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幸福有多远

(2014-08-10 16:44:48) 下一个
幸福有多远

初入社会时与一些年长同僚同车旅行,不知怎么聊起愿望,幸福的话题,我说,我今生最大的愿望就是与三两挚友一起品茶饮酒听好音乐聊好书。。。。众人群起哄笑之。。。。。。

转眼我的年纪已大大高于当年的前辈。行过八千里路云和月,书却并没有读更多,对音乐的追求极为有限,更鲜有机会与友人把酒话沧桑。增加了许多的年纪,体重,皱纹,唠叨和怨言,失去的那些勇往直前不知苦累的青春朝气却无法衡量。而幸福呢?

幸福有多远?

小时候能从爸爸的口袋里找到三分钱买个红糖冰棍,就能得到极大的满足。那就是幸福吧。
高中的时候忙着复习高考,瞒着老师偷跑出去看基督山伯爵,然后也勉强靠上了大学,又分配到了好单位。那肯定是幸福。
也暗恋过别人,也有人追。在年轻的时候唱歌跳舞到天台吃冰激淋喝啤酒,不知天高地厚地意气风发,指点江山. 工作也还努力,该结婚的时候结婚。十年弹指一挥间。应该算是幸福。
漂洋过海新世界, 努力工作挣饭养孩子。大人吵小孩闹,交了房贷地税缴学费。压这几座大山,膝盖又出问题了,加上更年期中年危机什么的,现在的字典里,还有幸福二字吗?

曾经想如果不需要工作,每天送送小孩,种种花草,看看书听听音乐该是多么幸福?哼,有人会说,也不看看自己的长相,那是你这样的人的命吗?
于是就鼓励自己,工作着是美丽的!尽量麻痹自己的神经,披星戴月顾孩子冲锋陷阵上班过日子。发愁的时候也会不太地道的攀比一下:有些人是不愁工作不愁钱,不是也常常不快乐吗?

人生的路上,幸福到底有多远?
幸福大概在过去。 好像往回看幸福容易些,往前看,就有些模糊不确定。进行时的现在,常常是看不见。
幸福常常是在身外。 在超市看见一对夫妻,一个说,买这个,一个说,买那个。感觉那个画面就是幸福。午饭的时候同事在说他的小孩如何如何,眉目之间流露的都是幸福。

幸福究竟有多远?看见的幸福,仅如此一步之遥。然而遥望幸福的人,这一步却是天堑。

是啊,幸福没有那么容易,才会特别让人着迷。(黄小琥《没那么简单》)
听一首优美动人的歌吧。原来还是那么能令人神情愉悦。在一个夏天的午后,我又回到三十年前。遥望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