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天涂鸦-之我和妹妹

(2013-01-25 12:23:13) 下一个

我和妹妹

 

我和妹妹从小一起长大,但是2000年时我来了美国,我们就天各一方了。这么些年,我也回去了几次,但是每次都是行色匆匆。 好像刚回家,兴奋起来了,就又不得不要离开了。我们早成年了,成年了说的好听点就有了理想,其实是必须为自己觅食,为了觅得更多更好,年轻的我也就暂时抛却了亲情。一不小心就飞的这么远,我把妹妹撂在了另一块大陆。

 

我和妹妹差两岁,小时候父母无法同时带我们,就把妹妹放在我们乡下的奶奶家。据我妈说在我更小的时候,因为妒忌奶奶一直抱着更小的妹妹,一直喃喃地:“把妹妹扔到河浜里,把妹妹扔到河浜里…”但是我早就没有那记忆了。妹妹差不多六岁的时候,奶奶把她送回了我和爸爸妈妈的家-苏州。 在知道我有个妹妹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独生女,那年头独生子女不多,当时国家的号召是-“一个最好,二个最多,我们家还有一幅宣传画,那时我也认得几个字。宣传画上写着: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我当时以为有对名为提倡的夫妇,他们就生了一个孩子。我们的隔壁邻居有三个女儿,其他邻居多的有四个孩子,最少的也是二个。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孤独-到那三个女孩家去玩,碰到她们心情不好的时候还会把我赶出来。但是我的脸皮也不簿,赶出来后还是照去,我孤独啊。

 

当我知道自己有个妹妹的时候-那种激动高兴神气就别提了-就是一番天下掉下个林妹妹那感觉。妹妹是在76年一个寒冷的晚上和奶奶爷爷一起到了我和爸爸妈妈的家,他们从启东来,如今是几个小时的路程,当天就可以打一个来回,但是当时他们要坐船渡江在路上走一天。妹妹穿着奶奶做的黑色底子的大花布罩衫,我觉得很好看,罩在里面的是棉袄,长头发梳了两根小辫,活泼机灵,一口启东话。因为从来没有看见过桔子,我妈也觉得亏欠着她,当天晚上到了家后,我已经躺在爸爸妈妈的床上了,眼看着妹妹一口气吃了78个桔子。第二天一大早,我兴高采烈地爬上了妹妹和爷爷奶奶睡的床,妹妹还怕痒,不让我靠的太近。她一声一声欢快尖利的笑声夹杂着启东话,让我觉得有个妹妹真好。我到现在还记得妹妹穿了许多衣服睡觉,江浙一带冬天很冷又没有取暖设备,妹妹不但穿着长袖里衣还套着绒线背心,背心上面都是大窟窿。 许多年后,妹妹才告诉我,那件黑色底子的大花布罩衫是奶奶特地给新做的。

 

妹妹的到来成了我们弄堂里一个不大不小的新闻,好几个大姐姐在我和妹妹同时在场的情况下,一本正经地说:“妹妹比姐姐好看。妹妹漏出少许得意。我一开始有些触动,说得人多了也就无所谓了。再到后来,我们20多岁的时候,我成了检察官,妹妹是中学老师,见过我妹妹的同事都说:江天,你们江虹比你好看。我的一个年轻男同事,还对我说:你妹妹真漂亮啊,我今天在马路上看见她骑着自行车,我就大声地喊了她一声。我有点妒忌了,但是声色不动:你在警车里大声叫唤也不怕吓着普通市民?再说我妹妹今天不在城里,她带着学生们郊外春游去了。当天晚上妹妹对我说:今天在马路上听见有人叫我,回头看看又没人。

 

