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的博客

诗歌看见的,诗歌记下的。
正文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卷《白日梦》第六章(史诗,墙内版)

(2012-10-26 19:30:57) 下一个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卷《白日梦》第六章(史诗,墙内版)

                                            作者:马青


《深海鱼》

我们坚守自己的领域
不去管海岸
浅滩
或者地平线


我们在深海里相拥
永无止息地缠绕


我们以绵软柔滑演绎抽象的词汇
比如探寻
躲闪
迎合
包裹
噬咬
波浪起伏
一刻不停


我们相互取悦
追逐飞升


累了的时候
我们就放松身体
在天鹅绒般的海水下
想象晨光照射海面的情形

《现象》

现象是红绿色盲眼中的交通灯
是你想逃课时的体温


正如,那个老师口中的
林蛋大
其实是叫楚中天

《幻听》

就让我吸食幻听吧
让幻听吻断我脑袋里面的
杂草
让那些和灶台相连和拖把抹布
相连的神经茁壮起来


夜曲四处攀爬
百合花盛开在一个又一个
波段
大大小小的喇叭都鸣唱着
温柔


幻听
最后一个冬天的取暖器

《你,以及意见箱》

你叫我发酵我的美学我的
人体力学我的迷走神经
我的交感神经
你让我决定箱子的肚量
箱子的体温
箱子的诞辰
你让我控制它代谢的
色泽和光亮
钥匙在你身上

《给我明明白白你的心》

给你所有的笔
给你所有的纸
给你八千里路云和月
给你无边的炎黄春秋


再给你十三亿人的脑细胞
再给你九千六百万公里
坐字飞翔的天空


只要,给我明明白白你的心

《日落之前》

和白发一起长长
和皱纹一起加深
和自由基一同躺下
你的深渊,路过
我的深渊


你的归期已定
我的归期已定
日落之前,时间
所剩无几


我的恐惧,你全部
知道
就像,你明明知道
日落


我被我自己出卖
你被你的七巧板出卖
你再也无法拼出,你反复
念叨的,壮美的
日出


问题只有一个
你先登机,还是
我先登机

《从来就没有废话》

从来就没有废话
哪怕一个字


对墙壁说的话,墙壁哪能
听不见呢,连隔壁的
鹦鹉都听见了


墙壁,用沉默推开
或吞下,你说的
一切
一丝粉末落下

《虚构的圆月》

你是你专门为我定制的
虚构的圆月
你以你前世今生对我的
理解,以你所知的我的尺短
寸长,对我一再设宴


你路过我的身边,像时而
安静时而吵闹的孩子


孩子的话不必一下打断
即便后来,你拿起
禅机重锁的笔


谁会里里外外地翻
小孩子的衣兜呢
再说,你笔下的月光
无色无味


于是,你说你对我的崇拜
你说我们正在和将要一同牵手走过的峭壁
你说雪幕后面猎豹金雕狼群后面柳絮的味道


间或,你笑笑,指指路边的
草丛,或者,抬头看
满天星光


更多的时候,你分裂成两个你
一个在我的怀抱中吸吮我
一个在我看不见你的地方操练剑法
凡此种种,堆成黑洞


而你猛然长大
那天,我踩着你笔下的月色
和我的中秋一同落水
无色无味的月光下面,你为
自己补行成人礼

《所有铺垫都等于圈圈》

计划憧憬
有什么用呢
安排落实
有什么用呢
一把沙,等着
一圈喉咙


秘藏多年的柚子茶,本该在
这个夜晚启封
绝尘一笑,等在幕布后面
倒数秒针


郁郁终老的窖池
冷不丁地泛滥
所有铺垫,都等于
圈圈

《粽子》

粽叶抱着时间
晃荡过去
晃荡过来
晃荡过去
晃荡过来


和视觉无关
和听觉无关
和天色无关


可不可以捣碎这个粽子
或者,剥开粽叶
吃掉时间

《给过生的孩子》

我猜,你肯定喜欢在家里
过生
没有应接不暇
只有烛光,和阿里巴巴乐团
一起跳舞
猫睁大眼睛,盯着我们
