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几件小事

(2023-11-06 09:31:40) 下一个

在国内读大学时,听系里一位曾赴美交流的访问学者的讲座,说起他刚到美国,住在朋友家,时差倒好后,想锻炼一下。因为行李有限,没带运动的服装和鞋子,就穿着平常的衣服和旅游鞋到街上去跑步。没跑多远,就有一辆车停下来,司机问他:“先生,你有什么急事吗?我可以捎你一程。” 他连忙解释是在健身,并致了谢。继续跑,不一会儿,又一辆车在他身边停下,仍是问他“是否需要帮忙。”这位教授不敢再跑,赶紧回去了 

 

后来看到别人跑步都穿着很正式的运动衣裤和专门跑步的鞋子,他才认识到,一个穿着西服外套的中年男子在路上狂奔,确实容易让人误会 

 

一个周末,朋友带他去一处葡萄酒庄园参观。因为路不太熟,转来转去,来到了另外一个葡萄酒庄。停下车,两人去酒庄的礼品店问路。店员非常热情,详细地指了路,并画了张图,临了还祝他们在前去的酒庄度过愉快的一天。 

 

学者很有感触,尽管什么都没买,但是店员对他们的态度与其他顾客一样。尤其是他们要找酒庄,而问路的地方本身就是一处。然而,店员自始至终没有说过“我们这里也很不错,要不要先看一下”之类的话 

 

后来,我来到美国。这些年间,也有几件小事,印象深刻。那些来自邻居甚至是陌生人的善意和关心,让人心里很温暖 

 

一次上班途中,车胎没气了,搁在路上。车上倒是有工具和备胎,可之前从没换过,就算能把备胎装上,也不敢开 

 

打电话给同事告诉我得晚些到。正在想要不要找保险公司,路边一户住家走出一个小伙子,二十出头的样子,肤色稍暗,看不出什么族裔。见到车胎便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我连忙说,那太感谢了。 

 

小伙儿非常麻利,用千斤顶把车撑起,卸下坏胎。换上备用胎,把螺丝固定。再把工具收好。前后没用多久 

 

这里离公司很近,同事接了电话后开车赶了过来,是位五六十岁的白人工程师,见小伙子都已弄好,便很自然地拿出一张20元的钞票,趁握手的时候塞到对方手里,边说“谢谢你帮了我同事!” 

 

小伙儿和他握完手,把钱又递了回去,说道“不用。小事一桩。” 便转身离开了

 

女儿上小学时,我都是早上七点就去上班,下午三点她放学回家时,刚好能赶回来,那样她就不用上课后班了。但是偶尔有事,三点前到不了家 

 

邻居有个女孩妮娜,跟女儿一个学校,上五年级。每天放学,她都像个大姐姐一样,从校车下来后,一直拉着我家孩子的手,陪着走到门口,直到看见我开门才离开。要是家里没人,她就会把女儿带回她家。有过好几次。 

 

可惜这家人只住了一年就搬走了。临别时,想给妮娜买个礼物,又不知道她喜欢什么,就送了一张Target的礼品卡。小姑娘很高兴,说要好好地用里面的钱。非常漂亮的一个女孩,人美心善。 

 

家里车库在上坡,车道很陡。每次下雪后需要铺一层细沙,车子才不会打滑。一个冬天,去Home Depot买沙,只有两种,都是50磅一袋。因为货架在高处,往推车里拿时,顺势一拽,就滑落下来,还没觉得怎么重。 

 

等推到停车场,要往后备箱里放的时候,两手去提,竟没有提动。才意识到,经年不锻炼,力量已不比从前。如今,怎样把这三袋沙子挪到车上,还真是个问题。 

 

我们这几代人,受“自力更生,” “男女都一样,” 的思想影响,自己能做到的事,不愿意麻烦别人。我缓了缓胳膊,又试了两次,袋子还是没拎起来 

 

刚好这时,旁边的车主买完东西回来。是位五十岁左右的白人先生,穿着一身很正式的西服。见我守着几个袋子一筹莫展,主动走过来说“我帮你。” 说完,很轻松地就把三袋沙子搁到了车上。还嘱咐道:“你回家后,如果抬不下来,可以把袋子剪开,用小铲子把沙子先盛出来一些再提。”最后还替我把推车送回收车处 

 

大冷的天,一个衣冠楚楚的绅士,不怕弄脏衣服和手,热心帮我还不算,还关心我回家后能不能应付。这种来自陌生人的关心,真的让人觉得很温暖。 

 

2020年一月份,一个周末的晚上,去商场买菜。天下着小雪,把东西往车上拿时,顺手把装着手机的钱包和车钥匙也放在后厢里,东西搁完,随手把后厢一关,关完才想起来,钱包和钥匙还在里面。而之前车门还没有打开。 

 

沮丧过后认识到问题的严重。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吧,手机和保险卡锁在车里;借电话打给朋友吧,通讯录全在手机上;打回家要备用钥匙吧,只有孩子在家,她那时还没有驾照。想先回家吧,没有手机,连Uber都叫不了。而且当时已经八点多了。 

 

万般无奈,只能想办法搭车。虽然超市门口人不少,但那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疫苗还没出,人人戴口罩。车内那么狭窄的空间,谁愿意载一个陌生人呢? 

 

在停车场,连着问了两个人是否顺路可以捎我一段,都不是一个方向。决定放弃另作打算前,想最后再试一次 

 

见从商场走出一位中年妇女,我迎上去,说了自己的情况和住址,如果不太绕路的话,恳请她能让我搭个车 

 

这位女士没戴口罩,面色黝黑,看不出是非裔,或者古巴海地等国的拉美裔,还是混血。待我说完,她告诉我她住得离我家不远,便让我上车 

 

雪越下越大。开车上路,她还和我聊了起来,说有个朋友就住在我们小区。路不太远,一会儿就到了 

 

我请她稍等,想进屋取钱给她,以表示感谢。她连说“不必,举手之劳,你碰上也会这样做的。”就冒着大雪开走了

 

第二天,一位朋友把我载到超市停车场,我用备用钥匙开回了自己在外面停了一夜的车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这么多年,帮别人的事也做过不少, 过后大都就忘了。可这些别人帮我的事,却一直记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雨如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昼夜思想' 的评论 : 好的,等有空也写下来。谢谢支持!感恩节快乐!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也想听听小雨怎么帮人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