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88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正文

夏威夷的鸡与中国的穿山甲

(2020-02-11 18:20:48) 下一个

上个月去夏威夷,随处都可以看到跑来跑去的鸡。据说这些鸡原来是养鸡场的,九十年代一场飓风使得很多鸡跑了出来,于是家鸡变成了野鸡。看着满地的鸡,我说,那鸡肉肯定很好吃,野生的走地鸡!

这话惊到了身边加拿大出生的teenager,也就是我的女儿,她吃惊地看着我,像看着一个怪物,说:“What's wrong with you?他们就像咱们那里的加拿大鹅,是野生动物,怎么能吃?”我心里说,她自己都忘了每周吃多少Costco买的鸡腿了吗?典型的加拿大式的白人的虚伪。我也不敢大声说,不然女儿又要说我是种族歧视了,这个小女子年龄渐长,知识逻辑越来越强,我越来越说不过她,也不敢得罪他。

夏威夷的鸡根本不怕人,自由自在,还被女儿归为了野生动物,怪不得有网友说是“最幸福的夏威夷鸡”。其实,加拿大的鹅更幸福,它们受保护,产仔期间还会很凶,经常欺负人高马大的加拿大人,你还不敢还手,否则你是虐待动物,犯法!鹅的像印在加拿大一块钱硬币上,简直是加拿大“国鹅”,养尊处优,对它们保护太好了,以至于都泛滥成灾了。记得前两年政府忍无可忍,杀了一批,做成鹅肉,免费救济街头流浪汉,我觉得这真是个好主意!就是不知道有没有人加拿大人抗议。

他们经常为动物抗议。我想起来,玉林有个狗肉节,很遭外国人包括爱狗的加拿大人诟病和抗议。不爱狗但是爱狗肉的国人也说,你们吃牛肉猪肉怎么不说了?虚伪!

加拿大国内也有人这么讲。我们小城有个屠宰场,我开车路过时,经常看见有人举标语抗议,还多次上了本地报纸新闻。他们就说,猪和狗是一样的,也应该受保护。但与爱狗肉的国人不同,他们爱所有动物,是动物保护主义者和素食者。

从夏威夷度假归来,回到冰天雪地的多伦多,立刻开始听到武汉肺炎传闻,没多久就听到武汉封城了!新冠病毒来自何处,现在还在调查,众说纷纭。有说是蝙蝠,有说是穿山甲,甚至有说是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据我所知,穿山甲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中国保护的结果,不是像加拿大鹅那样泛滥成灾,而是快被中国人吃绝种了!然后,还说新冠病毒是穿山甲惹的祸。相对于夏威夷的鸡、加拿大的鹅,中国的穿山甲真不幸!快被吃光光了还要为新冠病毒背黑锅。

在加拿大呆时间长了,我觉得爱狗、保护动物的加拿大人,内心深处有一块地方,比一些包括我在内的中国人更柔软,更温暖!

2月9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示,加拿大已经向中国提供了包括口罩和防护服在内的医疗物资,而且只要中国提出要求、加拿大已做好帮助中国对抗新冠状病毒疫情的准备。他表示,这是一个艰难且不确定的时期。作为国际社会成员,大家必须继续携手合作。加方愿意继续向中方提供相关援助。

而且,16吨口罩与防护装备,加拿大已交付中国红十字会!联邦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与国际发展部长古德(Karina Gould)周日晚上发出联合声明称,为了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从2月4日开始,加拿大政府已经向中国捐赠了16吨个人防护装备,包括防护服、医用面具、口罩、护目镜和医用手套。

商鹏飞强调,加拿大正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并准备在有需要时向中国提供进一步援助。

还有来自来自住中国大使鲍达民的温暖话语:我最近刚返回中国,想告诉大家,加拿大将继续为中国人民提供支持,共同度过这个艰难的时刻!

听闻加拿大的善举,还有这些温暖贴心的话,我心里充满幸福的暖意!我很高兴我的儿女在加拿大生活成长,这是我移民最大的收获。

我爱加拿大!我喜欢加拿大人!

我们也应该像加拿大人学习!需要反思,与爱狗爱鹅的、内心有块柔软之地的加拿大人比,吃穿山甲的人内心不但不柔软,而且是坚硬,冷漠。为什么有这么多中国人这样,特别是经过上次非典之后,仍然不汲取教训,仍然如此?

