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the phenomenal Jackie Evancho

(2013-11-15 21:17:06) 下一个

Jackie Evancho 是一个无庸置疑的天才。出道时年仅十岁,却已拥有一个成年soprano的嗓音。其实刚开始知道Jackie时,心里有些潜意识地抗拒。因为她表现出的超乎年龄的成熟总让我觉得她缺少了应有的童真。每次看她演出,都无法把那张天使般还略带稚气的面孔与她的声音联系起来。除了成熟的嗓音,Jackie似乎还具备了超乎寻常的领悟力。她演绎的很多operatic aria都关乎爱情,离别,或人生的无奈与忧伤。少不更事的她没有这样的阅历,但她的表情以及声音里传达出的情感又分明在告诉我们她都懂。听了她三年了,我至今仍忍不住惊叹于这个小女孩在音乐上的天赋。

年少成名的孩子总是要为名利付出许多不为人知的代价。自从在“America's Got Talent“ debut 一战成名后,Jackie出唱片,全世界巡演,时刻生活在聚光灯下。我曾担心她会不堪重荷,会如流星般划过夜空后终难逃陨落的命运。如今三年过去了,她似乎依然是一颗闪亮的星。据说她最近开始涉足电影,还兼职模特。也许对拥有姣好容貌的十三岁Jackie来说,这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我却自私地希望她永远是那个心无旁骛,安安静静用心唱歌的小女孩。

前些日子我们带着mimi去看了Jackie的演出。能容纳两千多观众的剧场座无虚席,她熟悉的歌声在现场听来依然无懈可击。Jackie长高了许多,成熟的妆容让她看上去全然不像一个early teen,只是串场时她的羞涩与紧张出卖了她的真实年龄。那么亮的光环背后毕竟还只是一个孩子。

演出过半时有一个与小观众互动的环节。mimi和其他几个孩子被挑中上台与Jackie互动。其中有好几个看上去七八岁的大孩子,还有一个还不太会说话的小姑娘站在mimi旁边,很是可爱。我本担心害羞的mimi上台后看到台下黑压压的观众会怯场,而且她后面就是live orchestra, 那么多叔叔阿姨都注视着她。但是mimi表现得出乎我意料的镇定。Jackie问她叫什么名字,她面带微笑地回答了。报完名字后,这些孩子们坐在台上听Jackie唱了一首歌。唱毕Jackie又问孩子们这个世界需要什么。十三岁的Jackie自己还是个孩子呢。面对着这些比她年幼的孩子们,她表现得如一个久经沙场的小大人,还问这么 deep 的问题,实在让人有些忍俊不禁。不过mimi的回答再次让我讶异了 - 她说“I hope everyone can be kind"。五岁的孩子不会伪装,mimi的回答让我的心中充满了柔软。散场后,许多工作人员和观众都特意过来夸mimi。这时的mimi恢复了她害羞的本色,躲在爸爸身后一声不吭。带mimi来看演出,本来只是想让她近距离地听她喜欢的Jackie唱歌,现场感受管弦乐团的魅力。没想到意外收获了这个难忘的经历, 我想mimi日后回想起来也是很好的回忆吧。 


这是几年前Jackie演唱的Dark Waltz。Mesmerizing的嗓音堪称完美,闭上眼睛谁能相信这声音的主人是一个当时年仅十岁的小女孩?
祝大家周五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