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解不开的心结 (2)

(2014-10-03 11:23:18) 下一个
年夏天,欣然带着儿女在小区的游泳池玩水,结识了邻居张美其,美其来自北京,一口地道纯正的京腔,为人热情大方,其一双儿女与小宇小欣年龄相仿,四个孩子很快成为好朋友,经常在一起玩。欣然和美其也渐渐的熟络起来。一开始,欣然以为美其没有受过什么教育,找不到工作,属于家庭妇女型的女人。可后来才知道美其拥有博士学位,曾在一家很大的公司作过几年。生了孩子后,才辞掉工作,作了全职家庭主妇。而且从来也不抱怨,满脸的快乐和知足。美其的丈夫王建华也在一家大石油公司工作,为人和善,总是笑眯眯的。
 
过了一些时候,美其对欣然讲:每个周日的晚上在我们家有查经聚会,你来听听吧。真的很好。

你是不是信这些?欣然充满了好奇。

我和建华都是基督徒,我信。美其的语气中有着满足和信心。

你真的相信什么处女怀孕,死人复活这些天方夜谭啊?欣然满脸的不可置信。

如果你信祂是神,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美其坚定的说。

然不吭气儿了。心想那到也是,如果是神,那应该跟人不一样吧。不过处女怀孕,还私人复活,对于作医生的欣然来说,这也太邪乎了点。不过反过来又说,象建华和美其这么聪明善良的人信这个,弄不好还真有点什么道理吧。于是乎欣然说:那我去听听,不会强迫我信吧。欣然心里还是有一点疑惑。

哈,你看我象会强迫你的吗?美其开玩笑的说。

那是,没准儿谁强迫谁呢?欣然也接着说笑着。

欣然第一次参加了在美其家的查经聚会,跟听天书似的。欣然只是喜欢那样的一种环境和氛围,每个人的脸上挂满了笑意,分享人生经历,成败得失。每个人看起来憨厚朴实,讲出来的话有一点点傻,仔细琢磨却又似乎有着很深的道理。

我以前很迷信,怕妖魔鬼怪,晚上都不敢一个人在家。后来一位姊妹告诉我,所有的邪灵都怕耶稣,只要相信祂,什么都伤害不了你。所以害怕时,我就祷告。一位谢姐妹作见证。

管用吗?欣然有点好笑,可又希望这是真的。因为她也是胆小如鼠之人,子康出差时,一到天黑就疑神疑鬼的,非的把所有的灯打开来壮胆。

当然管用啦,心中有耶稣,就有平安。谢姐妹说。

欣然心里一动,这个主意不错,可以一试。管他谁呢,可以壮胆就行。今天算没有白来,还有所收获。

后来,只要不加班,每个周日的晚上,欣然都会带着孩子去美其家的查经聚会。孩子不仅有许多的玩伴,也有很好的活动内容。而欣然呢,每次好像都有所获得。比如:不可含怒到日落。”“一天的难处一天担当就够了,不要为明天忧虑什么。”“凡事感恩,常常赞美。欣然发觉圣经的话充满了智慧和哲理。而且一个月还有一次聚餐,各地的风味儿小吃,多般的人生经验,对于为人处事很有些启发。这不,明儿晚就是一月一次的聚餐。

第二天的傍晚,欣然带着烧好的菜和小宇小欣又到了美其家。大家开始先唱歌耶和华是爱。不知为什么当唱到:神令我省察心中的幽暗,共度每一天、、、、时,欣然的心有些颤抖,仿佛有一道光照在自己的心里,似乎看到了一些平时被自己刻意藏起来的黑暗面,又似乎有一股暖流涌过,眼睛发热,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动从心的最深处流出,瞬间流遍欣然的全身,晶莹的泪珠从眼角滑落。身旁的一位姐妹体贴的递过一张纸巾。

饭后,大家围坐一圈,开始分享。一位李姐妹首先开始:

我的婆婆下周来美探亲,请求大家为我祷告。因为有句俗语说;一个房子容不下两个女主人。我的脾气比教暴躁,平时老公作家务多。婆婆来后,我应该多做一些,不然婆婆会心疼儿子。求神怜悯,帮助我有耐心,爱心和智慧与婆婆相处。

