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幸运,我有个我们

(2024-03-22 06:20:43) 下一个

去年年底,崴了右脚,一晃快两个多月了。被控在家,无法开车。二月中旬,X光复查,已愈合。需要做复键。为了保险起见,自作主张推迟两周做复键。两周前的周五第一次去理疗医生诊所做复键。本来计划只做一次,回家慢慢锻炼。担心走路还疼痛是因为没有完全好,结果医生说疼痛是因为肌肉紧造成的,一番锻炼,拉伸,瞬即觉得脚腕灵活多了,走路也正常很多。对医生极为佩服,随即决定多做几次。当天回来就可以爬楼梯上二楼。接下来,走路虽然有点缓慢,但每一天都有进步,脚腕越来越感觉灵活自如很多。这周一第一次自己开车去诊所,刚开始还有点胆战心惊,结果开着开着,竟然忘了伤脚。

这篇文字是脚伤严重时,不敢乱动,只能坐着,躺着、读书、听歌、反思。

---------------------------------------------

多幸运,我有个我们

2023年岁末,天晴气朗。此前一家人刚刚过完圣诞佳节,吃大餐、看球赛、观电影、赏音乐,温馨而快乐。心情自是极好,且情绪高昂,在院子前后跑来跑去,一边手脚麻利地干活,一边筹划2024年的一系列规划安排:诸如回国探望妈妈,欧洲旅行,新年的菜单,春节如何装饰等等。一不留神在一处略微凸起的水泥地上闪了一下右脚,极痛,以至于麻木。曾经多次崴脚,一般几秒几十秒过后,即刻行走自如。此次,感觉大不寻常。痛到五脏六腑仿佛都被翻搅,心脏亦被错位,悬在半空,飘忽晃荡,难以归位。丈夫当即开车到药店买了冰袋,裹住脚踝。希望明早会明显好转。未料当晚疼痛难忍,无法入睡,只好吃了一片Advil止痛。第二天醒来后,因为药物作用,疼痛缓减,但脚部浮肿。随即联系骨科医生,那天是周五,医生要么不工作,要么需到下周。几经周折,总算约到一个医生。

当天午后去见了骨科医生,X光显示骨裂,但是表面光滑,无需手术。当即穿上诊所提供的moon boot,开了消炎止痛药。拄着双拐回家。

疼痛加上行动不便,整日里不是坐着便是躺着,尤其头两三天,最难熬。坐卧姿势横竖都不对劲,一动便疼,不敢轻举妄动,久而久之,全身开始不舒服。情绪如同过山车一样,从前日轻松愉快的顶端顿然跌入沉重郁闷的谷底。丈夫做好饭,从卧室拄着双拐,拼尽全力一蹦一跳地挪进早餐厅,已然汗水淋漓,气喘吁吁。

昏昏懵懵中一连躺了几天,疼痛稍微缓解,情绪总算平复一些。我是一个喜欢计划和憧憬的人,特别善于利用时间,做一件事总是见缝插针地捎带着其它几件事,所谓的路不空行。但每每在我踌躇满志筹算未来规划时,总会发生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进而阻止中断我的计划实行。每一次,都会反思。神的意念高过我的意念,自己的计划要符合神的旨意。道理读懂,可是每一次又总是陷入古代以色列人经历的试炼中,放不下自我谋划筹算的陷阱,且屡教不改,周而复始。

每个周末,为团契编写周报,准备经文,那天,特意选择了如下经文,鼓励自己:“我儿,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也不可厌烦他的责备。因为耶和华所爱的,祂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箴言3:11-12)神的话给予极大的安慰,知道耶和华所疼爱的,祂必管教。被神管教,不敢发怨言。但是情绪依旧低落,淡淡地、闷闷地、消极地度日。

新年过后,家人们开始上班。一周后,痛感缓减,但独自在家,面徒四壁,着实无聊。又不能如平日行走自如,可读书写字做家务,亦可运动购物逛大街,随心所欲,楼上楼下跑来跑去只在瞬间,脚一蹬便可驾车外出。此时却一步一摇,一蹦一跳,一瘸一拐,慢如蜗牛,稍不注意还会惹来一阵疼痛。中医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西医骨科医生也说just need time。偏偏伤的又是右脚,恢复之路遥远漫长,痊愈更待何时?加上那几日南方破纪录大降温,阴雨绵绵,寒气逼人。心情自是空前低沉,情绪也再次掉入谷底。整日无所事事,心烦意乱,半梦半醒,浑浑噩噩。就这样,过了几天,想来想去,如此下去终究不是办法。强打精神梳头洗脸,转移阵地,从卧室的床上挪到客厅的沙发。打开电视在油管上一边听音乐,一边开始读小说《另一种人生》。音乐悠扬舒缓,很治愈,注意力也渐渐融入小说铺设的故事情节中,暂时忘却了眼前的烦恼,以及令人郁闷的脚伤。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

