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88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正文

拷问自己:灾难面前,怕吗?

(2020-02-10 17:57:30) 下一个

武汉和整个中国新冠状病毒疫情依然严重,为远方受难的人们祈福!愿灾难早日过去,愿你们勇敢坚持,保有勇气,战胜病毒。

灾难降临,考验之下,人性尽显。有高尚如李文亮者,也有各种的懦弱、卑劣甚至无耻、恶毒。远离疫区,衣食无忧,我对享有的一切,突然倍感珍惜,饭后与女儿雪地里的散步,与爱人的拥抱,甚至慵懒地躺在床上上网,甚至不戴口罩自由的呼吸,忽然都是上天的眷顾和恩惠。

对这场天灾人祸,我有一些发言和批评,有人反驳我说,你站在道德至高点上,指手画脚指责别人当然容易,真正面对灾难,就能做得更好吗?你会冲在前面作英雄吗?还是先少添乱,集中精力度过难关再说。首先,我认为抗疫和反思批评并不矛盾,甚至批评能促进我们更好工作。另一方面,我也不能没有一丝疑问和愧疚:假如我也是武汉人,面对灾难,我会怕吗?我会怎么做呢?

比如,在1月23日凌晨宣布封城和早8点封城之间的几个小时,有30万人逃离武汉。有人指责这些人只顾自己,不怕传染其它地方的人,没有公德心。问题是,换作你,你会怎么做呢?尤其是看到现在武汉那些无助中倒毙的人,高楼上敲锣大喊救救妈妈的人。武汉是疫区中心,每天有两三千病人确诊,医院早就爆满、超负荷运行了。也许,留下和逃离就是生与死的区别。这时候,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我思考和权衡过,如果是我,我可能也会选择驾车带全家逃离,但尽量不危及他人。所以,我不会谴责那些逃离的人。你呢?

还有更大的考验。英雄医生李文亮那戴着呼吸面罩的脸,已经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让我此生难忘。给我印象很深的,还有一位即将参加抗疫的女护士的脸,年轻,美丽,但泪水涟涟,紧张害怕!此去与病毒作战,非常凶险,有新闻说疫情严峻,中国专家认为一线医护恐“全军覆没”!美丽的生命之花,还没有完全盛开,可能要就此凋谢,谁不怕?换作我也是武汉的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会怕吗?我会像李文亮和那位护士那样坚守岗位,还是会逃走?

我也会怕!甚至连李文亮也会怕,当警察训诫人问“你明白了吗?!”被训诫人李文亮也只能回答“明白…”。在那之前他告诉微信上的人不要外传,他自己说他也是普通人。他在面对病毒坚守岗位救治病人时也会怕,一如那泪水涟涟的护士。

但他们还是去坚守岗位了!我想,换作我,我也会去!我不会当逃兵。古人还知道,食君之禄,忠人之事,“义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我如果退缩苟活,会在别人的鄙视下和自己良心的折磨下痛苦一生。勇敢面对,即使牺牲,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不会愧对父母儿女。所以,这个拷问其实选择很容易,遵循自己的良知去做就是!就像李文亮他们那样。

疫情并未趋缓。截至2月10日,新型冠状病毒的中国确诊数字已达4万217例,死亡数字至少909人。根据中国官方的说法,目前“湖北以外地区”疫情已得到明显控制,但湖北省的状况却始终不见改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容乐观。面对灾难,物质的支持很重要,但精神力量,勇气和信心,良知的坚守也很重要。抗日战争时期,尽管日寇凶恶强大,尽管有那么多汉-奸卖国-贼,靠着一大批秉承传统文化,誓死不作亡国奴,保持良知和气节的志士仁人,我们取的得了最后胜利。如今,经过长期破坏和党文化侵蚀,传统文化已经丧失殆尽,而中共党文化、红色文化早已破产,无人再信。拜金主义和物质主义盛行,很多人信奉唯利是图,不知廉耻,良知丧尽。因此,会造成地沟油、毒奶粉、毒疫苗这样令人发指的犯罪行为。如今大难临头,如果疫情继续恶化,人们会不会为逃生而只顾自己,甚至互相踩踏,造成更大灾难,这是令人担心的。

但李文亮和其他前线医护人员给我们做出了榜样,给我们带来了精神力量!灾难面前,愿中国人互相帮助扶持,重建我们的民族精神和个人良知,愿我们能够顺利过关!

