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命运是一只看不见的手

(2018-11-26 07:29:02) 下一个

 

命运是一只看不见的手

 

晓岚家的卫生间需要重新整修一下,她转三转四询问了几个熟人后,有人向她推荐了李师傅,说是个上海郊县人。在海外,中国人找人干粗活一般都找中国人,通常干装修粗活的都是北方人,推荐人特别强调上海人李师傅蛮细心,肯动脑筋,价格适中,比找美国人便宜。

周末的上午,李师傅如约而至,打开门看到李师傅的一霎那,晓岚觉得一震,自己在那里见过这个黝黑高大的李师傅,眼熟。晓岚的丈夫肖伟那天在家,他把李师傅引到了二楼,详细地跟李师傅说二楼那个有问题的卫生间需要整改的细节。

晓岚在楼下突然心绪不宁了起来, 她走到了一楼的露台上坐下。

晓岚想起了李师傅是谁。

 

(一)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高二的晓岚暑假里到乡下去看望奶奶爷爷,爸爸叫晓岚利用这个暑假在安静的奶奶爷爷家多做些数学题。

每天清晨,啾啾的鸟鸣声把她从睡梦中吵醒,起床的时候,奶奶早就在烧柴火的灶台边忙碌开来了,煮上自家母鸡新下的两只鸡蛋,为了这次孙女来,奶奶特意让爷爷去小镇买了奶粉,这个晓岚在自己家里都吃不到。吃好早饭,晓岚会沿着自家的田埂走上一圈,晓岚能闻到泥土的味道,空气中有一股淡淡的粪便气味。随后,晓岚就回到爷爷奶奶的小土屋里,在靠窗的黑木方桌上摊开书和本子,一题接着一题做,一做就是一个上午。

让晓岚回老家自己复习同时陪陪爷爷奶奶是晓岚爸爸的主意,晓岚爸爸是个高级工程师,他五十年代读高中的时候三年都没有回家,暑假里在有火炉之称的南京,某高中的宿舍里自己看书做习题。他对晓岚说:“天太热,又没有风扇,我就提几桶水,把自己浑身弄的湿漉漉的,再将整个宿舍都浇湿,水慢慢地蒸发我就感觉凉快了一些。自己一道道做习题,难的习题做出来后我有一种成就感。水蒸发干了,我就再提水再浇水弄湿屋子,如此反复。”晓岚的爸爸还说:“我觉得自己是不聪明的,能考上大学以及有现在的成就全靠自己努力得来。”晓岚的爸爸是晓岚奶奶的骄傲。

晓岚觉得自己还是跟爸爸有些不一样,这样一道一道做习题的日子过了一个星期后,她就觉得很无聊,如果在自己家里--她无聊了可以看看电视,还可以去找同学或邻居说说话。但是在这里,爷爷奶奶家没有电视,且他们一直在忙碌着,他们总有干不完的家务活或者农活。爷爷是个寡言的人,只有那双依旧清澈的眼睛说明他内心丰富。奶奶话多,但是她总是说一些相邻间或乡下亲戚间的事情,很多晓岚都不认识也不感兴趣。奶奶也说爸爸小时候的趣事,但是一遍又一遍,晓岚听的耳朵里老茧都出来了。

(二)

晓岚这天不继续想做习题了,她后悔没有带几本小说书,否则也可以给自己解解闷。“出去走走吧。”晓岚这么想着,她跟忙碌着的奶奶爷爷说了一声,就走上了田埂。除了鸟叫,整个村子都很安静,晓岚想着其实有时也能看到一些邻人的,但是怎么这么安静?人们都在干啥呢?又走了一会儿,晓岚听到有人在她的身后说:“这是谁啊?像个城市里的姑娘嘛。”晓岚回头,看到了一个高高黑黑的农村少年。 那少年蛮大方,自我介绍说:“我是晓军,你是李家奶奶的孙女吧?听人说你爸把你送过来过暑假。”晓岚点点头:“你是谁啊?怎么晓得的这么清楚。” 晓军说:“我住的离你家不远,就隔开几户人家,我们这里谁家有人来都清清楚楚的。” 晓军又说:“你现在读高中几年级啊?” 晓岚说: “我明年就高三了。 ”晓军说: “我也一样。 你没事吧,到我家去玩玩? ”晓岚就跟着晓军慢慢地走到了晓军家,晓军家里没人,晓军说:“我爸爸妈妈都去广东打工了,就我和弟弟在。”晓岚打量着晓军家,看着摆放在灶台上的碗筷,感觉晓军家比自己奶奶家脏多了。正好这个时候,一个黑黑的光着上身的七,八岁小男孩气喘吁吁地闯了进来:“阿哥,阿哥,你看你看,我生了个蛋。” 小男孩走到屋里,做了一个从屁股后面拉出来的动作:“阿哥,你看!” 晓岚实在忍不住了哈哈大笑了起来。小男孩这才注意到家里有其他人,他有点难为情,黑黑脏脏的小脸上泛上了红。晓岚打趣:“这个蛋是你生的?”小男孩自己也笑了。 这时晓军说:“这是我弟弟,晓荣。”

