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办公室纪事 - 和同事的一次冲突

(2024-06-07 06:48:24) 下一个

脚伤痊愈,回到阔别几乎半年的家。杂事繁多,其实忙是次要的。主要是心情欠佳。因为去年种下的二十棵玫瑰、丁香、绣球花、月季、飘香藤几乎全军覆没。花园里惨不忍睹。看到有网友说和他们家的土拨鼠结了仇。我也和土拨鼠结了仇。如果可以,真想和土拨鼠吵一架。于是,便想起了多年前和同事的一次吵架。

 

 

办公室纪事

                          

十几年前,我就职于美国德州一家经营石油设备的公司。同事桑尼亚是土生土长的非裔美国人,身形矫健,腿长臀翘,肤色黝黑而细腻,有一副天然好嗓子,经常一边工作一边哼唱。且舞姿曼妙,偶尔在办公室地下扭一扭,浑然天成的舞者。她的办公区间与我各据办公室的两个对角,相距较远,平日里聊天并不多。只是周五一起出去午餐时偶尔坐在一起聊聊家常而已。桑尼亚是单亲妈妈,一儿一女。儿子在德州西部的一所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是大学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学业优秀。女儿其时正在读高中。是所在高中女子排球队的队长兼二传手,据说是学校的风云人物,追求者甚众。桑尼亚想让女儿去读护士学校,认为护士是一个高尚的职业,凭手艺吃饭,且是满满的一碗饭。

有一天,桑尼亚高兴地宣布女儿终于决定去读护士学校了。这是她的梦想,也是她为女儿选定的职业。我一直以为我和桑尼亚的关系平平,纯属点头之交。但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却使我和桑尼亚成为了好朋友。

事件起因于另一个同事露丝,露丝来自于南美的萨尔瓦多,个头矮小,体态壮实,力气非凡,可以把一大箱子复印纸扛在肩上,从后面的库房搬进办公室。露丝干活不惜力,也乐于助人。但是特别能说话,嘴巴得吧得吧几乎一刻不停。一边工作,一边喋喋不休。工作能力强,认真负责,不似桑尼亚经常出错,总被经理麦乐迪批评。露丝不是任何人的上司,却喜欢充当上司的角色,整日指手画脚,这个不对,那个不行,似乎整个部门只有她在工作。经常指责桑尼亚和其他同事,引发无数次争吵。经理麦乐迪不得不一次次的调解。周而复始。

过了一段时间,不知为何露丝不再指责桑尼亚和其他同事,转而将矛头对准我。其实我和露丝的工作交集并不多。最初只是吹毛求疵找我工作中的错误,皆被我一一驳回。在工作上实在找不出漏洞,便有些偃旗息鼓,消停一些时日。后来突然变本加厉处处责难,无论我做什么,露丝总是眼睛一斜,嘴角挂着冷笑,轻蔑藐视不屑一顾的神态,实在令人难以忍受。

一日午后,眼皮发涩,直犯困,便不想费脑筋算账。就在复印机上复印一些东西。正迷迷瞪瞪慢慢吞吞地摆弄一张张大小不等的收据。露丝从座位上站起来,故意绕到我身后走来走去走了好几个来回,眼神飘来飘去,流露出轻蔑与不屑。嘴角斜了又斜,冷笑挂在嘴边。嘴巴张了几下,欲言又止。露丝的一系列表情动作被我尽收眼底,猜测她心里一定再说真蠢真蠢,为什么不使用连续复印功能,非要一页一页的复印浪费时间呢!我心里也随之冷笑几声,困意全无。这一张张大小不一,边角毛糙的各类收据可以连续复印吗?是成心要毁坏公司财产吗?心里笃定,故意忽略她的讥讽冷笑,继续慢条斯理按部就班一页一页地复印。彼时,心里有一个非常奇怪的念头,似乎隐忍多时的我已准备就绪,在等待露丝的发难。

果不其然,当露丝再一次踏着沉重有力的脚步特意从我身旁经过时,发出了一声冷笑,随即眼神一斜,眼睛看着旁边,提高声音说道:“是不是可以使用连续复印的功能呢,可以节省多少时间啊!我记得我已说过多次,怎么就记不住呢?哈哈哈。。。”最后又提高音量冷笑几声。

露丝的语气神态尤其是冷笑激起我极大的愤怒,隐忍多时的不满如火山岩石喷薄而出。我亦提高嗓门大声解释为何需要如此行。一开始露丝还装模做样说不理解我的英文,未待我反驳,桑尼亚即刻回击露丝:“我完全理解Sue的意思。她的英文很完美。每一个字我都理解! ”

此时经理麦乐迪从里面办公室出来了,总裁伯纳德从走廊最里边的办公室过来了。麦乐迪对露丝说:“我早就警告过你,不要总是attack(攻击) 同事。”桑尼亚即刻附和道:“对,Sue 是被逼急了,才开始反击的。”

