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陈年矫情贴]2010.09.04 推娃回顾

(2012-03-25 11:56:43) 下一个

儿子六岁半,马上一年纪(生日大),几年下来,该推不该推的在这做个总结吧。

(1)钢琴

弹了一年多,以前每天逼孩子弹钢琴都是一场战争。挖掘思想根源,是自己太着急,因为自己(以及LG,及双方可追溯的祖辈)均是音盲,希望借助孩子改变全家贫困落后面貌,期望值自然就高。而且因为自己不明白,就把老师的话当圣旨,吹毛求刺,拿个棒锤就当针。

现在自己开始学,精力彻底转移,操心自己练了没有,练地怎么样,比操心儿子多。而且,认识到自己可以自立更生步入'音乐殿堂',对儿子的期望值少多了。现在,在做作业,读中文,弹钢琴的选择前,儿子总是挑弹琴。

和儿子的协议是,坚持五年,弹到什么程度没要求。然后自己选择是接着弹琴,还是别的乐器。

(2)跆拳道

这个是我一手推的,儿子属于天资算聪明,但Very inattentive in group settings , and always daydreaming 型的,我认定跆拳道对培养他的注意力很有好处,本来是一周两次,每次接他去都要抱怨,干脆改成他的afterschool program,一周五次,一放学就给接到那,不练不行。

孩子现在真喜欢上了(一年半了),经常在家操练,还建议我也去和他一起练。

其实他的身体协调性属于Below Average的,练这个不会出色,(孩子总是踊跃参加比赛,也就拿个安慰奖)但准备坚持下去,拿到黑带。

意外收获是,孩子因此对亚洲文化颇有好感。

坏处是,每天练完拳,孩子很累了,再推中文和弹琴,比较挑战。

(3)英文

这个算他自推的项目了。喜欢读(限他感兴趣的类型),还喜欢写,号称写书,就是几页纸订上,小的时候,我还给他把纸裁小,在加个彩色纸当封皮,现在顾不上了,家里到处是他东一张西一张的作品。

不会读书的时候,是'拷贝'我给他读的书,题目都取得吓人,什么<太阳系的行星>,<你的身体>,<肉食动物和草食动物>,<世界文明史>等等。自从自己看书,很长时间都是恐龙,现在是pokemon。原来是图配字,现在是‘Chapter book’(他的话,昨天捡起地上的一张,好象是写两个小孩要征服一种眼睛会发绿光的怪兽,要依次到五个Cave找。)

'写书'对他完全是娱乐,我们周末睡懒觉,他常常在楼下一个人奋笔疾书;让他弹琴,他就用写完这个书来拖延。

因为他现在是French Immersion,没有英文课,担心他的词汇量,给他报了Kumon,开始还好,最近抱怨比较多。我自做主张给他停了,他竟然说还想作,又续上了,但觉得银子花地不值,全当培养每天做作业的习惯了。

(4)数学

这个还在摸索。本来没想推数学,发现他基本运算缺乏练习后,强迫练了一阵,好象有些适得其反。最好是找到玩中练的办法,看到这里妈妈的好贴,正在学习。

因为选择了French,就放弃了Gifted program,我们这French的Gifted program要等到五年纪。所以现在想到孩子的数学指望不上学校了,还是很有压力,毕竟每天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

(5)中文

见以前的悲剧贴。

(6)其它

游泳:

孩子4岁多时,送了一个游泳班,要求把头埋水里,本来还愿意试试,去了几次课,连试也不试了。我赶紧停了课,自己带孩子去游泳池玩。去年开始在CAMP天天有机会泡水里,就完全不怕水了。现在他还是不会游泳,但不耽误他在和我在湖里跳水,嘻闹,钻到水底。

准备明年开春,给他报个private session,指点一下,应该就会游了。

足球:

去年春天,试了一季,球毛都没碰着,这个项目估计彻底PASS了。

网球:

刚开始,平常没时间,作为暑假项目吧。

话剧:

我一手推的,因为看David Suzuki(加拿大名人,日裔)的传记,说他小时侯被他爸推跳舞,因为要克服亚洲人的'羞怯'基因。我觉得话剧也有克服'羞怯'基因的功效。找了城里的Drama school, 不惜油钱地推进去。人家上了一堂课就声称"too much dancing, I only want acting",我只好找学校换了一个比他年龄大的课,希望人家满意。冬天结束演出时,发现他挺怯场的(他是外向孩子,小的时候和一屋子陌生人挥手打招呼"hey, everyone"),更觉得得推了。

结果准备春季演出剧目时出了意外,他的角色是一个摇尾乞怜的家伙,他深以为耻,把剧本藏起来,还多次强调不许我们看他这次演出(我糊涂了好久,偷看了他的剧本才明白)。背着他和老师商量对策。老师不错,和他说,是因为这个难演才让他演,还说下次让他演牛仔。孩子勉强上完课,也演出了(他爹一个人在大厅等他演出完再进去),但对演出的热情大大熄灭了。

正琢磨下次怎么再'骗'他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