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行者一路歌

(2018-08-13 12:10:59) 下一个
行者一路歌
苟且现状而心向远方,爱写诗的人,心总在流浪远方,行者一路歌而难忘每一个脚印...

morning writing benedictions from reading other's posts 早上写祝福

*********
我和诗词的故事征文-周村伯乐多,师友瑞星窩;赤县诗家笑,文人似海河            
莫道桑榆晚      发布于2018-06-13 15:43         点击:250         评论:6         手机浏览         
                       
                     我和诗词的故事征文
      周村伯乐多,师友瑞星窩。赤县诗家笑,文人似海河。
                   
                             -李孔涛
                                一
        东视海黄湾,萌水湖边,亭亭玉立大西山。
       拥抱黄河慈母畔,   妩媚婵娟。
       上下数千年,皇帝评冠,古香古色似神仙  。
       鳞次栉比疑庙院,名颂洲寰。
      这是吾《周村我永远的女神》之一,希望它能为您揭开周村神秘的面纱。
      春秋战国时期,周村属齐国於陵邑,自古商业发达,1775年,清乾隆帝巡之并御赐周村为“天下第一村”。1904年,周村与省府济南、潍县(今潍坊)同时被清政府批准为自开商埠之后,商业更加繁荣,“日进斗金”,“驾乎省垣之上”,成为辐射鲁中、跨江(长江)越河(黄河)的著名商品集散地,被誉为“金周村”、“旱码头”。大街、丝市街、银子市街等古商业街市作为周村商业兴旺发达的历史见证至今保留完好,是活着的建筑博物馆。到了这里让你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让你乐不思归;我在这座谜一样的地方生活工作了60多年,这里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给予了我温馨留恋。
     
        於陵人热情大方,民风淳朴,古商城的"还金处"就是一个佐证。乾隆年间,淄川赵运亨以生私为业,这天正逢周村四九大集,他牵着毛驴起五更来赶集,快到丝市时,看见路边有一堆东西,是一只褡裢,里面竞有二百两银子。他想丢者一定着急,要是找不到,说不定能出人命呀。他卸下驴垛,守在路边,等着失主,从清晨等到中午,买卖没法做,肚子饿得咕咕叫,他仍不肯离开,待到午后,来了一个人,急匆匆,四下张望着,自言自语,然后非常绝望地仰天长叹:唉,这可怎么办?赵运亨急忙上前询问,原来这个人丢了银子,又问银子的成色和数量,一一相符,他把银子如数奉还了。那人十分感激,跪地叩首。赵运亨连忙扶起,那人拿出一半感谢,赵坚持一文不收,那人又问尊姓大名,府上何处,赵运亨也不告之,那人只好走了。过了些日子,失主在路边立了一块石碑,上边刻着三个大字:“还金处"
       秦砖汉瓦老彫墙,千载商街历史长。绝色古香依旧在,文人墨客梦中乡。
       於陵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人杰地灵,涌现出了一大批文人墨客、英雄豪杰。例如:大圣人孔子大弟子林放,春秋时期就在於陵城上任,《论语》中有“林放问礼之本”的记述,孔子称赞他“大哉问”,还发出“泰山不如林放乎”的感叹;战国隐士、一代廉士-陈仲子,著有《於陵子》,形成了著名的於陵学派;在这里,有千古孝子董永到於陵城卖身葬父的故事......;在这里,你仿佛能听到武状元王应统率大军平叛准噶尔的马蹄声;在这里,世界著名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扎根毕氏尚书府教书33年,期间创作了脍炙人口的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在这里,一代才女王碧莹,“想得故乡初雪后,一枝竹外有梅花。”不难看出其神采飞扬;在这里,两朝元老、刑部尚书李化熙代完市税,并设立“今日无税”碑,他承担了周村市场的税银,周村街需要交多少税银,全部都从李府往外抬,不再向商人征收一文。李化熙死后,他的儿子李溉之,孙子李斯全曾孙李可淳又一辈接一辈代完市税,一直到道光年间,李化熙家族代完市税持续了至少六代人,大约二百年时间。周村无税的佳誉风传遐迩,四方商人起居周村经商,周村成了商贾云集的“旱码头”;在这里,马耀南投笔从戎,抗日英雄"一马三司令"家喻户晓。在最近的日子里,杰出人物枚不胜举:李振声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著名小麦遗传育种学家,中国小麦远缘杂交育种奠基人,有"当代后稷"和"中国小麦远缘杂交之父"之称,;赫赫有名的中国航天北斗3号卫星副主任设计师康成斌...... 
                                                                         二  
       伯乐时时有,周村幸会多。蹄敲千里路,鞭落尽华歌。心中若有百花翩,海角天涯秀丽川。明月清风谁与共,高山流水众诗仙。
                    