总裁伯纳德先与经理麦乐迪去会议室开会,估计是询问事件缘由。大概十几分钟后,召集我们部门的几个同事去会议室开会。伯纳德让我和露丝各自陈述事情经过。然后,伯纳德先是批评露丝有任何问题可以先向麦乐迪汇报等等,随后又对我说无论如何在办公室大吵大闹是不对的。我这个人虽说胆小怕事,却也是受不得半点委屈,惹急了,则天不怕地不怕,有点二不愣。豁出去,什么也不惧了,大不了不干了!便开始顶撞伯纳德说是露丝首先惹我的。伯纳德可能也未料到一向怯懦的我会如此不屈不挠,便笑着开玩笑说“好啦,Sue,此事到此为止。你还可以继续在咖啡时间锻炼身体。”说着还比划了几下。因为我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会站起来作些伸拉运动。此时露丝又开始攻击我:“sue 有时间锻炼,我没有时间。”我立刻顶回去:“你没有时间锻炼,你有很多时间打很多私人电话。”桑尼亚伸出大拇指说:“sue, 好样的!”

自此以后,露丝再未对我有过任何不恭的言语冒犯,反倒客气了许多。其他同事私底下也窃窃私语,说露丝几乎不再挑剔别人的工作了。言语之间我似乎成了他们眼里的英雄。

自小胆怯,凡事能让则让,能退即退,能忍便忍,为人处世的宗旨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一让风平浪静。无论生活中,还是在职场,话不投机半句多,不立危墙之下,远离难缠之人,少说话多做事,与人为善,规避冲突。着实被惹急了,充其量气哼哼地嘀咕一句,“不理你了!”就连这句话,很多时候,也只是腹诽一下而已,甚少有说出口的机会。以此处世哲学混迹于中外,社会和职场,与同事们相处的和谐融洽,可称得上岁月静好。

始料未及,奉行已久以躲避为上的处世哲学在此一败涂地,第一次与同事爆发直接正面交锋。更出乎意料的是,自己竟然有这么好的人缘,并无深交的同事们都站在我这一边。同时也发现一个事实,隐忍不发,一味谦让,对方便会得寸进尺肆无忌惮。奋起反驳,一样可以迎来风平浪静,一派祥和。

记得有一年公司的圣诞午餐,一个新来的同事说我腼腆内向温婉随和等等,桑尼亚笑着连声说了三个No,销售部门的约翰说那是你没看见 Sue发火的样子。当时露丝也在场,笑着说“真没想到Sue的反应会如此之大。”总裁伯纳德说,“Sue是典型的中国人性格。很能忍,忍到极限会爆发,一旦爆发,则不计后果。”我说在中国有一句著名的谚语,便是 “兔子急了,也会咬人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说罢,大家哈哈一笑。我和露丝也一笑免了恩仇。

自此以后,我和露丝的交流竟然多了起来。露丝是花草控,而我亦喜欢沾花惹草。记得有一次,露丝在网上购买了极其便宜的各类鲜花植物,每株不到五美元,但是运费却贵的惊人,数倍于花草价格。她询问同事们谁想要,给她植物费即可,不需要付运费。我买了几株,坚持付了运费。后来还经常在一起交流分享种植花草的经验。又过了一些时日,露丝准备购买房子,向我询问有关区域、学校等事宜,我也尽可能的分享购屋以及贷款等经验。露丝搬家后,我买了一套酒杯,祝贺乔迁之喜。

时过境迁,在我离开那家公司时,与露丝拥抱告别,竟是依依不舍的惜别之情。

这次冲突也成为日后与同事们相处的一个教训。欺软怕硬是人的本性,保护自己是人的本能。但是当初一忍再忍,忍到极限才失去理性地爆发,却是极其愚蠢的。受到无礼对待及时表明态度,一旦遭受攻击即刻反驳,或者直接向经理反应情况,更为理性妥善的处理纠纷。人的的智慧就是在一次次的教训里,增长了。

时隔多年以后,再次想起曾经的大动干戈,只能付之一笑,人生一次历练而已。

(这篇文章刊登于《2024北美洲文苑》,作者简介是我,照片不知何人? 感觉非常奇怪)

---------------------------------------------------------------------

惟有一颗铁线莲顽强第活着,还开了一朵花,聊以安慰我破碎的伤心。

祝福大家周末快乐!

