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警察的人情味儿

(2023-11-04 07:54:04) 下一个

提到警察,很容易给人一种铁面无私,严肃刻板的印象,然而从我几次开车在路上被截停的经历来看,不少警察还是蛮有人情味儿的 

 

刚来美国时没有车,每天坐校车或是公车上下学。开车是结婚后先生教的 

 

都说夫妻间不能教车,影响感情,确实如此。每次学车自尊心和自信心都遭受双重打击。我们的城市在山区,坡路又多又陡,车还是手动档,十字路口遇到上坡起动,离合器和油门一松一踩衔接不好,就会熄火,重力作用车就会往后滑,而偏偏又有人喜欢跟得很近,我就特别紧张,生怕撞上人家。 

 

先生也是怕出事故,每当我在路上操作有误,就会大声提醒;我本来就心虚,他一指挥,就更手忙脚乱,也就开得更糟。每次练车回来,两人都很沮丧。 

 

有一回半夜,先生睡了。我想着白天学车的事,郁闷得睡不着,就起来想趁着夜里路上没人,自己在近处练练。怕吵醒他,衣服也没换,就穿着睡裙上了车,是件棉布的长袖睡裙。 

 

因为只有实习许可,不敢远走,就在学校附近转转。在一个路口红灯停下来,转绿灯时第一次没起动好,发动机熄火,打着再起,又熄火了。一连两下没起来,背后忽然闪起了警灯,原来后面跟的是辆警车。 

 

一位年长的白人警官走过来,让我出示驾照。我连忙递上Learner's Permit,说目前还只有这个,但马上会考下驾照。他又问,你不知道你的许可不能独自上路吗,一句话触到了我的伤心处,便急切地解释道,我不应该自己开车,但实在是迫不得已,因为很难找到愿意耐心带我练车的人。那时年轻,头一次被截,诚恳的样子估计很是令人同情。警察把Permit还给我,说“快回家吧,别再自己开车上街了!” 

 

不久我就考下了驾照。有一学期,选的课有两门在比较远的南校区,还是晚上。一天下了课开车回家,走到一个路口,平时左转的那条大道因为维修被封上了。天很黑,路又不熟,那时没有导航,我连手机也没有。除了这条常走的路,真想不出还可以怎么走。

 

路口虽然被竖了栅栏,但没人施工,而且没有完全隔断,还留了一处缺口,车身可以通过。停了半晌,实在找不到别的路线,想着封路可能是为了白天方便工人作业;晚上没人工作,我走一下应该没事吧。 

 

慢慢往那个缺口开过去,马上就听到警笛响了,不知从哪里开来一辆警车,也可能他一直在附近等着

 

一个黑人警察走过来,要了驾照,问我,看没看见绕行标志。我道了歉,说不是有意违规,但路不熟,除了这条路,不知道怎么回家

 

警察可能看到了我之前踌躇半天,没给我罚单,而是耐心地给我指了路 

 

自此遵纪守规。一晃好多年过去 

 

女儿上幼儿园时有个小朋友Paige Smiley, 她的爸爸是名警察,生日聚会时去她家见过两次。那以后,再接送孩子车开得快时,就开玩笑说,别让Paige的爸爸给抓住 

 

一年级时,女儿病了一次,几天没有上学。我日夜照看,心力交瘁。好容易好了,那天早上送她去学校,想着赶紧送完,自己好去上班。一分神,在学校区域忘了减速。刚反应过来踩刹车,一辆警车就从后面追了上来。 

 

一位三十岁左右的黑人警官过来问我,你知道你刚才开多少迈吗。我说,应该跟大家差不多吧。警官道:“哪里是差不多,你分明赶上来了。” 

 

我连忙解释,女儿病刚好,我去送她上学。因为想着上班的事,一时疏忽,忘了是在校区路段 

 

警察看了看后座上的孩子,又看了看满脸倦容的我,回车里开了一张警告书,让我下次注意,就放我走了 

 

继续上路,忽然觉得这个警察有点面熟,怎么那么像Paige的爸爸。到了学校,停下车,再看那张警告书,下角签名处赫然写着 Officer Smiley ---- 真的被Paige的爸爸给截住了 

 

前年秋天刚开学,一天晚上九点多,去接女儿下舞蹈课。练习场地是一处室外的停车场,位置僻静,光线很暗

 

从家出来稍有些晚,怕孩子一个人等不安全,开得有点急。就见一辆警车迎面开过去之后马上掉头回来,心说不好,肯定是超速了 

 

果然警车把我叫停,一位白人中年警察走过来,问我是否有什么急事。我说接孩子下课,要来不及了。他又问,你上一次被截下是什么时候,我回答" 大约十年前。”

 

他回车里查看了下记录,见我所言属实,叮嘱我有事也不能超速,就让我走了 

 

说这么多,好像我总被警察拦住。其实不是那样。我是个好司机。从没被记过点;最近的一次事故距今也已有18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雨如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同意! 当时常规的驾校只上两次课,记得教练来了第一件事是让我写支票付款。男女朋友时还是可以教车的,结婚后就免了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最好还是不要亲人之间教学车,感情和生命安全比钱重要多了。
小雨如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要驾照给学生证这个牛。顶36年没得罚单!
小雨如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真是位好心的警察!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早年我也有过几次类似经历。第一次在学校后面小街,没有看到Stop sign, 虽然对面赫然有辆警车停着,我毫无顾忌地开过路口,警察打转过来截我。我一脸无辜:我没有看到Stop Sign 啊。他问你的驾照呢?翻了翻没找到,递过去学生证, 问“这个管事不?”警察无可奈何,说你知道,闯Stop Sign 罚款$50,不带驾照罚款$50. 下次注意啊。 我在美国开车36年,从来没有得到过罚单。 也算是幸运的吧。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碰到过类似事情。那是去参加朋友聚会,地点在城外。虽然朋友给画了个简易地图,我自己也信心满满能找到,但那天一出城就迷路了。只顾东张西望找路,在一个丁字路口错过了一个STOP SIGN,意识到时已经晚了,再巧不过的是后面就跟了一辆警车,这时对我“嗷”了一声。听了我的解释,看了我的“地图”,中年警察先生没给我开单,只说了一声“FOLLOW ME“,把我领到了目的地。朋友们都说我遇到了 NICE GU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