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的博客

诗歌看见的,诗歌记下的。
正文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卷《白日梦》第三章(史诗,墙内版)

(2012-10-26 19:22:12) 下一个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卷《白日梦》第三章(史诗,墙内版)

                    作者:马青

《棉花糖,以及云朵》

棉花糖
云朵一样的棉花糖
放进嘴里,只是
白糖


云朵
棉花糖一样的云朵
抓在手上,只是
水珠

《给某个孩子》

孩子
牛逼要为牛逼付费


遍寻校园
你可能找不到一个同类


你会经常清点自己的脉搏
一下
二下
三下
直到教室外面的小鸟
将你邀请出去


孩子
寻找同类是件很累人的事情
现在
还是回到你的座位上去


记不记得一首歌
一首叫橄榄树的歌
来,我们一起唱
小声一些
再小声一些

《蒙娜丽萨》

笑容继续精致
继续意味深长
蒙娜丽萨
蒙娜丽萨


从嘴角到耳垂的距离
从耳垂到心脏的距离


领带翻卷
舒展
下落
一路滑向颈项

《我一路向北你一路向南》

那棵树,并未
如你所说,从明天
开始窜高


绿色晃啊
晃啊
我一路向北
你一路向南


阳光穿过机翼,穿过
一环上焦躁缓行的
各路公交
谁哼起那首诡异的
童谣
谁在念叨一
谁在念叨二
谁在念叨三
谁在念叨四
谁在念叨五
谁在念叨六
谁在念叨七
谁在念叨八
谁在念叨九
谁在念叨十
谁在一遍又一遍地
念叨


一切设想都是徒劳
让登机的登机
让下车的下车

《就像,我必须离开新疆》

就像,我必须
离开新疆
必须经由偶尔干净的蓝天
经由天上飞过的,称得上
白云的白云
想起那年六月


就像,我必须
离开新疆
躲到很远的地方,比如
成都
经由一筐品相光鲜,入口
成渣的桃子
经由人来人往
去回想哈密瓜的水灵,回想
裸露饱满甜蜜完美背后的狂风黑雨
回想地底奔流的和阳光无关的戈壁滩
回想一颗种子的前世今生,回想它
怀孕盛开衰老腐烂的声音