                七绝.忆徐光仁老师
        先生师范贯长虹, 笑貌音容篆古城。
       教诲提携时刻记,  清风道骨万年松。
       {新韵}
      在我上初中时,徐光仁老师教我语文课,他脸上常带着微笑,和气可亲,没见他发过一次脾气,颇有长者大师的风采。他睿智儒雅,出口成章,故事、典故张嘴就来,生动幽默,令你全神贯注,我们都愿意听他讲课。他为人极低调,穿着朴素,不修边幅,经常穿篮褂子、黑裤或一身篮,那个时代的服装都是白、蓝、黑、灰色这几个颜色。他爱抽烟,牙齿都熏黄了;他似乎怕冷,秋高气爽始,他就戴上了帽子,待到立夏时才不见了;没事他喜欢把两手插在衣服的袖筒里;四十多年过去了,他的音容笑貌,我仍难以忘怀。
        徐老师教了我们一个学期后,我才得知,他是淄博师范的优等生,领导特别器重,毕业后被留校,成了淄博师范附小的老师,该校后改成东风学校。我上初中这几年,一直是他给我们“四级”系的几个班传授语文。厚积薄发,醍醐灌顶般的教誨与熏陶,向我们灌输每一篇课文的写作技巧,主题思想的表达方式,特别是对我们每次作文优缺点的剖析,对同学中范文的典型讲述,这诸多语文内容和写作知识,成就了我驾驭资料编写动笔的基本功。谆谆教诲,娓娓道来,令我一生收益匪浅。
       他是我的老师,更是我的伯乐。上世纪70年代初,我们步行到长山“马耀南中学”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他一再叮咛我们要认真学习、搞好记录,三天后交上作文。老师的话就是圣旨,我非常重视,事先准备了笔和本子。
       不枉此行,收获很多,在那里我们听到了许多抗日英雄马耀南司令员等英雄的故事:1933年,马耀南当了长山县中学的校长。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他投笔从戎参加了革命,同年10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年12月,他同姚仲明、廖容标、赵明新同志一起领导了著名的黑铁山起义,担任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参谋长,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司令员。1938年元旦,日军占领了长山城。为鼓舞军民斗志,打击日军的嚣张气焰,在马、姚的策划下,由廖容标率30名队员,化装成农民,夜袭长山城,把守城的33名伪军一网打尽,收缴17支枪和一些。此后不久,五军又在小清河上的陶唐口伏击了日军的一艘军船。日军地区司令松井山林中将为首的12名日军全部被击毙。两次胜利,鼓舞了五军士气和群众的抗日热情,同时也震动了山东的日寇。日寇除了发兵报复,把一个百十户人家的陶唐口村烧了个精光之外,就是寻机消灭五军。然而,五军在同日军的交火中,屡战屡胜,越战越强。1939年6月初,日军纠结5000余人,配有各种炮10余门,汽车20余辆,突然包围了驻守在邹平县刘家井一带的三支队。敌人大兵压境,三支队处境十分险恶。在马耀南司令和杨国夫副司令的指挥下,我军上下同仇敌忾,顽强反击日军,并多次同日寇进行英勇悲壮的肉搏战。最后,毙伤日军井口司令以下日伪军共800余人,随之撤出战斗。1939年7月22日,在牛王庄突围战斗中,马司令不幸中弹牺牲时年才37岁。
       马耀南驰骋疆场,身先士卒,经受了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他为人民、为民族弃家舍业,出生入死,流尽了最后的一滴血。伟哉!壮哉!可敬之至!  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马耀南的英雄事迹激励鼓舞着我,我又是学习委员,我按照老师的要求,写好了作业。
        从长山回来的第三天,老师亲自抱着一摞作业本走进了教室。{往常都是我领回再发给同学}他神情庄重,“同学们,我可是火眼金睛呀,谁偷懒,谁勤奋,我一目了然。”他停了一会,待我们都聚精会神听时,他举着两份作业说:“这是两个人的作文,一个优秀,一个不及格。我先说这个不及格的,他是谁?......”。我们的心都揪起来了,教室里没有人大声喘气,一片寂静,仿佛都等待着他的宣判。此刻,他一脸严肃,仿佛像一座神屹立在讲台。
     “我先念一下他的作文:  '马耀南司令好'。”老师突然不念了,我们都竖着耳朵在听着,等待。老师突然笑了,“没有了,该同学的大作就是6个字,真是惜字如金呀。同学们,我给他个不及格,对不对?”我们大声回应:“对!”“冤不冤”!“不冤!”这次的回答声音更大。他在讲台上走了几步,严肃地说:“人要脸,树要皮,今天给他留个面子,不点他的名了,但下不为例!”
       老师举起另一本,笑容渐渐回归。“这个优秀得主是谁?他就是—李孔涛。”随着老师的指向,全班的目光都转移到我的身上,那时脸皮薄,看得我竟有些不好意思。他念完我的作文后说:“他的作文好不好”?“好”!“请给他鼓掌!”老师的提议得到了相应,掌声突然响起,我竟手足无措,竟没有站起来向老师及同学们说一声,谢谢。
       老师摆手示意,掌声才停下来。"他俩都是我的学生,写作的水平,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他转身说:“我送同学们两句话,写下来,记在心上。”他指着黑板  ,“这是孔子的名言,希望同学们只争朝夕,抓住初中这一关键时期,打好基础,学好本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他边说边写,“下面这首是明代钱福写的《明日歌》,请大家珍惜每一天”。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
 
       我的作文,被老师当成范文,不但在我们一班念,而且在全系几个班都大力宣讲,号召向我学习,又不遗余力向学校领导推荐。几个月后我入了团,那个时候,入团指标少,到我们初中毕业,我班上只有两个团员。
       七十年代,我家七口人,只有我父亲41元的工资,家庭实在困难,没有能力供我上高中。为了让我继续深造,班主任马老师、徐老师几次到家里劝说我的父母亲。那个时候太穷了,吃、  穿、用水平都在最底层,我毅然决然放弃了上高中的机会。为了尽快摆脱贫困,毕业后我到处干临时工,曾到区委办公室帮过忙;曾修胶过济复线;到哪里,都以团员为标准,努力工作,赢得了赞扬。最难忘,我艰苦奋战在辛泰线的那段时光,年小的我,扛着沉重的钻抢,在黑旺的大山里打炮眼,修隧道。有病了也咬牙坚持不下火线,终于累倒了,在医务室治疗一周无效后,医生只好转移到张店铁路医院,在哪里住院治疗了一个多月;第一批知青下乡因病耽误了,第二批下乡后,知青点上团员很少,我受大队团支部、知青点、小队三重领导,继续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获得嘉奖,当上保管员,第一批回城当工人;在企业积极肯干,当上了劳动模范,八十年代入党;九十年代成了高级创作员,再后来成了中国散文网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简而总之,我记住了老师的话,没有辜负老师的殷切期望。
       假如说今天我是棵大树,那肯定地说是老师在我的心田里布下了文学的种子。有些时光过去很久不曾忘记,有些回忆存在脑海不曾退去,有些师友总在心里不曾走远,怀念校园的时光,感恩母校恩师! 在此我向天下所有老师问好,谢谢您们!
       如水的月光倾泻大地,给大地披上一层银纱,彰显出夜色的华丽与包容,月色中的千年古城更是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灿烂的文化。
     
                           

               七绝. 赞樊兆通大家
                      {一}                  
        桃李丰收四海涯,才华出众是儒家。
        诗书腹藏莲花语,传统弘扬夕彩霞。
                   
       樊兆通老师身材魁梧,一表人才,待人和蔼,文质彬彬,诗词造诣很深,和我亦师亦友。这是他看过《伟哉孔子》后,赠给我的一首词:
        今朝共此骋怀,感当年默默恋舞台。
        现如今,凭盈腔热血,一管健笔,胸藏万卷,五车书堆。
        孔圣兴学,从知斯业铸英才。
        再努力,使教育兴邦,民族复兴,圆梦当代!
        往事如烟,历历在目。2015年1月初的一天下午,北风呼啸,天寒地冻,有暖气的屋里也不热,这不我还穿着小棉袄。当听说我写了《伟哉孔子》时,他和朱训昌会长很高兴,不顾严寒,亲自登门指导。他俩顾不上脱下羽绒服,连口热水都没有喝,就迫不及待的审阅起了我的作品,边看边说:“不错,好”!“这诗好”!樊老师独具慧眼,爱不释手,看了一遍后说:“该诗选材好、立意高,观点新颖,视觉独特,大气磅礴,情文并茂,站在时代及世界的高度,成功塑造了孔子的高大形象。佳作呀!”此时此刻,让人感受到一种从容而又大气的氛围从他身上蔓延开来。
      我忙说:“过誉了,过誉了,还是请您多谈谈不足”。
      “好,我再看看。”他接着朗诵起来了:“巍巍泰山,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滔滔黄河,淘尽风流人物万万千。一轮红日金光闪,孔子圣贤万代传.....您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全人类的圣贤。您又是最自由的泥土,被践踏也无言......《论语》不是书,医治世界难题的灵丹......”
       姜还是老的辣,他不愧是优秀的语文老师。他那抑扬顿挫的朗诵引起了我的重视,赶忙用手机录下来了。通过试听,我伸出大拇指,连连说:“声情并茂,好,好!”
       樊老师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不十分满意,接着我的话说:“美中不足,如男女声朗诵,效果则更好,明天吧,我找个朗诵高手来。”樊老师雷厉风行,第二天,他就找来了王凯老师。
      王凯老师,秀丽端庄,身材高挑,朗诵技巧娴熟,巾帼形象特佳。
       我之好友、书法家、摄影家李建国闻讯赶来录像;我儿子负责音响配乐,我是观众兼着服务员,就这样配乐男女声朗诵《伟哉孔子》在我家的门厅里诞生了。
      男:您是浩瀚的海,一望无边;
      女:您是爆发的火山,把长空大圯照的光辉灿烂。
      男:您是震撼的雷,耀眼的电;
      女:您是千古生命,不朽诗篇。
      男:您是火种,永远烧燃。留下的智慧,让世界惊叹。
      女:您执着,坚如金石,怒发出最强烈的呐喊。
      男:展雷电的风姿,光芒耀眼。
      女:傲骨高风,挺立巍然。
      男:您是最自由的泥土,被践踏也无言......
      女:看到了,看到了复活的凤凰涅槃。
      男:用尽东海的水,写不完您的巨著鸿篇。
      女:画册如山,也描绘不尽您的圣明浩翰。
      男:您是荡气回肠的歌,展翅飞天。
      女:您是响彻云霄的交响乐,绕梁环宇数千年。
       行家、高手果然不一样,配乐男女声朗诵,珠联璧合,给《伟哉孔子》锦上添花。朋友们看了都伸出大拇指,连声赞扬,“大气磅礴,声情并茂;”“震撼人心,锦上添花”;“强强联合,余音绕梁”。此时,有人主动请缨,“有个朋友在周村电视台,看看能否上电视”。我说:“好啊,圣贤教育传播范围越大越好”。
                       四

