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2013 春游意大利 - 寻找Tuscany

(2014-05-27 00:00:43) 下一个

初夏的Tuscany,山野会被罂粟花儿点亮。漫山遍野的殷红在高低起伏的草浪中燃烧,远处几棵笔挺的松柏昂然而立,打着蕾丝小伞的妇人和天真烂漫的孩童在花海中嬉戏, 这是我脑海中闪现过无数次的Tuscan风景。后来我意识到这影像来自记忆深处的那幅《罂粟花》, 不禁笑自己为何将Monet画笔下Argenteuil的乡间风景与Tuscany扯上了关系。 想想都是罂粟花惹的祸 - 也许我太向往它们盛放的美景,以至于将心中的期待投影到了这本不相干的画中。

这次去Tuscany,是早春时节,与罂粟花又缘悭一面。可Tuscany能给予我们的又何止是罂粟花景呢?记得那年去普罗旺斯之前,我也曾不止一次想像过置身于绵延无际的紫色熏衣草田的那番陶醉。最终成行的时候,熏衣草花期尚未开始。我却因为这个小遗憾而认识了褪去浪漫熏衣草外衣却依然魅力非凡的普罗旺斯, 也不失为一种幸运。作为意大利文艺复兴的源头,Tuscany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这一点在Tuscany的首府佛罗伦萨显露无遗。可Tuscany的美酒美食,散落在山中的各色小镇以及自然风光也足以让人流连忘返。那天清晨,推窗让进满室阳光,无边的春色让我忍不住伸出双臂试图将她拥在怀中。


那就放慢脚步,撇下导游书,开车到山中且行且看吧。乡间的春色,质朴无华, 却最是撩人。扑面而来的绿,随意点缀着梨白,姜黄,粉红, 煞是好看。农舍的储物间用了大胆的红色,让眼前的画儿瞬间鲜活起来。

“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是昔人非”,可面对盎然的春意,心中全没有苏轼怅对故人的凭吊之情。 微风中摇曳生姿的嫩黄倒让我想起吴越王那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缓缓二字,既是对吴越王妃的怜惜,亦蕴藏着对江南春色倾心之情。

行到开阔处,眼前的低谷以及山峦都披戴着深浅不一的绿,看着真是说不出的心旷神怡。这个时节的葡萄园都尚未苏醒。一排排的葡萄架整齐划一,远看有些像乐谱,那陇间灿烂的油菜花就是欢乐的音符了。

猎猎山风吹来早春的寒意,这时要是有杯咖啡该有多好啊。当时早餐时间已过,午市却未开始。走了好几家镇上的cafe都没开。这家cafe的主人很和善。她不会说英语,于是到后堂拉来了儿子与我们沟通。原来是个家庭cafe啊。小伙子说厨房还没准备好,只能做些小点心,咖啡也可以做的。于是我们挑了靠窗的桌子坐下,发现她们家的咖啡出乎意料的香浓。暖了手,也暖了胃。等待点心的时候,mimi照例看她的书,我和mimi爸闲闲地聊着接下来的路线,决定以Siena为目的地顺着山路前行。那位意大利妈妈一边擦拭着手中的餐具,一边用慈爱的眼光注视着mimi。那目光很温暖,也有几分好奇。时不时地还微笑着问身旁的小伙子几句。后来小伙子来与我们攀谈,问我们从哪里来,还热心地为我们指路。点心虽然卖相不算精致,味道却是好的。那位妈妈过来问了几次mimi吃得好不好,要不要添点什么。她在围裙上擦拭的手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奶奶在灶间忙碌的身影; 那是童年记忆里熟悉温暖的感觉。

快到正午了,阳光几乎是直射着Chianti的山谷。我很喜欢看着阳光在田野里缓缓移动;被温暖阳光笼罩到的山林刹那间绽放出完全不一样的光华。忽明忽暗的光影交错让这景色更加迷人,看着让人心中一片澄净。

这片葡萄园看上去说不出的整洁,就连那条小路也清爽得很,对这里的主人来说那就是回家的路吧。

走到这里突然发现远处的小山头上有一片会动的稻草垛,将镜头拉近才发现是羊群。毛茸茸的它们像是要赶赴一个约会,在草地上快速地移动,却一直保持着整齐的队形,可爱得很。

远远就看见了耸立在高地上的Montepulciano。这个中世纪的小山镇精致迷人,拥有许多文艺复兴时期的宫殿以及教堂。当然还有悠长的小巷,那些让午后的阳光晒得异常温暖的小巷,藏匿着各种各样被鲜花点缀窗台的小店,让人真想顺着石板路就这么一直走下去。相比Siena这些较大的Tuscan城市,我更喜欢 Montepulciano 这样的小镇。她们小巧玲珑且各有特色,很适合消磨悠闲的时光。