就像,我必须离开
新疆
转身就走

《城堡》

从操心到操心
从心碎到心碎
城堡,用分筑就
用秒筑就


还有什么用呢?
千箭也好
万箭也好


窗户,只在某个时辰
打开
窗户打开那会儿,歌声刚刚
动身
刚刚动身的歌声如三月
初开的桃花


和城堡一起跳舞
不枉月色
不枉月色


谁看穿你的凡心
谁又能潜入城堡
打开城门

《被踩脏的月亮》

被踩脏的月亮
被稀释的潮水
被碎片化的呼吸


当玉树临风自证为
玉树临风
当唯一自封为唯一
当我把我从头到脚
从里到外
交给你


河水湍急
彼岸遥遥
你把过去编成
花冠,反来复去地
加冕自己


河水湍急
彼岸遥遥
你用我的血管包扎你
不断渗出的
恐慌


好吧
好吧
你说了算
用额头碰触难以碰触的和声
用鼻尖帮左右手
飞奔

《一个声音响起来》

过去是谎言
将来是圈套
时间,从来就没有什么
时间
唯太阳落下
唯太阳升起


月亮是幻觉
月缺月圆更是幻觉


月亮不在的晚上,还是
晚上
太阳整天价不在
嘿嘿

《无题》

白天,以白天的名义
劫持万物


夜,不厌其烦地
保释众生


晚香玉在墨汁里生动
鼾声四起

《梨花,兰花,马蹄莲,以及桂花树》

时间空白成一方
郊外的小院,好让我们
和梨花一起
闲坐半天


梨花雨漫天飞舞,我们和
花瓣的距离
越来越短
诡异的是,我们
被我们自己
拐往梅林


为了表示
我们春天有过
一次拥抱,我们
捧回兰花捧回马蹄莲
甚至,我们还捧回了
没有一丝花味的
桂花树

《拉钩》

无须追问
只用一个眼神就能
断定
你是否记得拉钩那会儿
盛开的百合
但你一直埋头
收拾行李

《菊家,以及》

你穿菊家
我穿菊家
你穿喜欢的衣服,被
喜欢的人喜欢

菊家穿你
菊家穿我
穿你的菊家听你说
嘴巴寂寞
穿我的菊家看我
喋喋不休

菊家证明你在
菊家证明我在
菊家证明我们拥抱的温度

你看见你的魂魄
正飞出菊家
我也看见我的魂魄
飞出菊家

《请留在我的伊甸园》


留在我的伊甸园

那样
我们就能大方地喝茶
自在地参加聚会
无所顾忌地去我们喜欢的小镇

我们不必王顾左右
不必每每坐下
又每每想起别的事情

这样说来
我似乎有点崇高
其实
全然不是

我是一个贪婪的女人
我想一次又一次地
飞上云霄
但是
别无他途
除了语言的高潮

门外站着魅惑的女巫
她的脚下是另一块地界

《秋天来了》

1、

你喜欢深色的衣服
我却给你套上白色的短袖
好在
秋天来了

2、

跟着脚走路
跟着嘴巴说话
跟着眼睛看电视
跟着鼠标逛坛子
跟着心揣摩你的心
我的分裂让你背过身去

3、

我只是想和你共进早餐
向你炫耀一种煮蛋的方法

4、

你醉眼迷蒙地说
来,我们相拥而眠
你的话被酒精泡散了架

5、

扔掉所有字屑
处暑已过
得划一块内存给秋天

《你在何处扭头一笑》

年华啊
岁月啊
朱颜啊
人间啊
浮云啊

一想到你
我就坠入河底

你那件杏黄色的方格子外衣呢
你吹弹可破的酒窝呢

水草纠集着水草
你在何处扭头一笑

《这句话非常准确》

灭掉烟头
你咬牙说
还是把烟戒了
不能害了你们

这句话非常准确
虽然
你的身边
只有我一个人

《致芳邻》

是怎样的前世流转
才让我做为邻居,住在
你的琴声对面

变形的窗户与你无关
咬断房基门框的白蚁与你无关
进出我耳朵的老鼠与你无关
刺瞎我的光与你无关
绞杀我的红色污泥与你无关
失学的儿子与你无关
下岗的姐姐与你无关
必须推迟的退休年龄与你无关
老无所依的明天与你无关
右手持剑左手金元宝的告示与你无关
有关活埋的恐吓与你无关
抵进我太阳穴的扳机与你无关
钻进我头皮的午夜轰鸣与你无关
刮穿我子宫的人流术与你无关
监控我的电子眼与你无关
跟踪我的借据与你无关
起诉我的三角债与你无关
矫正我教育我改造我的主流媒体给我开的学习班与你无关
毒米毒面毒牛奶地沟油与你无关
我看的新闻联播与你无关
我吞的毒气与你无关
翻墙上网与你无关
被精神病与你无关
被活体摘取器官与你无关
被圈走的农田与你无关

音符吹散油烟            
山涧的风沿锅边溜达
野百合开在我的泪水上面   

一串芭音飞来
仿佛
你临窗举起的
一小杯红酒

地下,导弹向导弹传达
某个加密文件

《爱你》

伸出神经末梢抱你
用我的每一处缝隙缠绕你的
每一处缝隙

接受自己每一个细胞
赞美自己每一处不美的不光鲜的
不能愉悦自己的
爱自己的每一寸每一正面侧面阴影
就像你爱我的每一个细胞
每一处不美
就像你爱我每一寸每一正面侧面
阴影

爱你
承认自己的有限
就像承认你的有限
爱你
翻越有限局限翻越时间空间三维
翻越光速世俗历史
翻越文件通知档案
就像你翻越有限局限
就像你翻越时间空间三维
就像你翻越光速世俗历史
就像你翻越文件通知档案

爱你
做最难的最不可能做到的最匪夷所思的
和自己八辈子不沾边的事
就像你走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就像你用三维空间的思维坐标做四维空间
五维空间无穷维度空间的习题

爱你
一次次否定自己
挖开自己
新生自己
就像你一次次否定你
一次次挖开你
就像你一次次新生你

爱你
用新的我
否定之否定的我
用我之中的我
我迸发的我
用我的将来式为你献诗
用我的有限达成我的无边
给你无边的怀抱无边的
想象
就像你给我无边的怀抱
无边的想象

爱你
爱到我不是我
爱到我成为我
我超越我
就像你爱我爱到你不是你
你成为你
就像你爱我爱到你超越你

爱你
给你摘黑洞里的雪莲
就像你给我摘黑洞里的雪莲


(声明:以上文字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内容请关注
作者马青网易博客:http://blog.163.com/maqing_01
作者联系方式—-邮箱:mqqq815@hotmail.com,QQ:1641265782
新浪微博:名称-马青2009,网址-http://weibo.com/maqing5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