             藏头诗.赠胡成林君
      胡率凡人更锦涛,成功智取海岩鳌。
      林田稅免平民笑,君子推崇大俊豪。
         {海岩鳌即指黄岩岛}

 
       三、四天过去了,没有动静,我这个人性子较急,我就给朋友打电话询问,他支支吾吾、含含糊糊,弄得我一头雾水。我猜可能不顺利,就忙说,请您不要顾忌,实事求是,我能接受。他才是说:“人家看了,说太长了......”我就在电话里急匆匆地说:“事在人为,嫌长不会叫它短点,用一章或用一段......”“这事黄了......”我有点生气,接上话茬说:“明天我去电视台,看看有无识货的......”话赶话,把自己抛出去了,说实话,周村电视台的人我根本不熟悉,过后我也有些后悔。但说出的话,泼出的水,不可能收不回了。
    孔子曰:“言必信,行必果。”第二天早早吃过饭后,我就硬着头皮,武装好自己:里面套着小棉袄,外面再穿上羽绒服,戴着皮手套。我骑着电动车{儿子是单位业务经理,我不想影响他的工作}、带上电脑及《伟哉孔子》稿件,顶着北风就出门了。
       往常坐惯了汽车,未觉得怎么冷,这次骑着电动车就不行了,戴着皮手套,手都冻得发麻,刺骨北风吹在脸上,就像小刀子割,两边的法国桐树都冻得哆哆嗦嗦的,好在5里多路,时间不长就到了周村广电大厦的院内。
      我来得稍早些,电视台还未上班,我刚走进大厅,就被门卫保安拦住了。              
       “站住!你找谁?干什么的?”他脸上带着严肃。
        我忙说:"您好,我写了一篇诗歌,想叫贵台领导看看,”我脸上带着微笑,怀着侥幸过关的心理,声音有些低。
     “找那个领导,叫什么?过来登记。”他的声音洪亮,底气十足。
      没想这里这么严,没想到保安这么认真,我一时语塞。
       在他的注目下,我赶忙在脑海搜寻,得益于我常看电视,天助我也,对一个主持人我有一点印象。就说:请找一下丁佳美吧。门卫很负责,马上打了电话:“小丁,有人找,请你下来一趟”。
      一个姑娘下来了,她问保安:“谁找我?”
      我忙接上说:“我找您”。
      她愣住了,似乎在辨认着, “我不认识你,干什么的?”
       姑娘警惕性很高,扭头准备走,门卫也有些幸灾乐祸,“不认识?叫人下来干啥!”一脸严肃认真。
       我不甘心,赶忙说:"您不认识我,我却认识您,我经常看您主持的节目。是这样的,我写了一篇诗歌,想叫您看看行不?”
      闻之,她才止住了步子。
       她拿着稿子,丝毫没有翻看的意思。“我只是一个节目主持人,这事我说了不算,得找领导。”她也是个实在人,说的非常诚恳。
      我继续努力争取着: “我不认识这里的领导,麻烦您,给介绍一下吧。”
      说话间,许多人陆续进了大厅。
      她指着一个刚进大厅的人说:“你找他吧”。
       我很高兴,忙把诗稿递给了他,“您好,这是我的作品,请您看看,能否采用?”
       不料,这人只匆忙看了一眼,就坚定地说:“太长了,”就把稿子扔给了我,冷冰冰地,扭头就走了。
      “太长了,”这话有点熟悉,我回味着,莫非冤家路窄?事后才知道,同我朋友找得真是同一个人。
      我有点不高兴,随后就高声扔去一句话:你这个人,怎么这样死板,嫌长不会用一段......
     话里散发着一股味,声音由50分贝提高到75分贝。
     我非常失望,摇着头表示无奈。
      这时,一个人走来,见围观的人较多,就问“什么事啦?”小丁又热情地给我介绍:“这是我台的领导,您找他吧。”随后她离开了,很遗憾至今,都没有机会向小丁致谢。借此机会由衷地说一声:谢谢您。
       我带着一丝希望,赶忙把稿子递上:“您好,这是我的诗稿,请看贵台能否采用。”他认真地翻看着:“这是你写的?”一脸疑惑。
      我坚定地说:“是,我写的,请您多提意见。”语气有些加重,又多了一丝希望。
       他又翻看了几页,时间一秒秒过去,我在保安的严厉监督下,站在那里很尴尬,似乎在等着法官的宣判。
       “不错,很好......”幸福突然降临,一时我愣住了。“走吧,跟着我上楼,”他再次提醒。
      我如梦初醒,行家,高手,知音也,我暗暗高兴,悬着的这颗心才放了下来。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此时我想起了《沙家浜》中郭建光的一句话:胜利就在于坚持一下之中。认真严肃的保安,也没再要求登记。领导拿着稿子边走边看,我们一块坐电梯到了5楼,来到了他的办公室里。
      他指着沙发,“请坐”,忙着冲茶倒水。这人办事麻利,只见他拿起电话:   “马上来一趟”。听其口气,我猜想这是个大领导。
       他拿着我的诗稿对来人说:“这是李老师,多才多艺,写的真好,这也是咱周村的骄傲,你马上安排采访”。
       无巧不成书,来者恰恰就是在大厅,嫌稿子太长那一个人。我俩礼貌握手,相视一笑无语。
       送我出门时,领导非常诚恳地说:“李老师,这是我的电话,以后有什么事,您打个电话来就行,我们就去,不用您亲自来。”不愧是领导,说话真有水平,至今我心里仍温暖的。
       2015年2月12日,《李孔涛一己之力沿承传统文化》在该台播出。事后才知他是周村电视台一把手,胡台长是我的贵人,更是我伯乐。
    
