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想吃爸爸的刀削面了

(2022-06-19 04:38:49) 下一个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父亲节。爸爸,记得以前你在世时的父亲节,总是给你打电话,说一声父亲节快乐! 你乐呵呵地大笑着,笑声里传来你的开心,我能感觉到。你在世的最后一个父亲节,你已病入膏肓,那天,我打完电话,痛哭一场。不知道来年的父亲节,是否爸爸还在。

那年父亲节过后不久,你撒手人簧,从此往后的父亲节,我没有了父亲。爸爸,从那时开始,我怕过父亲节。

昨天,看到鹿葱网友的博文,想吃爸爸的刀削面了,泪水溢满眼眶,爸爸,我也想吃你的刀削面了。

翻出一篇昔日旧文,爸爸的刀削面。

爸爸,多想时光停滞,你不曾老去,离开,我依旧是你的那个小女孩。

 

______________________

爸爸是正宗的山西人。传统的山西男人是很少下厨的,他们遵循“君子远鲍厨”的古训。爸爸则正好相反,小时候兄弟姐妹四人,妈妈是会计,工作很忙,又爱干净,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清洗收拾。所以一日三餐的重任就落在了爸爸的身上。爸爸从采购、洗切,一直到炒、炸,直至将饭菜端到桌上,任劳任怨,颇有上海男人之风。

   爸爸的厨艺在亲戚朋友和街坊邻里中是出了名儿的。烹,煎,炸,炒,样样皆通,其中最有名的当数“刀削面”。刀削面是著名的山西面食。从和面,醒面,到最关键的削面,每一个步骤和程序都讲究技巧和手艺。首先用冷水将面粉和好,要比较硬,面盆上要放块湿毛巾,以免表皮干硬。搁置(又称醒面)半个小时,其间要再揉几次,使面团柔韧结实,俗称“筋道”。水烧开后,把面团揉成椭圆的长方体状,左手托着面团,右手拿着削面刀,由上往下,从左向右顺着一个方向削,用力须均匀,削出来的面条既长又薄且细。外加用肉丝儿、黑木尔、蘑菇、金针菇、豆腐干炒出来的肉臊子,再滴一些山西老陈醋,吃起来嗤嗤溜溜的非常过瘾。

   山西人偏爱面食,名不虚传。记得小时候,每天放学回家,爸爸不是在擀面条,就是在刀削面,或者是拉面。只见随着右手臂的来回滑动,爸爸象变戏法般的将一团面,刹那间就变成又细又长又薄的刀削面了。只见面条在煮沸的水面上下翻滚,不一会儿面就出锅了。刀削面同手擀的面条相比,口感确实是天上地下。那是咬起来筋道,又极端的滑溜。对于牙齿咀嚼有困难的人,吃山西刀削面是首选。

   笔者十年前出国,十年的颠簸流离中,想家的时候总是会想起爸爸和刀削面。它们纠结在一起,深藏在记忆深处,思乡的夜晚,经常的冒出来让乡愁变得更浓。也曾多次试图找到卖山西刀削面的餐厅,但都失望了。三年前,从一位同事口中得知中国城有一家卖刀削面的餐馆。于是乎急不可待的与先生、儿子直奔而去。每人点一大碗的肉丝刀削面。二十分钟后,侍者端上了刀削面,一看,倒抽一口凉气,只见面条又短又粗又厚,与记忆中的相去甚远。随即吃了一口,又干又硬又难咬。一碗面吃下来,不亚于一次牙齿咀嚼马拉松,非常的辛苦。儿子问我:“妈妈,这就是你说的姥爷的刀削面呀?一点也不好吃。”

   前年暑假曾回国探亲。在家期间,爸爸也为我们做了几次刀削面。我仿佛又回到了儿时,经过了千山万水的跋涉,终于又品尝到了梦寐以求的爸爸的刀削面。儿子这回说:“姥爷的刀削面比餐馆的好吃多了。妈妈你为什么不做呢?” 于是慈母心作崇,开始向老爸学习如何做刀削面。虽然只会皮毛,手艺不精,但回美前还是像模像样的买了一把削面刀,以备日后切磋。

