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的博客

诗歌看见的,诗歌记下的。
正文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卷《白日梦》第七章(史诗,墙内版)

(2012-10-26 19:36:00) 下一个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卷《白日梦》第七章(史诗,墙内版)

                                         作者:马青

《四月素描》

正午,旗杆
下面
太阳伞开开合合

前面,绿荫
左边,长廊
后面,屋檐

我只能
站在原地,和旗杆
一起
和正午一起

既然,你从
那么久远的地方
走来
既然,我们必定路过
这个旗杆

《五月素描》

和阳光一起
出门的,是干净
沉寂的
蓝天

和蓝天
一起出门的,是一弯
月亮

大下午的,月亮
站在纯正无边的蓝上
稀薄
却又沉着
就像,可以随时
转世的
烟圈

《六月素描》

阳光扫荡
防晒霜结盟树荫结盟
伞结盟屋顶
阴影正式成为阴影
翅膀伙同乳香绕树三匝

河流被涂成某种蓝,再
拦腰切断
沙坑被贴上标签
话筒朗诵同一个声音
字进行性肌无力
广场上的人越来越少

有人在唱《忐忑》,单曲
循环一直循环
魔术师跳上飞毯
一把牌变成一群孩子
一群孩子变成一台钢琴

有人在问,小品呢?
相声呢?
字呢?

《苹果》

黑夜的苹果由黑夜派发
星空无边



无边

就这样吧
果香终结果香
果肉终结果肉
果汁终结果汁
鸡鸣以前
人模狗样以前

白天的苹果
不仅仅是苹果,更是
盆景和安眠药
视觉效果明白
摸上去甜蜜
至于口感,可以借助
民族美声山歌民谣

黑夜的苹果留在黑夜
白天很长
白天的苹果很多

《楼上楼下》




数落
喋喋不休
谩骂
打成一团
抱头痛哭
啜泣
怒斥
谴责
互煽耳光

午夜,确切地说
是深夜两点一刻
某些耳光,坚锐地
插入我的梦
我出生入死地
睁开眼睛

是的,一男一女
正动用他们的声带肌肉
肌腱关节韧带骨骼
意志神经
动用他们的尺短寸长
前世今生
动用他们的家庭背景
文化底蕴
政治立场
倾情演绎上述字眼

如果这是白天,我可以
扬长而去,或者
冷眼旁观地
隔岸观火地
绕有兴味地
兴哉乐祸地
小人地人道地人性地
悲悯地乐观地
有关风化地有关道德地
理性地内省地
形而下地形而上地
挑剔地现实地哲学地历史地文化地
辩证地唯物地进化地
全面地批判地建设性地
批评与自我批评地
狭隘地暴躁地
宽容地大局地维稳地和谐地
与时俱进地
科学发展观地
从左到右地
从右到左地
看他们的
阐述

