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归阅读

(2021-05-21 05:23:16) 下一个

很多年里,我喜欢买书,也喜欢读书。三个书架的书,舍不得捐也舍不得卖,一次次地随着自己走南闯北四处迁徙。

买书读书的生活持续了很多年,突然有一天可以在在手机上读小说了,欣喜若狂。电子版阅读的最大好处就是快速便捷。一机在手,国际新闻世界大事,经典名著市井小说,方寸之间,一览无余。时光流淌,碎片化阅读如蚂蚁搬家一般,逐渐蚕食侵吞了传统阅读的习惯。遗忘了读书,却并未遗忘买书。每次回国,都要带几乎半个行李箱的书籍。然后束之高阁,静静地躺在书架上,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雅称书房。

一如既往地,2019年年底回国时,不知何故,买了更多的书,几乎占满了行李箱。只在书籍的空隙间塞了几袋茶叶,被弟弟调侃好像要重新考大学似的。回美不到一个月,新冠病毒蔓延泛滥,整个世界为之动荡,举国隔离人人居家全球避疫。整日里沉溺于网络和微信,各种疫情消息铺天盖地,犹如一锅参杂了各类中药的大药锅,百味难辨,真假不明。随后在本以杂乱混沌的药锅里又加入大选这一味,搅得热锅愈发沸腾,四处喷溅,更添混乱。各种阴谋论、街边传闻、小道消息、自媒体,甚嚣尘上。流言蜚语如雨后春笋滋生蔓延,搞得人心不免浮躁起来。

直到有一天,家里断了网。习惯了捧着手机的日子,突然手心空空无所事事,不知道做些什么来打发漫长的时间。左看看右瞧瞧,百无聊赖悉悉索索四处乱转。无意间走进书房,一溜暗红色的书柜,静静地靠在一面墙壁。书柜上摆放整齐的书籍,沉默无语。走过去,顺手拿起一本《百年孤独》,2019年年底刚买的。拂去微尘,随手翻了翻。竟然读进去了,而且爱不释手。

这一读,便旧梦重温,找回了从前阅读的感觉和趣味。拿一支笔,坐在窗前,仔仔细细地读。读到精彩之处,用笔划过,在边边角角的空白处,写下阅读心得。

也就是从那时起,我重拾旧趣,开始重归传统阅读。

此后,陆陆续续读完了《瓦尔登湖》、《百年孤独》、《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轻》、《茨威格短篇小说集》等书。书海畅游,远离世俗的浮躁喧哗,静静地沉浸于书的魅力之中,实乃一大享受也!

手捧一本书,或散文或小说或诗集,可以感觉到书的重量和厚度。在喜欢的句子下用笔重重地划过,在引起思考、共鸣的地方,做记号,在空白处写下感想心得,或者在疑问之处记下问题、反驳,想来唯有这样的阅读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阅读吧。也只有这样阅读之后的书才能被吸收以至于所拥有,才有了自己的温度和味道,进而变成了自身的一部分。

新年伊始,静心读完《了不起的盖茨比》。今晨,阳光洒满庭院和屋子,白雪皑皑,纯净安宁。合上书卷,把美国纽约的盖茨比放回书架。再轻轻地把中国湘西的沈从文捧在手里,《想牵着你的手,在青山绿水间》,回归自然。

 
房前屋后的杜鹃花。
 
每隔两周,买一束鲜花,可以绽放两个星期。
 
 
最喜欢这种颜色。
 
 
还有粉色康乃馨。
 
这种颜色也漂亮。这叫什么颜色?
 
 
另外,跟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我曾在文学城连载的长篇小说《多情总被无情恼》改名为《美丽的爱》获得第十五届新雨丝网络文学奖三等奖。感谢评委会和评委的垂青厚爱。
 
最后,祝福各位亲们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书名写错,应该为巜生命的注释》
你的家花很漂亮!色彩丰富!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杜鹃获奖!杜鹃真棒!读过这么多巨著!向你致敬!我也喜欢买书,读纸书,喜欢那手感及可以随便做笔记,画重点。嘻嘻
最近经朋友的推荐,买了巜生命的注视》克里希那穆提著,上下集,听说很棒,跟你分享。
祝新周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获奖!
如今能静下心来读纸书的人不多啊。
插花真漂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杜鹃,周末快乐!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杜鹃获奖!好美的花儿!谢谢分享!向你学习,读书,写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消息啊,恭喜杜鹃获奖!
看了杜鹃这篇博文,不仅想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读纸质的书了,不知怎么,心静不下来,整天忙忙乱乱的,只想读一些短平快的东西,要向杜鹃学习:))
祝长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长周末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杜鹃获奖!好美的花儿!谢谢分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那太好了,谢谢杜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我最近在加拿大的一家网上书店订购了一些书,便宜,超过49美元免运费。书不多,也能买到一些名著。如果需要,可以吧链接给你。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我看好你:) 静等你的MP大作,哈哈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杜鹃获奖!我这几年也是网上多,反正也是整天抱着手机。书架上的书有点冷落了,不过刚从网上订了几本纸质书从国内寄过来,邮费好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我想拍MP的,可惜实力不允许啊!我怕整出的包子吓着大家。但是我相信我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交出漂亮的答卷来!哈哈!:)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说得对,经典就是经典 越读越有味。纸质书的好处就是随时拿起来就可翻阅。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就是消遣打发时间而已,现在去你家看你的圆文去:)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亲,你可知道,伪圆奖的欢乐何其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杜鹃获大奖!我这次回国住在爸妈家,看着满满一书架的纸质书,觉得还是比电子书的感觉要好很多。也重读了《百年孤独》。“你看那天,看那墙,看那秋海棠,今天还是星期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杜鹃获奖!
我上次回国也是带了些书回来,到现在还没怎么读呢。佩服杜鹃已经读了那么多的书了。
花真美,杜鹃拍得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杜鹃获奖!不是伪圆奖,是货真价实的奖啊!
你是书霸,花霸,作霸,作家的作!~~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好,圆导家的包子是你送的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好,去年一年的闹腾,我也是烦了网络。才重新拿起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杜鹃获奖!要向杜鹃学习,我已经很久没有读过纸质书刊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杜鹃获奖!名至实归!读书可以疗愈心灵,沉淀自己。向你学习。争取把手里的那本 Money Games 读完。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菲儿,鱼儿,亲,我在外面,回家后加链接。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沙发挤一挤,恭喜恭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杜鹃大作家获奖,可以在文里放个链接!

你说的这些书也都是我喜欢的,《百年孤独》当年在读书会读得最辛苦,几代人的英文名字混得一塌糊涂,我不得不列了个家族表慢慢啃,哈哈哈。

这次在度假读了本传记,重归阅读。花真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