晓岚就和晓军,晓荣一起说说笑笑,不知不觉中午到了,晓军说:“你在我家里吃饭吧。”晓岚说:“你自己烧饭?” 晓军说:“可不是,我们爷娘都不在,所有的事情都是我和弟弟自己做。” 晓岚不太愿意在晓军家吃饭,一方面是觉得晓军家有点脏,另外一方面出来这大半天,爷爷奶奶会等着急的。晓岚说:“你没有手表吧,时间怕是也不早了,我要回去了。”晓军问:“你还认识路吗?” 晓岚尴尬地笑笑:“不认识了,我东南西北分不清楚。” 晓军就说那让晓荣送你过去吧,我要在家烧火做午饭。 晓荣得令之后,欢天喜地地跟着晓岚走了。 一路上,晓荣天真地问了晓岚好些个问题:你们城里人顿顿吃肉吗?你们城里人夏天也都关门睡觉?听说,你们城里人家里都有电风扇?那电费贵吗?城里的冰砖好吃吗?你们城里人。。。。晓岚觉得晓荣很好玩,就有一搭无一搭地回应着他,一会儿就回到了奶奶家。奶奶和爷爷早就将午饭做好了,看到晓岚来了有些着急:“你上哪儿了?这里怕你走脱了摸不着路啊。”晓荣没有马上离开:“她到我家里去了。”奶奶看见晓荣很热情:“晓荣一起吃饭来。”晓荣说:“我回家了,阿哥等我。”奶奶在饭桌上跟晓岚说起了晓军晓荣弟兄俩:“这兄弟俩都很能干,自己到河里去洗衣服,到田里拔菜烧给自己吃。父母留一些铜钿下来,他们自己会到镇上去买肉,买东西,亲戚们也会去看看。” 奶奶还说:“晓军要考大学,还问过你爷现在在城里干啥,做什么。”晓岚知道自己爸爸在这个村里是人们眼里的人物。

那天下午,晓岚也没怎么做习题,她一直帮着奶奶干活,听她唠叨。

 

(三)

往后几天,晓岚每天吃好早饭后都会走出去和晓军会会,在这个安静的小村里,有个同龄人在一起说说话,晓岚觉得非常好。暑假里的晓军也比较空闲,晓岚拿着自己的课外习题书给晓军看,晓军就跟着一起解,他们就在晓军家一起解题,晓岚觉得晓军的数学比自己好。 晓军说:“我是肯定要去考大学的,我数学蛮好的,语文也不差,就是英文差。我准备考理科。”晓岚说:“我不喜欢数学,没劲。我都反复做习题,把它们都背出来的,就这样每次也就七,八十分。语文和英文我还行。” 晓军就笑。晓岚说:“我也要考大学的。”晓军说:“如果考不上,你想好怎么办没有?”晓岚说:“我爸爸会想的吧。” 晓军稍微有些鄙夷:“我们农村的孩子,可都要自己想的。我一定努力考,实在考不上就去参军当兵。如果当不上兵,我就跟我父母一起去南方打工。”晓岚说:“你也走了,晓荣怎么办?”晓军说:“到时候总有办法。 ”

