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驴十八

破帽遮颜过闹市,管他冬夏与春秋。
个人资料
FarewellDonkey1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几坛左派右派中间派

(2016-01-25 09:13:47) 下一个

别进来找人找联络图,我说我自己呢:我不是左派不是右派也不是中间派更不是逍遥派。

我其实是怀疑派。怀疑的第一条就是“真理”。左派右派,他们都是高尚的人,所以他们都坚信自己是站在真理一边的。一旦真理不见了,怎么选边呢?

怀疑派很怀疑世间是否真有真理。当然。作为一个彻底的怀疑派,也要怀疑世界上是否真的就没有真理,不妨也怀疑一下是否真的有 “真的”。若是有真理,是否在人间?是否在哪边?是否有价值?不知道真理在哪边,就不知道该选什么,也没必要选边站。

也别说在中间,因为我怀疑真能找到什么中间位置,除非你一生出来就掉在正中间的缝里卡住了。否则,你往左挪挪就可能左了,往右挪挪又可能右了。你要是一动不动,万一真理和你不是正好掉在一条缝里,你是还是不愿意投入真理的怀抱呢?

有人说你信不信我能揍死你?我信了。物理学定律不可违抗,从高处掉下会做自由落体,所以走到悬崖边我会收脚。但物理学或科学,并不谈真理。真正的科学家不找真理,小说中的除外。因为他们总把他们的结论都限定在一定的范围和条件之内,这可不是真理所能够接受的地位。在地球上我等恐高, 但若是就信了这个是宇宙真理,宇航员在太空还不能做爱了呢。曾经有人相信这就是真理,说:有个叫国民经济的家伙,走到了悬崖边,要不是一个伟人一把拽住,他就会摔得肝脑涂地粉身碎骨了。没想到那家伙扑棱扑棱起飞了,原来早就长了翅膀。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真理帮。

要定义这个曾经是不言自明的“真理”越来越难了。这几乎成为一个文学概念,最多是人文概念。越来越少的哲学家相信真理存在,即使有,也只是说寻找、追求,或,相信真理。相信真理,已经是极端了,因为“因信生义”,一旦进入“相信”,就已经无所谓真假了。说“掌握”真理的,至今未曾有不是骗子的。一个陈述可能是可以做真假判断的,但如果是真的陈述都是真理,这世界上的真理未免太多,多到不要找地方不要选边站。

但如果一个陈述要放之四海皆准则,才算真理的话,恐怕这世上一个都没有。因为任何陈述都要依赖一定的前提一定的环境条件甚至是一定的语境,才能有意义地判断真假。这很可能是真的,你看到了几曾回首,我恐怕变成左派了,为什么呢?具体环境变了。

几曾回首这地方是左右互搏的大热门。这儿的左派右派吵起架来,情趣相同,主题相同,语言相同,就是手法不同。一般来说,每天右派到处去找些明显的谣言过来(主要是国内的右派和国外的大忌元的言论)发表,然后左派就跟着不停地质疑洗地:假的谣言!(当然也有些左派会强辩 “就是好”)。这个姿态很暧昧,有些69式。可不是一回首就这样啦。

不幸,怀疑派因为总是怀疑一切,碰巧和几坛的左派手法撞衫了。可见,环境决定真相。我需要澄清吗? 真理,真理哎,你这会儿躲到哪条缝里去了?快出来说句公道话,别怕,老子又不绑架你上街讨饭。

我当然更不是逍遥派。下了网才消停了呢,上了网,哪儿热闹人多就往哪儿钻。明明是个凑热闹派,装什么逍遥!

 

本帖公元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二日于文学城几曾回首被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文以止戈 回复 悄悄话 跳出来支持驴兄一下。
这年头,真理就这么不招人待见么? 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