回头再说成了不大不小新闻的妹妹就在苏州安心地过日子,先学着说苏州话,后又跟着我一起上了同一所幼儿园。爸爸妈妈以及幼儿园的老师都夸她吃饭吃的又快又干净。在家吃饭的时候,妹妹吃两碗饭都比我吃一碗的吃的快,她还喜欢吃肥肉,吃完饭后,妹妹就骄傲地把她的碗举起来在爸爸妈妈奶奶爷爷面前展示一番,碗里那是一颗剩饭粒都没有的,于是人人都夸她,我这边是嫉妒加愤恨。因为这时爸爸总要说:“江天,你看看你,一碗饭还没有江虹二碗吃的快,你还挑食。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妹妹也不吃肥肉了,饭也吃得不快了,在爸爸妈妈的治下,她越来越像我这个姐姐看齐了,至少吃饭的方面是如此。

 

我和妹妹慢慢地形影不离了,白天一起玩耍晚上一起睡觉。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妹妹来报告我说班上有个男孩老是欺负她,我说我帮你去教训教训。第二天到了她们幼儿园看到了那男孩的时候,我自己也有点怵了,那男孩的个头一点不比我矮小,是不是他父母故意让他晚上一年学免受欺负的也未可知。我硬着头皮上去说:“你为什么欺负我妹妹。同时出其不意地一拳,然后就逃之夭夭。妹妹当天晚上哭丧着脸又对我说:他还是欺负我。我就再也没敢出头。

 

我小时候身体不好老生病,妈妈给我熬中药。我现在看电影里头,人家熬中药都是一小碗一小碗的,那药碗透着秀气。我妈给我熬的中药那是用海碗的,还同时熬了几个海碗。我痛苦地喝着那些一海碗一海碗的苦涩中药,看见妹妹在一旁露出很羡慕我的样子,就对她说:“中药甜啊。妹妹也要尝,我就让她喝,妹妹喝了一口后就放声大哭了。我妈再把我狠批一顿。

 

儿时,少年时我和妹妹一起上学放学,一起做作业,一起听刘兰芳的评书,看差不多同样的书,背同样的诗,看同样的电视节目,那时反正也只有两个频道,穿一样的衣服,轮流着到食堂里去打饭菜,吃同样的食物,也吵架斗气拌嘴但一会儿就冰释前嫌。家里如果有糖,不管爸妈藏的再好,我们也能偷它几颗出来。有一年暑假,我从父母卧室的气窗上翻进去就为了找糖吃,翻进去后,才发现糖罐里才7-8颗糖,这要吃起来我爸妈一准发现。我和妹妹商量着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合着偷吃一颗糖了,费了那么大的力气,我只偷拿了一颗大白兔,我咬了一半,妹妹吃了另一半。点点滴滴的琐屑中,岁月流走,我们长大。情窦初开的岁月中我们分享着各自的秘密,替对方出谋划策,责无旁贷地替对方分析着那个一举一动中的深刻意义。其实那两个“他”说话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只是那时年轻,心境旖旎,而我们姐妹情深,互相关怀。

 

再后来我结婚的时候,妹妹出力相助,婚礼上负责照相事宜。我生孩时,除了老妈来回跑着帮忙,妹妹也鼎力相助,帮着替他小侄子洗澡,换尿布,乐在其中,还美滋滋地对我说:“我刚猛嘣了他一口,小侄的初吻就这样给了我。

 

我2000年先出国和丈夫团聚,儿子留给妈妈照看,妹妹也帮了不小的忙。2002年, 当我带走了儿子时,机场送别后我和儿子都哭了一路。2006年回国,匆匆地去,又急急地回,回美的飞机上,8岁的儿子还不断地哭着要阿姨。那时我就想,早知亲情是这样难以断舍,如果再来一次我还会决绝地坚持着要出国吗? 2011我带着两孩子回国,妹妹带着自己的孩子--和我小女儿就差一个月的小侄女一起先到北京汇合。我们在北京美美地玩了5天,真想那样的时光能长一点啊。回苏州短短的二个星期后,我们就又要启程返美了,在机场我和妹妹都哭了。妹妹说后来在自己的博客里头写道-梁实秋说:你走,我不送你;你来,再大的风雨我去接你。不送,是不愿哭泣着离别;接你,是想欢喜着重逢。可是我不是梁实秋,你走时我得去送,你来,我也必须去迎接。于是我们在欢喜中重逢,在哭泣中离别。人生自古伤离别!

