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驴十八

破帽遮颜过闹市,管他冬夏与春秋。
个人资料
FarewellDonkey1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的必然性从哪里来 (二)

(2020-01-06 15:23:05) 下一个

人类开始写“历史”,也就两三千年。尽管只占人类作为独立物种的时间的千分之一,很多人却当作是人类历史的全部。这是有理由的,因为“历史的必然性”已经将过去和未来都规范了。小谢说:“歷史,看到未來,才明白過去。”这是百分百的历史必然性。我能理解小谢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他是个形而上比较浓的,追求生命意义的人。如果历史没有必然性,那历史又能有什么意义呢?人类又有能什么意义呢?

人类形而上得比开始写历史早一点。我怀疑正是形而上焦虑驱动人类开始编写历史的。其实我的观点已经在《物种文明和个体史 – 什么是真正的历史》中已经讲全了,现在要小心绕着自己曾讲过的话走,累死了。我们现在也研究一些地质史植物史的,都没有类似的纠结。因为草木无情岩石无义。人类历史就绕不过去,人的存在,必须有意义。历史的必然性的第二个来源,就是人生意义感。

最强版历史必然性,来自于基督教的历史。圣经就是一部“完全人类历史”。从创世纪讲起,人类的到来是有明确目的意义的:“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既然如此,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最后是什么结果,都有了方向,有了考核标准。最终目的和历史终结,就是最后的审判。

不过,佛教的历史观给出了一个极端反例,无穷轮回。倒不是说佛教不形而上,它恰是因终极焦虑重压下出现的反动。通过宣扬“皆空”取消了意义追求。而无尽循环又化解了必然和偶然的冲突。

次最强的必然性在唯物史观。因为它宣扬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让偶然性因素彻底落到不重要的层次去了。基于生产力“总是越来越提高的”,还因为科技的出现加速发展。所以历史的进程会越来越快。从而在马克思时代就能画出原始奴隶封建资本共产五个社会形态的路径图线。但这个历史途径太偏欧洲一隅,一个小亚细亚生产方式的补丁,可能就比整件衣服还大了。

最近的版本,是福山的历史终极论。历史终极论,也是蒙面的历史确定论。实际上是截了唯物史观其中的一段。历史肯定是有一定的走向的,鉴于以前的预测者都出了笑话,我就不再给出具体答案了。仅将马列史观的共产主义,换成了当前最牛逼的资本主义加民主制度混合成的普世价值。历史终结于“普世价值”。千秋万代一统江湖。又当前还没有完全实现普世大同,所以这就是历史发展的方向。

我们看看上面各派历史必然性的宣扬者,虽然他们似乎在谈历史,其实目的和着力点却在未来。这里我们要佩服一下小谢的洞察和直觉力。我说过,历史学或历史本身,是创造出来回答“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问题的。而能回答“我要到哪里去”才是历史能体现价值的真正卖点。唯物唯心,都是形而上的范畴。所以,历史学家和爱好者们,宣扬偶然性的是个别的,总体表现上会肯定必然性。因为他们都或多或少有些终极焦虑。再彪悍的人生,也离不开“意义”的裤衩遮羞。。。

(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