   一年多了,削面刀被我束之高阁,躺在被人遗忘的角落。去年暑假为了要上高中的儿子,我辞掉了工作,开始作全职家庭主妇。闲来无事时,开始学习烹调。一日收拾厨房,突然看到了静静歇在壁橱角落的削面刀。于是操起刀来开始尝试,第一次面太软,只能揪面片汤;第二次,面醒的不够,削出的面条太硬。不断的试作,不断的总结经验,不知试验了多少次后,终于削出了有点模样的刀削面,配上鸡汤鸡丝和香菇木尔,尽管与爸爸的刀削面无法相比,但是那一晚,全家人还是吃的非常开心。看着先生和儿子满足惬意、狼吞虎咽的大块朵颐,我开始更深的理解了爸爸,在生活贫困的七十年代,爸爸费尽心机变着花样的调剂着我们的饮食,擀面、刀削面、拉面,在在都深藏着爸爸对儿女的深情厚爱。爸爸用不同的面食喂养着儿女,在努力着用尽心思意念的爱着我们兄弟姐妹四人。养儿方知父母恩,当我为儿子的三餐不停的变换着食谱的时候,从心灵深处感谢我的爸爸,因他的付出,使我有快乐的童年。我也感谢上帝,七十岁的爸爸依然康健乐观,神思敏捷,在我返家时,仍能为钟爱的女儿作出地地道道的山西刀削面。

  爸爸和刀削面,总是被我联系在一起,想起爸爸,就会想起爸爸的刀削面,就会想起爸爸站在锅边,撸起袖子,挥舞着瘦长的手臂,熟练准确的将面削进滚开的水里,这一幅画面经过岁月的锤炼和凝结,作为最宝贵的珍藏收集在记忆的八宝箱。那是爸爸留给女儿的爱的证明和延续,爸爸和刀削面,是一个奇特的组合,亦有着独特的意义。

 

天堂里的爸爸,父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的祭文读来感同身受,无尽的思念!
mxhy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杜鹃。我带过削面小刀,但被没收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抱抱杜鹃,父爱永在心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也做的不好,前几年回国,买了一把削面刀,可以做刀削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抱抱沈香亲,我们一起纪念父亲节!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说的特别好,儿时的饮食记忆总是很清晰,与父爱,母爱和亲情已经融为一体,分不清彼此了。祝福大侠父亲节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好令人感动和泪目,想起爸爸做过的好多事,好多好吃的,没有父亲的父亲节,好心痛。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亲,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抱抱蘑菇亲,一起纪念父亲节!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抱抱禾儿,谢谢亲还记得。父爱总在最需要的时候,最细微之处体现出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薇!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祝福菲儿的爸爸父亲节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的怀念写得真好!刀削面好吃啊。有时我会特意去中国城吃刀削面,但真正做得好的没几家:)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读过杜鹃很多有关父亲的文,你父亲的形象也鲜活在读者的心里。让同样没有父亲的父亲节里,我们一起追忆温暖的父爱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父亲,感人的文章,抱抱杜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刀削面,感人的文!问好杜鹃。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拍拍杜鹃。我也深有感触,同在父亲节追忆父亲!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上世纪70年代我在山西工作生活过8年,最爱的就是正宗宁化府的老陈醋。当年在太原柳巷买老陈醋还要粮票。宁化府是前场后店,一般老百姓都是自带容器去店里买。几乎天天都要排队。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读过杜鹃的这篇美文,感人至深!祝父亲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刀削面少不了山西老陈醋。照着父亲的样子也做一碗吧,不要忘了多放些陈醋提味!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杜鹃把刀削面工艺细细道来,每一个细节都勾起美好回忆。我懒得和面,已经多年没有吃刀削面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以前读过。好感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杜鹃!杜鹃这篇父亲节纪念文写得非常好!情真意切!满满对父亲的深情怀念!我虽然是南方人,但也喜欢吃面食,尤其喜欢刀削面!你和鹿葱姐的爸爸都有拿手绝活,真好!我没有爸爸做饭的情结,我爸爸不会做饭。我好像记得杜鹃写过“面柜”?写得很好!杜鹃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饮食有时候也是一种思念,一种对故乡的思念,一种对亲人的思念,古人讲:逢节思亲!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这时对饮食实际上也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尤其对移居海外的人而言,这种儿时留下的饮食记忆,将会伴随着你在异乡的土地上慢慢的老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鹿葱的一篇, 你们的爸爸会做饭, 多棒啊。 愿在天堂的人,还可以吃到刀削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杜鹃,不约而同,我也是因为读到鹿葱的文,自己又不能写,就刚放上了那篇春节活动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杜鹃,你在王府活动中,写到过这样的情景:

“放电影《画皮》。俺从小胆小, 没有敢去看。但是听同学们汇声绘色的讲述, 也是吓得够呛。有那么一段日子,脑海里总是一幅幅妖魔鬼怪的画面,尤其是到了晚上,根本不敢关灯。每天都是睡着后,爸爸才关灯。”

小小的细节,父亲深深的爱,却像海浪般奔涌。。。抱抱你,亲爱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父女深情!!感人!!“君子远庖厨”。
cxyz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抱抱杜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爸爸,多想时光停滞,你不曾老去,离开,我依旧是你的那个小女孩。”

泪目,抱抱杜鹃!

再次拜读杜鹃父亲节的纪念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