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饮食、方言、文化 - 香港人和广东人

(2024-02-21 07:22:50) 下一个

饮食、方言、文化                              

出国之初,暂居于加拿大的埃德蒙顿市。一位朋友请我们在市中心的一家早茶店吃饭,那是我第一次品尝广式早茶。从第一只虾饺入口,便爱上了这道广东美食。其时食客大多讲粤语,听起来高低起伏,铿锵有韵律,我笑言粤语好像电视剧《霍元甲》主题曲的旋律。虽然爱上了早茶却碍于收入有限,并未再去光顾。半年后,丈夫在美国找到工作,日子变得较为宽裕起来。从此每逢周末,必定光顾当地一家自助式早茶店。

每个周六的上午,睡足懒觉,起来后直奔早茶店,琳琅满目的虾饺、肠粉、凤爪,应有尽有的各类粥、菜、点心。据说早茶店的老板其实并不是广东人,很多男女招待也都讲国语。粤语偶尔听到一两句,倒变得罕见。

两年多后,拿到绿卡开始工作。经理来自香港,一口港式普通话讲的口沫横飞,听起来却着实费劲。同事中也有来自广东的,他们聚在一起时总是讲粤语,抑扬顿挫,高亢激越,一点也没有粤语歌曲的婉转柔软。久而久之,偶尔也会听懂一句半句粤语。当时很好奇广东香港隔离分治这么多年,彼此间却格外亲近,没有任何隔膜疏离的感觉。慢慢发现,香港和广东在语言、饮食、习俗和传统上几乎完全相同。相同的语言和饮食使他们自成一体,亲切和熟悉与生俱来。而与内陆人在语言、习俗、习惯上却有着天壤之别,经常鸡同鸭讲,“跟你们讲国语,累的我,舌头都酸了。你们还听不明白。”一位香港女孩如此说。

一位广东同事告诉我,她的外婆、姨妈在香港,舅舅则在东南亚,即使在最封闭的六、七十年代,亲戚之间的互动来往也从未停止过。我好奇在海外关系还是一个敏感话题时,周围是否有人对此侧目?同事告诉我,广东人当初出海讨生活,几乎每个家庭、每个同事、每个同学家里都有亲戚或在香港、或在澳门,或在东南亚,人人如此、家家如此,所以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他们说起粤港澳来如数家珍头头是道,反倒是对大陆北方的一些习俗闻所未闻,甚感陌生。

在他们的心里,即使在英国治理下的香港时期,香港之于广东人,在感情亲疏、地理位置上,更甚于与内陆的关系。而广东人之于香港人,在身份认知和情感归属上,亦有深厚的同乡情谊。

原来广东人当年的出海、下南洋,类似于山西人当年的走西口。走西口到了内蒙的山西人,依旧保留和传承了山西的方言、饮食和风俗。在美国也曾结识了一些来自内蒙的山西老乡,聊起莜面栲栳栳一起怀念一起流口水,一旦说起方言来更是熟络的如同老友故交。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有一方的饮食、方言,这些饮食和方言构成了一方文化的基本内涵。形而上的文化无论诠释的如何深奥玄妙,也脱离不了形而下的饮食和方言两大要素。所谓文化不过就是对一群人生活方式和存在形态的描述,生活方式主要表现于饮食,存在形态主要体现在语言。饮食和语言构成一种文化特色的核心。

虽不能说粤语,却喜欢粤式早茶,屡经尝试,终于在某一年的某一天做成功的虾饺。味道鲜美,就是站不起了,统统躺平:)

香港人和广东人都喜欢的虾饺,北方人也喜欢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哈,虾饺懒,躺着舒服:)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说的对极了,就是量少品种多,吃的过瘾。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估计和广东的习俗或者什么传说有关:)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做的虾饺比元宵好吃。躺平的虾饺:)祝元宵节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好分享,大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厉害啊,这饺子的水晶感很地道。我也很喜欢广式早茶,除了美食本身,那种可以每样来一点的吃的方式也深得我心。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杜鹃盛开 :广东人称猪脚为猪手,为何染红就不知了,也许陆游可以解释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原来如此,难怪广东菜如此好吃,吸取了各地精华,广东菜好就好在不甜不咸不酸不辣,味道中和,刚刚好。要我说唯一的缺点恐怕就是比较油:)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广东茶楼里的凤爪,就是陆游钗头凤中的红酥手,黄腾酒即黄酒,原本凤爪按规矩要染成红色的。