有一天晓军见了晓岚后,跟晓岚说: “过两天邻村会放露天电影,我们一起去看。叫你奶奶爷爷也一起去。”晓岚没看过露天电影,连忙说好的,好的。

那天回到家,晓岚就跟奶奶爷爷说了,晓岚看见奶奶还拿出了干净的出客衣服准备看电影的时候穿,晓岚就笑奶奶,奶奶也笑。 看电影的那天到了,晓岚拿着小板凳随着爷爷奶奶早早地就向邻村出发,路上碰到了不少人。晓岚很奇怪,平时这些人都在哪儿?村里一直那么安静。 奶奶说:“好几个村的人都来啦,当然热闹。” 到了看电影的地方,晓岚他们已经算是晚到的,到处是人头攒动,许多人跟奶奶爷爷打招呼:“这是李哥的女儿?这么大啦,标致啊。” “李哥现在在城里住两层楼的小洋房了吧?”“ 李哥怎么不经常回来看看?”奶奶一一回应着:“哪里有小洋房啊?”“城里人多忙!” 晓岚觉得奶奶是满心欢喜的。突然听见有人在叫自己的名字,一看是晓军,还有五,六个年纪和他差不多大的男孩在一起。晓军在向自己挥手,让她过去。晓岚跟奶奶说了一声就向晓军走去了。晓军说:“你们来晚了,我们早就到了。我们抢了个好位置。”晓岚说:“现在太阳还这么晒,太热了,眼睛都睁不开。”晓军说:“你真是城里人,天热没有办法,等等天就黑了,就凉快了,天黑了后才能放电影。”

和晓军在一起的男孩们一直在说说笑笑,这时突然有人冒出来一句:“晓军,这个是谁啊?像是个城里人嘛!是你娘子吗?” 男孩们一起爆笑,晓荣也笑,笑的还怪响的。 晓岚有些生气,抿着嘴巴不说话。晓军倒很沉静:“她是李叔的女儿,李家奶奶的孙女。暑假里来玩的。她是在城里读书。”这时,又有几个男孩女孩加入,大家一起问问晓岚城里读书的事情,天就一点一点黑了。

(四)

开始放电影了。天黑以后微风徐徐,但一直有人在说话,晓岚又被蚊子咬了好几口,无法专心看电影。她问晓军:“有蚊子咬你吗?” 晓军说:“没有啊?有蚊子咬你?” 晓岚说:“嗯,咬了好几口呢。” 晓军说:“蚊子也觉得城里人的血好喝呀。” 晓岚觉得晓军有些讽刺的意思,稍稍有些不快。 边上有人嘻嘻地说:“晓军,你不替你娘子挠挠?”几个少年一起吃吃地笑。晓岚真是有点生气了,觉得这电影看的一点意思都没有。晓军面无表情,专注地看着银幕,好像没听见的样子。

好不容易电影放完了,晓岚也不知道自己看了些啥,就是觉得没有意思,她端起小板凳一身不吭想先走。 她想找到爷爷奶奶一起走,但是人实在太多闹哄哄的,也不知道爷爷奶奶在哪里。晓军仿佛知道晓岚不高兴了,在晓岚身后叫道: “晓岚,你慢走,跟我们一起走,你自己摸不着路的。” 晓岚虽然又听见有人在吃吃地笑,但是也觉得晓军说的有道理,只好停下来等晓军晓荣。

 