                              五
         
               七绝. 赠孙启安老师
       启安孔圣传承人,学识渊博巧匠身。
       笔墨痴迷追翰梦。乐坛巨擘最精神。
       孙启安淄博六中退休,是音乐高级老师,为人谦和,多才多艺,吹、拉、弹、唱、谱曲样样精通,他在教学和声乐方面独树一帜,是淄博乃至齐鲁不可多得音乐人才!为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他成立了天韵艺术团,他干起事来有股韧劲,只要想到,就要做好!他吃苦耐劳,白手起家,一鼓作气,把天韵艺术团建成了一支团结向上,不怕苦,不怕累,敢打硬仗的队伍。在他领导下,通过几年的努力,该团成了当地的名牌。
      高师出名徒, 樊兆通老师也是该团的骨干。
      孙老师有着一双慧眼,他相中了《伟哉孔子》,他那郎朗读书声仍在我耳边响起:  “经滚滚红尘,历千回百转。孔子圣人,如岁月深处的一眼清泉。流不尽,吐不完。浇灌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田。望孔子学院,遍布全球,层林尽染......夕阳下,听蝉鸣千啭。荷塘中,看玉立的菡萏。圣人的王道,关注每一个生命的尊严......夏雨春云秋夜月,万世师表论语篇。救中国,复兴梦圆。救世界,扶倾堍澜。中国传统文化,博大伟岸。超时空、宗群、阶级,是永恒及普遍价值的体现”。
       孙启安兵贵迅速,他精心谱曲,身先士卒,用心排演,在他指挥下,大型史诗歌剧3月中旬就进入了初排,我看了很满意。在排练场我向孙团长及全体演制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大家好,辛苦了,在孙团长的带领下,经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勇于创新,敢打硬仗!在最短时间内就改编成功。该剧气势磅礴,震撼人心,了不起,我为你们感到自豪感!谢谢你们。
       为了尊重及珍惜广大演职人员的劳动成果,进一步扩大影响力,3月25日上午,我又去拜访胡台长,不巧他外出开会。此时,我想起了台长:“以后有什么事,您打个电话来就行......”的话,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他打了电话,告知《伟哉孔子》已改编为大型史诗歌剧并排演成功,请看有无采访必要?没想到胡台长非常干脆,告诉我,“太好了,祝贺排练成功,马上安排采访。”稍后就接到该台袁主任的电话,叫我做好准备,下午就到现场采访。
       袁主任工作热情,也是诗词大家,他和记者小王曾到我家多次采访,时间长了,我们成了朋友。他们14点准时到达,马上就开始了工作。真是高效,15点30分采访完毕,18点就接到了电视台当天就播出的通知。高兴之余,我写了4句:
      袁冶才干四海涛,满怀儒雅智商高。
      相逢恨晚详谈短,但盼明天置腹唠。
       当我在电视里看到《伟哉孔子又出新形式》的报道后,让我感叹不已。他们真是特事特办、雷厉风行,让人感到神奇。我为他们的认真敬业态度叫好;为电视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精神所感动。决心继续创作更多作品报答电视台的厚爱,为家乡多做贡献。随后,我又写出了一组浪淘沙令,《周村-我心中永远的女神》及《马耀南.功盖云天》等发表在有关刊物上。其后,周村电视台又在5月29日、12月21日以《伟哉孔子获大奖》等题目继续跟踪报道。
       由于周村电视台的宣传,《伟哉孔子》又被周村新民艺术剧团肖立成老师、刘慧玲老师等改编成吕剧、黄梅戏并搬上了舞台,受到群众的热捧。他们都在在《伟哉孔子》进校园、进社区及2015年《周村古商城消夏艺术节》演出中获得好评,山东电视台5月17日曾采访并播出。
     
