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十二)

(2014-11-19 13:45:03) 下一个

“唉我说,镇子上年前新开了一家饺子馆儿,还有小炒菜儿什么的,吃过的人都说味儿还挺正,咱们要不去那儿尝尝鲜儿恁么样?”傍晚收车回家的路上,国华好不眼儿的(没有任何征兆的的意思)冲悦子突然说了这么一句,说完了就又不做声了。

“为嘛不去老刘那儿。过年吃了多少回饺子了,荤的,素的,刚出锅的,隔夜剩的,我早就吃够儿够儿的了。你还没吃够?还是有嘛事儿抹不开,不好意思去老刘那地界儿了。”悦子说得很平淡。

“你嘛人呢,说话恁么净没事儿找事儿呢。我就问了一个想不想吃饺子,你就费了这么多话。有嘛了,不去老刘那儿吃跟抹开抹不开面儿有嘛关系。你可真会瞎琢磨。咱走着。”国华和悦子较上了劲儿。

老刘的饭馆儿此时正处于淡季,因为,许多常年南来北往跑路的人还都在家里过年呢。可今天正好有个大集,估计店里也不会一个生意都没捞着。国华把车停在了道边儿上,下了车也不等着悦子,自己径直走到饭馆儿门前,一掀棉布帘子就往里走。悦子紧跟在国华的后面,本想着国华会掀起帘子等着自己,却没料到他会一个人先进,更想着自己能够伸手接住往下落的棉帘子,去不想没有把握好时机,反被厚厚的棉帘子兜头盖脸的给扑打了一下子,悦子心里的火气腾的一下子就上到了头顶盖儿。强忍着怒气,悦子用双手拉起厚重的门帘儿,紧跟着国华走进了饭馆儿。

店里面空荡荡的,除了靠窗的一个桌子边有几个男女正在吃饭,别无他人。刘师傅和他的妻子正在整理大蒜辫子,见国华和悦子进了门立即起身迎了上去。

“妮喽瞅瞅,前儿个我还念叨咧,说是国华家走也有不少天咧,也该回来咧。这今儿个妮们俩奏来咧,奏是这么不禁念叨。来来来,快坐下。”刘师傅热情的招呼两个人在一张靠墙的桌子边坐下:

“这地界儿离门远,暖和。”

“我给您拜个晚年吧。祝您生意兴隆,招财进宝。”国华在坐下之前先冲着刘师傅做了个揖。

“也祝您两口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悦子也紧跟着国华说到。

“妮喽真是太客气咧,谢谢妮们两口子。坐坐坐。”刘师傅笑呵呵的说到。见国华和悦子都坐下了,他又接着话茬说了下去:

“妮俩个还真是来巧咧。我也关了几天张,前儿个儿才开始准备着开门儿,因为今儿个早些时候有个大集,初十,正月十五也都有大集,要不是因为有这些个集,我就得出了正月才开张妮。妮看,到了傍黑前儿(傍晚的意思)就没有几个人了,晌火儿(中午的意思)还行,都是赶集的进来喝碗汤,吃个面什么的。妮俩个想吃点儿什么?我给妮喽准备去。”刘师傅依旧是笑嘻嘻的样子。

“您这儿有嘛,我们就吃嘛,我们俩恁么都好办。”国华对刘师傅诚心地说道。

“那我奏不和妮喽客气咧。我奏给妮两个奏两碗热汤儿面妮看咋儿样。”刘师傅也挺实在。

“行呀。就听您的了。这大冷的天儿喝汤面正好儿,您想得太周到了。”国华紧跟着说道。

不到十分钟,刘师傅就给国华和悦子端上来两大碗用猪肉片儿,鸡蛋,白菜炝锅煮出来的面条,热乎乎,油滋滋的汤面上还飘着切得碎碎的,绿油油的葱花儿,看一眼就能令人食欲大增。

“来来来,妮两个赶快趁热吃吧,这汤是用猪棒子骨熬出来的,可鲜了。”刘师傅热情的介绍着。

兴许是真饿了,也行许是因为天寒身上冷的缘故,国华和悦子没有客气,各自拿起筷子就小心翼翼的吃了起来。

“我奏没见过像妮喽这样实在的人儿。妮瞅瞅,妮是来下馆子的,可奏是不挑,还给什么奏吃什么。妮喽真是个实在的人儿。”刘师傅坐到了一边,边鼓捣着大蒜,边情不自禁的说了起来。

“唉,您过奖了啊,这不是特殊情况吗。”国华一边吃着,一边还不忘和老刘搭一句茬儿。

“妮奏是实在。妮看看妮对小玉那个实在,她回家都和她爹妈说了。要是换了别人,肯定不会像妮那样子对她。”刘师傅不停地说着。

“唉,我那就是公事公办,换了谁,谁也会和我一样。”国华说到。

“像妮这样正儿八经儿把她个小丫头片子当回子事儿地,和她正儿八经儿算账分钱地恐怕不好找咧。过了年她来我这里,还不知她看上看不上咧。”刘师傅继续说着。

“您看看,您这是转着弯儿的损我呢吧。”国华笑模笑样的对老刘说到。

“妮瞅瞅,妮误会了不是。我咋儿会损妮呢。我奏是说,自打跟妮喽出了车,她现在也算个见过世面的人咧,眼光兴许就高了,看不上咱这小馆子了。不过话又说回来咧,我是她亲叔,她是我亲侄女儿,她不帮我谁帮我,妮说是不是奏是这么个理儿。”刘师傅继续说着。