而眼下,我看了看表
深夜两点零一刻

他们在楼上
我在楼下

我彻头彻尾地醒了
我无比愤怒地想到,这
双男女,三天
一大闹
两天一小闹
屈居楼下的我,三天
一迷糊,两天
一迟到

我这么想着,我拱进
一身衣服,我一头冲上楼去,我
一脚踹向圈住他们的门

当然,不是防盗门,
是防盗门里面的
那扇木门

看着门上绽开的好大
一朵窟窿,他们
脸上,也各自绽开
一朵窟窿

门上的窟窿点燃脸上
的窟窿
脸上的窟窿又深化了
门上的窟窿

最后,三个窟窿
达成一致
他们认为,我完全
疯了

他们说,俩口子
哪有不吵嘴的
哪有不动手的

他们说,即便我管不住
我那疯掉的神经
我也应该
管住我的脚

总之,他们说这说那
无非,是给从天而降的三个窟窿
找个说法

呵呵,事情的经过
大致就是这样
我失眠了无数天,我
愤怒了无数天
然后,然后我
一脚夺回了
往日的
屋顶

打那以后,我的屋顶下面,只有
悉悉簌簌的声音
只有噼哩啪啦的声音

当然,时不时的,会有
电视台换台档口
突然扯上天的
咿哩哇啦的
声音

在墓穴一样的静中,我反来复去地
看到未来
老年痴呆的我摔倒
在地
一朵窟窿,绽开在
我的门上
又一朵窟窿,绽开在
我的脸上
我无比幸福地
站了起来

《坐船上山》

我是山谷的孩子
我是金黄的孩子
我是空寂无人的麦田的孩子


要不是突然冲来的泥石流
要不是突然冲来的人声花环
要不是音量对音量的吹捧


混入人群的我以混入感觉
皮肤里面另外一个我
以合唱重唱感觉孤独的向往


而你
知道我的故乡
我和麦田靠在一起的心安
我闻到粮食那会儿
闻到绿闻到金黄那会儿
血液对心脏说的
体温对皮肤说的
眼睛对舌尖说的


你让我看我身旁的路标
中途岛三个字蔓延成金黄
蔓延成金黄上面的翅膀


你说
你愿意送我回去
尽管
你是一艘船


你说

坐船上山

《给你,收到请举手》

摊开手,云就
飘过来了
云飘过来那阵,你没有出现
你出现的时候,我正用一团面
捏一朵云

我还是摊开手心的我
手上,却立着
一团面

嘿嘿,你变成一串露水,跌进
我手里的紧绷
云,就从我手上
飘了起来

这朵云给你,收到
请举手

《蜡烛架》

你站在我的面前
腰板笔直
你说你等候多时
要送我首诗

“半卷诗书半倚床
只身灯前只手忙”
你一字一句地念着
腰板笔直
直得像个蜡烛架

我只能屏住呼吸
怕轻轻地一呵气
你便瘫倒在地

《闰七月》


1、


一身阳光
一喉咙细雨
眼睛成为替罪羊
墨镜一如既往地沉默


2、

上帝喜欢滚烫
或者冰凉
他让元旦紧跟着中秋

他是O型血加胆汁型


3、

秋天向我走来,面带
善意的笑容
我却被闰七月作弄,提前陷入
八月十五

《那瞬》

那瞬不是时间状语
那瞬是一个姑娘的名字

那瞬喜欢臭美
那瞬喜欢吃火锅
那瞬喜欢在脑子里面
开火车

盯着锅里的蟹棒鱼丸海参
那瞬的心在天上飞

遥望身体的那瞬的灵魂
遥望灵魂的那瞬的身体

呵呵,那瞬不怕那瞬的分裂
那瞬知道,那瞬走在
地上

那瞬只怕那瞬芳华溜走
所以
那瞬抓紧时间穿吊带
抓紧时间给脸蛋补水
抓紧时间吃火锅
抓紧时间拍艺术照

《蜗牛》

把热血化成壳
悄悄地躲在里面

任雨雪风霜敲门
任冰凌敲门
任闪电敲门
任春夏秋冬
敲门
任夜的哭声敲门
任永不瞑目的魂灵敲门

柔软缩成一团
等光谱的声音
把她叫醒

《留头发的日子》

对于突然探访的雪花
季节嫣然一笑
省略的秋天变成头发
飘在曾经温暖的
肩上

留头发的日子并不漫长
只是从深绿
走向浅绿

《看没看见那片云》

是啊,是啊
就产品讲产品吧
还有,产品与产品的不同
当然,当然
还有产品背后的利益

看没看见那片云,那片
比灰还灰的云
在你对面的眼珠上飘浮

《跳入黑》


跳入黑组成的
黑和黑紧密相连的河流
粘液状的密而不宣的来自
地心深处的深

跳入
并打开所有毛孔
让每个毛孔用最大的肺活量
呼吸黑
用盛开的味蕾反刍黑的眼神
黑和黑对视时的眼神

跳入黑
站在春暖花开的岸上


开心的花
堤岸上放风筝的笑声
不吭声的树
不吭声的木桩
张不开嘴巴的木头

能够肯定的是
很长一段时间,你走在
黑组成的
黑和黑紧密相连的河流之中

用反复跳入来印证黑的密度
印证黑划开的内脏
这让离地跳跃下沉结巴闪烁
一个简单的动作扭曲成
不愿付诸实施的心事

你怀疑你色盲了
或者
精神错乱了

《抬起头》

抬起头
就会看见路灯的眼睛
路灯总在头上

路灯以流水线定性的姿势
表达对我的漠不关心
表达一个路灯随时随地
思考国计民生问题的
焦灼和镇定

抬起头
树总向天空伸出比伸出更多
更难以用伸出以外的字
表达的愿望
那些想描述想重复说明想用不能说话的叶子
不能说话的树皮不能说话的根
说的话

抬起头
偶尔有铁拼凑的翅膀飞过

你藏在某个博客里面
通过手机流量
和我说话
你说累了的时候,我就
抬头看看路灯的眼睛
看看伸向天空的树

《给猫》

猫啊
放下你头上的枯枝吧
每一个经纬度上
都站着鹰
每只鹰都能穿过墙壁

再说,还有
狼群
它们用手机联络鹰

你不是喜欢那片草坪么
就在那儿打个盹吧
让阳光给你按摩一下脚板心

直到
狼再次向你走来
鹰别过脸去

(声明:以上文字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内容请关注
作者马青网易博客:http://blog.163.com/maqing_01
作者联系方式—-邮箱:mqqq815@hotmail.com,QQ:1641265782
新浪微博:名称-马青2009,网址-http://weibo.com/maqing5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