳已经升起,柔和明亮一如往日,照着的却不是从前繁华美丽的京城。远处隐隐传来突厥兵操练的声音。

 

萨苏伫立良久方转身道:“眼下你打算怎么办?”

 

温相摇摇头:“我不知道。如今城外勤王的大军云集,不日即将攻城。一仗下来,京城恐怕又将大遭劫难,汉军,突厥势必也两败俱伤。”

 

萨苏道:“难道你不能引军退去么?” 他本想让温相命部下解除武装,但知道这样突厥军必然抗命,于是改口。

 

温相道:“我领部下千里追击思凡,仍然被他抢占了长安。与他血战数日,虽然得胜,但也已是强弩之末。前日听说,卜仲国已率黑甲骑兵断了我西归的退路。如果放弃坚城逃去,必然被中原勤王大军堵截,我手下这些突厥人,就死无葬身之地了。”

 

萨苏点头道:“不错。他们追随你这么旧,你也不忍心让他们匹马不得出中原。其实突厥人虽是异族,却也是人,跟咱们汉人并无差别。唉,也不知为何要强分族类,争战不休,搞得仇深似海,白骨连天。”

 

温相默然不语。萨苏低头看着手中的金发带,心中又一阵刺痛,轻轻将它放入怀中。手指尖触到一个温润的玉镯,想起这是柴禾儿妞交给他的。这个女孩能被自己救下,实属侥幸,长安沦陷以来,还不知有多少象她这样的少女蒙难,多少人家妻离子散?马上又要开战,还会有多少儿郎血染黄沙?

 

萨苏颤声问道:“那么,难道你只能守在这里,和中原的军队拼个鱼死网破?”

 

温相疲惫地闭上眼:“我真的不知道。本来以为居正西征之役必胜,可使中国免除百年边患,名垂青史。不料兵凶战危,一个疏忽便全军覆没。我虽揭力试图挽回,还是成了如今这种不可收拾的局面。我真的累了。萨兄,眼下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你一剑杀了我,以谢天下。如此我汉人将人心大振,而突厥兵势必瓦解,勤王军队兵不血刃便可光复长安,还望萨兄设法让他们生还草原。”

 

萨苏看着温相的脸。他的计策将天南太子,雪舞和七万中原精锐送上不归路。然而他数十年为国操劳,局功甚伟,这次也全然是为了中原百年平安,不惜弃位极人臣的身份到北国苦寒之地当突厥首领。现在,为了国家,又情愿交上性命。但眼下除了按他说的办,还有什么路好走呢?

 

萨苏咬牙道:“我长剑不杀束手待毙之人。你的一切是非功过,便由我一掌勾销吧!”

 

温相微笑道:“好!萨兄的剑法通神,两年前紫禁之巅已经见识,果然大慰平生。今日又能在掌下就死,夫复何求?” 除剑法外,温萨二人的掌法也是齐名天下的绝技。温相的“倚天神掌” 一招拍出,震死了波斯尼摩教的七大高手;而萨苏的“梦里燕赵” ,多年纵横江湖,令风云色变。

 

萨苏一声长啸,右掌缓缓抬起。朔风刮过,京城中飞沙走石,正在操练的突厥兵也对面不见人影,这正是“梦里燕赵” 中的“易水寒” 。

 

萨苏右掌并不迅速,却有如江河之水,势不可挡。眼看离温相身体一不及一尺,温相却面容平静,毫不躲闪。

 

就在此刻,门外冲人个白衣少女挡在温相身前。萨苏收掌不及,这一掌便击在她背上。少女往前摔倒,温相一把扶住,惊呼一声:“马鹿!你。。。” 萨苏也错愕不已,呆站在原地。

 

温相泪流满面,一滴滴落在马鹿脸上,说道:“你为什么要这样?都是我的错,应该我自己承受的!”

 

马鹿苍白的脸上露出笑意:“从来看你都是一副当大官的模样,今天你竟然为我流泪,我。。。我很满足了。你没有错,我知道,你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天下苍生啊!” 她又转过脸对萨苏道:“萨先生,我走后,你不要为难他了,好么?”

 

萨苏道:“不行!” 马鹿眼中闪过一丝绝望,温相却毫无反应,生死都已不放在心上,只紧紧的握着马鹿的手,仿佛她随时就会乘风而去似的。

 

萨苏板着脸继续道:“我说不行,是因为你跟本不会死!” 说完忍不住笑了起来。

 

马鹿一愣,深吸了一口气,真气游走全身的确没有一丝受伤的痕迹。温相也是一愣,连忙用手去答马鹿的脉,全无衰弱之象,虽然有些紊乱,当是心情激荡之故。萨苏这套掌法名气实在太大,马鹿中掌后都以为她必死无疑,已致她自己和温相这等高手都没有去查她伤势。

 

萨苏不等二人发问,自己道:“世人常以成败论英雄,温相高人,虽不会介怀身后虚名,但身边之人若也不给他一些支持,未免也太让人寒心。我深知你一心为国解除边患,怎会责怪于你?我说一掌了结一切是非功过,便是希望你在受我一掌之后,不必自责,振作起来,咱们携手收拾这局面。适才这掌,我没有运上丝毫内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