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88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正文

为当年的离婚后悔吗?---回国见闻之三

(2016-05-07 23:43:28) 下一个

我这次因为我爸生病住院而回国,在我爸住院期间,我陪护了几天。和我爸同一病房的一位老先生与我爸年龄差不多,参加工作的时间也差不多,两人工作的团场也紧挨着,现在又都患心脏病住在同一病房,真是够巧的。不同的是,退休前我爸是农场职工,老先生是教师。

我发现这位老先生基本是一个人,孤孤单单的。女儿女婿偶尔来送饭,呆一小会儿就走了,对他不是很有耐心,经常因为一些小事教训老先生。

我妈悄悄告诉我说,老先生跟他老伴大约十年前离婚了,他前老伴跟另外一个女儿在南京,这次南京的女儿因为工作忙,没有来看他。内地还有一个儿子,也因为忙而没有来。老先生自己跟他在本地工作的一个女儿住一起。

老先生也跟我们抱怨:人家都能够老远从加拿大回来看自己的父母,他们为什么不能回来看我?看来老人还是希望儿女们能够回来的。

还有一次,我听到老先生跟这里的女儿打电话说:你们忙就不要给我送饭了,我吃饼干就可以了。然后就真的一个人在那里啃饼干,挺可怜的。

别的老人一般都有老伴来陪着,说说话、帮个忙什么的。老先生则是孤孤单单一个人。据说老先生退休工资有四千多元,在这里算高工资了,物质上应该不缺乏。但是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到了老年,更加显出那另外一半的重要性。

我妈见他孤孤单单恨可怜,曾经问过他:“老夫老妻了,为什么非要离婚不可,现在有没有复合的可能?”老先生叹口气:“都是十多年前的事儿了。现在已经习惯了。”他并不愿意多谈这件事。

跟老先生聊天,感觉他脾气挺好,也能够为他人着想,不知道当初老先生为什么在那么大年龄与老伴离婚。难道是离婚后与女儿女婿住之后脾气才变好的?

我暗自猜测,也不知道面对此情此景,老先生会为当年的离婚后悔吗?假设再回到从前,为挽回自己的婚姻,他是否会更努力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elytwins' 的评论 : 说的是呀!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应该好生爱惜身边人!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有点像出国,说完全没有一丝后悔不可能,但是各人的生活是各人自己选择的,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不一定是好伴侣,好人也不定合得来,婚姻的事太难说的清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ncessannie' 的评论 : 同意婚姻是复杂的,辛与不幸,各有其原因。
但听到网友Bounty说“想开些吧。我朋友的母亲50出头就守寡了。老了还不是一个人吗”,我还是要像网友smeagolrocks那样问一声“咋不再找一个 ?”
有时候真的就是命。好女子鲜花插在牛粪上一辈子,好男人遇人不淑,都见过太多。
但我佩服不认命的人。我的幸福我做主,去尝试、去寻找、甚至去战斗。Fight for it!尤其在关键时刻,绝不轻言放弃。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婚姻这么复杂的东西,怎么可能因为楼主觉得他脾气好就也许不该离婚?太简单了吧,脾气好的人多着呢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咋不再找一个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想开些吧。我朋友的母亲50出头就守寡了。老了还不是一个人吗。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想开些吧。我朋友的母亲50出头就守寡了。老了还不是一个人吗。
ali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三位的发言,很有道理。我还真没有往你们说的那一面多想。
我曾经参加过婚姻辅导,受益良多。两人的婚姻出了问题,就像人患病一样,也要早发现,早治疗,两人这样做,很多婚姻是是可以挽回和改善的。现代人的问题之一是,离婚太容易了,轻易选择放弃。
当然,如果已经病入膏肓,那也不必互相折磨了。但如果当初及早发现及时努力解决问题,很多婚姻不会走到这一步。
yubin16 回复 悄悄话 听国内刚刚住过院的亲戚说,打个电话,能订饭。老先生收入不错,既然不愿意提以前的事,先养好身体,出去再找个老伴,或者找好义工什么的,把自己的事情安排好。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合不来还是分开的好,整天吵吵闹闹更不好,老了也不一定就照顾。感情动物,很复杂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这很正常,说不定干架几十年了,离了解脱了。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完全同意!看过太多轻言放弃的例子。也许老先生的故事能够使人更慎重一些,在以为不能忍受、不能坚持的时候再努力一些。
不如怜取眼前人。
谢谢你的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问题!虽然不清楚这位老先生的具体情况,但LZ说的很有道理。老来伴比金子珍贵,儿女们长大离开有自己的家,这时几十年相濡以沫的老伴能相互依靠比什么都好!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