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2013 春游意大利 - 翡冷翠之梦(2)

(2014-04-16 00:33:05) 下一个
上一篇:2013春游意大利 - 翡冷翠之梦(1)

去学院博物馆的那天,春寒料峭,还下着雨。沿途看到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过马路。雨水为孩子们平添了许多乐趣。小伞如森林里的蘑菇般接踵摩肩,小脚丫们兴奋地踩在路上的水洼里,飞溅出一地水花以及串串笑声。童真无国界,孩子们的笑脸纯真美好,让人看得忍不住嘴角上扬。虽然已经提前预定门票,到了博物馆还是在冷雨中排队等了一会儿。可米开朗基罗的David,是值得等待的。这座五米多高的巨作,在Palazzo Vecchio 入口处站立了三百七十多年之后,在1873年被转移到了学院博物馆。在专为他而建的穹顶下,David静静地屹立在一个高台上。 这块被普遍认为有瑕疵且不适合做人形雕塑的巨型大理石,在年仅二十六岁的米开朗基罗手中绽放了生命。他,注定是要被仰视的。

博物馆不允许拍照,这张照片来自于网络。

五岁的Mimi个子太小,要爸爸抱着才能将这个经典圣经人物看清楚。我不知道她是否看到了David眼神里的坚毅和少许悲壮。听完了David的故事之后,Mimi惊叹于这个不穿衣服的叔叔的勇敢。她并没有像一年前在卢浮宫那样纠结于为什么这些叔叔都不穿衣服以及他们会不会冷。想起那些充满童趣的对话,我和Mimi爸不由得相视而笑。其实相比David,米开朗基罗的 Pietà更能打动我的心。因为撇开宗教不谈,Pietà讲述的只是一个母亲失去孩子的悲痛。那种痛是如此的传神逼真,让人不忍直视。冰冷坚硬的大理石在米开朗基罗的手中无异于音符与画布,被赋予了讲故事的能力。这次意大利之行,Mimi对米开朗基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David以及Pietà,也因为梵蒂冈里的Sistine Chapel。在Sistine Chapel, Mimi安静地坐在板凳上听我和爸爸讲完了每一幅画后面的故事。对这个如此会在天花板上画画的叔叔,还会让石头讲故事的叔叔,Mimi亲昵地称他为她的 “jello friend”。

“jello friend”的David在佛罗伦萨有好几个仿制品。 Palazzo Vecchio有一个,雅诺河南岸山顶的米开朗基罗广场也有一个。后者是青铜造的,日晒雨淋下全没了风采。最主要的是这个仿制品不知为何完全没有原作的俊美,米开朗基罗若是泉下有知,可能也会捶胸顿足吧。好在到广场来的目的并不是看这个一身铜绿的仿David。走过这座铜像,再穿过三三两两的画摊,佛罗伦萨的全貌便毫无保留地出现在眼前。

那让人无法忽视的红色圆顶,就是Duomo大教堂的Dome。由Brunelleschi设计的这座圆顶在理念上借鉴了罗马的Patheon ,舍弃了中世纪时盛行的哥特式尖顶,开启了建筑上的文艺复兴。这个圆顶也是俯瞰佛罗伦萨全景的好地方,只是须得爬463级石梯才能享受到那种美景。石梯窄小,有的地段还十分陡峭,前面一个游客的脚往往能碰到后面游客的脸。我们一来在十年前已经登过顶,二来担心Mimi会坚持不住,所以准备放弃。但Mimi出乎意料地精神抖擞,坚持要上去。小家伙果然没有食言,自己走完了全程。到达圆顶时风雨飘摇,与风和日丽时登顶完全是两种感觉。 可Mimi的情绪似乎没有受到天气影响,牵着爸爸的手兴奋地对脚下如火柴盒般的建筑物指指点点。不一会儿,阳光露出了短暂的笑容,还带来了彩虹。这彩虹仿佛是给Mimi努力攀登的回报,虽然昙花一现,依然弥足珍贵。

顺着照片里Duomo的硕大红圆顶往下看,能看出Duomo主体建筑的外墙对称排列着绿色,粉色以及白色的大理石。如此色彩纷呈的大教堂外墙并不多见,在佛罗伦萨以红黄两色为主的风景里是一个很好的点缀。Duomo的另一个看点,是被米开朗基罗称之为天堂之门的洗礼堂铜门浮雕。那些圣经故事被Ghiberti的巧手雕刻在铜板上。人物栩栩如生,前后景深层次分明。这种远景小近景大的处理方式在现在看来理所当然,在当时却是一种突破,引领了一个新时代。