往回走的路上,灯光稀少,但是那天晚上星光很好,田埂小路,路边的杂草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晓军和晓荣说着电影里的情节,晓岚故意一直不吭声。过了一阵,晓军说:“你咋不说话啊,有些话不想听就当作没听见嘛,你越生气说的人就越来劲。”晓岚突然觉得自己的生气也怪没意思,但还是不说话。晓荣笑嘻嘻地看着夜空:“星星真多真亮。阿哥,你说那个是叫银河系?”晓军说:“是的。我们看的到的是离得比较近的星星,还有许多看不到的,离得很远很远。”晓荣突然说:“我想爷娘了,他们现在在干啥呢?”晓军没有说话。晓岚有点疼惜晓荣,主动拉上了晓荣的手一齐走。 三个人一起走了一会儿,晓军指着满是星光的天空说:“这颗星有点红颜色的,看到了吗?”晓岚晓荣停下脚步一起抬头看:“哪儿哪儿?” 晓军指着天空说:“看看,银河的这端有颗星,是有点红色的,这颗星是个后生,这个后生他是后娘生的,后娘让他挑石头,他挑的脸都涨红了,银河边的风很大,他挑着石头虽然重,但是从这一端走到了另一端。 后娘自己有个亲生的孩子,在银河的另一端,看,就是那颗白颜色的星,他娘呢叫他跳的是稻草,轻是轻,但是一直会被风吹走。他就一直要回去捡那些稻草,所以一直就在银河的那一端没有走过来。” 晓岚觉得这个故事有点意思,晓荣说:“我好像听爷娘也讲过这个,可是他们现在在哪儿呀?” 三个人都沉默了。又走了一会儿,晓荣说,我阿哥会气功,人可以站在他的肚子上。晓岚笑了。晓荣说:“你不相信?阿哥,阿哥,咱们试试。” 晓军于是在路边不知道谁垒的干草垛上躺了下来,鼓起了肚子,晓荣站了上去,说:“看我看我。”晓军就对晓岚说:“你也试试?”晓岚犹豫了一会儿,颤颤巍巍地站到了晓军的肚子上,很有些不稳,晓军伸出手想扶住晓岚的腿,晓岚觉得太痒,就更站不住了,整个人倒了下来,倒在了晓军的身上,晓荣开心地放声大笑起来。晓岚慌忙站了起来,自己也觉得好笑,晓军也觉得好笑,三个人都笑。笑过之后三人 再一起上路,晓荣又问:“阿哥,小岚以后会是你的娘子吗?” 晓军没有回答,晓岚也没说话。晓军晓荣把晓岚送回了家,爷爷奶奶也前后脚刚回,奶奶谢了晓军之后,轻轻地关上了大门。

(五)

这次以后,晓岚隔了好几天才上晓军家去,晓军看到了几天没来的晓岚也没有问为什么。晓军说:“暑假快完了,你就要回去了吧?”晓岚说:“是的,没有几天了。”晓军说:“你能给我留个通讯地址吗?有事的话,我可以给你写信。”晓岚说:“好啊。”晓岚留下了自己学校的地址,又说:“我们老师是会扣信的,以往是一个月才给我们发一次。上学期,我初中的好朋友寄给我的新年贺卡我到暑假结束前才拿到,老师还说我们互相买贺卡是乱花钱。如果我回的不及时,你得耐心一点。”晓军说:“那,你家的地址呢?”晓岚说:“那就更不方便了,我爸爸妈妈准得问个地朝天。”晓军叹了一口气,说:“好吧。”

过了几天,晓岚的爸爸就来了,他正好在附近的县城出差,有便车。晓岚就搭着爸爸出差的便车回去了,奶奶爷爷自然是觉得很不舍得晓岚提前离开。晓军是隔了一天才知道消息的,他还特地跑到晓岚奶奶家问了问。

(六)

高三的那一年,紧张,晓岚几乎每天半夜以后才睡觉,第二天昏昏沉沉,后来回想起来,好像整个高三阶段都是昏昏沉沉的,背,背书,背语文,背英语,还有背不完的历史和地理。到快要考试的时候,晓岚觉得自己没有力气了,都使不上劲了,高考前的三天,晓岚干脆就睡了三天觉。

七月来了,骄阳似火,考试的日子是七,八,九三天,考点离晓岚家不远,晓岚骑着自行车和其他两个女同学一起去考试,再一起骑车回家。本来以为会很紧张,但是当决断人生的大日子真正来临的时候,晓岚反而觉得没啥好紧张的,总之事情就这样啦,晓岚对自己说。

考场里的老师非常体贴地替考生们铺了冰块,虽然准备的还算充分,但是晓岚的历史地理答的有点稀里糊涂;数学比较难,最后的一道题让晓岚觉得很沮丧,因为根本不知道从何入手解题,英语政治还算凑合。当最后一门考完,晓岚和几个同学同时走出考场的时候,迎面走来了班主任。班主任说:“放松把,放松吧,好好回家去睡觉。”晓岚却觉得一下心里落了空,没有目标了。

接下来的几天,晓岚天天睡觉。爸爸妈妈安排晓岚去了一趟首都北京亲戚家,晓岚跟几个表弟表妹开心地几乎玩了一个暑假,等快放榜的时候才赶回自己家。晓岚作了好几次梦,梦到自己的高考成绩,总是离大学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差了那么20来分,醒来的时候就有点难过,晓岚相信自己的梦。那天,当真的知道自己的高考成绩时,晓岚其实并不觉得很意外,虽然自己很努力了,但是就是这个实力吧,离录取的分数线差了10多分。

 

