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88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正文

国内高校的师资水平

(2016-04-12 09:51:15) 下一个

网友说,来美国以后,看到教授公开造假,最后被开除的事情,对美国科研丧失基本的信任。

要我说,这个例子恰恰说明美国好的一面,即不讲诚信,代价高昂。对比国内之造假成风,社会风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了。

在国内,还有公开造假,干了一辈子没被怎么样,还当上院士的呢,比如中科院院士何祚庥,他自我介绍有500多篇论文和无数个头衔。据说他是从马列主义工作者转向理论物理研究,也就是跟理论物理学家谈马列主义,跟马列主义学者谈理论物理。他的论文包括《量子复合场论的哲学思考》(1997年)、《从元气说到粒子物理》(1999年)等。

最讽刺的是,此人以打假、揭露伪科学出名。孰不知,他自己就是最大的假,他的学术就是最大的伪科学。

再讲讲本人的亲身经历。研究生毕业以后,我从1996年到2000年在北京一所工科大学工作了5年。我们教研室有些教授,工农兵学员出身,英语不会,计算机只会用Word6,没有任何科研能力,只会算计人。她是我们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你让她造个刚才那位网友说的假,都要难为死她。神奇吧?我们那个学校也算不错了,那可是招分可与清华比的大学。

本人没有觉得自己有多高的才华,但也还是忍不住想:我怎么能够跟这种人为伍?

校领导也好不到哪里。有一次学校召开全体师生大会,校党委副书记讲话,居然能把“造诣(yi)”念成“造脂(zhi)“。那个“造纸很高”一出口,举座哗然!估计他连高中都没毕业。

课程设置和课程内容很陈旧,像我这样刚刚毕业的教师都看出来了。有些教材,内容大都是六七十年代的东西,三分之一的内容是可以直接砍掉的,学生学了,一辈子都用不到。但那些老教师,就会这个,对更新教材没有兴趣。

学校待遇也很低,每月七八百块钱工资。住房是大问题,有教师小孩都五岁了,还跟人家合住一间不到10平米的筒子楼。更别说我这刚刚毕业的。有次我去找校领导谈住房问题,就是那位“造纸很高”的领导,人家拿出一大摞申请材料,说“还有这么多没解决呢”。回头还告诉我们系领导,说我态度不好。

所以,人心浮动是肯定的。大部分年轻老师都在外面公司里有兼职,那才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我们教研室有一位男老师,是一博士,比我早来一两年,就是挂个名,基本上见不到人,从没有见他教过课,在外面自己开公司。还有一位比我早来的男教师,教研室支部书记,在我干到第四年,也辞职下海了。

当我5年合同期满时,除了两位快退休的,年轻教师里面我就是年龄最大了,而且是唯一的男老师。因为工作轻松,一周只教3节课,女教师还是愿意留下来的。我再不走,都不好意思了。---一个大老爷们,整天跟一群女流之辈叽叽喳喳,很好玩是吗?!

我是可以直接读博士的,考试都通过了,导师也定下来收我了,但我只上了一次课,就告诉学校,我不读了。我真心不打算在学校呆。合同期一满,立刻辞职。

总算可以离开这地方!天高任鸟飞,那时候可是豪情万丈,外企不去,华为、Starcomm请我去都不去,根本都看不上,要做自己的公司。当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其实当时可能还是应该去华为的,那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据说现在高校老师又成为热门职业了,毕业生有更愿意作公务员,而不是出去创业。我只能说,这是一种悲哀。在北美,精英基本都在企业里,这大概没多少争议。多伦多周边一个市的市长,工资可能还没有一个高级程序员的高。

回头看看,自己的主要精力也没有放在教学上,难免有误人子弟之嫌,借这个机会向教过的同学们说声“对不起了”。

即使那样的环境下,也有教课认真而且教得很好的,比如有位比我后来的女老师,人长得漂亮,她的课学生也爱听。有个韩国留学生,每次都坐在第一排,听课很认真的样子。我们每次讲课后,晚间都有老师给学生答疑的时间。女老师上完课,这韩国学生也去答疑了,他问的问题是:老师你结婚了吗?

现在高校师资肯定要好多了。那些工农兵学员早退修了。我的研究生同学、大学同学留校的,很多都是院长、主任了。他们都是正规高考凭能力考上去的,知识新,能力强。现在的学生想来受到的教育要好得多了吧。 有位研究生同学,在校读博时就在国际顶尖刊物发表过多篇论文,后来在欧洲又拿到博士,现在在复旦作教授,有自己的实验室,在中兴通讯还有兼职。

好样的!我为这些同学祝福!

我离开学校之后,一直在企业工作,积累了很多实际经验。有时候忍不住想,现在再回去教书,理论结合实际,也许能够讲得好很多吧。退休之后,也许能够回学校发挥余热,也弥补一下过去误人子弟的过失。过去工作过的高校就不要想了,那时就基本只收博士了。我想,回我家乡的石河子大学还是可以吧。我前一阵还真上网查了,您猜怎么着?职位很多,但只要博士!

现在国内的师资水平,很牛吧?!
那我就去我们团场中学,义务教英语,这总还是可以的吧。

补记:2016年夏天我回国,有一个怀旧之旅,专门去我小时候上学的团场中学参观,巧遇中学的校长,更巧的是他是我高中同学的哥哥。我说将来退休后我想来团场中学教书,还自豪的说我是研究生毕业。校长说我们这里也有研究生了,研究生也要培训后才能上岗。

看来我教中学都不够格了。要知道,我读这所高中的时候,全校连个大专毕业都没有,最高学历的老师是中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你说的这两个,再咋说,也比院士何祚庥强,更比我们过去那些工农兵学员出身的教授、主任强得多。
还可以肯定,他们比那同样工农兵学员出身的习近平博士强。
别怪我对工农兵学员有偏见。没见过好的。
比照习博士,你们研究所主任同学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说两个我知道的。我的同班同学【本科啊】十年前回国时已经是研究所的研究员【教授啊】+研究所一把手,我直接说这尼玛也太不像话了,他尼玛我说老子不仅仅是研究员,而且是本行业高级职称评委会主任。十五年前和我一起端盘子一个国内访问学者【英文系副主任】反正他讲的英文我是听不懂,客人也听不明白,回国后是那个大学外语学院一把手。情况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