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世界

“蟋蟀哥周游列国记”是自己写的旅游“报告”。里面是蟋蟀旅游过的二十几个国家的游记,介绍了各国的风土人情,历史也展示了大量的照片。
正文

我的土耳其之旅

(2004-01-09 12:42:12) 下一个

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索菲亚教堂

2000年末的时候我打算过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圣诞节和元旦...也许是两河的发源地,也许是迷人的古希腊文化,也许是拜占庭的艺术瑰宝又或许是对穆斯林国度的好奇,让我想到了一个向往以久的地方---土耳其.

12月22日一清早我便驾车前往柏林Tegel机场,天气很冷,停车楼里空荡荡的,寒气逼人.我迅速地取出行李朝机场奔去.大厅里围坐着许多带着大包小包的土耳其人,还不时的有人来问是否可以让我帮带些东西上去.登机后我回顾四周,竟然看不到一个亚洲人.就这样,飞机飞行了4小时后便要降落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那天正好下着雨,飞机几乎是贴着黑海的海面摇摇摆摆地靠近机场.当飞机平稳降落时,我才擦了擦手心里的汗...

接下来便开始了我在这个神奇国度里的两周漫游了,我的旅行路线是从土耳其欧洲部分的伊斯坦布尔开始,然后乘船横跨马尔马拉海来到亚洲部分.从布尔撒(Bursa)开始沿马尔马拉海,爱琴海,地中海,经特洛伊(Troja),阿瓦里克(Ayvalik),佩儿咖蒙(pergamon),Izmir(伊兹米尔),Ephesus(埃菲苏斯),瑟库克(Selcuk),帕姆卡勒(Pamukkale),最后一站是美丽的海滨城市安塔利亚(Antalya).期间圣诞之夜和新年分别在布尔撒和安塔利亚度过的,那是一段难忘的日子...

说起土耳其,我真不知道应该从哪儿讲起.是从她的地理位置讲起,从两河的发源还是古希腊的黄金时代,还是从土耳其人的历史说起...既然我理不清头绪那就索性胡说一气吧:)

首先"土耳其"一词是由"突厥"演变而来,在鞑靼语中解释为勇敢,那么"土耳其"就是"勇敢人的国家"了.然而现今的土耳其人并非是祖祖辈辈就生活在那里的,他们是中国历史上的突厥人被我们赶跑以后来到这里的.他们在来到土耳其前曾经沉寂很长一段岁月,后来又慢慢强大了起来,再后来居然发展成强大的奥斯曼帝国.曾经横扫欧洲,只是在日尔曼人的拼死抵抗下才止住了西进的脚步,转而攻取了东方大部分土地,埃及也最终成为了它的行政省.

土耳其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首先是她跨两洲.北部是黑海,西部是马尔马拉海和爱琴海,南部是地中海.土耳其有3518公里长的海岸线,面积为81万平方公里.人口六千多万,在土耳其有约15%的库尔德人.99%的国民信仰伊斯兰教,这比埃及的比例要大多了.其中85%是逊尼派,15%为阿拉维派.土耳其是欧亚的门户,因此她既是一个很好的商业口岸,也是一个很危险的地带.看看土耳其的邻邦吧,东部是传统敌人希腊,南有叙利亚,伊拉克,东有伊朗,北有前苏联.这些年土耳其人过得也实在是不容易,自己跟库尔德人的帐还没算清,美国人又要借道打伊拉克.以后还会发生什么,只好每天去问小布什了.土耳其还有一个危险就是地震,这里是地震多发带,6级的地震就能让房屋倒塌.近几年的大地震也造成了数万人的死伤,不过我在的那两周还很安静:)

来土耳其当然是来领略古希腊,古罗马,还有奥斯曼帝国留下的摧残文化.世界七大奇迹的两处便是在土耳其境内,当然还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如:亚罗瓦温泉,特洛伊遗址,埃菲苏斯...这次两周的土耳其之旅只是看了其中的冰山一角.因为土耳其不象在埃及,在埃及几乎所有的古迹都是在尼罗河沿岸,土耳其境内的古迹分散的比较开,要把所有古迹都走一遍估计要2个月时间.

废话少说,我们现在就开始土耳其之旅吧^____________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