(七)

晓岚的爸爸妈妈早已经在运作了,晓岚的妈妈在市教育局工作,她得到消息,本市一所全省小有名气的师范大学今年有几个留给本市户口的走读生名额。晓岚在家闷闷不乐的时候,爸爸妈妈已经安排了好一切,当晓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刻,内心狂喜,简直连心脏都要跳出来了。

快要开学前,由于就在本市,又是走读,没啥可准备的。爸爸就说,晓岚你再回一次爷爷奶奶家住了两天,陪陪他们。

晓岚又回老家了,这次回家是跟着爸爸一起走的,奶奶爷爷家突然来了许多人。爸爸和自家的表兄表弟堂哥堂弟们一起喝酒聊天,亲戚们有的说:“李哥,你厉害啊。自己是大学生,女儿也是,真好真好。” 有的说:“李哥,晓岚一表人才,将来肯定也有出息。”晓岚的奶奶爷爷乐得合不拢嘴,奶奶说:“我们家风水好,晓岚在我们家复习了很长一段时间。你们谁家有孩子考大学,住我们家读书啊。” 大伙就跟着一起笑。

小军也来了,看见屋里一堆人, 想了想还是走到晓岚面前:“晓岚你考上大学了,真好, 我没有考上。。。”晓岚看着晓军, 不知为何突然就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一脸茫然的样子。晓军很是尴尬,脸都红了:“怎么,你不认识我?” 晓岚不置可否,却轻轻地点了点头。晓军叹了一口气,转身就走了。

多年以后,当晓岚回想起自己的这段,她也说不清楚,为什么突然对晓军那么冷淡,连回问一下都没有。后来是听自己奶奶说的,晓军没有考上大学,就差两分,他去当兵了。

晓岚后来也从老师手里拿到了两封高三期间晓军写给她的信,打开看了看,全都是问学习上的事情。最后,都有问候:最近好不好。 晓岚把这两封信都撕碎了。

 

(八)

 

 

现在,晓岚已经完全回想起来在自己家里的李师傅是谁了,他就是当年的晓军啊。他现在也在美国了,命运真是个奇妙的东西。

“你在这里啊!”晓岚听到丈夫肖伟的声音。肖伟看着有些出神的晓岚:“你怎么在这里?孩子们呢?”  晓岚回过神:“不知道啊,可能上邻居家去玩了吧。李师傅呢?” 肖伟说:“李师傅走了,下个星期四还会来的,一次两次弄不好啊。” 肖伟接着问:“下星期四你能请假吗?我的一个Project 正在交货期,请不出假。” 晓岚说:“那好吧。”要直接跟晓军面对面说话,晓岚其实心里有点害怕。害怕什么,她自己也说不清楚。

星期四,晓军带了一个助工一起来了,他看起来还比较自然,在跟晓岚寒暄过后就和助工一起上了二楼的卫生间。晓岚看见晓军一直在指点,活其实是那助工在干,晓岚觉得晓军也没有混得那么差。晓军的烟瘾好像很大,他跟助工说了该怎么干之后,就径直跑到晓岚家的后院抽烟了。晓岚看着那助工干活,看了一会儿,突然觉得自己像是在监视似的,就走开了。她也走到了后院,看见了正在抽烟的晓军。晓岚有一丝发窘,但毕竟也是40岁出头的人了,她还是有礼貌地问:“你老家是湖东的吗?你叫晓军吗?” 晓军回过头来,看着晓岚说:“是的。” 晓岚又问:“后来听说你当兵去了,你怎么也来美国了?” 晓军说:“我知道你们读书人都是自己考试考出来的,但是虾有虾路,蟹有蟹路,大家都有各自的办法。” 看的出来, 晓军并不想和晓岚聊天谈过去似乎有过的交情,他匆匆地掐灭了香烟头,转身进屋看他的助工去了。

那天的活并没有干完,晓军走的时候对晓岚答淡淡地说:“我这个周末再来。”

 

(九)

周末下午,晓军没有带着助工,却带着一个很干瘦的中年女子来了,他向肖伟晓岚解释说:“这是我老婆,我是顺路到她的指甲店把她接来的。今天你们家就收尾了,她在你们家坐一会儿,完工后,我和她一起走。” 肖伟说:“好。晓岚,你给倒杯水吧。”肖伟陪着晓军上了二楼的卫生间,晓岚把晓军的老婆让进了宽敞明亮的客厅,给她倒了一杯水, 在把水递给晓军老婆的时候,晓岚觉得她的眼睛红红的。

