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88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正文

宁死也要作奴才

(2020-01-22 22:14:47) 下一个

这个题目,源于王蒙的评红楼梦的书《不奴隶,毋宁死》。我认为王蒙的这个发现非常深刻,让我可以更好读懂巨著红楼梦。但我想说,我用“奴才”这个词可能比王蒙用“奴隶”更贴切一些。奴隶多有武力强迫之意,奴隶会反抗,会逃跑,奴才则不会,不但不逃不反,还是完全的心甘情愿死心塌地,打死也不走,一心一意伺候主子,并以此为荣。

最典型的是袭人,无论伺候谁都是无微不至,尽心尽力,堪称奴才中的模范。

还有那个晴雯,号称刚烈,时常拿硬话顶撞宝玉,但那不过是耍耍小性子而已,一到袭人拿主子压她,说“你说话夹枪带棒,到底是冲主子还是冲着我们”,她立刻要表明主仆之分,当宝玉作势要赶她走,她就要寻思觅活了,誓死留下当奴才。

而那个金钏儿甚至真正做到了“不奴才,毋宁死”。宝玉挑逗她,她含情脉脉地对宝玉说“早晚都是你的人”。我是读了别的文章才知道这话的意思:宝玉大婚后,金钏儿是要作为陪嫁丫鬟送给宝玉的,丫鬟就是主子的使唤下人,兼泄欲工具,真正的“身为下贱”,什么名分都没有,不像袭人将来还是个妾。但这却成了金钏儿这位美丽少女对未来的憧憬,何其可悲!金钏儿的情话不幸被王夫人听到,被王夫人逐出贾府,奴才梦就此破灭,当不成丫头成了奇耻大辱,于是,金钏儿投井而死。

以前看红楼梦时有个序言,忘了是谁写的了,充满了对书中女子的赞美,仿佛个个都是完美无瑕,我一直也是这么以为的。但现在,我不这么看了。她们是有时代局限性的。她们不可能有追求自由平等的概念,也不可能有独立人格,她们属于她们那个时代和社会,我们不能苛责。造成奴性的是那个社会而不是她们自身的责任。

我想,造成他们局限性的一是社会风气和封建礼教习俗,她们从小就受的这种教育,她们被塑造成了这样,绝无可能觉醒或者出逃或者成为现代社会的独立女性。另一方面,也是男权社会经济压迫使然,作奴才是这些身为下贱的女子们能找到的最好出路了,能作妾那更是可喜可贺的意外之喜。有多少人想作丫鬟而不得,比如书中那个可怜的五儿。

女性被封建礼教束缚,男性也是如此,包括那个万人迷贾宝玉。有些评论说他是“新人”,我看实在是抬得太高。他对旧的科举制度、对歧视迫害女性反感、不认同,但他并产生不出新主张新思想。他平等对待那些丫鬟侍女,不过出于本能,并不能跳出当时社会的限制,他至多是个旧制度的反抗者,创新则无从谈起。

请不要误会我不喜欢红楼梦,相反,我认为这部书是古今中外最伟大的文学作品。我只是提醒自己和读者,即使红楼梦这样的鸿篇巨制,也是也封建遗毒和时代局限性的。也不要怪我唐突美人,那些美丽女性早就存活在我的心中,栩栩如生,这样说她们,我也相当的于心不忍,但“宁死也要作奴才”却是血淋淋的事实。

其实,真正让我想起王蒙的书和红楼梦的,是最近官家女露宝宝在故宫炫车炫富炫特权。网上愤怒声讨的声音很多,但居然有一些为露宝宝辩护的,说他们父辈打江山,大家应该厚待红二代,不能搞极左云云。这些人还给搞特权找出理由了,真是岂有此理!他们红二代、红n代,都百万豪车、千万美元豪宅、故宫里撒欢儿炫耀了,还要升斗小民如何厚待?红楼梦里的丫鬟们被主子们养着,供吃供穿,每月还有几两银子,他们对主子忠心,情有可原,而为露宝宝们特权辩护的这些奴才,所为何来?我只能说他们比奴才还要奴才。

现在正闹得沸沸扬扬的武汉肺炎又是一例。当众人质疑官方隐瞒疫情,欺骗群众的时候,又有一大批奴才跳出来为官家辩护,全然不顾自己武汉和国内的亲友生命就处于致命病毒的威胁之中,这不正是“宁死也要作奴才”?

时代早就不是红楼梦的时代,自由民主平等独立的观念早就成为常识,但几千年封建等级制度的熏陶是如此深入人心,每个人都要小心,那可恨的奴性时不时会跳出来作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多谢多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红楼评的的好, 后面的引伸也好。 父辈是父辈, 下一代是下一代。 是非要分明, 谁也替不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