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2012 2+1的法国之旅 (4)- 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感受

(2012-05-07 16:57:14) 下一个
回忆是岁月留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因为有回忆,人生才会立体而丰满。也因为有回忆,故地重游才会那样让人期待。重游巴黎前,我曾努力地回想我们蜜月旅行的点点滴滴。到了巴黎之后,才发现回忆就像一个调皮的精灵 - 当你正儿八经地呼唤它,它羞羞答答地犹抱琵琶半遮面。可当你对它毫不设防时,它仿佛又无处不在。一句话,一幅画,一个小物件,甚至是一种气味,都能让它跳出来撩拨你的心弦。让你不由自主地臣服于它的引领,任由思绪翻飞,直到那记忆深处也许尘封已久却从来都不曾遗失的角落。

在巴黎的第一个晴天,我们因为时差难得地起了个大早。望着窗外那有些久违的阳光,突然想去看看Basilica of the Sacré Cœur,想象着洁白的教堂在这样的蓝天下一定很美。因为所在的Montmartre地势很高,在巴黎的很多地方其实都能眺望到它。只是距离给它蒙上了一层面纱,吸引了人们虔诚地走上那些看似没有尽头的阶梯来一窥它的庐山真面目。

到达山顶时,还不到九点。游人不多,让我们得以安宁地欣赏圣洁的教堂及鸟瞰整个巴黎城区。教堂无疑是美的,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静谧晴好的清晨。慢慢地拾阶而上,发现有一对新人在教堂前拍摄婚纱照。摄影师助理正费力地让一群鸽子们在新娘前腾飞,而敬业的摄影师则是趴在地上随时准备捕捉那完美的瞬间。看似温顺的鸽子们似乎很有性格,扭动着微胖的身体并不合作。几个回合下来,已经让年轻的摄影师助理气喘吁吁。当时的场面颇具喜感,但我及时控制了准备上扬的嘴角,因为那将是对摄影师努力付出的不敬。拍摄的间隙,新郎立刻体贴地为新娘披上了厚重的外套驱寒。在我看来这样一个小小的动作,传达出的温馨其实远胜于任何一幅浪漫的照片。

记得我们的婚纱照也是摄于春寒料峭时。虽然现在想起来在当时的气温下穿着单薄的婚纱在旧金山的海滩上嬉戏是对个人意志力的挑战,那时的我们却甘之如饴。彼时金门公园里的樱花已经盛开,照片里的我们在树下笑靥如花。如此灿烂的笑容是来自于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还是青春独有的印记?应该两者皆有吧。眼前的新人让我忍不住驻足流连 - 在心里分享他们的喜悦,同时也缅怀已过而立之年的我们那即将逝去的青春。多年后今天的新娘也许会看着另一对新人心生相同的感慨,而那时的我也许会在所有带着年幼孩子的青年夫妇身上看到我们今天的影子。人生就是如此,岁月在我们的角色变换中流逝,谁都无法留住时间的脚步。无论是快乐或是悲伤的经历都会以同样的速度离我们远去,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紧握当下的幸福,尽量不要留下遗憾。

从Montmartre下来,我们去了巴黎圣母院。教堂前的广场上游人如织,看了看排队上tower的队伍,我们决定放弃登顶。当时已临近中午,若是要在这广场上排一个多小时的队,再爬那么多的台阶,mimi是一定会抗议的。当年初来巴黎圣母院,我满脑子挥之不去的都是Quasimodo和Esmeralda的身影,在登塔的过程中又能看到雨果创作这部小说时的一些小轶事,所以爬起楼梯来并不觉得累。其实巴黎圣母院本身就是一个Gothic建筑的杰作,很值得慢慢欣赏。只是雨果的《巴黎圣母院》让更多的世人了解了它,因而雨果便成为了巴黎圣母院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现在带着mimi,这个忧伤又略带人性黑暗的故事不告诉她也罢。等她有一天读过了这个故事,再来这里会有她自己的体会。我们绕过了人群,想往教堂后面走走看看。记忆中那里有一个小花园。途中在教堂的侧面却意外发现了一个playground。巴黎也好,伦敦也罢,不管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playground对孩子的吸引力都是一样的。mimi高兴地玩着,我和她爸爸就坐在旁边的长椅上,享受着阳光的温暖。playground的设施看上去有些年头了,所以在我们上次来时就应该在。奇怪的是,我们对这个playground完全没有印象。不知是否因为那时尚未为人父母,我们的眼睛便选择性地过滤了。我不由得感叹在人生的不同阶段看一样的事物,却能看出不一样的风景。大抵是心里最在意的那样东西已经随着岁月改变了吧。

顺着playground往前便是几株大的樱花树。樱花开得正艳,那一簇簇一团团的粉色花儿几乎压弯了枝头。一阵风吹来,无数的花瓣便迎风起舞,袅袅婷婷,婀娜多姿,直至飘落在地。路上早已堆积了厚厚的一层花瓣,柔软无比,让人不忍践踏。虽然这些樱树并非桃花源记里描述的“夹岸数百步”,但这般的美景已经很有落英缤纷的意境了。