人群里 敞着一扇门

。。。。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

多幸运 我有个我们

 

多幸运,我有个我们。当这句饱含深情的歌词,被莫文蔚得天独厚的声音一字一句地唱出,动听迷人的乐曲,在屋内回荡。眼睛发热,感慨万千。此时的我,一个人,独自半躺在沙发,行动迟缓,不免伤怀。但加了一个们,就大不一样了。我们可以是两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父母手足,丈夫儿子,我不是独自为战,孤独面对。远在故乡亲人的关切询问,身边丈夫儿子的体恤照顾,主内肢体的切切祷告,无一不使我腰杆挺直,情绪为之一振。汉字真是奇妙,单人旁不成字,犹如一人独单站立,摇摇晃晃,难以平衡,随时随地会倒。单人旁边立一扇门,人就有了依靠,变成了们,即刻稳定妥当立足于地。我变成了我们,意味着有陪伴有依靠有后盾有出路。

多幸运,我有个我们。轻轻哼唱,一股暖流在空气里流动,慢慢逼走困扰多日的郁闷情绪。有尽心尽力爱我护我的父母;有曾一起走过飞扬的青春同甘共苦的丈夫;还有一起长大相亲相爱的手足,更有飞扬的青春里养育长大的儿子。茫茫人海,漫漫人生,我不再只是我,我有个我们,夫复何求!

遵照医嘱,半靠在沙发上,受伤的右脚架在沙发后靠背以利于血液循环。在莫文蔚天籁般的歌声里,继续读美国女作家萨拉.帕坎南的小说《另一种人生》。

迈克尔和茱莉亚,两个出生于西弗杰尼亚乡村的年轻人,一起离开故土和各自不幸的原生家庭,闯荡华盛顿。他们因爱结婚,彼此扶持开创事业。经年以后,双双成功成为商界翘楚,却没有了陪伴沟通,失去了关爱信任,甚至各自为政猜疑算计。茱莉亚藏在衣帽间暗格里的珠宝足以见证信任的崩塌。计较、自私、欲望、诱惑、贪图享受、留恋财富,从心灵最深处流淌出来的幽微怨恨情绪,如灰色浓雾渐渐弥漫,蚕食般侵蚀感情几乎瓦解婚姻。字里行间,氤氲着低沉的情绪,丝丝缕缕严丝合缝,沉重的令人无法呼吸、无所适从、无可奈何、无踪可循、无处不在、无所不能。

体验着茱莉亚酸甜苦辣五味杂陈的复杂情绪,以及她想分难分欲罢不能的纠结和两难处境,不禁想起了一对相识多年的朋友,他们也同茱莉亚和迈克尔一样,相识于微时,一起经历了人生的高山低谷,最终却分道扬镳。

婚姻始于爱也终于爱。婚姻里的我们,单人旁和门结成的们竟如稻草一般脆弱,经不起风吹雨打,岁月蹉跎。这个加了们的我们,很难定位到底是幸抑或不幸。此时,如果再唱多幸运,我有个我们,是不是极具讽刺意味。说到底,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单立的人,组成的我们,只可幸运一时,难保幸运一生。

曾经相爱的夫妻会分崩离析,挚爱的父母也会撒手人寰,养育的儿女要立业成家,友谊的小船更是说翻就翻。人世间,还有哪一种爱可以永垂不朽?哪一个人可以陪伴永久?断然没有!伴侣只能相伴一段旅程,朋友只可倾诉片时。没有人会陪伴我们走过一生的年月,也没有一个人的爱可以支撑我们一辈子的日子。人间之爱,沦为人间之哀。

莫文蔚歌中的我们,只能给予一时的感动和释然,提供短暂的情绪价值。单人旁的门也不能成为永久的依靠和出口。而我们却奢侈又贪婪。想要一世的拥有,时刻的陪伴,不离不弃的爱,永恒永续的情绪价值源泉。

记得那次的周五团契聚会,唱了这首歌:

你的爱总是不离不弃

时刻将我环绕

你必永远记念与我所立的约

使我领受丰盛的恩典

 

为何要在低沉的情绪里消耗时光,为何要在人间寻找那个我们。支撑单人旁的那个门不能是人,只能是神。祂才是通往天堂的门,我们坚固的依靠,时时刻刻的陪伴,不离不弃的爱。扶持鼓励我们“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

那扇门,稳妥踏实,永远坚固。有了那扇门,无数的们,才会欢喜快乐,永远有盼望。有神相伴的我们,才是真正幸运的一群人。

多幸运,我有个我们!多辛运,我们有神!

