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雨雪其霏 (九) 天下的男人都是这个样子

(2005-02-17 14:57:18) 下一个

马姐姐若有什么委曲,就尽管跟我堂兄讲好了。女孩子有事情找他,他最是爽快,从来不会皱半下眉头的,嘻嘻。今日正是中秋,明月如水,暗香浮动,乔司空府后园的桂花树下,马鹿,花老乔,淑女司令三人围桌饮酒赏月。淑女司令是花老乔堂妹,最是心直口快,发现马鹿似乎心绪不佳,便开口相劝。

花老乔有点不好意思,瞪了淑女司令一眼,给马鹿斟上一杯酒:"数年前在洛阳牡丹会上与姑娘相遇,当真是惊为天人。去年听说姑娘被蝎子王所劫持,我好生挂念,后来得知天可汗将你救出,方才放心。今日姑娘回归中原,又肯赏光来到敝府,在下不胜荣幸。要是有什么事让我效力,那更是给我面子。来。大家先干了这杯!"

马鹿浅浅的呷了口酒,微微摇头道:"谢谢乔司空盛情,可这事。。。。"

花老乔道:"咱们认识这么久,怎么还司空长,司空短的哪?若不嫌弃,就叫我乔大哥吧!"

淑女司令嘻嘻笑道:"或者叫他花大哥也成。对了马姐姐,就算咱们帮不上什么忙,把你不开心的事情跟咱们讲讲,心里也好受些呀!"

马鹿拗不过,轻叹道:天可汗曾派石璧来游说乔大哥,让中原出兵西征,他的身份来历,乔大哥想必己经知道了吧?

花老乔道:开始我认为兵凶战危,没有答应,后来石璧给我看了天可汗的一封密凼,方知他竟然便是温相。我想在草原上有如此强大的内应,定是稳操胜券,中国也可就此免去百年的边患,正是不世的功业,因此便同意了。不料青龙滩一战,仍然打得惊心动魄,要不是萨苏在千钧一发之际出现,汉军不免全军尽墨。我的乌纱帽,身家性命事小,本想流芳百世,却不免遗臭万年。。。

淑女司令笑道:堂兄,这些话你还是明天上朝时给皇帝说去罢,咱们这儿听马姐姐的事呢。

花老乔敲敲自己脑袋:哈哈,真是,这些天的事都把我弄晕了。马姑娘踉温相一直是好朋友,对吧?你这次到中原,就是从他那儿来的?

马鹿眼圈儿一红,低头道:中原军击退伏兵,三路会师。冯雨生势孤,退到草原深处,己难成气候。蝎子王一支与中原和亲,加上这回突厥内乱,元气大伤,也不足为患。天可汗自领的一支却声势浩大,其中不乏好战悍将,他准备把这群人远远带到西边去井疆立国。

花老乔点头道:温相为中原生灵用心良苦,这诚为妙计,不过中间隔着西域诸国,路途遥远,途中粮草供给也不易办。

马鹿道:正是。他想取道大宛国,已派人去借道借粮。但对方遣使来复,说是要和亲方可答应。。。

淑女司令道:哈哈,怎么又是和亲啊?没听说温相有女儿什么的。

马鹿道:是大宛国想以清风公主嫁天可汗。。。。声音哽住说不下去,险些掉下泪来。

花老乔在桌上重重一拍,怒道:早就看出这老小子不是好人,贪得无厌!有了马姑娘这样美若天仙的红颜知已,还要打那清风公主的主意!马姑娘,此事包在我身上,我定替你作主。

淑女司令卟哧一笑:马姐姐还没说完呢,你就拍胸脯,你怎么知道温相有没有答应啊?

花老乔急道:久闻清风公主才貌双全,英姿飒爽,温相想必也知道她名头,早就垂涎了。。。

淑女司令瞪了他一眼道:你以为天下男子都跟你一样啊?哼,以已度人!

花老乔道:嗨,天下的男人都是这个样子,你以后都得小心些。。。

淑女司令不再理他,转头问马鹿:那天可汗怎么说?

马鹿道:他没答应,但有部下劝他应该以大业为重,不可因儿女私情而误全族前途。我,我不想让他为难,因此自己跑出来了。

老乔表情和心情都很复杂,他意味深长的看了马鹿一眼道:马姑娘如此情义,当真世间少见。想来温相也有难处,数万大军,十余万部落百姓的安危存亡都在他肩上。要不姑娘先在敝府住下,咱们从长计议。

马鹿低头不语,淑女司令拍手道:这样甚好,有人和我作伴聊天了!不过,姐姐私自出走,温相一定着急,堂哥,要不你派人通知他一下?

花老乔道:对了,这些天石璧带了一帮高手在搜捕一个今江湖汉子,说他劫走了一位女扮男装的姑娘,是个要紧人物,今天刑部秦无衣也下了文书捕拿,这会不会跟马姑娘有关啊?

马鹿问:那汉子什么模样?

花老乔道:我看了海捕文书上的画像,胡子拉碴,但年纪并不大。听秦无衣讲,此人己和刑部的人斗过几回,武功甚高,刑部己折损了不少人手,但他也受了些伤。

马鹿道:秦无衣刑部六扇门中的高手号称数百年最盛,居然拿他不住?很了不起啊。他使什么兵器?

花老乔道:最邪的就在这,听说他用的是半截断剑。

啪的一声,马鹿手中酒杯落到地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