从巴黎圣母院慢悠悠地散步就能到Sainte-Chapelle。虽然过去这些年看过了欧洲很多著名的教堂,Sainte-Chapelle一直在我心中占据了一个特殊的角落。它完工于十三世纪中叶,据传是为了存放与耶稣受难相关的一些珍贵文物。相比其他的教堂,这里既没有伟人的墓,也没有大师的雕塑,隐藏在一个曾经的皇宫庭院里的它看上去甚至并不宏伟。从简朴的外观能看出它的内部分为两层,入口是毫不张扬的木门,似乎有意标示着这就是一个平凡的教堂。但是从我跨上通往upper chapel 的最后一个台阶开始,我便再也不能挪动我的脚步。我的眼睛一时之间还不能适应这突如其来的异彩纷呈 - 高近二十米的upper chapel 三面墙几乎全部由stained glass组成, 每一组玻璃都叙述了一个宗教故事。这十五组据说是迄今世界上最精致完美的stained glass顿时让厚重坚固的石墙沦为了镶嵌这些美丽故事的框架。

照片完全无法重现这些stained glass带来的视觉震撼。

Stained glass在没有阳光照射的时候呈现出的是庄严肃穆的美,让人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生怕惊扰了这里的宁静。但Sainte-Chapelle最美的时候是阳光躲在云层里若隐若现时。当阳光艰难地穿透云层,那万丈光芒会让这些stained glass瞬间变得无比通透;逐渐点亮了一扇窗,一面墙,直至整个chapel。这光芒通常是转瞬即逝的,于是在片刻的光明后,chapel又回复了平静。地面上彩虹般的投影有如水银灯下的舞者,随着光的移动依次上场,又随着光的消失而匆匆谢幕。这个过程虽然短暂,却让人过目不忘。不知何时,阳光又会探出头来。如此周而复始,忽明忽暗中,这些stained glass便已将它们的美丽永远烙在了我心中。

mimi从未见过这么高大,这么密集的stained glass,想来是看得出神了。当年我也曾像mimi这样如痴如醉地仰望着它们的美丽,不知不觉中便消磨了好些时光。这次再来,我眼中除了那些依然美丽的stained glass,又添了mimi这道我心中永远最美的风景。

每日在巴黎闲游的最后一站几乎总是卢浮宫,因为我们的酒店就在卢浮的宫墙外。只要不是太疲惫,我们都要去卢浮的广场看看。夜里的卢浮非常安静,白天的人潮都已散去。那著名的玻璃金字塔散发着明亮却略显清冷的光,陪伴着环绕它的宫殿。我想经历了白天的喧嚣,它们也许都很享受这难得的安宁吧。

穿过这回廊,就是我们的酒店了。一次无意中的回眸,我看见了这个有趣的视角 - 前方的小金字塔,广场中央的大金字塔,以及后面的宫殿看似重叠在一条中轴线上,赋予了拱门内的景色极强的对称性。

这回廊是一个天然的音乐厅,我们很幸运在这里遇见过两次一位拉小提琴的女士。她悠扬的琴声通过回廊的共鸣在夜里听起来更加优美。每次听到这琴声,mimi都要拉着我们驻足聆听。有一天夜里,我因为在广场上拍金字塔落在了后面,但那琴声实在是太美,于是我匆匆跑进回廊想跟上mimi和她爸爸的脚步。夜凉如水,周围除了我们,并没有别的看客。她拉得浑然忘我;能在这样的寒夜拉出这般琴声的人一定是用她的心在演奏,有没有观众对她来说便不重要了。mimi就在前面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那上下翻飞的琴弓和在琴弦上迅速舞动的手指,而mimi她爸则是微笑着用他充满父爱的眼神专注地看着mimi。没有人被我的脚步惊动。那一刻,mimi眼中似乎只有那把提琴,爸爸的眼中只有他的小公主,而我的眼中只有他们父女二人。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尽相同。其实只要学会珍惜及满足于我们已经拥有的,幸福就会如期而至。在这个巴黎的夜晚,我再次觉得,幸福,就在我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匆匆一瞥 回复 悄悄话 昨日星期五,晚上特意向mimi请假,挤出时间来把这篇博文写完了。It feels good to have closure. :-)
匆匆一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喜欢您的注册名;不知我什么时候才能“偷得浮生半日闲”好好坐下来写完这篇博文呢?每天这里挤五分钟,那里偷十分钟的写法实在是有些痛苦。:-)
偷得浮生半日闲 回复 悄悄话 Oops,打错一个字,是细腻。
偷得浮生半日闲 回复 悄悄话 景美,意美,文笔美,是位感情细腊腻的M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