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嫁得好的女人 - 毕业前被分手

(2024-10-11 06:18:29) 下一个

「她怎么知道的?」史根全反问不答。

「我也不知道,她只说是听别人说的,而且从你分配到化工厅,猜出来你家应该有钱。」 张丽慧边走边说。

「有钱也不是我自己的。」史根全轻轻嘟囔了一句,拉著张丽慧的手紧了一紧,嘴唇嗫嚅了一下,正待开口,突然听到张丽慧一声惊呼:「月亮好圆啊!」

史根全也微微仰头,迅即被高挂天边的那一轮饱满的明月所吸引。月光皎洁,天幕幽深,春风拂面,丁香花淡淡的香气一阵阵袭来。他们手拉手穿行在月光下的花园小径,把所有世俗的缠绕皆抛掷脑后。

后来史根全再未提及他们家的煤矿和龙城商场,张丽慧也忘得一干二凈,柳青青亦再未探寻他们的恋情进展。

大概到了六月底,张丽慧感到史根全对自己越来越冷淡,以前每天一大早就买好早餐,躲在宿舍外面一棵柳树下,等张丽慧一出来,两个人一起逛到花园,找一僻静之处,吃过早餐,便去图书馆查资料、修改完善毕业论文。中午一起去食堂买饭,有时也会去校门外的小餐厅吃顿午餐,下午则会坐公交车进城逛公园、看电影。每晚总要在校园裏散步溜达,直到女生宿舍楼关闭前,才依依不舍地相拥告别。可是自从进入六月份以后,一连几天都不见史根全蹤影。张丽慧壮胆假借修改论文一事,找到他们宿舍,同宿舍的人说他一大早就出去了。

第二天,张丽慧特意起了个大早,赶到男生宿舍,正好在楼门口与他相遇。

「怎麽好几天都见不到你?」张丽慧问道。

「最近忙著修改论文。」史根全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它。

「论文不是已经通过了吗?」张丽慧百思不得其解。

「我还需要到工大查一些资料。」他边说边想离开。

「我陪妳去吧,可以帮你。」张丽慧跟在他后面。

「不用了,我找其他人帮我了,赶不及了,我先走了。」史根全说完,逃也似地跑了。

好奇怪呀,只有他们两人在一家工厂实习,理所当然的一个论文小组呀!别人怎麽帮?每个实习小组的论文内容都不一样的。张丽慧怏怏不乐地返回宿舍,在路上正好与柳青青迎面碰上,柳青青急匆匆赶路的样子,张丽慧叫住她,想问问柳青青,史根全现在的錶现是什麽情况。刚一张口,柳青青就说:「晚上回来再说,我著急出去。」说罢即匆匆离开。

还没有等到晚上问柳青青,晚饭前,史根全来找张丽慧。

「资料查好了?」 张丽慧喜出望外。

「没有,不是,我是想跟你说件事情。」他今天很反常,说话吞吞吐吐,口吃愈发严重。

他约张丽慧走到平素常去的花园,扭扭捏捏了半天后,终于呢喃道:「丽慧,我发现我们不合适。」

「什么?」张丽慧蒙了,脱口问道。

「我觉得我们不合适。」他清了清喉咙说。

这次张丽慧听清了,傻傻地问:「怎么不合适?」

「不合适就是不合适。」他模棱两可,说完掉头就走。

那天晚上,月光惨淡,空气闷热,张丽慧站在体育场的单杠旁边,一五一十地对著柳青青哭诉了一切。

柳青青一言未发,静静地听著。

 

4

 

张丽慧静静地看著坐在对面沙发上一杯接一杯喝著啤酒、打著饱嗝的史根全,百感交集。史根全虽说年轻时并不出众,甚至可以说比较丑,还曾被柳青青戏称为「加西莫多」,但现在还不到四十五岁,按理说正是男人一枝花的年龄,本应春风得意肆意人生,怎麽看起来萎靡不振、满身油腻、眼神躲闪,毫不顾及形象地大声打著饱嗝。

记得当初他们在那家工厂实习,有一天在食堂吃午餐时,一个工人师傅张开大口,一下子塞进半个馒头,被噎著,一声声打饱嗝,清脆而响亮。史根全悄悄说:「吃饭时应该闭紧嘴巴咀嚼,想打嗝时,要深呼吸尽力压下去,不要发出声音,这是最起码的礼貌。大庭广众之下,大声打嗝太粗鲁,太影响形象了。」

二十多年来,她的心裏一直保留著对于史根全的美好记忆,青涩年华,木讷性格,一件灰褐色的夹克,深蓝色的牛仔裤,衬衣领子永远浆洗的干干凈凈,板寸短发黝黑发亮,一个干干凈凈斯文儒雅的青年。虽遭其背叛,却仍有一丝温暖的回忆。

(未完待续)

嫁得好的女人(1)

嫁得好的女人(2)

嫁得好的女人(3)

嫁得好的女人(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亲,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没看过瘾,从上一集就在等更新:)人,最终都被自己的岁月所改变。杜鹃这个不断把那个时候和现在对比的写法很棒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hp' 的评论 :
欢迎来做客,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晴朗见南山' 的评论 :
晴朗好,看来大家都不喜欢史根全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女人影响男人,男人也影响女人,两个人的关系成就婚姻的模式。生活周末快乐!
hvh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晴朗见南山' 的评论 : haha,是这个感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人世间的分分合合,其实这篇小说也没有啥主题,就是想说说人生的多种可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说的是,好在以后反悔变卦,伤害更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好小说,大赞!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替张丽慧感谢史根全不娶之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早分手少受害!继续跟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写得好,一直跟读。娶什么样的女人过什么样的日子,我还是相信女人可以改变男人的形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这集太短了 ,还没看过瘾!杜鹃这篇的主题很热门。两个闺蜜之间的“分分合合” ,也许更多讲的是人生,及如何选择。。。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也这么想,好在提前发生,坏事变好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请领导喝茶,刚喝了金银花茶:)
领导说得对,好不好,需要过后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如果跟了他,他也会这样,所以坏事变好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