晓军的老婆环视了一下四周:“你们的房子真大啊,弄得真干净,真好。”晓岚说:“美国的房子都大的。” 晓军老婆轻轻地说了一声:“那可不一定。”

这时,晓岚的二女儿嘉嘉走了进来说:“Mommy, Can  I play with Carlin? ”

Carlin是晓岚邻居家的女孩,和嘉嘉年龄相仿。 晓岚说:“好吧,去吧。” 晓军老婆羡慕地看着嘉嘉问:“小姑娘,几岁了?” 嘉嘉转身走了,不知道是没听见还是没听懂。晓岚说:“十岁啦,这是个小的,我生得晚,现在四年级了。不懂事,不叫人。”晓军老婆突然就哭了,很伤心:“我女儿今年都20了,我们离开她的时候,她也十岁啊,那时候她是一个好学生,三好生。我都十年没有看到她了。” 晓军老婆的眼睛很红,不断地抽泣。晓岚有些茫然不知所措:“那你们为啥不回去看看她呢?”晓军老婆说:“回不去啊,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搞定身份。像我们这样的,回去又能干什么呢?” 晓岚说:“那你女儿现在在干嘛呢?”晓军老婆含着泪,充满了内疚:“我走的时候,她是好学生啊,但是我十年没有看见她了,她和外公外婆在一起,没有考上大学。现在就这么荡着。 我也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会再见面,我们想办法让她去签证了几次,每次都被拒了。”晓岚说:“你们怎么想到来美国的呢?”晓军老婆红肿着眼,叹了一口气,“其实中国也不是就混不下去,我家的当过兵,复员后回到村里还干过村长,但是他自己一直不太满意。我们是想了许多办法,花了一些钱,顶了别人的护照和签证来美国的。本来觉得,可能会和孩子分别几年,以后大家就一起过好日子了。没想到,等得这么久,这么久。”晓军老婆哽咽着。晓岚有点不知所措,她想上去抱抱她,又觉得不太熟,自己也有点不好意思,就这么尴尬地搓着手。晓军老婆又说:“昨天和晓军说女儿的事情,说着说着,他还打了我一巴掌,打的我耳朵都几乎听不见了。”晓军老婆哭得更厉害了。

楼上的晓军好像听到楼下的动静了,他有些心绪不宁。匆匆完结后,他对肖伟说,可能还要来最后一次。

(十)

他们走了,晓岚把刚才的事情对肖伟说了,肖伟说:“我在楼上也听到了楼下的哭声,我还奇了怪了,心说谁啊?” “第一次见面,她就啥都跟你说?” 晓岚说:“我面善啊,听了她说的,觉得心里难过。”肖伟说:“他们顶了别人的名,那是偷渡过来的,有心里准备。听说有的人参加法轮功,几年就解决了自己的身份。”晓岚说:“我们家,若不是你是博士,我是不会想到出国的。” 肖伟还在分析晓军他们:“说不定他们也参加了法轮功,但是还是没有拿到身份。咳,可怜人啊。”晓岚不想听就打断了问:“那最后一点活,什么时候可以完工?”肖伟说:“他说再过两天再来。”晓岚说:“你的Project 差不多了吧,你在家等吧。这拖得真够烦人的。”

 

过了两天,晓军自己一个来到晓岚家,他修完后,跟肖伟接了帐就走了。

这次以后,凡有熟人或朋友家里需要装修或翻新的,晓岚都会将晓军的联系方式告诉他们。但是,她自己家的休整工作却再也没有找过晓军。

(十一)

有天夜里,晓岚作了一个梦,梦到了东湖,梦到了少年时候的晓军,梦到了和晓军在一起的那个满是星星的夜晚; 还梦到了晓军考取了大学,她和晓军在一起。

醒来后,晓岚觉得自己的梦莫名其妙。

白天很多事情忙着,一转身,晓岚就把自己的梦忘记了。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的故事。平静的表面下暗波汹涌。谢谢分享。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很自然流畅,喜欢!
江天涂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好像是理性了点。:) 谢谢留言。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他乡遇小朋友,晓岚是不是过于理性?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命运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写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