                     六

       七律.千古知音更寂稀
       泰宗玉少多奇石,千古知音更寂稀。
       马遇伯公奔万里,人逢知已舍麟麒。
       高山流水同行伴,空谷幽兰赤胆依。
      花叶相惜经雨淋,阳春白雪共心怡。
       {新韵,首句不入韵}
       位卑未敢忘忧国,我这个人喜欢看《新闻联播》。2015年1月30日这一期让我记忆犹新: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中国孔子基金会等单位29日在京举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节目声图文并茂,再加上是山东的事情,我愈加重视。刚看完《新闻联播》,手机就响了。
       “我是安伟,你看《新闻联播》了吗?”他是周村实验中学的校长,该校是山东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进单位”。
      “我看了。”
       “我们山东省真厉害,29日刚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今天就上了中央台......”
       安校长谈兴正浓,让我知道了新闻发布会的前因后果及最新消息,我听了半天,也没猜出出他的意图,就截住他的话题:“安校长,有啥事?”
       “好,长话短说,我接到了省教育厅通知,明天去济南开会,叫我带头,拿出落实弘扬传统文化项目的计划来。麻烦您把《伟哉孔子》,发到我的邮箱里好吗。”
      “好的,明天早上给你发吧。”
      “李老师,上头要求,明天九点赶到,请你今天晚上就发过来了,拜托了。”
       我稍一停顿接着说,“既然这么急,好,我马上发。”按着他发过来邮箱号,我把《伟哉孔子》发去了,我也记住了这个日子。
      当天下午,我又接到了安校长的电话。
      他说:“李老师,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声音里带着兴高采烈。
      我忙问:“什么好消息?开会先回来了?”
      “回来了,您可帮我大忙了,功不可没,谢谢了。”话音里带着浓浓的喜悦。
      “哈哈哈,啥情况?”我忍不住笑了。
       “这次开会,《伟哉孔子》风头十足,格外引人注目。省里其他单位都是带着计划书,只有我即有理论又有实践,我受到了省厅领导的表扬......”
        一份快乐分享另一个人,就变成了两份快乐。我和安校长不久前相交相识的情景涌上心头。
      周村实验中学建有“一山一水一圣人”孔子圣贤文化广场,有中国孔子基金会设立的  《孔子学堂》,这个省级先进单位,货真价实。因我是《儒风大家》特约撰稿人,和中国孔子基金会同属一个系统,我准备到实验中学参观学习。因安伟是书记、校长一肩挑,他工作较忙,我托朱会长先给他打了招呼  ,约好了时间。  
       1月初的上午,那阳光灿烂的天气,让我心情很好。
        领导果然忙,正在开会,李强副校长出面接待,只见他高大魁梧的身上散发着活力。
        “李老师好,欢迎您到我校指导工作。”他热情健谈。
        “过奖了,过奖了,我到贵校是来学习取经的。”
       在他的陪同下,我们漫步在绿树成荫的校园里,迈过“黄河”小跨桥,来到大气整洁的孔子圣贤文化广场。蓝天白云下,高大的孔子铜像屹立于天地之间,两棵大树似卫兵般护卫着;圣人周游列国浮雕墙在其身后,仿佛诉说着峥嵘岁月。令人叫绝是巨大泰山石,稍仔细辨认,孔子形象栩栩如生。此时此景,我赞不绝口,一首小诗  草就:艳阳亲吻万花园,孔子巍然厚地间。 东岳石喑儒教帝,黄河陶醉后生贤。{新韵 }       
       安校长刚开完会,就到广场来迎接。
       “李老师,您好,对不起,让您久等了。”我们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他个子不太高,一脸笑容,让人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安校长,太客气了,感谢您安排周到,还劳驾李校长陪着。”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应该的,请到办公室喝茶。”
      在我们都就坐后,我把稿子递给他:“这是《伟哉孔子》,请您多赐教。”
       “李老师,客气了,请先喝水,我先拜读一下再说。”他边说边看,竟竟朗诵起来了:
       “轻风扶细柳,淡月梅花伴。《论语》美酒,醉的我发颤。中华民族的皮肤,黄河色染。月迷茫,星深远。我的神怡, 萦绕于极顶泰山。   泱泱华夏天行健,期盼复兴梦团圆。大风吹落了晚霞,吹不落我对先哲的怀念。是谁?在甜梦中逐笑开颜。在说着喃喃呓语,轻声呼喚……”
       我记着某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永远不要糊弄老板,能做到这个位子上,必有过人之处。安校长睿智精强,果然不同声响,那抑扬顿挫的朗诵别有一番风味,我和李校长都给他喝彩。
       领导真会说话:“李老师,人才难得,大佳作呀,情文并茂,大气磅礴。妙不可言......”
      “安校长,过誉了,我生在齐鲁礼仪之邦,为弘扬圣贤教育义不容辞”。
       他语重心长地说:“您以一己之力沿承传统文化,可喜可贺,您肩上的担子很重,宣传圣贤文化任重道远,至今还有不少人不重视。”
      意气相投,知音也,我忆起了曾到某个领导那里,叫他对《伟哉孔子》审阅一下,当时他答应的很好。几天又去了,他说:“忙得未看。”再过几天我又去了,他仍忙得未看。我生气了:您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不怕迷失方向?他看到我不高兴,就辩解着:"学习是虚的,没有硬指标,没有考核......"  我截住他的话头,领导干部要德才兼备,习主席在百忙之中都2次去曲阜视察,亲自出席《孔子诞辰2556年纪念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请问您比主席还忙?我丢下一句话:如此下去,您官也做不大,也做不久。我在《伟哉孔子》初稿中有此痕迹,曾有这么一句话:某些人的身板,比总书记还金贵高端。
      安校长说;我完全相信,在中国这样事情屡见不鲜。
      我接着说:至今还有人,仍“孔老二,孔老二”再叫,没有一点自知之明。安校长点头,神情凝重。
        他接着又说;“我曾到韩国安東考察过,对我触动很大。人家哪里没有防盗窗、防盗门之类东西,院墙都很低,起观赏作用,有大门口没有门,真正做到了路不失遗,夜不闭户。在韩国社会治安很好,遵纪守法,文明礼貌成风。逢年过节,上至官员,下至百姓,都祀拜孔子,崇拜圣贤。和我们这里家家防盗门,户户防盗窗形成鲜明对比。”
       我接着他的话说:由此看来,还是习主席高瞻远瞩,两次视察曲阜,参观孔子研究院,亲自出席《孔子诞辰2556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身体力行带头讲好中国故事,非常及时和必有。这些在我的诗歌里“两个第一”有专门叙述。
     “我看到了,伟哉孔子,不仅写得好,而且很全面,观点又独特创新,我非常欣赏‘大同梦’中的这段话。”他字正腔圆又再朗诵:
       “中华民族,悠久灿烂。自强不息,壮志撼天!对美好生活的梦想,始终在向往追赶......马车摇摇,土路弯弯。东西飘徙,奔走北南。周游列国,大同世界追求梦圆......开天探云径,救世觅灵丹。竹简硬,内心软。求建仁者社会的乐园,道义在肩...... 您铮铮铁骨,追求梦想至死不变。您顶风斗雪,似梅花笑报春天。横跨千古的思想巨人,时空穿越数千年”。
        他稍加停顿,继续朗诵: “天下为公,世界大同,这就是共产主义的源泉。比马克思主义,早了两千多年”。
       安校长竖起大拇指,“比马克思主义,早了两千多年,这个提法新颖,现在,人们都知道共产主义是马克思提出来的,这提法需要有一定的胆量。佩服,佩服。”
      我说:“过讲了,过讲了,不唯上,不人云亦云,我只不过实事求是吧了,没有一点贬低伟人的意思。”
       我们方兴未艾,探讨继续:为什么?  韩国能做的到,我们为什么做不到,问题在那里?
       为什么?孔子这么伟大的古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创始人,真正的国宝,是中国人的骄傲,却墙内开花墙外香?
       两千多年前的中国人口估计有五六千万,那时孔子就有三千弟子,七十二门生,这何等魅力?场面多么壮观。
      “《伟哉孔子》,恰如其分,名副其实,诗言志,这段如行云流水。”说完,安校长又朗读起来了:“用尽东海的水,写不完您的巨著鸿篇。画册如山,  也描绘不尽您的圣明浩翰。您是太阳,我心中的天。我虔诚地膜拜,却不能独占。您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全人类的圣贤。您是荡气回肠的歌,展翅飞天。您是响彻云霄的交响乐,绕梁数千年。在我心灵深处,升腾起景仰无限......”
       “安校长,这是我的肺腑之言,真情流露。弘扬传统文化任重道远”。我转化话题:据说美国有一本书叫《不战而胜》,里面有这么一句话:“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已经不再相信他们老祖宗的教导和他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美国人就不战而胜了……”
       我们一致认为,为了改变世风日下局面,学习普及圣贤教育刻不容缓。响应习主席的号召,读好书,做好事,做好人。为和谐社会做贡献,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我们都有责任,都有义务,不等不靠,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
      我们相见恨晚,知心的话儿说不完。以诗为证: 蹄声渐远土尘烟,羊带吉祥展耀颜。崇拜圣贤天簌语,知音千古享筝澜。{新韵 } 
                                                                               七

        李道政先生老当益壮、文武双全,既是太祖长拳掌门人,又是诗词大家,年过八旬他竟写了3千多首诗词,去年9月28日我收到了一本厚重的《路明诗韵》,是李老赠送并签上了:“李孔涛先生雅正”字样。我这个人有个习惯,只要受赠之作,我都仔细看一遍。
       读后,心潮澎湃,我为他这种老骥伏枥之精神及多彩诗词所感动。给他回了信:李先生才华横溢,  德艺双馨,老当益壮,几十年如一日,妙笔成诗3800多篇,洋洋大观也,可喜可贺。《路明诗韵》情文图并茂,洋洋大观,诗意丰润,蕴藉耐品,拜读佳作为您点赞叫好。谢谢您,恭祝您文祺、秋祺,健康快乐每一天!  我依韵回赠和诗词共27首,以表达对您由衷的敬重。今选几篇列下:
                     {一}
      人过八旬英华泰,超逾百岁未新奇。
      钟情诗赋多勤智,笑傲松涛寿鹤时。
                    {二}
       艺高胆大君良善,空手擒贼保客安。
      八秩赠书慈爱寄,六十拜阅热忱燃。
      先生佳作诗之泰,老弟拙文笔未全。
      丰润磅礴情味妙,祈福鹤寿赤阳天。
                  { 三}
   