上面第二张照片里最右边悬挂着暗红色条幅的建筑物,是伽里略博物馆。里面有各色各样的望远镜,时钟,航海仪,地球仪,伽里略实验的重现等等,呈现了1000年到1900年左右的科技发展史。无论是金壁辉煌的天文仪,还是小小的科学实验,在Mimi眼里都那么新奇有趣。这个博物馆里还展示了伽里略右手中指的手骨。在那个天主教廷坚持地球为宇宙中心的年代,伽里略为真理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没有对Mimi过多的解释无知是多么的可怕甚至残忍; 这话题对她来说实在是太沉重了。



在佛罗伦萨的最后一夜,晚饭后的漫步让我们得以悠闲地对这个美丽的城市说再见。我无意中在一条小巷里看见了一辆五颜六色,画有很多卡通图案的的出租车 。出租司机就好像从Mary Poppins 里面走出来的人物,穿着复古长裙,披着斗篷,戴着镶花儿的宽沿帽。我的第一反应是Mimi会很喜欢这个taxi ride的,那就让司机带我们兜兜风吧。 上车坐定之后,发现车上满是毛绒玩具,座位上也都是卡通装饰,时不时的还会发出声音。在那一刻我突然有些许紧张 - 人生地不熟的,仅仅因为这车子可爱就上了车,我是不是有些鲁莽了?这种不安的情绪在我看到电视屏上循环显示的相册之后烟消云散了。照片里都是司机和病童的合影。那些孩子们可能都因化疗而失去了头发,但是他们脸上满足的笑容足以融化我的心。我猜想司机是为了这些孩子才把自己的车子装饰成这样的吧。

http://www.gruppo-mg.com/wp-content/uploads/2012/06/sociale_001-1024x768.jpg
http://www.lanazione.it/firenze/cronaca/2012/04/17/698521/images/1201574-caterina_bellandi.jpg
那天夜里灯光太暗,这两张照片来自于网络。原图链接在此:1, 2

这时车里的灯光暗了下来,只剩下四壁和蓝色车顶无数的黄色小灯如星星般闪烁。前座不断飘过来的肥皂泡把Mimi逗得乐不可支。Caterina用她不纯熟的英语一边逗Mimi说话,一边告诉我们她的故事。她的丈夫生前是一个出租司机,多年前因癌症过世。辞去工作转行开出租车是她怀念丈夫的方式。一个偶然的机会,Caterina意识到帮助绝症患者能疏解对丈夫的思念,让自己从悲痛中走出来。于是佛罗伦萨的病童们都多了一个仙女妈妈。她接送病童从不收费,而且二十四小时随传随到。她带着孩子们去吃gelato,告诉他们永不言弃。她鼓励孩子们勇敢面对自己的伤疤,不要用假发遮掩自己的悲伤。我看到车厢里贴满了孩子们写给Caterina的纸条,一笔一画,满是真情。 到酒店后,Caterina礼貌性地下车与我们道别。然后斗篷一挥,绝尘而去,恰似灰姑娘故事里能将南瓜变成马车的仙女。

对需要她的孩子们来说,Caterina是仙女妈妈,同时她也是一个勇敢面对自己人生挑战的侠女。那天夜里入睡前,Mimi突然对我说她长大后也要当Caterina阿姨这样的出租车司机。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她也想帮助那些生病的孩子,让他们快乐些。我逗她说Caterina阿姨接送这些孩子都不收费的,那Mimi要怎么过活啊?Mimi想了想,然后很严肃地说她可以省着点花,不买玩具和书,吃饭应该够了。我拍拍Mimi的头,没有让她看见我的眼泪。我很高兴一直生活在蜜罐里的Mimi能有这样的心。一年后的今天,Mimi也许早就忘了她的这个心愿。可只要当时她有过这样的感悟,那就够了。在漫长的人生中,途中的风景以及每一个在我们生命里留痕的人,都远比终点重要。

美丽的佛罗伦萨在我心中的角落,被那个夜晚的偶遇,点亮了一盏温暖的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匆匆一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影盈窗' 的评论 : 本来写博客只是想记录自己的心情,但是渐渐发现与人分享的快乐,尤其是与兴趣喜好相投的朋友。谢谢你的鼓励!
树影盈窗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周末一下子能读到你的三篇BLOG, 真是一个TREAT呢:)。你笔下的佛罗伦萨,是你的细密的甜蜜回忆,也是你的文字带给读者的礼物,你的娓娓描绘让我也期待着去那旅行。
你和MIMI的对话,以及CATERINA的 故事让我感动得落泪。有这样细腻敏锐善良的女儿,是你和MIMI爸爸的福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