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我要上S大

(2012-07-15 21:16:45) 下一个
由于mimi生性胆小多虑,我们通常都要比别的父母花更多心思来鼓励她尝试新事物,例如游泳。游泳是一项求生技能,又是很好的健身运动,所以尽管mimi从未解除她对游泳的惧怕,我们依然坚持送她上游泳课。转眼一年多了,mimi没有什么长足的进步。这其实没什么,但最让我们忧心的是,当她觉得害怕时,她便完全放弃努力,不愿再尝试做任何动作。一直以来,我们对mimi的要求都是她不需做到比别人棒,但她必须try her very best。看到她放弃努力,我们便想办法激励她继续坚持。一天我对mimi说,终有一日她会长大,离开爸爸妈妈的怀抱独立生活。如果她的生活态度是遇难则退,是很难生存的。当时我并未多想这番话会对mimi有什么影响。

第二天接mimi放学回家,mimi突然问我是不是上大学离开家之后就再也看不到爸爸妈妈了。说话时眼泪已经在眼睛里打转。“当然不是,学校放假的时候,mimi还是可以回家的,爸爸妈妈也可以去看mimi呀。”我急忙安慰她。“那周末我也可以回家吗?”我对mimi说这要看mimi上的是哪所大学,如果离家近,周末自然可以回家。mimi想了想,突然很高兴地对我说“妈妈,我长大了要上S大”。说完好像是安慰自己似地喃喃自语“这样我就可以回家看妈妈了”。S大离我们家不过十几分钟车程,的确很近。想上S大的学生们可能各自有不同的理想,不过现在对于四岁的mimi来说周末能看见妈妈恐怕就是她最大的理想了。

那天夜里,我回想着mimi和我的对话,意识到是我们前一天对她说的话让她觉得上大学就是要离开爸爸妈妈。她还太小,不能完全理解这个离开到底意味着什么。我有些心疼我的话让她敏感的心多了不必要的烦忧。其实我自己在上大学时,比现在的mimi并不成熟很多。Undergraduate 念的B大,离家大概五十分钟车程,也不算远。我只要周末不需留在实验室和同学合作project,是一定会跳上地铁回家的。有时一个星期中间,如果没课,我也会抓住机会回家。Graduate school 上了海湾那边的S大,离家更近,于是回家更成了家常便饭。要回家的那天,上课及做project的心情都极佳。现在想想,那时已经二十出头的我,就是一个恋家的小女孩。只是从未想到,年仅四岁的mimi就有了这样的担忧。

真的希望mimi长大后,会比妈妈更敢于尝试外面的世界。当然妈妈永远是个矛盾体 - 在希望mimi不要像我这样恋家的同时,我又希望她会永远是我们的little girl。如果她长大后恨不得马上插翅飞向离家最远的大学,我恐怕又会有另一番惆怅了。唉,妈妈的这番小心思,mimi以后会明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