       岁月长发凝雪,文章肝胆惊涛。
       武拳太祖胜春朝,飒爽英姿如少。
       电话叙言难禁,屈身亲驾寒窑。
       夕阳醉美更光韶,赤手打击三盗。
     {新韵}
   
        今年3月8日,我又收到了他第二本诗集:《杖朝吟》,令我惊讶感动的是,李老把我写的和诗,全部都发表在他自费出的诗集上,并且坚决不收我的一分钱,这让我感慨万千。问之原因:他这样回答:你创了两个之最,你是第一个给我和诗的;又是第一个给我回赠这么多。
       在滚滚红尘中,他犹如荷塘中的白莲,一尘不染。他拥有一颗金子般心,年过八旬他竟还保持着山东人的那份难得的淳朴。我过意不去,多次请他吃饭,都被拒绝了,他言简意赅:我们都是君子,君子成人之美也。
      《伟哉孔子》获奖后,他作了两首诗祝贺,第一首是藏头诗,请大家欣赏:
               一
      李门贤俊气恢弘,
      孔圣尊崇道义行。
       涛咏龙吟惊四海,
       文章锦绣万年明。
             二
      瀚海杨帆万里行,
       砚田耕种起长虹。
       紫毫挥出新天地,
       光耀宇寰遍碧穹。
       在黑夜中,我似乎看到了您,站在高高的人生舞台上,心里忽然充满了莫名的感动,觉得那一刻特别的美好,所以,我就想到用这样的四个字来描述,来形容了:时光不老。 
 
                     八
           
          七律.庆祝葛思绪影片获奖
 
      年年秋叶映霜红,岁岁红旗斗大风。
      遍地黃花金美景,落英雪岳大银亨。
      剧多本重斑一豹,贡献突出撼泰峰。
      抬首望归南众雁,低吟思绪唱不停。
      {新韵}
        葛思绪: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淄博作协副主席、周村作协主席,著名编剧。1986年发表处女作《洪泽湖弄水听涛》;2001年出版长篇小说{80万言}《武则天大帝》获淄博市首届文学奖;2004年出版长篇小说{70万字}《李世民大帝》,获第7届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奖;2006年在《山东文学》等刊物发表《童话还乡》《原罪》等中短篇小说;2008年创作歌曲《凤鸣曲》(作词),获第8届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奖,出版散文集《散木集》(合著)。2009年创作完成广播剧《紧急救援》,获第9届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2011年完成电影剧本《周村往事》、《青春检察官》等,电影现已经公演。《青春检察官》获第二届巫山神女杯优秀故事片奖;他熟读《资治通鉴》,对历代典籍均有所涉猎,作品具有史诗般的宏大叙事能力和艺术感染力。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葛思绪是我的领导,更是我的老师,我心目中学习的榜样。我认识他有十几年了,他除了有旺盛的创作能量外,葛主席为人谦恭,从不摆架子,待人热情,能办的事从不拖延,多年来一直对我关心支持帮助,嘘寒问暖,无私赠送书籍、通知参加征文活动等。考虑到我的老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伺候,不能出远门的实际情况,凡是近处的会议他都通知我参加。
       他心很细,考虑问题全面。譬如:《焦裕禄在兰考》获省文化厅奖励后,李建国老师用隶书辛辛苦苦用了一周时间才完成了,为了表示对李老师的感激之情,原计划立即让《焦裕禄纪念馆》收藏。葛主席看后很欣赏,他建议缓缓,让大家都欣赏一下,再收藏也不晚,我非常尊重他的意见,随后我把葛主席的意见告知李老师,先不要赠送出去。
       葛主席有先见之明,否则,不可能邀请我出席周村区“迎接十九大书画大展”;《焦裕禄在兰考》书法作品不可能在显著位置中亮相:更不可能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及赞扬。
      书画展结束后,《焦裕禄在兰考》书法作品于今年1月10日立即被《焦裕禄纪念馆》隆重收藏。
      诗词就是生活的升华及翻版,为了响应号召,不辜负领导之期望,每次会议、活动我都有诗文献丑,下面是部分纪录:
           参加作协迎春联谊会闲侃
      大寒冷尽早春归,旧岁徐除夕日辉。
      今载诗词梅献锦,明朝鼓劲凯歌飞。