碗里的鱼头

你穿着我为你织的仿佛
大人的羊毛开衫
求我快点撕开那层
天蓝色的包装纸

这样的生日你喜不喜欢
孩子,我要给你准备
什么生日礼物
你才愿意跟我回家

《你说回头就来》

你说
回头就来

回头的路有好长呢
再长
长不过一座桥吧

我就在桥头等你吧
等你像往日那样,坐夜的滑梯
过来


慢慢绽放
像蓝莲花一样
音符从花蕊起飞
在空中翻转
碰撞

而你回头的路
长过一生
一夜的守望,如何能够
换来你的体温晨

雾迎来晨雾
被天亮窒息的音符,被音符窒息的音符
跌落一地

你站在天边
手里一握长发
发梢润湿未干

《口吐莲花》

对我的句子
你不做过多的评价
你只是轻描淡写地说------
成佛就好

是的
佛一嘀咕就口吐莲花

《头发,以及》


1.

往昔的背影越来越远
唯有那个
光洁的额头
以及整洁柔软的
栗色刘海


2.

你的花裙子
撑开一个又一个
夏季
你的辫子
在你的白衬衣上
画画

看着你的
白衬衣
看着白衬衣上
雀跃或安静的辫子
我的夏季

活蹦乱跳的辫子
遭遇难题的辫子
做眼保健操的辫子
望着天空的辫子


3.

你永远整洁的
白衬衣
你固执的刷把
刷把上
颜色不变的
橡皮筋


4.

要不是你突然闪过
那个转角
要不是你
如水的长发
关于过去
我深感怀疑


5.

你的发梢轻微弯曲
你以粉红色的衬衣
搭配石榴红的
头发
那天的你早已
走远
那天的你
永远站在槐树
下面


6.

还记不记得
天蓝色的
海鸥洗发膏
记不记得你仰面躺下的
那把竹椅
记不记得发丛里来回唠叨的
掌纹
记不记得吹风呜呜作响的
那个中午


7.

你的齐耳短发
你的圆脸
圆脸上面不深不浅的
酒窝
你的军便
你骑上自行车时,微微内拐的
膝盖
说起你
我只记得这些


8.

你的发梢划过秋天的
空气
有关美好的词汇
散落一地
我踩着你的脚印
一路捡拾

《七巧板》

我必须把我手里的七巧板
放在适当的位置
让某些直角对准某些斜线
让某些图案在这个城市的这个周末
锐利依偎平行延伸成
它注定要成为的
图案

让某些隐藏在正四方形里的
梯形不等边三角形脱离
正四方形的
印象和
定义
让平面错落出波浪
让直线弯曲成它在直线状态下
不明说的心思

我必须在又一批草
被夜吞下之前
又一阵蛙鸣被夜
吞下之前
把我的七巧板结构成一幅画
送给这个城市


问题在于
最后那个角上必须放上
我不愿放上的三条曲线

而更多的草正走向夜
更多的蛙鸣正走向夜

《想你》

想你,是一种散架的
过程

肩膀从肩胛骨散落
嘴巴从上颌下颌散落
眼睛从眼眶散落
屁股从耻骨从盆骨散落
血管从皮下肌群散落
皮肤散落
视力散落
听力散落
触觉散落
味觉散落
嗅觉散落
消化系统散落
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散落
骄傲散落
矜持散落
孤独散落
理论散落
修养散落
经验散落
常识散落
主观散落
客观散落
文明散落
瞳孔散落
意识散落

不能落下的纷纷倒下
牙齿倒下
头发倒下
肺倒下
脊柱倒下
膝盖倒下
手腕倒下
大腿小腿倒下
和血管一起
和淋巴以及淋巴液一起
和呼吸一起
倒成一个平面
倒成傻笑的平面
白痴的平面
流淌的平面
蔓延的平面
发烧的平面
一时半会儿拣不起来的平面

想你


(注:以上文字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内容请关注
作者马青网易博客:http://blog.163.com/maqing_01
作者联系方式—-邮箱:mqqq815@hotmail.com,QQ:1641265782
新浪微博:名称-马青2009,网址-http://weibo.com/maqing5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