又有一些人分享了一些别的,欣然都没有听进去。满脑子琢磨着李姐妹的话。神了,真的是神了。一定有一个超自然的能力在这群人的身上。否则他们不会也不应该是这样的。关于婆媳相处,很多人都是一肚子苦水,有些人把埋怨矛盾讲出来,搞的人尽皆知。还有一些人为了面子,闷在心里,日积月累的任其发酵霉烂,苦待着自己。怎会有这样的一群人,将自己的所有心思意念坦诚在众人面前,还请别人帮忙祷告。
  
聚会结束了。欣然回到家,仍然在琢磨着,思考着。看来可能真的会有一位神了。

以后还的去参加,听听他们讲些什么。欣然自言自语。

康看到欣然呆呆发怔的样子。心里一紧,怪了,平时乍乍呼呼的,什么时候也开始玩起深沉来了?完了,一定又想起了以前的不愉快。讲话得小心点,免的踩到地雷。子康不再讲话,哄的一双儿女上床睡着后。返回主卧室,欣然半靠在床头,睁大双眼,仍然是一副若有所思的神情。子康小心翼翼的躺到床上,调息运气,一定不要吵,要忍着。心里默默的念着。

我觉着这信耶稣的人,还就是不一样。她们凡事都不愁,好像永远喜乐。而且可以与别人分享心中一些不原意让人知道的事儿。欣然的语气充满了羡幕和感慨。

子康一听这话,乐了。不是寻茬就好,于是随便敷衍道:怎么不一样呢?

我也说不清楚,反正感觉上听她们讲话,与她们相处,非常的舒畅。人的心情也会变好。

子康心里一怔,可不是吗?最近一段时间,欣然的脾气是变了很多。喔,找自己闹别扭的频率大大减少,而且杀伤力也大大减弱,就象昨天,也仅仅是发完牢骚就结束了,要似从前,还不知怎么收场呢?。你感觉好,那就接着去。子康赶紧鼓励着。

你说的对,美其还建议我周日要去参加崇拜,要不,下星期我带孩子们去教会看看。

那好啊,你们去吧。子康附和道。

二周的周日早上,建华美其载欣然和孩子第一次去教会。教会王牧师讲道的题目是包容与饶恕。当王牧师讲道:当我们恨着他人的时候,就好像一块大石头压在自己身上,压的我们弯腰驮背,喘不过气来,当我们饶恕了他人的时候,首先得到释放的是我们自己。欣然的心又一次的颤抖着,王牧师的话好像在讲自己。这么多年来,欣然计恨着婆婆,实际上何尝不是一直在折磨着自己。只听王牧师接着讲:包容和忍耐,不是《大宅门》里的二奶奶的名言:当忍则忍,等我忍过了这口气,我就一个一个的把他们都咬死。而是要凭着主耶稣的爱包容化解了仇恨。耶稣的十字架担当了我们所有的罪和苦难、、、、。基督的爱可以化解我们心中的结。

牧师还讲了许多。但欣然只记住了一句话。心结可以解开。但怎么可以解开呢?耶稣的爱真的那么神奇吗?十字架真的有那么大的作用吗?自己痛苦了那么多年,与子康争吵了那么多次,辩论了多少回合,一点办法都没有,仅仅凭着耶稣的爱就可以化解了吗?有这么容易的方法,那自己这几年所受的苦不都白受了吗?

装着满心的希望和一肚子的思索,欣然随着建华和美其返回家。临下车时,美其提醒欣然:今晚还有聚会,接着讨论王牧师今天的讲道。

好的,我会去。欣然挥挥手与美其一家道别。

整个一下午,欣然哼着小调,脚步轻快的忙乎着家务。

妈妈,今天老师表扬你了吗?小宇问。

为什么觉得老师表扬妈妈呢?欣然逗着儿子。

因为你今天一直在唱歌。小宇理直气壮的回答着。

妈妈今天很乖,没有骂人。女儿小欣也帮忙夸奖着妈妈。

欣然亲了每人一下。乖乖的玩去,妈妈今天开心。晚上吃饺子。

太棒了!姐弟俩欢笑着出去玩儿去了。

欣然开始剁馅,和面,包饺子。全家人都爱吃饺子。子康尽管是南方人,却有着北方人的胃口,偏爱面食。

日落时分,天边出现了美丽的晚霞,屋顶树梢尽染着层层金黄,一丝阳光斜斜的飘进来,欣然的脸孔也涂上了一层柔和的光晕。子康加班也回来了。爷仨说说笑笑的进了屋。一家人快乐的享用着晚餐。