最近常听的莫文蔚的歌。无论歌词、音乐,以及莫文蔚的演绎,都非常完美。

世界之大,茫茫人海,能够相识、结缘,多不容易,多幸运。但愿我们都珍惜难得一遇的缘分。祝福大家周末快乐,开心健康,祝福满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小孩子都恢复的那么慢,何况我这老胳膊老腿的,更需要时间。谢谢可可,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可能神借着这件事,让我放慢脚步。你说的很对,aging 是全方位的,自己可能都感觉不到,一件事发生了,提醒自己要注意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班主任一路的鼓励陪伴,有你,真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安慰,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亲,不能随意出行确实痛苦,后来我有点不敢听这类型的歌了,特别伤感。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抱抱弄弄,我也是一听这歌,眼泪就下来了,百感交集。周末快乐,亲!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亲,看来真的要告别高跟鞋了:)这次教训太深刻了,整整三个月,唉,亲,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来以后是得小心了,我主要是动作太快,以后要慢一点了。领导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圆姐,不能自由出入最难受了,很多朋友都说以后容易再次受伤,看来要长期备战了,周末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杜鹃伤了脚啊?这个真的是需要时间恢复的。我女儿以前脚面疼,拍片子都没发现问题,后来是MRI看到了头发丝一样的骨裂(估计是打跆拳道受的伤),结果打石膏一个月才好。
同喜欢这首歌。任何人生美好的际遇都是幸运。
春安!
cxyz 回复 悄悄话 觉得aging体现在各个方面,现在身体的反应能力大不如以前, 神是在提醒该慢下来了。
脚部受伤应该是最限制身体自由的了, 好在恢复了,虽然用了很多时间。
人归根结底是孤独的,很幸运 我有我们。 莫文蔚的歌声很治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感恩世界茫茫人海中有那些我认识的、关心的、喜欢的、爱的。。。感恩遇到和杜鹃笔下一样的美好的文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受伤了,抱抱你!这世界有个我们,多幸运!
祝你早日痊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的脚慢慢在恢复了,真好。在这期间杜鹃受苦了,抱抱!赞杜鹃好文,写得很好,人在经受伤痛的时候情绪容易进入低谷,但有神的指引,有自己的内心调整,有亲人的陪伴,最终情绪会走出低谷再见阳光。杜鹃做得很好,赞一个!谢谢杜鹃推荐好书《另一种人生》,莫文蔚的这首歌我也非常喜欢,也唱过,百听不厌,今天又听了一遍。

祝杜鹃的脚完全康复!杜鹃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最近最爱听的歌!当我的朋友在我离开新加坡后,把我们在一起的照片配上这首歌,做成小视频送给我,我打开的时候,眼泪一下子涌出来,我才知道我多爱在那里的每一天。那歌词和飘扬的声音就是我此时此刻的写照。多幸运,我有个我们,多幸运在这认识你们,这个世界都变得美好了!杜鹃,well done!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崴一下脚造成骨裂,听着就疼,抱抱娟儿!觉得该彻底恢复了,只是走路要小心,尽量穿底子厚点舒适的运动鞋。照相或臭美时拎一双高跟鞋放在车里,随时换上,我就是。
小说里的迈克尔和朱莉娅能够共苦共患难却难以同甘甜,结局令人嘘唏。人生苦短,一起珍惜拥有的我’们‘,爱情,亲情和真诚的友情。娟儿好文分享!
祝脚伤100%愈合,神保佑娟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习惯性崴脚要注意,将来腰腿都会受影响。不能小看小小的崴脚,穿平底鞋吧,走路看好了再走,崴得这么厉害恢复也受罪,主要活动不自由心里着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现在脚伤已经痊愈,可以开车自由活动了,真好!没有比不能自由活动更惨的事情了,记得锻炼脚腕,保持其灵活性,不要再次受伤。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多幸运,结实了云儿:) 亲,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提醒,很多朋友都这样讲过,这也是我担心的。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抱抱亲,我们是幸运的,感恩知足,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鼓励,我也喜欢你的思考文和回国系列,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抱抱摇红,王府一别,好久没见了。是啊,多幸运,我有我们有你们有大家:) 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希望很快可以去赏花:)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人生不易,目睹父母的衰老,珍惜时光。周末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温暖的文章,优美的文笔和意境!
人生中,孤独一人来世,后变成我们,有一个温暖的家,”多幸运有一个我们”,同喜欢的歌,同珍惜这美好的家,祝鹃儿早日康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脚崴了会留下点后遗症,那个部位会变弱,不小心可能还会崴,杜鹃保重。坑坑洼洼地方要小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杜鹃来自心底真诚的文字,赞同你的观点。我也常怀着感恩和知足的心“多幸运,我有个我们”,日子因为有个“们”可以靠一靠,而不再孤单和害怕。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 多幸运 我有个我们
和你一样,我也喜欢这句话。

欣赏喜欢你写的美文!字里行间到处都充满着深情的爱。愿你早日康复!问候友人!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多幸运, 我有个我们,还有你们:) 赞好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杜鹃这篇文对们的解释非常棒!祝贺脚伤痊愈,你又可以开车出门逛,看风景了。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呀,珍惜美好遇见,无论人,小动物,植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