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武侠】水缠绵 -- 嫩水吴姬

(2004-12-25 12:58:21) 下一个
公元2003年8月18日,西西寺。 五年前,我曾求过佛。佛不要我,说我杀气太重,难以超脱。 我冷笑一声,自己建了一座庙。 一年之中,我只在这一天在庙里修行,其他时间依旧是杀手。 这个秘密没有人知道,人们风传我已经改邪归正,拍手言笑。殊不知,每日在庙里吟经诵读的却是我的姐姐流水。 流水后悔让玉壶冰心传给我绝世武功,日日惴惴不安,烧香告赎。每当寺外西西河上绽放一朵青莲,她的心里就是一惊。 今天是第五朵。带着一脸杀气,和一丝不被常人察觉的疲惫,我回到寺里。 流水不是常人,她是我的姐姐。 “你违背誓言,偷练潜水吸心功?” “是的,练成了。” “那么,水缠绵呢?” 我不敢正视流水的眼睛。 我和流水本是孪生姐妹,她继承了母亲的美丽善良,而我则有着如同父亲一样放浪不羁的性格。她像日光下潺潺而动的水,宁静而温柔,我像寒夜里的冰川,冷傲而孤独。“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少年时读诗经,总是把伊人当作姐姐,她从《诗经》的源头款款而来,在河之洲缓缓的浣纱,偶尔有来自西氏春秋的风,吹乱她雪般缤纷云样绵长的秀发, 左瞳含雅,右眸蕴颂,秋水般的顾盼瞬间凝注某个不坚定的人。“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 日暮东风怨啼鸟,落花犹似坠楼人。”父亲不大喜欢我,总说我的美貌是人间祸水,将来必定是一场镜花水月,云散星空,就像杜牧这首诗里埋藏的玄机。如果我能悟懂这首诗的含义,便不会有一系列的悲欢了。但是,谁能阻止恶之花的开放呢? 比如,那些青莲,佛的眼中,是超凡脱俗,出淤泥而不染;在我看来,是诱惑,淡淡的紫色,如雾般缭绕的馨香掩盖着水下的怨毒与恶浊,潜伏在暗流中的是不确定和邪恶的不可知。知子莫若父,父亲拒绝传授我独霸武林的绝功“水缠绵”。 斜辉脉脉,烟水重重,人生长恨水常东。疯疯癫癫的嘎子原本有着书生气十足的名字,叫做玉壶冰心,他是父亲的大弟子。父亲把流水许配给他,但是他却不可救药地爱上了我,而我却喜欢上父亲仇家的儿子巴山夜雨。 他们三个总是在深夜习武。月隐雾锁,黑夜如磐。西西河畔,隐隐能看到空中水练飞舞,花溅满天。岸边的一块巨石,被气韵涌起的水流穿得如同太湖石一般瘦弱。“水波横”,“水清浅”,“水流星”“水连天”招招式式,胜乱石穿空,卷起千堆雪。 空山梵呗静,水月影俱沉。微波木叶漂,风平飞雁停。他们在练“水缠绵”。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缠绵的弱水有着“柔弱者生之徒”的坚强,我痴迷于父亲的武学,不得法,求教玉壶冰心,他不仅偷来秘籍给我看,而且亲手教会我招式。于是我每日和巴山夜雨一起偷偷练习。 又是一个季节。秋水映空,寒烟如织,皂雕飞处,天惨云高。流水幽幽地说道:“嫩水,书上说这样的气氛适合杀人。”我正读着《战国策》中的句子“汝朝去而晚来,则吾倚门而望”,心猿意马,思念着巴山夜雨,听得姐姐这样一说,不禁打趣道:“夫黄雀但知螳螂之有味。”流水蓦地一惊,手中的杯子打落在地,玉盏粉身碎骨的同时听到外边一声响亮的唿哨伴着一个低沉暗哑的嗓音划破秋夜:“笑笑生,我们之间该有个了断了。” 淡山客和巴山夜雨父子站在妖氛密布的河滩,冷冷地注视着父亲。我的脸刷地变了颜色,狂奔出去:“巴山夜雨,你......” 巴山夜雨说道:“嫩水,我说爱你是假的,只不过想学你们的独门武功--水缠绵,哈哈。”与此同时,他们父子手中的风火链向父亲掷去,一招“风波恶”,一招“火焚心”,厉风吹得地动山摇,火光恰如蛇舞龙腾。笑笑生退至河边,将身一跃,窜入河心,两脚立在水面,如履平地,手掌向下,登时河水两分,扯起两条水龙,与风火纠缠在一起。霎时烟火弥漫,万物蒸腾。 不知过去多少时间,激战形成的海市蜃楼骤然消逝,但见三人被水团团围裹,笼罩在擎天水柱中。“水缠绵!”,我和姐姐同时惊叫。 三人在水中,以内力凝结万千压力,转成千古奇寒,试图将对手围在其中。明显地,父亲的体力越来越不支,我们跑上前搭救,但是父亲拚却最后力气道:“快去找玉壶冰心。”流水拔足而去,我冲入水中,但是,已经晚了,只见层层水流被他们源源不断地内力结合寒风凝结成一座冰川。而淡山客和巴山夜雨夜几乎竭尽了全力,正当他们试图脱离薄冰的包裹,玉壶冰心赶来......夜深了,三座冰川耸立在河心,爱我的人,我爱的人,我恨的人。 流水泪眼婆娑,呜咽着问玉壶冰心:“你爱过我吗?” 玉壶冰心难过地摇了摇头。 流水抱着我:“嫩水妹妹,你好好待他吧,我走了。” 而我望着河心的冰川,万念俱灰。 多少年来,人们传说我在江湖上杀人如麻,其实我一个人都不曾杀过。经过人生的一场激战,我知道没有一种武功抵得过“爱”的杀伤力。 于是,每年我都会爱上一个人,让他对我难分难舍,然后义无反顾地离开他。我的青莲花开了,而他在时间背后绝望地枯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