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吉普车与古典浪漫

(2019-08-06 19:11:49) 下一个

租到一辆吉普车!

 

话说一个月前我在上班路上被一YD姐们变道儿时给撞了一下,慢慢悠悠到今天才按预约把车送修。对方保险公司按惯例给我租了一辆小SUV。车开到跟前我一看,是一辆吉普车(JEEP)!

没想到我竟如此偶然地开上了吉普车!

 

看官可能会问,吉普车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君不知这吉普车在一个老文青的心目中好比白马王子的白马,在很多经典作品中都是关键配角呢!

 

最早印象中的中国的吉普车要算北京212吉普。(外国的未考。) 这种绿色的吉普是新中国自产的第一代乘用车诞生于1965 年。按照人类的世代分类,它竟属于X世代。这种车是四轮驱动,多为军队所用。那个年代它还还当过领袖阅兵时的座驾。它在军事电影中载着指挥员在疆场驰骋(不一定是同一个制造),每个县官也至少有一部。

 

某年我顺路搭乘吉普车到乡下,途径一山村集市,道路挤得水泄不通,县里的司机大吼着“路让开!路让开!车没闸!车没闸!” 好歹挤出一道通路。现在想起来简直是匪气十足。那时候轿车是稀有物种,能坐个吉普车已经很奢侈了!而且它还能去到轿车去不了的地方,像荒漠和泥泞的山路。更有特色的是,县里的司机跟着一起吃喝,微醺之后上下吕梁山,还不停地回头与后面的乘客海聊。 那样的旅程现在想起仍是惊魂未散。

 

我们年轻的时候没有韩剧,最多看过《罗马假日》,《走出非洲》那样的罗曼史。刚好在这些电影中看过女主人公乘坐在吉普车上。奔驰的敞篷车让女主人公的头发或围巾一路飘扬。所以想起吉普车就会想起Robert Redford(罗德福),想起Gregory Peck(派克),想起非洲的荒原。

 

过了很多年,北京吉普变成了切诺基,也脱掉了绿色的军装,变得越来越高大上起来。当然,现在的人们多崇尚某些厂家的车,这些由卡车进化的吉普车(SUV)们也越来越圆润柔美,渐渐失去了原有的粗旷和奔放。

 

而经历了阴晴圆缺和风吹雨淋的我,好像也再无法想象我在荒蛮无边的戈壁驰骋,或在蜿蜒曲折的山路盘桓的画面。但是今天在覆满绿荫的乡村小路上开着一辆吉普车,怀念一下遥远的青春和经典,也是蛮不错的开心时光。我很期待未来几天我和这辆吉普的一段旅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