              七律.观周村菊花展
       黄花赤实似春蹒,又喜金英耀碧兰。
       细雨笼纱丝市府,暗香盈袖下河滩。
       羞趋炽日随群卉,笑向秋风绽锦团。
       赏罢归来常忆此,经冬清爽更心宽。
          七律.周村烧饼不愧中华老字号
      周村烧饼越千年,  美味香酥且脆甜。
      样似风中叶薄透,  形如天上月匀圆。
      昔时孤家用, 今日成为众客餐。
      出自古城名气大, 可吃文物在身边。
  {新韵  ,在征文中获奖并在颁奖会上发言}
          七律  美哉文昌湖
      文昌湖秀映春晖,岸上萌山入眼围。
      万朵荷花争国色,一群白鹭抢云飞。
      细风阵阵柔君子,嫩草青青润小薇。
      翠柳婆娑情未尽,嫦娥妹妹劝人归。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借花献佛,把孔老夫子这句话送给葛主席。
                                                      九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周村这块人杰地灵地方,伯乐多,师友多,二者兼有则更多。这里众多伯乐及亲朋师友与们给予我的支持帮助令我难以忘记。一个个热情鼓励的面孔,一个个真诚相扶的背影,让我感动着,提高着自己的写作水平,也激励着我在文学的崎岖小路上,无怨无悔地蹒跚前行。
                  敬赠刘金海先生
       爱意执秧种好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厚德载物方为道,自强生息更向前。
       春雨难为死花草,儒学不度坏心肝。
       仁君善报人长寿,大志胸怀众颂言。
      {新韵}
       刘金海先生是周村老年书法协会理事长,他儒雅好客,热情助人,曾把前几年他收藏的《白云诗刊》《泰光杯书画展作品选》等书籍送给我。最让我感动的事,闻之《伟哉孔子》获奖后,为了扩大圣贤文化的影响力,百忙之中的他即动手写,想把它尽快变成书法作品,他郑重其事地用上了珍藏已久的方格宣纸。
       好事多磨,没想到,待写到尾声时,他计划好的方格宣纸不够了,他跑遍了附近几个区、县都没有买到。他是一个宽以待人,严于律己的人,他又买来其他宣纸重新开始写。这个工作量大了,《伟哉孔子》三千多字呀,何况他年过七旬。这个情况是我去拜访他时才知道的,那厚厚地一摞带方格的宣纸,我感到心疼,这一笔一划可是他的心血呀,太可惜了。
       可以让人欣慰的是,2016年12月19号,我带着刘理事长对孔子的这份虔诚,参加了省厅在济南召开的研讨会,他的书法作品被省文化厅收藏。
             七绝. 向伯乐致敬
       中华文海泛轻舟,夜雨潇湘伯乐稠。
       汉赋唐诗多画意,红桥烟柳雅宾留。
      胡庆基先生退休后,闲不住,担任了周村诗词学会会长,他平易近人,老当益壮,积极为弘扬传统文化做贡献。忆往昔,他在周村区法院院长这把交椅上,是两袖清风,公平公正;他在区人大副主任位置上,是高风亮节,敢于让贤。看今朝,他目光远大,礼贤下士,闻之我获奖,他非常高兴,除了破例亲自点名叫我参加《周村诗词学会》年会外,还积极赐笔赠玉:
         贺李孔涛先生《伟哉孔子》获奖
       赞歌高唱圣人光,获奖鸿篇镇馆藏。
       千里黄河万重浪,涛声日夜梦辉煌。
       故乡存知己,南北若比邻, 衷心祝愿胡老健康快乐每一天。
            七律.赞夏侯长辈及诸师
       讲道麟书大有年,霜枫映夺鲁中天。
       清风雅韵盈双袖,报国忠心凝一肩。
       唐海春晖桃李艳,宋流秋照果花鲜。
       聆韶谆诲维时霎,每梦先生首座前。
       夏侯先生个子不高也不矮,一副眼镜架鼻梁,透过眼镜让人看到了慈祥,看到了无数的睿智,显得更加文质彬彬。他德高望重,为人师表精气神,虽已年过八旬,仍思维敏锐,声音洪亮,口若悬河,风采依旧,不减当年之神韵。犹在诗词文章上卓尔不群,享誉齐鲁。听演讲就是一种享受,只见他玉树临风,两眼敏锐;他声情并茂,抑扬顿挫,大气磅礴;高超的口才,厚积薄发,引经据典信手拈,旁征博引用心讲,博学多才又倜傥;不愧是淄博著名的语文老师。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在哪个文化匮乏的年代,没有电视,电影数量也很少,有线喇叭及收音机是主流。长篇小说《红岩》经夏侯老师金嗓子传播,锦上添花,更加熠熠生辉,轰动一时,红遍周村及淄博。
      他即是我的老师又是我的长辈,我的岳母和我的师母是表姐妹。我因崇拜对他万分敬重;他缘亲戚对我高看一等。我诗词上有什么问题及疑惑都愿意向他请教,夏侯老师有求必应,温文尔雅,用心良苦,耐心细致地解答,格外亲切。
       一生遇到一位名师教诲是人生中一大幸事,而我遇到教授、厚亲兼于一身之夏侯先生,更是双喜临门。园丁辛苦降甘露,慈母心肠放九华。人类灵魂创造者,稚枝乱叶妙精耙。
        七绝.藏头诗赠郇正国
郇君妙笔颂儒风,正练诗词盖世功。
国富家祥春色美,文章墨宝映天红。
      如果说胡会长是伯乐,那郇正国先生就是唐诗宋词的大家,我的老师也。他是周村诗刊第一副主任,年富力强,知识渊博,对工作认真负责,对诗的平仄、韵律。对仗一丝不苟,是我的良师好友。他住在城南,我家在城北,两家距离较远,但我们的心是近的。让我感动是有问题向他请教,从不拒绝推诿,他对我的作品提出来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我对此非常感激;他赠送的《文笔》系列等有关书籍,我都如获至宝,用心阅读、仔细收藏。如果不是我们南北距离太远,我可能是他家的常客。
       他是乐于助人的书法大家,在繁忙的教学、诗书工作之中,他亲自撰文,把楹联精品馈赠:
      孔圣儒道参天树,
      涛声颂歌夙善图。
      为李孔涛先生撰联。
       此联已悬挂在客厅,以便提示吾自强不息,不骄不躁,继续为弘扬传统文化献出自己的那份光和热。
               七绝. 卢国先生颂
       师出唐诗李杜门,先生更爱马良痕。
       满盘熠熠珠玑字,老骥儒家伏枥魂。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2014年《周村十大书香家庭》评选活动让我和卢国相识,他是《白云诗刊》副社长、周村老年书画协会北郊分会会长,多次在国家级赛事中获奖,2006年2011年3月被淄博市文联、市老年书画协会评审认定为“淄博市老年书画艺术家”、被山东省文化厅授予“农村优秀文化人才”称号。他多才多艺,对人热情好客,诗书画印都是大家,他介绍我加入了周村诗词学会,顺其自然,本应到北郊分会开会、学习,但因我老婆脑出血,做了开颅手术,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因手术后遗症,不能说话,时常犯癫痫病,离不开人。而从我家到北郊分会有着十几里的距离,来回再加上会议时间需要半天。为了节约时间,做到照顾病人、学习两不误,只好就近参加活动。我觉得对不起他,但他却冠宏大量,连说:没关系,到哪样都一样,从不计较。
 
              七绝.赠吴桂玉大师
      烟花四月登恩府,横空长卷壮观图。
      行笔三千贤圣颂,自如挥洒字珍珠。
     
       吴贵玉{亦名桂玉}、字宝之、艺名吴趣,斋曰晚晴,号晚晴斋主人,又号三生道人。1943年生于邹平,大专学历,是优秀中学语文教师,他自幼受家父吴次丰书法影响,深得翰墨妙趣。半个世纪以来,对历代名家名作临习不辍,又常与现代大师交游切磋,书艺日高,形成了个人独特风格,多次参加全国大赛,获得金银铜奖项,为诸多艺术馆、院收藏。现为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委员会会员,兼任东方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九州书画院特聘教授等职务。年过七旬的他,英雄不减当年,闻之《伟哉孔子》获奖后,他立即动笔,仅用三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伟哉孔子》的20米长卷,此后经大型展览后,被中国孔子基金会隆重收藏。
     
             七绝.老耄诗书赤子心
        转业儒生赵玉银,舞文弄墨到如今。
        追求卓越怡神力,老耄诗书赤子心。
      {新韵}
       年近八旬的赵玉银,是转业老干部,是中国老年书画研究院会员。他自幼喜爱书法,2000年从企业书记位置上退休后,在老年大学书法班上坚持学习了7年,这让他的书法更是炉火纯青,身上的这股书香气更浓。他的书法作品曾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书画摄影大赛获3等奖,参加了庆祝建党90周年七彩华龄全国书画展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书画展。他和气可亲,就这样一个老干部、书法大家,从不摆架子,有求必应,我的多首诗词都被他精心书之,被他人争着收藏。在此我由衷说声:辛苦了,谢谢了。
       最近他的佳作《伟哉孔子》书法作品影印件及个人简介我已发到省有关部门,拟被曲阜有关单位收藏。
         七绝.祝贺开发区分会挂牌
      祥云降在霃桥边,书记村官拜圣贤。
      劲旅会长吾孔喜,繁荣李氏盛空前。
     {霃桥即陈桥,3个领导都姓李。}
 