大约七点,欣然带着小宇小欣去美其家聚会。

一开始还是唱诗,祷告,分享,接着三三俩俩的讨论王牧师今天的讲道。欣然,美其和另一位张姐妹一组。三个人谈着聊着,突然,那位张姐妹问欣然:你参加我们的聚会也有半年了,现在相信耶稣基督吗?

开始相信有神,也相信耶稣是神。而且我的脾气好像变好啦,心情也是快乐的时候越来越多。比如说王牧师今天讲饶恕,我很受触动。可是,假如一个人伤你很深,你的怨恨也非常的深,你也想原谅他人,好释放自己。真的可以凭着耶稣就可以无需任何理由和原因的饶恕了他,我觉得又有点不可能。所以,也有一些疑惑。然坦诚的分析着自己。

张姐妹含笑倾听着欣然的困惑,打开圣经,说:腓立比书第4章第6节: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第7节: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所以,欣然,你要这样祷告,神啊,我原意饶恕他人,求你赐我有饶恕的能力。神必赐你所想不到的平安和喜乐。这是神的应许。我们也会为你祷告。

张姐妹的一席话给了欣然莫大的启发和鼓舞。欣然心中说:我今晚儿就试着祷告一下。

那晚,从美其家出来,天空浩淼幽深,满天繁星闪硕,欣然一手一个牵着小宇小欣的小手,走在寂静美丽的街区小道上,心中无来由的满了感恩和平和,一切似乎都变的美好起来。

回到家,子康仍然在书房加班。欣然为小欣小宇洗过澡后,又讲了一个故事。熄灯,带上门儿出来回到主卧室。一个人跪在床前祷告:全能的上帝,如果你真的存在,求你帮助我原谅婆婆。好多年来,我一直计恨着她,我很痛苦,子康也很痛苦,婆婆成了我们的心结,我一直试徒说服子康,想解开这个心结,但每次换来的都是争吵,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了。有人告诉我只有你能帮助我们。神啊,如果你在,求你帮助我,我就信你。阿门!

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来,欣然的心中仿佛开了一扇天窗,天窗大开,太阳光尽情的照耀下来,一片光明,一片灿烂,连自己心中的黑暗都被照亮了。蓦地,欣然发现她已不在怨恨婆婆。想当初,自己生第一个孩子时,婆婆虽已年过花甲,却一个电话后就直奔上海;婆婆养育大了自己的四个子女,没有责任和义务必须帮助自己;婆婆是南方人,吵菜喜欢放很多糖,一生的偏爱和习惯,自己却强行要求其改变;苏州女子的内敛和温婉,被自己论断为老谋深算和虚情假意,…..。原来我曾经是那么的自私,任性和霸道。此时此刻,心灵的最深处涌出了温柔和爱的热泉,盛满了感恩和赞美,多了平安和喜乐,似乎有一个声音在轻轻叹息:寻找,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你们开门。
啊!真的有神,自己第一次开口祷告,神竟然应允了,太奇妙了。以为深藏多年的心结会相随终生,蓦然回首间,心结原来是如此的易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欢迎"老秃笔" 谢谢您的阅读和评论.很遗憾,文革时我刚出生,没有直接的印象,只是从电影小说中间接的了解一些. 不过,我的写作水平有限,这到是真的. 可能描述和表达显的突兀,没有层次感. 不过有一点您是对的, 我是基督徒.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一定是信教的,才能写出这种文章。 这就跟国内中宣部的文章一定都一个样一样。 只有盲目信,盲目跟从,才能把套话写出来说出来而不觉得哪里不对付。 您这篇文章要是放在文革时期,是一片活学活用毛爷圣旨立竿见影,从认识错误到改正错误发现真理的思想转变过程的好文章。
呵呵。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周末好.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宗教都是自欺欺人的玩意兒,因為自我滿足的緣故,才會愈陷愈深,最終不可自拔,就像以前的毛語錄一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