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 沧海横流---写在邓公逝世七周年

(2004-12-30 21:21:51) 下一个
七年前的一天早上,我来到实验室。师兄表情凝重的对我说:“看新闻了吗?知道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我脱口而出:“邓小平?”他点了点头。

不管你是否喜欢邓公,当时的他,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便是如此举足轻重。

七年间,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国际上的地位也今非昔比。年初我在欧洲旅游时,发现瑞士的高档商店往往有华语服务,威尼斯的一些商店,更打着汉字的“可以使用人民币”的招牌。春节期间,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上华人游行庆祝传统节日,天下闻名的艾菲尔铁塔被灯光染成红色。。。当我身临其境或是在电视上看到这些新闻时,心中总是浮现出一个身材不高,说着四川话的微笑着的老人。

国共两党领导全民共赴国难的抗日,千万志愿军的抗美,使中国从任人欺凌的泥潭里站了起来,从此无人敢轻侮。而邓公和他的继任者们的努力,终于让中国登上了强国的舞台,令世人刮目相看。

从祖龙算起,中国历史上建立王朝的开国帝王实在太多了,而能使天下多数百姓衣食无忧安居乐业的却没几个。有人说这是统治者该做的,不值得赞扬。但问题是,当大多数人做不到该做的事时,那些做到了的人当然应该受到赞扬。中国历代能勉强达到这点的,数来数去不过是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北宋,康乾盛世,而邓公更是将中国从崩溃的边缘拉了回来。

而最充份显示了邓公的历史责任感的,还更在于他的晚年--九十年代的作为。如果不是他当初一手打开了国门,或许根本不会有八九年的事件发生,或许他的一生会在歌功颂德中走完。在89之后,他也有足够的力量和理由关上国门。但在此关头,他的南巡推动了历史车轮的向前,定下了中国未来的走向。

或许有人说,中国人今天一切向钱看,道德沦丧,是自邓公的猫论开始的。可是,当代表一个民族文化最精髓的古卷可以被付之一炬,精美的雕像被敲得粉碎,学者文人的灵魂和肉体被凌辱的无以复加,父子,夫妻,兄弟可以相互揭发,斗争,不共戴天,那还有什么无耻残忍的事情干不出来?可以说,邓公阻止了我们民族继续在内斗中沉沦。

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面临的挑战也很多,但我们能走过,因为邓公多年所倚凭的,其实正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务实,坚韧,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