 

给大家上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问好巧巧,有人就有矛盾争执,没有办法:)
XQQ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的职场故事也是很有普遍性的。待人处事,外圆内方,是我的哲学。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会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人性里有很多共性,柿子捡软的捏。我后来反思,那次也是我自己也心情不好,可能吵架也是一种发泄缓解情绪的出口:)祝福暖冬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亲,谢谢你一顿海夸:) 好好享受你和家人的假期,你家阿敏好久都没有弹钢琴了哈:)啥时候开 博啊,要看你的旅行大片和美人照:) 旅途平安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杜鹃这个就叫“该出手时就出手”,非常棒!
职场的故事说不完,没有fair一说,有时候人就是欺软怕硬的。杜鹃做得好!
周末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鹃儿好!出游前好忙,没咋上来。鹃儿不是小肚鸡肠的人,非常的善良,和你做同事是有福气的人。你和露丝是不‘打’不成交,哈哈。露丝不是坏人,北京话就是事儿妈,爱管闲事。茶杯高雅,花儿漂亮!鹃儿夏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对的,中国人讲究和为贵。我们中国人一般是不急眼了不发作。对了,你的绿皮火车还没写完呢:) 太精彩了。我最近跟风你和鹿葱也写了一篇绿皮火车的记忆。不过,简单多了,没什么惊险可言:)哪天发出来分享。水星兄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确实东西方文化和人的性格很不一样。在这家法国公司工作几年,有几个法国同事,他们和美国人大大咧咧比较张扬的性格也不一样,但又不像东方人那么含蓄:)其实哪里哪族都有攻
击性强的人。不过,欺软怕硬确实是人的本性,不敢惹大的,强的,就捡个弱小的发泄怒气:)
蘑菇,主日平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杜鹃这个性格真好,平日里温文尔雅,惹急了大义凛然,不由的周围人不敬佩。我以前的同事没有中国人,我也遇过几次类似的情况。和杜鹃一样,嗓门一大刺刀要见红,他们就服软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人都一样,欺软怕硬,杜鹃能够化敌为友,威武!:)相对来说西人还是简单一些,即使玩阴的,也是为了利益,很少有人干损人不利己的事。对职场人和事的反应也是能体现人的成长的,谢谢杜鹃分享,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我们头是法国人,那是我第一次与欧洲人近距离相处,觉得他们和美国人不一样,介于中国人和美国人之间:) 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文喜欢收集餐具茶具:) 有人的地方就有八卦,哪里都一样。没事时听听也很有意思:) 人人都有一颗八卦的心, 哈哈,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周末快乐!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领导好 理解中国人。 我一前任领导就会说我没有团队精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茶具不错!杜鹃厉害,也好脾气。我就不屑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好像也混不下去,没人搭理,没市场,我挺喜欢西人客客气气的气氛,工作场合总是很愉快。我现在工作的地方表面上大家都特礼貌,底下也是八卦涌动:)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牡鹃,性格使然,难能可贵!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好喜欢你的网民:)同祝周末快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能开门见山冲突的都不是难对付的人,就怕来阴的。花花漂亮,杯子喜欢!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我一般事后诸葛亮,当时气急了,就啥也不管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木' 的评论 :
哈哈哈,能博你一乐,也算不虚此文:) 欢迎来寒舍做客,谢谢鼓励,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赞杜鹃灵活机动,见招拆招,一味忍让不是上策。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边读边乐。如临其境,如闻其声。这语言能力,没的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们家人都有点这个,急眼了,啥都不惧了:) 这种性格不好,我现在好多了。可可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抱抱鹿葱,你说的太贴心了,很治愈,心情顿时好了许多。谢谢亲,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抱抱亲,3个月后就行走自如了。走路千万小心,我以后再也不敢抬腿就跑了,惨痛的教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鹃的好茶,哈哈哈。抱抱,你脚这么长时间太辛苦了!

欺软怕硬的人就是不需要太客气,我原来也碰到过一位,基金会开董事会,我提前把财务报表做好,交给秘书复印,会议上要发言汇报的。她可能因为报表太多,也搞不太清,弄得乱七八糟,差一点误了我的大事,还跟老板反咬一口说我没提前给她。开完董事会,我跑到她面前,当着老板,狠狠地把她教训了一顿,后来她反而软了,下班特意到我办公室道歉,第二天又送我她自己做的蛋糕,最后她离开前,我们竟然也成了朋友,哈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杜鹃又可以蹦蹦跳跳。那些花儿是陪着你一起遭罪呢!你回来了它们就会收拾心情笑脸相迎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威武!这种人就是应该敲打一下。估计还不是那种有心机,背后捅刀子的。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我可能打心眼里不喜欢教训别人的人,当她总是找其他人茬头的时候,就对她有了成见。所以也是一触即发。这也是我性格里的弱点,现在好多了:) 领导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背后捅刀子不好防备。五糊兄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请领导喝茶:) 小心啊,我这次可惨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很多时候不能太忍让,尤其天天要在一起共事的。花儿漂亮!
杜鹃周末愉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露丝喜欢教育人,但不阴,我们公司欧洲分部的,很多都爱背后捅刀子,遭了但还知道咋回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瓷器真漂亮!
昨晚遛弯崴一下脚,还行,没咋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