到Siena时,已近黄昏。风起了,云来了,躲进这十三世纪的哥特式Duomo看看里面的宝藏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里有出自Bernini以及米开朗基罗之手的雕塑,有精工细作的大理石地板以及stained-glass窗户,还有那著名的Piccolomini图书馆。一进Duomo,mimi便兴奋地寻找她的“jello friend”。因为米开朗基罗名字的尾音听着有些象jello,所以mimi简称他为“jello friend”。 时间长了,这简称少了几分玩笑,多了几分亲昵。只要所到之处有米开朗基罗的雕塑或画作,mimi总是迫不及待地去找。偌大的Duomo,要找一个雕塑还是有很大难度的。后来mimi爸缩小了范围,让她在几个雕塑里四选一,居然让她蒙对了。mimi有所不知的是彼时米开朗基罗的心并不在这里,他只单独完成了St. Paul这一个雕塑便放弃了Siena的project。等待他的是佛罗伦萨的David,那广为人知的David。孰轻孰重,高下立见。只是听闻Siena与佛罗伦萨一直暗中较劲,不知当年米开朗基罗的决定让Siena作何感想呢?

Piccolomini Library很小,但是那金壁辉煌的frescoes让人过目不忘。这些巨幅壁画描述的是Piccolomini的生平。在五十三岁时成为了教皇的Piccolomini是Siena人的骄傲。真的很难相信这些壁画五百五十年来从未被修复过,它们是那样鲜亮耀眼,仿佛能看到Pinturicchio画笔上未干的油彩。除去壁画,图书馆里还典藏着许多十五世纪的乐谱。这些珍贵的乐谱被书写在巨大的羊皮上,据说是为了方便唱诗班从远距离也能看清楚乐谱。橱窗里的它们看上去有些泛黄,但乐谱上的装饰还是清晰可见。几百年前的monks定是怀着崇敬的心在乐谱里加上了这些细节,一笔一划都一丝不苟。

Siena的中心不是Duomo,而是坐落在 IL Campo 广场上的市政厅。爬上那近百米的塔楼便能俯瞰整个Siena。以广场为中心,有十一条街道呈放射状通往Siena全城。站在这些街道往下看去,会觉得IL Campo好似一个下沉式广场,也许这样的设计是因为Siena的中央排水渠道口就在市政厅前面吧。

广场四周如同欧洲的许多广场一样散落着cafe和餐馆。经验告诉我们这些餐馆往往食物都偏粗糙; 喝杯咖啡看人来人往倒是上佳的地点。于是走进面对广场中央的一家cafe,点了几杯热饮,一边看mimi和爸爸在广场里追逐嬉戏一边用手机查找城中好吃的所在。夕阳西斜,那玫瑰色的金光慢慢掠过广场上的建筑,真的很美。

我们就这样坐着直到那最后一缕光芒恋恋不舍地隐去。广场上还有三三两两的情侣,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夫妇,以及如我们一样背着相机的游客,但人不算多。我很享受那刻的闲适安宁,却又忍不住向往夏日里大家挤在广场里吃冰激凌的欢乐。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也许是我太贪心了。

随心所欲地漫游了一整天,填饱五脏庙这等大事却是随意不得的。所幸那天的晚餐没有辜负我们的等待,火候味道都蛮不错。





买给我和mimi的玫瑰因为没有多余的花瓶,只好插在水瓶里。mimi说高的是妈妈,另外那枝是她自己,还说两枝玫瑰像是在拥抱,就像妈妈和mimi。离开Tuscany的早上,我们没办法带走这两朵花,mimi很难过。我们对她说若是玫瑰跟着我们赶火车会枯死,倒不如把美丽留下,与人分享。mimi接受了这个说法,转而担心后来的客人不会为玫瑰添水。爸爸说“会的,一定会的”。

下次有时间会写写Tuscany另外两个城市的游记,Pisa和Lucc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匆匆一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影盈窗' 的评论 : 树影MM,谢谢你还惦记着我的博客。你夸得我都不好意思了。问好了。
树影盈窗 回复 悄悄话 前一阵忙得喘不过气来,今天终于可以安安稳稳坐下来,慢慢品位你的文字和画面。你的文字实在太好了,精准优美到位,读来真是莫大的享受。。。你镜头画下的乡间的春色和山谷里的葡萄园,看得我的心都融化了。。。那些小镇,DUOMO,广场,建筑,经由你的细致文字,焕发出如此的生命力。最后看到你说”填饱五脏庙这等大事却是随意不得的“, 又让我忍俊不禁 :)。MIMI有你这样细腻的妈妈真是福气。
匆匆一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天,谢谢你来访并留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你的博客和这些美丽的文章。
从这些精致美丽的文章框格,精美的照片,淡雅的文字,仿佛看到你们飘逸的心。

谢谢分享你们的旅途点滴,美丽心情。
匆匆一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岛阿美' 的评论 : 是的,Tuscany的确很美。下次有机会还想再去一次,住得久些,慢慢去走过每一个小镇。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Tuscany好美,向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