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88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正文

齐人有一妻一妾---回国见闻之五

(2016-05-11 06:53:09) 下一个

跟我爸妈同住一个楼的小S女士,四十多岁了,人长得挺好,心地也很好,这些年来,看我爸妈年纪大了,经常帮助他们,比如他们代交水电费、顺手扔掉放在门口的垃圾等等。她跟一个比她年纪大的男的住一起,好多年了,我问我妈他们为啥不结婚,我妈说:“结什么婚?那男的有媳妇,女儿都工作了。那男的的媳妇有次还闹到楼里,跟小S吵闹。那男的有钱、有生意,在经济上经常资助小S,小S大概也就为这个这么多年一直跟这男的交往,也不在乎有没有名分、结婚不结婚。”

这大概是国内典型的男人有钱就变坏的故事。小S已经退休,有自己的退休工资,有自己的住房,经济上完全独立,为什么还甘愿作小三?这是我不能理解的。

我妈还告诉我另外一个故事。在我回来之前的几天里,我爸爸住院,有个跟他同病房的老太太,家里据说是做生意的,挺有钱的样子。

那天她儿子、媳妇、孙子都来看他,一家人其乐融融。不久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士也来看老太太,我妈妈问她:“你是老人家的孙女?”

女孩回答说:“我是她儿媳妇。”

我妈当时挺惊讶和奇怪:儿媳妇不是已经在这里了吗,怎么又出来一个儿媳妇?

后来老人的儿子悄悄告诉我妈原委。先来的年纪比较大的是他真正的媳妇,后来的年轻女士就是传说中的小三,现在跟他住一起。大的给他生了个闺女,小的给他生了个儿子。大的容忍他的出轨,也不跟他离婚。小的也不争什么名分,就愿意跟他一起过。他曾经提出给小的一百万,然后分手算了,小的不愿意。于是大家就这么和和气气过日子。

据我妈观察,小的和家庭其他成员包括大的,都能够心平气和地打招呼、交谈,并没有什么尴尬或者不愉快。

以前也听说过,国内有些有钱人尽享齐人之福,大老婆和小老婆都能够和睦相处,没想到这事就在眼前发生了,可惜我晚回国两天,没能够亲眼看到。我真心想见识一下这位男士,除了有钱,这得有多高的情商和智商才能够做到这样?

我等凡夫俗子只有佩服的份儿!

至于文中的几位女子,我只能说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让我想起了诗经《郑风·褰裳》里三千年前这位中华奇女子的话: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我思,岂无他人?狂童之狂也且!”

用现代的话来说:你若真心想我,就该跋山涉水来看我。你不爱我,难道就没有其他人来爱我?你这个狂妄的臭小子!

离了你,地球不转了? 拿着你的臭钱死去吧你!我就不信找不着爱我的!

我们都应该向我们的这位祖奶奶学一学,那份自信、勇气与决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Jianan 回复 悄悄话 补充,当一个社会先进到一定程度,女人从关注金钱地位,男人从关注年轻漂亮转为性与心灵来电,那么配属就会个性化多元化...
Jianan 回复 悄悄话 在西方男人是为女人服务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封建社会。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家庭法、婚姻法对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的保护还不够,对家暴中的施暴男性的惩罚力度也不够。
如果离婚能让男人破产,估计没几个会如此嚣张。原配也可以没有顾虑的离婚。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半封建社会嘛,就这样。比印度 阿拉伯国家强点。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S2012' 的评论 : 我不认为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是不可以讨论的。但我的印象里,阿拉伯世界里的一夫多妻,夫对妻是拥有与被拥有的关系,跟中国旧社会或古代差不多,女人不是人,是男人的一件物品,在有使用价值以前,是不会丢弃的。这样的社会,即使离婚率为零,也是要被唾弃的。
个人感觉你需要与时俱进,更新思想与知识,不能让自己的思想停留在中世纪。
VS2012 回复 悄悄话 一夫多妻真的那么可怕吗?阿拉伯国家普遍都是一夫多妻,社会治安非常好,离婚率非常低,老百姓也没有什么抱怨,相反一夫一妻制的国家,包括欧美,中国在内,离婚率越来越高,单亲母亲,离异子女问题越来越严重,社会歧视性问题更大,难道道德专家不好好反省一下吗?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同意!相比较其他国家如加拿大离婚时对妇女儿童等弱势一方的保护,国内的确差的太远,法律似乎站在有钱人一边。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离婚拿一点点钱,特别是这种做生意的,更难抓到他的的钱。

有朋友想离婚去见律师,律师说他见过的最多给3000元一个月,是房地产老板。老婆就算想离,想到自己的子女以后只能靠这点钱长大,而小三的孩子反而占了大头,会怎么想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摩门教的人很多都是多妻,
也能融洽相处。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政府已经是从法律上保证了封建男权的利益,法定妻子在这个社会环境下赢不了男人,除非不结婚。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离文明还远些。。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好多男人只要养老婆,一般老婆不啰嗦,让他们养小三,
这是默契,因为老婆觉得一旦离婚对自己不利。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很普遍,只要男人有点钱和权,就有人跟的。
中国男人有相好,这已经成为有能耐的标志。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心地好是指帮忙部分。其实,小三和那男人心里就真的那么舒服吗。也有其他版本。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花果山庄主 2016-05-11 11:44:54 回复 悄悄话 ??面当官的这样做,下面的百姓当然也不会落后
。。。。。。。
+1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跟我爸妈同住一个楼的小S女士,四十多岁了,人长得挺好,心地也很好..“

》破坏别人的家庭,连礼仪廉耻的人都没有,怎么可以说她心地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女人几十年来绕来绕去绕不出这悲催的宿命。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中国特色。不过,就中国目前的男女社会实际地位来讲,这样其实正常。亚洲文化对女性是很残酷的。像文中的大老婆,人老珠黄,是不可能再婚的,中国男人不会要。离了婚,无论生活经济都对自己不利,所以要么只能去打小三,要么就是认了但是打死不离。小三其实也未必个个都是狐狸精。人有个几段婚姻实在是正常。但是在中国离不了就是离不了,只能这样。

西方女人地位不一样,她既犯不着讨好男人,也犯不着依靠男人,加上精神上西方女人比较成熟独立,她可以一个生活带孩子也没问题。法律上对离婚的财产分配也有保障,所以她肯定是说离就离。

ycon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面当官的这样做,下面的百姓当然也不会落后
鸽哨 回复 悄悄话 我周围也有这样的情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