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你想长大吗?

(2014-04-09 11:28:46) 下一个

昨天开车的时候电台里说"Not everyone can be a foster parent, but everyone can help a foster child." Mimi问我什么是foster child。我说是因为某些原因而不能和自己的父母一起生活的孩子。Mimi又问“那foster parent是不是就是因为某些原因不能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生活的父母?”我说不是,foster parent就是收养foster child的大人,对那些孩子们来说他们不是亲生父母但可能胜似亲生父母。

Mimi恍然大悟地说“哦,就像Peter Pan的故事里Wendy的妈妈收留了那些lost boys。不过Peter Pan不愿意留下,因为他不想长大。” 我说“对啊,如果离开Neverland留在Wendy家,Peter Pan就会长大了。Mimi想长大吗?”她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想,妈妈你想吗?”我顿时被Mimi逗笑了,“妈妈已经是大人了。人长到一定年龄不但不会再长高,还有可能因为骨骼变化而矮小一些呢。” Mimi追问是不是就像爬山一样,越来越高,到山顶后下山又越来越矮了。我一时没有回答。人生的确如Mimi所说,到达巅峰之后便是无可避免的下坡路。我们所能做的也不过是尽量学会欣赏沿途的风景,将脚下的路走好,无论上坡与下坡。

顿了一下之后,Mimi又问我愿不愿意永远留在现在这个moment。我说这可是个难题啊 - 如果能停住时光,妈妈就不会变老,但是妈妈也很想看看Mimi长大是什么样子啊。Mimi说“Yah, you've got a dilemma. Just like when I had to pick between two schools last year. I am happy with the choice I made." 我对Mimi说“不管Mimi去年秋季挑了哪所学校,现在应该都会很快乐的。有时做选择的beauty就是我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如果做了另一个选择会如何。有两个好的选择已经很幸运了,我们应该珍惜。” Mimi笑着说“Right, what I had was a happy dilemma."

我问Mimi那妈妈应该怎么get out of我的dilemma呢?她想了想说“妈妈会更想看到我长大的样子吧。”我说“对啊,能看到Mimi长大成人的样子,妈妈变老了也一样很高兴。” Mimi听完没有再说话,可我从后视镜里偷偷看到了她脸上晶莹的泪珠。我知道善感的Mimi不愿意面对妈妈的老去。其实等她长大了,有了她自己的人生,便会知道妈妈并不是她生命的全部。可现在我不忍对刚六岁的她说得太直白。在Mimi现在的世界里,爸爸妈妈就是太阳。那就让她在阳光里一直幸福下去吧。

短短几分钟的车程,由电台里的一句话引出了我和Mimi的这段exchange。Mimi有一颗纤细敏感而善良的心,这也是我们爱她的无数理由之一。每晚Mimi入睡前,抚摸着她柔顺的长发对她说“我爱你”总是能换来Mimi满足的微笑以及一声甜甜的“我也爱你,妈妈”。那一刻,我的心中充满了柔软。今晚又从书架上抽出了这本Mimi小时候读过无数次的书 -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深沉而美好。这份爱无法轻易衡量,但永远不要因此而羞于表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