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人生蜕变 - 从菜鸟到大拿

(2024-07-18 07:23:20) 下一个

                    从菜鸟到大拿

                           

记得第一次买菜,是高考结束后的那年暑假。一个周日,爸爸在院子里忙着什么。妈妈要去加班,临走前嘱咐我去买菜,说马上要离家读大学了,需要锻炼锻炼。心里默念着妈妈传授的挑菜指南,拎着竹编袋子出门。上世纪八十年代,国营菜店和菜农平分秋色。菜农的蔬菜新鲜价格灵活,还可以随意挑选,但数量有限,且常受制于气候。国营菜店质量较差价格偏贵,顾客无权自行挑选,但不受气候影响。出门后天空飘起了小雨,菜农没有出摊。只好穿过马路去了斜对面的国营菜店。菜店刚开门,人不多,三三两两排着队。后来排队的人越来越多,有顾客说今天郊区的菜农没有进城。半个小时后,售货员终于出现了,人们呼啦一下拥到柜台前,我迅即被挤到后面。只听到茄子二只,豆角三斤。。。声浪滚滚,此起彼伏。直到喊声停止,前面的人潮又呼啦一下散去。菜店里静寂无声。我走到柜台前一看,菜全卖光了。

气的我和售货员理论,售货员用一种很奇怪的眼神看了我一眼,好像看见外星人一般惊异,似笑非笑,告诉我到别家看看。我委屈的一个劲抱怨自己本来排在前头。售货员最后不耐烦地丢下一句 “卖完了。”随即闪进柜台后面的一扇门里。菜店里空空荡荡,我一路哭着走回家。

爸爸一眼看见我眼泪汪汪,以为发生了什么。一说缘由,便打趣地说多大点事啊,还值得哭鼻子!一听爸爸如此轻描淡写,愈加委屈,索性大哭一场。爸爸那时在屋前的一块空地上种了一些应季蔬菜,一边安慰我一边带我到地里摘了几个西红柿和一把豆角,说爸爸的菜这时候就会显威风!今天下雨,凉爽,爸爸正好给你们做西红柿豆角热汤面。这件事成为日后妈妈调侃我的一个笑料,说“真是凑巧,正好下雨,菜农不出摊。正好买菜的都涌进了菜店。平时不是这样子的,菜农之间有竞争,顾客还可以货比三家挑拣一番。国营菜店里的菜堆在一处,无人问津。你说巧不巧,第一次买菜就给你一个下马威。”

第一个下马威太过结实,自此以后罹患买菜恐惧症。即使后来市场全开,供大于求,再无哄抢,以后的很多年里也未再踏足菜市场半步。

丈夫自小帮家里买菜买肉,驾轻就熟。甚至杀了年猪,吃不完,拿到自由市场去卖,还跟顾客讨价还价。能者多劳,结婚后,采购大任自然而然落在了丈夫身上。记得我们在北京时,经常去海淀区中关村附近的自由市场买衣服。我负责试穿,丈夫负责砍价。有一次在第一家摊贩前,试好了一条牛仔裤,谈妥价钱。丈夫却说再去别家看看。转了一圈下来,第一家的依旧最合适。我不好意思扭扭捏捏,丈夫只好自己回去。我做贼似的远远看着,最后偷偷离开。

后来在丈夫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开始尝试和摊贩砍价,学会了货比三家。有一次,去民族文化宫参加书展,办完公事后,顺路逛长安商场,买了一条黄色布长裙回家。丈夫调侃说终于我学会了花钱。

但买菜依旧是软肋,丈夫依旧承担着买菜重任。记得一天中午,我下班先行回家,丈夫还未到家。等啊等啊,直到丈夫下班买回烙饼、火腿和圆白菜,才开始做炒饼。下午上班后,非常生气地和同事抱怨。遭到同事质问“你为什么不买?”我被噎的愣住了。一语惊醒梦中人,转念一想,是啊,我为什么不买呢?丈夫要给学生上课,还要带学生做实验。而我所工作的图书馆提早半小时下班,正好错过买菜高峰期。于是,第二天,走进菜市场。一来二去,发现买菜真不是什么高难作业,假以时日便得心应手了。

唯一例外是不敢买猪肉。当时菜市场的猪肉一整扇吊起来,客人挑选好部位,卖主拿刀去切。第一次看见吊起来的一扇扇血水滴答的鲜红猪肉,心里便慌。又见卖主拿着一把明晃晃的弯形长刀自上而下一溜切割,更加心有余悸,总是刻意绕过去。每次丈夫把一大块软塌塌的猪肉,丢在菜板上,拿刀去分割抖抖索索的一团肉,不忍目睹。直到丈夫把一大块猪肉分割成小块,包好放进冰箱,才敢走进厨房。出国后,北美的猪肉都是按部位切割包装好,从此无需再观赏那被吊起来悬在半空晃荡的整扇猪肉,对猪肉的恐惧感才渐趋淡化。