我认为这首先有文明程度差距的原因。我看莫言的“檀香刑”,看小说里对各种酷刑的详细解说乃至津津乐道,虽然我们号称五千年文明,我感觉我们的历史文化中有一种特别野蛮和残忍的丑陋和罪恶在里面,对叛徒的凌迟,对妇女的酷刑,都让现代人不忍直视。还有那叫好的围观的一大群,如果能穿越回去看,你一定认为他们是野蛮人,与非洲吃人的生番土著并无不同。鲁迅说他从满篇的仁义道德的中国历史中看到了吃人两个字,或者说,中国的不文明、野蛮那一部分文化来自于占统治地位儒家文化,对此我不能同意,甚至说鲁迅完全看错了,儒家文化恰恰是起正面的、善的作用,没有儒家文化做压舱石,人性之恶的显现恐怕要更糟糕更可怕。儒家孔夫子主张仁,仁者爱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认为,“天不生夫子,万古如长夜”,并非夸张。把中国野蛮落后的那部分文化,归罪于儒家,是南辕北辙,犯了方向性错误。我认为,中国封建王朝虽然大多以儒家思想为主要意识形态,但维持其统治,总是其第一要务,于是他们还杂糅了其他如法家的一些理论,立刑立威,对人民进行压迫和恐吓,于是造成了不文明、野蛮的那部分文化,影响至今,影响我们每一个人。

文明差异里,还有经济的原因,也就是“仓廪实而知礼节”。我想,夏威夷人不吃鸡,还有鸡肉不如海鲜好吃的缘故,海鲜又多又便宜,谁还吃鸡。加拿大人不吃鹅,也因为不缺乏。如果把六七十年代中国一个月才吃一顿肉的场景,搬到夏威夷或是加拿大,恐怕夏威夷鸡不能幸免,加拿大鹅也要被吃完。

除了文明差异,还有文化差异的原因。我自己作为汉族人,常常自诩比蒙古、维、藏等少数民族有更加先进的文明文化。但“狼图腾”这本小说,描述了另外一幅场景:少数民族知道保护环境,不会涸泽而渔,汉人却不会。例如,蒙古人会保护草场,春天不会随便践踏,汉族人却没这意识;蒙古人尊天鹅为神鸟,从不捕杀,汉族人会杀了天鹅炖肉吃,让蒙古人暴跳如雷;蒙古人捕猎水獭适可而止,不杀幼兽,汉族人会下毒,把它们全部杀死,一个不留,典型的小农意识,只顾自己,不管别人,只顾眼前,不看长远。汉族人有所谓“夷夏之辨”,区辨华夏与蛮夷,以为自己是中华文化正统,瞧不起夷狄。岂不知,夷狄有时也瞧不起华夏的,就像少数民族瞧不起汉族人杀神鸟炖肉吃。这是双方的隔膜和误解,正确的方式应该是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但汉人在如何对待野生动物、保护环境方面,真应该像其他民族学习。

杨恒均先生说(大意),国家发达文明程度,不在于楼有多高,航母军舰有多少,取决于这个国家如何对待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我想,不仅如此,文明程度还取决于国家如何对待杨恒均先生这样的持异议和批评的人,甚至是叛徒和罪犯,甚至是穿山甲这样的野生动物。此时此刻,杨恒均先生因言获罪,正在中国的监狱中。哪一天,我们不把杨恒均先生这样的批评者关入狱中,而是容忍和允许他们批评,我们也能人性对待犯罪嫌疑人,我们不再吃穿山甲,那时候才算是复兴了,崛起了。

 

References:

16吨医疗物资运到中国 特鲁多:加拿大准备好了

https://www.bcbay.com/news/2020/02/10/678049.html

最幸福的夏威夷鸡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1901/64608/2164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多年前开始养狗以来,我开始有一个观点,我们人类应该不吃哺乳动物,因为和人类的血缘太近,就是我们的远亲
犹他主妇 回复 悄悄话 “哪一天,我们不把杨恒均先生这样的批评者关入狱中,而是容忍和允许他们批评,我们也能人性对待犯罪嫌疑人,我们不再吃穿山甲,那时候才算是复兴了,崛起了。”

武汉人谢谢加拿大!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孩子说的,除了关爱野生动物之外,是否也有野生动物带病毒的意思,所以不能吃?我是出国之后,听了很多次这个说法。但是不知道那些打猎的人,他们有什么预防措施。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哦,博主是在加拿大。至少,我知道广西一直有吃果子狸和穿山甲的,而且很贵,应该是有权有势的人吃的。

莫言的“檀香刑”,我看了几页,感到手尖发凉,连忙扔进垃圾桶了。

美国许多州,有不少人是有打猎习惯的。我有个朋友是个医生,他每年打野鸡(pheasant)等 ,冰箱冷冻柜里装满了。

谢谢支持武汉!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把中国古代的不好的东西与现代加拿大比是不是对不上啊?应该与几百年前新移民怎么屠杀印第安人比吧。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为加拿大的慷慨帮助而赞赏。大家团结一致,不让疫情扩散。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