原来这样啊,谢谢分享!可为啥要染成红色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干炒牛河,我也喜欢。我儿子也喜欢早茶,一说去中餐馆,首选早茶。说着说着,就又馋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哈哈哈,水晶菠菜饺,酒后真言啊:)有网友说是潮州粉果:)我都喜欢。记得有一次兴致勃勃秀了刀削面,一位网友说应该叫到削面疙瘩:) 太欢乐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据说粤语有9个音,所以说话跟唱歌一样。粤语歌词也特别美,有古风古韵。我觉得其他方言或许慢慢会消失,比如我们老家,现在年轻一代大多讲普通话。但是粤语不会消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吧,我觉得香港广东语言风俗非常接近,感觉他们粤语一说,瞬间就亲近起来。为后来连蒙带猜能听懂一两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吃在广东,名不虚传。看来早茶人人爱,难怪遍地开花,食客多多:)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民以食为天,普通人就是过个普通日子,可不就是个衣食住行,吃喝尤其重要:)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立起来就好看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凤爪,早茶确实好吃。网友说俺这不叫虾饺,应该是潮州粉果,反正好吃:) 其实虾饺吃多了油腻。集体躺平,可能是抗议不想被吃掉:)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广东菜乃汇集了所有中菜的传承再发扬光大,如咸水饺是 浙江那儿传来的烧猪来自中原,山东仍保有老式烧猪,烧鸭吗北京烤鸭煲仔饭来自宋朝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广东茶楼里的凤爪,就是陆游钗头凤中的红酥手,黄腾酒即黄酒,原本凤爪按规矩要染成红色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说起点心,真是有很多共同点。我女儿每次回家我们都要带她去吃广东的点心,说其他菜妈妈也许可以学,点心学不了,太多花样了:)吃在广州的,我最初去广州,爱死了干炒牛河,太好吃了。杜鹃这个虾饺里要放虾,红红的才好看。你也是心灵手巧的!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您这出品准确的名称应该是:水晶波菜饺 :)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虾饺碧绿晶莹,一定好吃!
我大学毕业之后在广东工作过一段时间,日本公司,员工有讲国语的,有讲日语的,有讲粤语的,所以大家互相之间讲英语,很好玩。
一个地方的文化(包括语言)和饮食人情都息息相关。可惜越来越多的方言在消亡。我女儿大学的时候兴致勃勃要学粤语,结果因为enroll的人数太少,这门课取消了。全校唯一的粤语老师也走了。
粤语不同于一般的方言,其音调和发音方式都有独特之处。我记得当年看报纸有时会看不懂,太多他们独有的字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对香港、广东的历史、语言、饮食文化背景都有很深的了解,香港人很多是早期从广东的东莞、佛山一带讲粤语的人过去的,后来也有客家人到了香港的新界。我刚到英国在唐人街打工的时候,说自己是深圳人,还是受欢迎的,也容易找到工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赞杜鹃好文,说得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有一方的饮食、方言,这些饮食和方言构成了一方文化的基本内涵。” 我们村里唯一好吃的中餐就是一家粤式早茶餐厅,我们每次去吃都要点虾饺。杜鹃厉害,自己做出来了,非常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国家、政治和体制哪是文化、语言和美食的对手?:)我也喜欢饮茶,好在旧金山广东人多,dim sum 容易买到。祝杜鹃龙年快乐如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水晶饺子水平一流!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不懂粤语,也不太了解广东人的文化,不敢妄评,但非常喜欢他们的早茶。dim sum可是世界的,遍地开花。我喜欢吃凤爪,但好久没点过,阿敏看不得那些东西。跟闺蜜出去偷着吃,真好吃呀。娟儿亲做的菠菜虾饺晶莹透明,很诱人。不知道你咋整的,都给弄趴下了,这得是啥功夫啊!我也想蒸出饱经沧桑的包子和集体躺平的虾饺,给方子!
娟儿亲趴饺好分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喜欢饺子里包韭菜,菠菜,西葫芦,素馅的其实很好吃。不知道英国可不可以网上买菜。我最近脚伤,不能开车,青菜都在 Weee 上买,还挺新鲜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特别喜欢卡尔加里,downtown 非常干净。艾德蒙顿大mall 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购物中心,有儿童游乐场,一天逛不完:)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美国也有啊,那一定是比较特别的衣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饺子看着很诱人啊,晶莹透明,我现在就想买合适的绿色蔬菜做饺子,没有,得到中国店去买。很多年前北京有个餐厅叫不见不散,据说是冯小刚的,卖粤菜点心,好吃又便宜,没几年就没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在埃德蒙顿住过呀?我刚到加拿大是在卡尔加里,课余打工是帮渔场送鱼,每周去一趟埃德蒙顿,很喜欢那个大MALL。96年平安夜回卡城路上险象环生,一辈子难忘。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111/202012/32567.html
水晶饺好可爱!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在香港租。美国也有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租衣服,这个第一次听说,开租衣服的店?是在香港还是内地?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没问题。香港粤语外来语很多,内地未必能听懂,尤其是乡下的。过去回大陆探亲叫回乡下。衣服都需要去租,这样才能光鲜,让家人有面子,街坊羡慕。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原来叫潮州粉果,哈哈哈,闹了个大乌龙:) 那我更喜欢粉果,里面有菜。虾饺里面只有虾,好小只,容易腻。谢谢指正哈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这哪是虾饺?像是潮州粉果。虾饺可是跟小白兔差不多,特别可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哈,菜貌双全,我又够乐一天了:)
是菠菜,自从在餐馆吃过菠菜虾仁馅的,就爱上了。韭菜的也好吃,我喜欢虾饺里带点菜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躺平的虾饺个个貌美如花,菜貌双全,杜鹃真是心灵手巧。里面有韭菜吧?每次去吃dim sum,我必点这款。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大厨。专门买那种虾饺粉,一次千万不能和多了,要和一点点,趁热赶紧包,赶紧蒸。时间一长,面就硬了,只能扔掉。比较麻烦,打仗似的。这是好几年前做的,最近没有做。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现在好像一般般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这是专门做虾饺的粉,非常不好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水晶虾饺非常不好包,杜鹃已经很厉害了!求配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饺子皮很特别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