出国后日子紧张,忙工作忙孩子,夫妻分工负责家中事务。每个周末穿梭往来于各个市场之间,农贸市场买青菜鱼肉,百货市场挑衣服鞋袜,一人撑起全家的饮食日用采购。最初举凡家具家电车子房子,需和丈夫一起挑选。买与不买,买哪个,终究不喜欢做决定,最后总是推给丈夫定夺。直至两年前装修厨房,依旧由丈夫选购炉子家电。快完工时决定换冰箱,为了赶工期,必须当天决定。丈夫全天候开会,便自行上网搜索,第一次自作主张订购冰箱。万事开头难,去年春天帮儿子买房子,正值丈夫回国出差,因时差沟通受限,最后一咬牙自己拍板买下。丈夫回国后,啧啧称奇,终于完成了从菜鸟到大拿的蜕变。

庚子三月,从疫情最为严重的纽约逃回德州乡下。冰箱空空,食物告急。彼时市场货物短缺,第一次在网上抢购面粉,最后只在沃尔玛买到一袋五磅面粉。为了减少外出感染机率,自此开启网上购物模式。即使在疫情缓减,口罩令解除之后,除了饮食蔬菜要到实体市场,其它日用物品均已习惯网上采购。

去年年底扭伤脚踝,无法开车,开启了全程网上购买模式。鲜鱼、肉类、青菜、水果,皆可从Weee 上购买。

从前逛实体市场,需要开车、泊车,拥挤在熙熙攘攘的购物人潮里。现在网上购物,不仅节省时间,还避免了摩肩接踵,排队结账。可随时将喜欢的物品加入购物车,丝毫不影响做其他事情。一机在手,随时下单。速度更快,信息量更大,更容易买到性价比高物美价廉的物品。偶尔也会去商场里逛一逛,穿梭在一行行货架间,权当一次怀旧之旅。

每次回国探望妈妈或者通电话,喜欢吹嘘如何会买东西,会做饭、会过日子。妈妈总是感叹一声后,心疼地说在外面的生活一定不容易,所以才会变得如此能干。最后不忘笑着调侃一句“还记得你第一次买菜吗?”前些年还不遗余力地辩驳,竭力证明当初的菜鸟已成为历史,如今,里里外外一把手,堪称绝对的大拿。

日子悄然溜走,妈妈一天天老去,记忆力也开始衰退。我已不再与妈妈争辩,反而越来越喜欢听妈妈讲述昔日那些菜鸟的糗事。前几天与妈妈通电话,妈妈又一次次不厌其烦地重复传授挑菜秘诀,洗菜的正确方式,我笑着聆听,并不时发出附和声。

那一刻,时光把我和妈妈又带回到八十年代的那个夏日清晨,而我依旧是承欢膝下未谙世事的菜鸟女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有人是天生的,我小妹和你妹妹一样从小就会买东西,我不行,是硬被逼出来的:)娘娘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小花荣海赞:)多到星坛发帖啊,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橘子,读了你那篇阿香,俺就成了你的粉了:) 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温馨记忆!不过杜鹃是理家天才,不用学:)
我小时候奶奶买菜,我妹跟着她,所以对市场经济学非常精通。我到如今买菜不问价,不看价。吃什么买什么,不想人家会过日子的,什么特价买什么,买什么做什么。过日子其实挺有学问的。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简直太好,如果评分的话,我给100分,满分。平凡中见着不平凡,日常中见着亲情和真情。从市场到家庭,从菜鸟到大拿,无处不透露出一张白纸女孩逐渐成长的充实感。感叹不已,好文呐,好文!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读出了生活的甜蜜和幸福~从菜鸟到大拿,犹如杜鹃盛开,从此灿烂。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一语道尽人生酸甜苦辣,鹿葱精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生活锻炼人磨练人,菜鸟享受大拿受累!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问好竹风,相必也是爱竹之人来,握手:)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从懵懵懂懂的少女,到成熟快乐主妇,人生在不断成长中走过!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小菲儿很能干呀,不过我估计你是跟着哥哥去的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温馨感人的分享!我还记得读小学的时候自己在北京排大队买白菜。:)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枫雪大才子好,现在最希望时光静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好,慢慢的,就啥也会干了,能干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哈哈哈,被爸爸宠是真的,现在家里的两个大小男人,不提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确实吃一堑长一智:)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那一刻,时光把我和妈妈又带回到八十年代的那个夏日清晨,而我依旧是承欢膝下未谙世事的菜鸟女孩”,满满的温馨回忆!
杜鹃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温馨的回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从初出茅庐到完成了~从士兵到将军的转变~可喜可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杜鹃是一辈子有男人宠的幸运儿,却自强不息,完成了蜕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能停留在菜鸟女孩状态,就是幸福了。买菜,我上过几次当,之后,买菜就成精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亲的鼓励。看着父母渐渐老去,总是希望时光停留。我现在越来越关注老年人,似乎也比原来更理解老年人,也希望人们都能善待老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鼓励,你的留言很有特点:)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欢迎来做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的文章写得就是好,经典的写作风格,承上启下,好像一首曲子,以strong note结尾,甚是喜欢。岁月是磨石,磨砺人。你爸爸真是好脾气,懂得安慰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盛开的文章真挚感人,勾起了读者对家庭温馨的回忆。妈妈的教导伴随着岁月,让我们更懂得珍惜。非常有趣而富有感情!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