 

一晃又是两年过去了,我妹妹也40了。妹妹说:江天:最近心情不好,很是伤感,也只有和你说说。 原因是我的一个同事辞职了。 她是和我一起进16中的,我是因为17中解散进这所学校,她是那年新毕业的大学生,比我小8岁。那时她们未婚,我没有孩子,晚上下班经常在外面玩,各种疯,好开心。再后来,她们结婚生子,我也有了孩子,虽然出去玩的机会少了,可是上班天天见面,开心的八卦,心里的郁闷互相说说,哪怕学校现在加的课再多,管理再变态,可是仍然有让人感到温暖的那几个人在。现在,她辞职了,虽说以后可以见面,可是毕竟不比现在,殊途之后联系总会越来越少,慢慢就渐行渐远了。于是我就感伤起来了,2002年你带走了圆圆,我知道我们就不可能年年见面了,机场送别你回家后我是泣不成声。后来17中拆了,有那么几个要好一点的现在联系也很少了。现在是她。有些人,总觉得是一辈子在一起的,就像你,小时候从没有想过我们会远隔重洋,又好像她,以为我因着年长的缘故一定是先离开学校的那个人。上了40岁,我过得又是那两点一线的生活,圈子太小,没有什么机会结识知心的朋友了,所以看到寥寥的几个朋友有人要离开,自然很难过。人的一生中总会有许多过客。过客本是寻常,只是太匆匆。

 

我感慨,我想说,我和妹妹的感情是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熬成的,我们说话,办事,思维都有对方的影子。年轻时远渡重洋追求梦想,现稍年长,才发现人生被亲情牵袢丢不下也忘不了过去。那些在国内的过去沁在了我的心灵深处。于是我对妹妹说:我可不希望看到你伤感啊,我前一阵也有这样的情绪。我曾狭隘地以为只有到了美国的中国人(第一代移民)才会有这样的情绪。没有想到在国内的你也会有这样的情绪,看来是年纪到了,思索的东西多了。在我们身边最重要的是那些个人和那些个情。我们身边的人太重要了,要珍惜。我们看着身边的人来来去去,我们要保存一颗温软的心。40是生命的一个阶段,往后我们还要在一起过退休后的日子,把我们分开后没有在一起的时间都给补回来! 所以要健康啊,身和心的健康,我们一起过退休后的日子。现时我们步入中年了,有点疲惫了。也不妨小憩一下,要不计划同去趟泰国如何?

 

以我现时的认知,我想对我妹妹说,要长寿,要健康。姐姐我喜欢旅游,现在没有时间哪。我们爸爸50多岁时去的欧洲,爸爸妈妈60岁时才第一次来美国,快70岁时去的澳洲,73时他们去的迪拜。我们也要那样,我们要一起去欧洲,南美洲,我们还可以一起去北非。当初姐姐我走的这么远,就是希望今后和妹妹在一起的时光能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栀子花白兰花 回复 悄悄话 我是高中毕业后就来的!
江天涂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栀子花白兰花的评论:
23年,漫长的岁月啊,我来了13年。

88年前太早了,那时我还在读高中,我妹妹可能是93,94年才去教书的,后来17中也拆了。她现在在16中教书。我就是在16中读的初中。
栀子花白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天涂鸦的评论:
是的,来了23年了。好像我表姐88年前也在17中,教数学!
江天涂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栀子花白兰花的评论:
你在美国吗?
栀子花白兰花 回复 悄悄话 无意间走进你的世界,同样是苏州人,想着我们或许同龄呢!喜欢你的文字,也喜欢你妹妹的感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