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从两场春节联欢会看大陆人和台湾人

(2005-02-11 21:17:42) 下一个



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快到了,这两周我参加了芝加哥地区两场华人的春节联欢会,分别由台美商会和华美协会主办,中间观察到了很多从台湾来的人和我们大陆人在许多方面颇为有趣的差异,同时也体会到了本是同根生的亲切。虽然在一九四九年后的很多年里,大陆和台湾走了不同的路,但文化上的血缘关系,看似若有若无,其生命力之强悍,不是任何政治因素或意识形态所能切断的。

台美商会是以台湾籍商人为主的团体,我参加之前心想,芝加哥华人就那么些,从台湾过来,还是做生意的,估计就这么几十来人吧。走进大厅,却发现黑压压的一片,至少有六七百人,排除家属和象我这样来凑热闹的大陆人,经商者在北美台湾人中所占比例相当可观,看来他们的商业意识比大陆人要强。参加的人着装都很正式,男士基本都是深色西装打领带,女士则穿礼服或者旗袍,总的看来都还得体。一直以为台湾人其貌不扬,就几个影视明星还行,但晚会中却颇看见了几个让我眼睛一亮的佳丽。

主席台中央高挂四个大字:“尾牙晚会”,我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后来趁商会一个前任主席来我们这桌敬酒时问了一下。这老兄解释道是台湾传统中年底老板和员工的聚餐,并津津有味的讲了几个关于这个聚餐的习俗,但却一下子跑了题,最后也没解释“尾牙”二字从何而来,我也忘了再问。看来天下能侃的不只是北京人啊。

桌上放了本 <<2005 芝加哥台美商会年刊>>,随手翻看,“总统贺电”赫然映入眼帘,我一下子来了兴趣,往下一看,哈,真是阿扁发来的,还有他的印章。电报文倒也中规中矩,说了些强化台美经贸交流,祝晚会圆满成功之类无关痛痒的话。我抬起头扫视了一下会场,心想今天会不会有台-独女特-务找上我?

晚会开始,主持人一脸凝重的让大家起立,我跟着大家站起来,心中开始打鼓:要是他们要搞什么“升旗奏国歌”怎么办?虽然到了海外大家都是中国人,但我从小长在红旗下,总不能对着那边的旗唱那边的歌吧?但就这么大刺刺的坐下似乎也不怎么妥当。我脑子里急速转着念头,最后总算决定,要真要搞这一套,我只好走出大厅,在外面等他们搞完了再回来。就这么几秒钟的时间,对我来说好象却过了好久。正在此时,主持人清了清嗓子,说:“现在,请大家。。。”

待续



只听得那主持人道:“请大家为此次在东南亚海啸中遇难者默哀一分钟!”我暗中松了口气。看来台湾同胞们也聪明,知道今天到场的大陆人绝不止我一个,两岸的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他们一定也会跟大陆人做生意的,如果今天闹个不欢而散,失去的可能是很大一个市场和活动空间。完毕后坐下,想想也有些不对劲。我去现场看过很多次活塞队,公牛队的比赛,每次开赛前也总有奏美国国歌的仪式,我从没觉得不自在。对番邦都能够如此,为什么刚才那对着中国人的一个政权的旗帜肃立的可能性让我如临大敌呢?而且这个政权曾经是中国的合法政府,曾统治过我生长的地方,曾领导全国抗击过历史上最凶残的侵略者?不过,这是历史给我们中国人的尴尬,怪不到我头上,也只有靠我们自己和子孙,逐渐消除它。算了,不想它了,越想越糊涂。

接下来便是吃饭看节目。六七百人的大餐,味道自然好不到哪去,不去说它。上台表演的,基本是主持人,赞助人,历届主席,以及他们的舅子老表,三姑六姨之属,内容从唱歌跳舞到弹琴,还有英文脱口秀,水平倒也拿得出手,起码不至让人笑话。看来从宝岛来的同胞们多才多艺,比较注重文化方面爱好特长的培养。台湾人做生意往往以家庭血缘为中心和纽带,从这台晚会节目演员的安排也能看出。不过这也正常,台湾很多资本家都是有些年头了,中国人向来认为上阵父子兵,几代传下来,一个公司自然成了 family business。相比之下,大陆人经商历史较短,现在的公司多半第一代领导核心白手起家打拼出来的,更多的是靠朋友和社会上的关系,家族的氛围相对淡得多。这种差异也反映在大陆人台湾人做生意的风格上。台湾商人谨慎,重信誉,内敛,而大陆创业者则张扬,果断,有魄力。

当年大陆刚开放时,满大街都放邓丽君,刘文正的歌,这台晚会,却出现了反方向文化渗透的迹象,第一首歌就是大陆的<<爱的奉献>>。随着大陆经济发展,这种渗透将进一步加快。不过毕竟是业余演员,当晚的节目水平也仅仅是能看得下去而已,比起一周后大陆人搞的节目差了档次若干。华美协会主办的春节联欢晚会规模更大,有一千五百人左右参加,还请来了芝加哥总领事来发了一通言,讲了一下去年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好多年没听过这样的政治报告了,当年是唯恐掩耳不及,如今听来还颇有学校里政治学习的重温旧梦之感,满亲切的。

那天的节目基本就是降低要求了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也是以一群穿着短裤,扎着小辫子,穿得花花绿绿儿童的歌舞开场,然后是北京乔联艺术团的各种表演,虽然没什么明星,水平却不低。可惜就是主持人太缺乏随机应变的能力。晚会有个抽奖活动,奖品由芝加哥地区的华人公司或者个人赞助,价值不等,整整写满了三页纸,那主持人居然站在台上从头到尾足足花了七八分钟读将下来。中间我听得不耐烦,出去走了一圈,回来后端起一杯水要喝,正听他念到:“某某烧腊店赞助烤鸭二只。。。”听得我差点把水喷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夜林 回复 悄悄话 注:此文有幸上了文学城新闻直通车,点击率近四万,创下夜帅纪录,标题为“芝加哥春节联欢会:某烧腊店赞助烤鸭二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