References:

武汉疫情严峻中国专家:一线医护恐“全军覆没”(图)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0/02/06/910026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每人当然依据自己的价值观作人行事,但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同,甚至完全相反。一个社会里,如果唯利是图这样三观不正的人太多,灾难来临,问题恐怕很大。马斯洛并没有提供解决方案,说人应该有怎样的价值观。我认为是应该回归中国传统仁本主义价值观。如何吸收融合西方自由主义好的方面,这个问题太大,等待下一个孔夫子来解决吧。但是,人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差不到哪里去。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关于生死的世界观问题,也是价值观问题,比如你存在的价值是如何体现的?没有价值你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包括对你自己。
你的价值在于是否被需求,哪怕仅仅被你所爱的人需求,更不用提被社会需求,马斯洛的人类社会需求心理早就解释了这个概念。
当你不幸处于危险的环境中时,想想自己的行为是否满足这种价值观。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欢迎侃侃!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所有正常人都既珍惜自己的生命、也珍惜别人的生命。
躲得远远狂呼“不怕牺牲”的,不是坏就是蠢。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习一尊就别提了,好男儿成了大笑话!
不管众人如何唤,
死也不敢去武汉。
一尊让人如何尊?
沪宁急出满头汗。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谁不怕?看看习禁评的丛样就知道。这个病毒是新的人类没有抗体,谁沾上都跑不掉。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本人所说的左派是中国的极左派,爱党国的红粉,比如属于义和团的小红粉和大妈大叔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这个唐西,估计在城里以化名的左派博主出现,唐西先生博主可以出示链接,请你也把链接公示,你也是在博客精选里经常为党国辩护的网友之一,当然这是你的自由,但请依据事实和真相来辩护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从伦敦到武汉的机票!我是说唐西不是男人!
我无意去得罪这城里顶天立地的真正中国男子汉!但是唐西,还有许多五毛不是真男人,还有许多五毛女人们。

我请大家团结起来,一致抗疫情,为了武汉人民,湖北人民,我们的中华民族!无论您的国籍!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唐西,你以为我怕你向中国最高中央领导人报告我的言论和行为?!当然可以!我早就直名直接向相关最高领导人之一直言了,反映武汉疫情和医生的感染情况。

你从武汉去伦敦的机票也买不起?还要别人出?!笑话:天下真是无男人!

我相信我的骨头比你硬太多!!!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爱国还要别人买机票赞助?你是爱国还是爱钱?还慷慨激昂,理直气壮的。
不怎么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会怕的,都是血肉之躯啊!
易守南宫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污毛分子都是没有良知的。你永远也无法叫醒它们。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要送我去武汉,那么有种就送张机票来。伦敦飞中国,任何地点,任何时间,我去报到,为国出力。
我无需请假,可长驻武汉,一旦落地武汉,马上向文学城报导最新的疫情。
我还要亲自向有关领导反应海外,尤其是身处美国西雅图Roseline的言行,怎么样?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欢迎Rosaline和lio,谢谢!
lio 回复 悄悄话
汤习就是个五毛分子!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至于那个唐西,我曾说过,应该送他去武汉水果湖住一周!哪怕是去方舟医院清洗厕所:)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观点!重建民族精神和个人良知,愿我们能顺利过关!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转摘的是台湾”自由时报”的报导,里头点出的众多的”专家”人名,报纸歪曲了人家的原话,这是要把人家往死里害的。
博主作为智者,还在刀口上加把盐,居心何在。
什么全军覆没,洗洗脑吧。换个话题,好好八八别的,这种政论文章不宜胡说,那怕你有言论自由的权力。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请注意,是专家估计,而且是指武汉,而不是全国医护人员!而且我还给出了链接。至今为止,武汉疫情并没有好转,一线医护人员仍然有生命危险,这不是什么危言耸听,更不是什么造谣传谣。
就正是政府打压所谓的造谣传谣,才造成了现在这么大的灾难,王广发那个混账WBD自己被感染,出院了还在说什么可防可控,现在还有脸再接着说可防可控吗?他这样的“专家”,才是造谣传谣。教训还不够深刻?
即使问题没那么严重,尽早尽快多做准备有什么坏处吗?盲目乐观,欺瞒掩盖才会害死很多人。
智者?醒醒吧!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引用一个读者的回帖,”一千多人感染就是全军覆没?现在奋战在一线的全国医护人员好几十万”
全军覆没?谣言止于智者。
别在文害那些文中,真名真姓的人啦。
不传谣,不添乱就已经是造福人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