“我说,出正月前许多小馆子都不一定开张咧,妮俩个要是不嫌弃,这几天奏在我这里包伙吧,省得妮喽怪累的,还得自己奏饭是不是。”见国华和悦子吃完了,刘师傅一边上前收拾碗筷,一边对他们发出了询问。

“没问题。只要您不嫌麻烦,我们天天来都行。”这回,不等国华发声,悦子就抢先答了话。

“唉,我们上哪儿都能凑合一顿,不用麻烦您了。”国华赶紧接下去说到。

“妮喽跟我还客气什么,我奏是个奏饭地大师傅,我不奏饭我干什么去。”刘师傅实话实说。

“就是。咱这不也算帮刘师傅一把吗。您说是不是刘师傅。”悦子又说到。

“可不是咋儿地。中,那我赶明个傍黑前儿就在这里等妮们,妮们想吃啥,奏跟我说,不要客气。”

“不用,不用,我们吃嘛都行,您就看着做。”国华赶忙说到。

“妮奏甭跟我客气咧,想吃啥,说给我听听儿。”刘师傅追问着。

“要不您就给我们弄点儿米饭吧,还和以前一样,有个菜,喝个汤就行了。我们都不是挑剔的人。”悦子接茬儿说到。

“中,那奏这样儿,赶明儿个我奏给你们做碗干饭,炒个菜,弄个汤,保妮喽满意,妮奏放心吧。”

 

悦子坐在一只很矮的小木凳子上,往灶膛里加着柴草,一边往里加还一边用木棍儿撩着火,国华已经往大锅里加了水,等水热了两个人就可以洗去一天的风尘和疲劳,顺便还能把睡觉的大炕给烧热乎了。

国华此时正靠着被垛子听半导体收音机里的评书联播。其实,他并不是很喜欢听古书,只是实在没什么事情可干,才借评书打发时间。

“水热了啊,要洗赶快洗。”不知过了多久,外屋的悦子冷不丁的大声说了一句,然后就是为自己忙和着往脸盆里淘水,洗了脸就又拿洗脚盆,把用过的水倒进脚盆,再加了些锅里的热水,就端着盆进了里屋,在一张老式的太师椅上坐下,开始泡脚。国华也开始洗脸,洗完了就把水往院子里的土地上一泼,转身回屋就准备上炕。

“洗脚了吗,就往炕上爬。再说了,你还没漱口呢。赶紧漱口去,我马上就洗完脚,刷完了盆就让你洗。”悦子对国华说到。

“我累了,今儿个不洗了,明天再说。”国华毫不理会悦子的建议,脱了鞋就上了炕,还把被子垛放下来,准备铺床。

“你恁么回事,开了一天的车,泡泡脚解乏知道嘛,也暖和。再说了,你不漱口多不讲卫生。我给你倒水去,你先漱口,再回来泡脚。快点儿。”悦子坚持着自己的主意。

“我跟你说我累了,不想洗了。再说了,你睡你被窝儿,我睡我被窝儿,我也碍不着你,你怕嘛的。你别忙和啊,倒了水我也不洗。”国华没有让步的意思。

悦子没有吭声,擦干脚,穿上鞋,径直走到门外,把水泼掉,又转回灶间往已经倒空了的脚盆里重新淘满了热水,端着盆进了里屋,把盆往地上一放:

“就两分钟的事儿,我都端进来了,你赶快洗洗吧。”

“我说了,我不洗。我也没下车趟土道去,我一直都在车上呆着,连鞋上都没土,我也不出脚汗,我也没有脚气,我脚也没味儿,恁么了,一天不洗就不能活了是恁么地。”国华已经把两床被子全铺好了,正准备着脱衣服。

“我告你呀,你可别激我火知道嘛,我忍你半天了,没跟你翻哧(翻脸吵架的意思)就算对得起你了。恁么地,你还来劲儿了是嘛,我这是为你好知道嘛,那么大人唉恁么好赖不懂呢。”悦子很是不高兴了。

