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天涂鸦-之命运是一只无形的手

(2013-05-24 12:07:06) 下一个
江天涂鸦-之命运是一只无形的手
十多年前出国时,还年青,就凭着一腔热血,就凭着有冲劲,无知无畏无惧出来看世界了。从头开始的生活只能从零开始,重新读书,重新建立朋友圈。既然已经出来,就不能多想了。生活的路是既然你已选择就没有回头路可以走了。
当时的我写到:
----我妈和我爸就要和朝夕相处的外孙分开了,那浓浓的不舍之情一直笼罩着大家,快要走的那几天,人人心头都不是滋味,母亲和我都彻夜难眠。父亲陪我去买箱子,当父亲将大大的箱子绑在自行车后座和我一起回家时,看着父亲60多岁的背影,想起了朱自清的散文《背影》。要走的那一天,妹妹哭了,说不去送我们了。父母亲把我们送到机场,一路上大家的话都很少,只有不知离别滋味的儿子对一切新鲜的东西充满好奇,不时问这问那,好像我们是带他到什么地方去玩。验票进候机厅,父母亲在隔离区外面一直向我们招着手,看着父母的身影,泪水不停地在我眼眶里转悠,多么希望能多看一刻父母,可是少不更事的儿子急不可耐,要上飞机寻找飞的感觉了。上了飞机儿子兴奋不已,把沉浸在离情别绪中的我晾在旁边。终于他回过头来问我,外公外婆在云下面吗?’我说外公外婆在云层下面,不过离我们已经很远很远了。儿子说快把外公外婆从云层里挖出来吧。’又过了一会儿,儿子觉得事情不是那么好玩了,就一再问我:‘外公外婆怎么还不来啊?我安慰儿子:你乖,外公外婆很快会到美国来看我们的。儿子觉得事情不对劲了,竟然号啕大哭起来,边哭边说:外公外婆不要我们了,他们不要我们了。我的鼻子一阵发酸,紧紧抱着他小声安慰:不会的,不会的,外公外婆欢喜你还欢喜不够呢。很快他开始替我出主意:我们把飞机的玻璃窗打碎,把外公外婆拉上来。’‘我们跳降落伞回去吧!这些平时听了令我高兴的稚语童言,现在听了使我难过了很久很久。到了美国,就接到了父亲的一份电子邮件,其中写了一首不押韵的
 圆圆绕膝三年多,稚语欢声天天闻。
 六十外公称老兄,白发外婆呼老弟。
 小鸟毛丰离故巢,儿孙长大走天下。
 此理老人谁不懂,此情老人总难释!
 小手一挥说再见,飞机隆隆冲天去。
 外公忧伤淡淡生,外婆泪花潸潸流。
 虽说聚散寻常事,离别总是伤心时。
 再见圆圆待来年,祖孙相抱喜泪流。
 (节选)-这篇文章曾登在了《扬子晚报》上。
十多年过去了,读书工作,我们的经济条件也蒸蒸日上,从三口之家变成四口之家,我父母也来来回回美国好多次了,他们几乎玩遍了大半个美国。和大多数人一样,丈夫和我都是从先工卡,后申请绿卡,再到申请公民。
十多年过去了,也怀念过去也想念家乡,从浓的化不开到慢慢变淡。十多年的变化真大。儿子从一个可爱的小不点变成了一个高大的少年郎;我的国籍也于昨天改变了,我其实还想不太明白为什么要做美国人?心里是百般的滋味。宣誓说:“只效忠美国,不再效忠其他国家”,我心深处有道坎。我觉得自己的命运真是有个推手在后面,也说不清怎么就到了这一步。说不清是高兴还是不高兴,也说不清是激动还是伤感,是中国人的血液致使的?还是从小听了《岳传》、张煌言、戚继光、史可法等故事致使的?还是兼而有之?都说不清。但是,理智告诉我,人类如果没有人发疯,带动一小部分人跟着发疯,最后大家大打出手,造成世界毁灭,那么最后国家的意识会逐渐淡薄。我们就是这条演变道路上的一批赶路人,一批贩夫走卒,一批寻找更好生活的迁徙者!
无形的推手,不可知的命运让我走到了这一步,我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我愿人类和平,没有战争;我愿跟随命运,走向未来。
 
江天涂鸦-05.24.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