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时光留不住

(2023-10-13 09:04:32) 下一个

 

叶子黄了,秋假越来越近。分别一个多月后,很快要见到去外地上大学的女儿了 

 

这星期,每天花点时间擦车,打扫房间,换洗她的被子枕头,购买她喜欢的食品,准备迎接孩子回来。做这些的时候,不觉得枯燥劳累,而是满心欢喜。 

 

晚上清洁她的洗澡间。仔仔细细地擦拭镜子时,蓦然回想起之前的一次,也是怀着这样兴奋期待的心情,装饰布置这个浴室。一样的空间,相同的场景,一晃已经十八年过去了。

 

女儿出生前,我一直担心自己无法照顾好那么小的婴儿,直到临近预产期,父母飞过来帮忙,才踏实下来 

 

那天中午,先生去接机走了之后,凡事都喜欢等到最后一分钟的我,才挺着肚子,不慌不忙地开始打扫整理房间,准备迎接爸妈 

 

挨个房间吸了尘,擦了灰,给爸妈的卧室换上新的床单被子,摆上我们三人的照片;在楼下的阳光房给爸爸腾出一张写字的桌子,放上纸笔和近期的中文杂志。 

 

虽说已怀孕九个多月,但我身子不笨,上楼下楼的还蛮灵活,孩子也很配合,乖乖地在里边睡着,一点不闹

 

最后布置他们的洗浴间,铺上新买的地毯和出浴的踏垫,搭好全新的浴巾手巾,摆放洗漱用品,固定装饰相框。最后再用玻璃清洁剂仔仔细细地把洗脸台上的整面镜子擦得一尘不染。

 

本地的机场没有中国直飞的航班。先生去的机场开车要几个小时。等到晚上爸妈来家时,不光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晚饭也早已做好了。 

 

自打怀孕,陆续为孩子买了很多衣服,几个朋友又给了不少她们小孩穿过的,一个周末,我一勤快,把她所有的衣服都洗净烘干,整整齐齐叠放在她的小柜子里。女儿好像知道我都为她准备好了,转天就来到了这个世界

 

当晚我身体虚弱,孩子在医院由护士照顾。第二天晚上,感觉有点精神了,就拽上孩子她爸去婴儿室看她 

 

值班护士有四五个,看着五六个新生儿。可是没人用心照管,有的看书,有的聊天儿,还有的在打电话。我见女儿孤零零地躺在墙角的小床上,尿布也没人给换。跟护士打了招呼,就把孩子带回了病房。 

 

那一夜,我和先生守着小宝宝,一会他起来看两眼,一会我过去拍几下,谁都没怎么睡 

 

转眼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知怎么,今晚为孩子打扫房间时,又想起这些陈年往事 

 

送女儿去大学住校后,第一次去商场,推着购物车,竟不知道要买什么。因为过去几乎每次都是买她需要的东西,连蔬菜水果也是她喜欢的种类。那天,走过一行行熟悉的柜台,看着货架上以前经常购买的孩子喜欢的护肤,化妆品,各式饼干零食,一时间思念如潮,难以抑制。 

 

上了大学的孩子,只有节假日才能与家人短暂相聚。将来结了婚,再回家就更像客人了。此刻,一边擦着洗脸池的台面,眼前浮现出每次回国探亲时的情景:无论航班多晚,妈妈一定会准备一桌丰盛的热气腾腾的饭菜,总是把最大的朝阳的房间让给我们住,还要换上漂亮的新床单,和柔软舒适的新被子。而冰箱里也早已塞满了爸爸提前采买的各种我喜欢的好吃的。。。想到这里,不禁有些恍惚------有亲人牵挂疼爱的感觉真好 

 

时光留不住,岁月匆匆。少年时听过朱晓琳的一首《父爱母爱》,最后一句是:“父爱母爱我要偿还,把它还给未来的一代。” 当年不曾留意,如今却深有感触------父母最好的报答,是好好爱自己,爱孩子,让父辈的爱传递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