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啰嗦旧帖]2010.10.01 Post Rutgers大学悲剧,俺的养儿暂行策略

(2012-03-25 12:07:27) 下一个

新的形势下,昨天对以后怎么养儿子(闺女也一样)进行了反思,拟定如下处稿,这里抛砖引玉了。新的形势下,昨天对以后怎么养儿子(闺女也一样)进行了反思,拟定如下处稿,这里抛砖引玉了。

基本策略是内外兼修,基本目标是侠骨柔肠。

先说内,这个比较老套了,就是一个字"爱",爱孩子,让孩子的爱心肆溢。我还是觉得心中有爱是对付自卑,嫉妒,阴暗,虚伪。。。最好的预防针和抗生素。爱落到实处,就是为他人着想的习惯,就是感同身受的能力,就是已所不欲,勿施他人的原则。

想起一件俺家的事,夏天孩子们和爸爸一起在树林里捉到一个大蜻蜓,找了个pasta sauce的大空瓶子,盖子上钻了眼儿,孩子们又放水又放虫子的,希望蜻蜓喜欢这个新家,过了大半天,觉得玩得差不多了,动员他们放人,我的老办法是"到晚饭时间了,蜻蜓妈妈等蜻蜓宝宝吃饭呢,不放它,妈妈会着急的。"屡试不爽,这次也不例外,不过儿子很喜欢这个蜻蜓,又磨蹭了一会儿,我逗他"蜻蜓回了家,妈妈问他为什么晚了,蜻蜓说,有个小男孩捉住他,不想让他回家。",儿子不好意思的笑了,放了蜻蜓。我心里一得意,过了一会儿,又说了一遍(愚蠢呀,检讨自己也有恶作剧的心理),孩子立刻说"妈妈,你别再那样说了。",我一看,孩子大滴的泪珠下来了,抱住他,觉得内疚,心疼,也有欣慰,能为蜻蜓哭的孩子,将来不会存心伤害任何人吧。

在BSO一下,这一点上俺家基因好,有个心软的爹,当年和他好的时候,闺蜜大惑不解,看上他啥啦了,我支吾半天说不出来,就憋出一句"我觉得他心好"。

说远了,回来说外,这外,说白了,就是往糙里整(注意,不是心糙,是体糙),什么跆拳道,Scouts,南拳北腿的,都给我好好练,练成个肌肉男,伸手能把你放个狗啃屎的,看谁赶整那妖娥子。Rutgers的事,有人指责小白,同性恋了,烂交了;我看都不沾边,就是长得太秀气了。要是换成五大三粗的黑大个儿,小印敢吗?都是捡软柿子捏。

咱不仅不能当软柿子,看到什么烂人捏软柿子,还得吆喝,自己不当软柿子,也不能旁观别人当软柿子。

当然咱不能有勇无谋,还得择良枝而栖,妖娥子多的地方,能躲就躲。好在咱在加拿大,要是在美国,俺只有公母俩拼命赚钱,孩子一路上私校,将来进个LAC啥的,学拉丁文的地儿,妖娥子的事是不是少点儿。

说到这文化,昨天小珠说了(是小珠吧,也许不是。)"是人民创造文化的",没错,可别忘了"悲剧也是人民创造的"。我强烈呼吁藤校们能培养出更多的Leader,把人民领导地多创造点文化,少创造点悲剧。鉴于俺家的先天限制,怕还没领导'人民',倒让'人民'给伤了,就把这任务交给美国的爬藤父母了,等你们完成大业,我争取把孙子推进藤。

还有些憋了很久的话,肤浅虚荣,拉帮结派,阴暗嫉妒,把愚蠢当聪明,把妄为当勇敢,生活没境界,没理想,这在咱中国叫"小市民",主要原因是读书少,见识少。中国的小市民,还有点心虚,对文化人文化事,还知道收敛,这在美国,不仅不心虚,还横,还鄙夷,这小市民文化,混着基督较原教旨主义的保守,闭塞;在加上美国几百年财大气粗,顺风顺水的自大狂妄,整得到处乌烟彰气,百班你问反感美国什么,就反感这个。

美国要想从新赢得二战以后世界人民的尊重,得好好改造,什么时候聪明,数学好,在学校里能赢得和橄榄球一样好的尊重;什么时候local收音机节目能说点欧洲,亚洲,非洲的事儿;孩子们每天看的卡通节目,电影,有很多是瑞典,法国,日本,土耳其制作的;什么时候大多数中学生,大学生都有对别地的生活有好奇心,有周游世界的愿望,大概就差不多了。

(美国的好处大家都知道,不在本文涉猎范围,别拿那个堵我的嘴, 当然你要非当成一个加拿大人的酸葡萄帖,俺也没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