“我用不着你告我知道嘛,我不是你儿子懂吗。我那么大人还用得着你管?!你忍了半天了?你那叫不觉闷(觉jiao念三声,不知趣,没有眼力见儿的意思)知道嘛,我已经忍你好些个时候了。咱远的不提啊,就说刚才,你又不是不知道人家刘师傅现在没嘛生意,你为嘛非要在人家那儿包伙呢?为了你这一顿破饭,人家还得见天儿(每天的意思)的单给你做。你吃就吃吧,还非要点名儿吃米饭,吃炒菜,还要喝汤。你是个嘛呀?你是皇帝老子是恁么地,你摆嘛臭谱儿(摆架子的意思)。咱这一路上去哪儿不能凑合一顿,最不济不也能在西站吃完了再往回折吗,有嘛了,恁么就不能对付这几天呢。没见过你这路人,说你嘛好呢。”国华从来也没有对悦子这样子说过话。

“你还要说嘛?还有嘛没说的,都说出来我听听。我告你,你那就叫放屁知道嘛。你那就叫不知好歹懂嘛。我去刘师傅那儿吃饭碍你嘛事儿?你不也跟着吃吗。我让他包伙是照顾他的生意,是为了他好。你瞧你那德行,人家刘师傅还没说嘛呢,你到在这儿闲吃萝卜淡操心的。有那功夫你也干点儿人事儿比嘛不好。”悦子并不怯场。

“嘛叫不干人事儿。我成天到晚的不是干的人事儿我干嘛了。我告你,你那叫不知足知道嘛,你扫听扫听去,像我这样儿的没几个知道嘛。你看不上我,你也不瞧瞧你自己是嘛德性,你瞧你那个自私自利的样儿,你就是愿意没事儿找事知道嘛,你还不自觉,以为天底下就你能,就你好。我告你,别抱热火罐儿(空想的意思)了你,这话我早就想对你说了知道嘛,能耐人有的是。”国华也不示弱。

“你那叫胡吣(胡说八道的意思)知道嘛。我自私?我没事儿找事儿?我自私我还处处想着你?我自私我还大冷天儿的跑出来和你拉活儿?我自私我还家里家外的忙乎?我为了谁?是光为我自个吗?你不自私是吧,那得看是和谁了,和你对眼儿的你不自私,和你不对眼儿的我也没见你大方过。你今儿是不是吃饱了撑的,好眉打眼儿(无缘无故的意思)的和我放哪门子的肝气(放肝气:无故发脾气的意思),你想见的人不在管我屁事儿,你跟我发的着火吗。我告你,我一直都挺给你留面儿的,你别给脸不要脸,别跟我耍混蛋咱怎么都行,你要耍混,我奉陪到底。”悦子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她豁出去了。

“要不恁么说你是没事儿找事儿呢。我想见谁?你说出来,别憋着。我看你就是一个想把自己的男人愣往别人怀里推的傻娘们儿,没影儿的事儿你也能说的有鼻子有眼儿,你才是吃饱了撑的没事干,你整个儿就是一棱子(办事情混横不讲理的意思)知道吗。还自认为是见过世面的人?你狗屁吧你 。我告你,我以前就是太迁就你。因为,我知道,你的确不易,为了我,为了这个家,为了孩子,你付出了许多,我感你的情。可我也不易知道嘛,我为了这个家我闲着了吗?我出来赚钱我没有往家捎吗?我请人帮忙我那是为了你,是不是?你倒好,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非要说我和刘小玉恁么恁么了。我们恁么了?你说!我不否认,我对刘小玉是有好感,恁么了,有好感就非得干出个嘛事儿来,是吗?我还就不信了,你在你们厂上班儿这么多年,就没有对一个男同事有好感?不会吧。我还记得你说过你们大组里有个同事对人挺好的,特别热心肠,你挺喜欢他的性格的。那我要说,你说他好,你喜欢他,就是想和他恁么恁么样,你说对吗?我也看出来了,我是越顺着你,越小心翼翼,越迁就你,越说好话,你还就越来越来劲儿了,越来越疑心了,好像我对你服软儿是自知理亏似地。我告你,以后唉,我还该恁么样就恁么样了,我办嘛见不得人的事儿了?我为嘛要服软儿?我不是自找没趣儿吗我。你别以为我说好话就是怕你,知道嘛。我那是为了家好,真要是叫起真儿来,谁怕谁呀。以后,要是想赚钱,就别摺咧(无理取闹的意思);要是摺咧,就别赚钱,回家省心。”国华说这话时一点儿也没有开玩笑的意思。语毕,脱衣服,甩裤子就径自钻进了自己的被窝儿,把个悦子孤伶伶的撇在了一旁。

半晌,悦子回过了神,气鼓鼓地把脚盆端出门外,用力地把里面的水狠劲儿一泼,回屋时又把瓷盆咣当往地上一扔,口也不漱,把屋门一插也回屋上炕,脱了衣裤就钻进了自己的被子。
“唉,把灯关了。”躺在一边的国华说了一句。没有回音。

“唉,我说,把灯关了吧。”国华又说了一声。还是没有回音。

无奈,国华只得从自己的被子里钻出来,匍匐着向炕头儿爬去,拽住了灯绳儿把灯拉灭了。

两个人一夜无话。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就是。谢谢小松来访!祝感恩节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两人好好的又吵起来了,看来事情不太妙啊.
谢谢点点的精彩描写,等看下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