       李孔喜1946年7月出生,大专文化,2006年7月从北郊镇政府退休,享受局级待遇。2003年后加入了市老年书画学会,因工作能力强,2015年1月,担任了周村开发区老年书画分会会长。我家和他家有2里路,我有时间就在他那里参加活动。他虽然比我大,但从不倚老卖老,因我老婆有病,他经常到我陋舍问寒问暖,及时的把新出版的《白云诗刊》《周村区老年书画学会年鉴》等有关学习资料带给我。
       他家有一小块自留地,时带着自家生产的韭菜等蔬菜让我品尝。我多次婉转拒绝,他总说:“老弟不客气,这菜没施化肥没打农药,这是绿色蔬菜,吃着香”。
       他又非常尊重人才,多次到我家动员我到会上讲一讲我的事迹,我都推掉了。最后他和我摊牌:“这次请你去,不仅是我的意思,而且也是大家的期盼。请安排好人员,伺候弟妹,必须去。”
就这样,演讲会在他的亲自安排下,如期召开,40多分钟悄然过去,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李会长作了如下总结发言:“李孔涛的事迹真实生动,让我深受教育,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在此向他表示感谢。他的情况我比较了解,他四世同堂,上有耄耋父母需要他照顾;下有小孙子也需要接送,他的老婆因脑出血,做了开颅大手术,至今不能说话、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因手术后遗症,时常犯癫痫病。发病时,手脚抽搐,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必须有人在身边及时抢救才行。更我令人感动是,他已经伺候了5年了,了不起。他每天除了睡觉,整天劳碌着,惜时如金,积少为多,苦中找乐。  更让我佩服是:干家务活,就他的脑力休息时间;写作就是身体休息时间。一般都是11点以后才睡觉。在这种艰难的条件下,他历经半年多,创作完成了长篇诗歌《伟哉孔子》,获得了山东省文化厅1万元的奖励,难能可贵......”
       在这个世界上,你发出什么样的理念,你就会遇到相同理念的人。在周村这个大家庭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让我们好好在一起,无论是和自己和梦想和身边的人。
       贺老乡获《省十大书香家庭》称号
                           {一}
       书香齐鲁有乡人,致用渊儒智慧身。
       笔墨痴迷追翰梦,文坛又进宁治春。
                          {二}
       状元齐鲁有熙春,渊雅同乡智慧身。
       笔墨痴迷追翰梦,文坛又进爱书人。
       {新韵}
       2015年7月9日,山东省首届“齐鲁书香之家”评选结果揭晓,邹平县有两人入选,其中一位就是临池镇古城村农民宁治春。他的家乡古称於陵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廉士陈仲子曾在这里隐居过,《於陵子》十二篇就是成书于这里。2008年,宁治春辞去北京的编辑工作,回到家乡编撰古城村志。短短两年时间,不仅完成了几十万字的《古城志》(曾获滨州市社科优秀奖),还挖掘整理了具有200年历史、湮没半个世纪的传统杂耍《古城竹马》,并成功申请为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邹平县文化体育和旅游事业发展局聘请宁治春负责策划并编辑“邹平历史文化丛书”,其中担任主编之一的《邹平民间歌谣》一书,共收录各类歌谣一千余首,为目前县内最为齐全的歌谣集成,并于2012年获得滨州市人文社科二等奖;担任副主编的《陈仲子研究资料集》一书,为目前国内第一本陈仲子研究方面的集大成之作,填补了国内空白。宁治春参与策划的《邹平名门望族》及《范仲淹故事评传》两书,近日将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
      亲不亲故乡人,他时常关心过问我的创作情况,给我留下墨宝,只要他的新作及他编辑的书出版了,他第一时间就送来。
              藏头诗.赠张建陆书记
 
       张张捷报笑开颜,建立强林创九关。
       陆海空军钢骨铸,好艘航母耀洋湾。
       我和张建陆相识源于书籍。他是周村图书馆的书记,我是图书馆的常客,时间长了,就熟悉了。通过参加“嘉园杯”征文活动我又进一步了解他,他是一个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的人。我交上《周村我心中永远的女神》的征文后,我就遗忘了,是他告诉我:“您的作品获奖了,请来领奖”。奖品不错是《朱自清作品集》《鲁迅作品集》《徐志摩作品集》等,我非常喜欢。我们很投缘,近十年来,一直保持。
       他谦虚朴实,待人诚恳热情,当得知我没有新出版的《周村丛书》时,马上主动打电话给我四处,终于给我落实好了才放心。
     《周村十佳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也是他给我通知的,并告知注意事项,让我按要求认真填写,即热情又周到。承蒙周村有关领导厚爱,我被授予《周村十佳书香家庭》。每当我看到该活动奖品《新编辞海》时,我就想起他对我的支持帮助。
                          

             七律.盛赞山东省文化厅
       巍峨泰岳赋坚强,千里黄河赐喜祥。
       羊载首都发号召,猴年省会印华章。
       前脚低慢刚收幕,后步高捷又入场。
      齐鲁礼仪卓越地,   弘扬传统圣贤乡。
      {新韵}
       2015年1月29日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中国孔子基金会等单位在京举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30日我从《新闻联播》看到这个消息。我既高兴又有些担忧:高兴的是,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方面,山东又走在了全国前列,我半年前就开始写的《伟哉孔子》派上了用场。担忧的是,这次我的稿子能否入选?过去我的许多投稿都泥牛入海无消息的经历,让我记忆犹新。不打无把握之仗,不打无准备之仗,为此,我又把《关于山东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征集活动的公告》看了几遍,知道这次活动档次高,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组织;要求严,专家教授云集如山;征集范围广,面向全球征集。投与不投?我非常犹豫。我同时把《伟哉孔子》稿件及我的征求意见给我的十几个师友都发去了,一则请他们对拙作多赐教,二则把征文情况,譬如主题内容、规格要求等详细告知,请他们定夺。  根据陆续返回的信息,十有七八持否定态度,有个资深好友直言不讳:你不是专家,也不是教授,没有背景,没有知名度,没有资金实力  ,没有关系,两眼乌黑,投上也难逃厄运,建议不投。  这无疑雪上加霜,更令我的心七上八下。 不投,心不甘,投吧,没有把握。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寒冷的冬天已悄然过去,迎来了春暖花开的春天。儿子非常孝顺,隔三差五到家嘘寒问暖,几乎每天都通电话。父子心是相通的,他知道我还没有投稿,这天专门到家提醒、打气:爸,您的稿子很好,我看过,我也听过樊老师等人的男女声朗读,  《伟哉孔子》是一流的!请您不要再优柔寡断了,千万不能让您的心血付之东流。爸呀,赶紧投稿吧。在儿子的催促下,在截稿临近前,于2015年5月22日早晨8点,我把稿子发给了山东省文化厅的邮箱。
       年纪大了,名利心也淡薄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投稿之事已经全忘了。12月25日,应约给北京发征文附件,打开QQ,看到了一封未读信件,随意打看,立即吸引了我的眼球:感谢您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活动,您的作品已入选,入选作品已在山东省文化厅官网通知公告栏里公布,入选作品名单和资助经费金额也一并公布,详情请登录网站查询。
      本合同一式三份,号、行(具体到支行)务必准确,三份同时寄回地址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和平路59号 省文化厅 文化科技与法规处 何秀丽收
      电话:0531-86568820  ......
       由于没有奢望多想,山东省文化厅公布的获奖名单公示通告自然没有看到,老天自有公道,公示期早已顺利通过。这次能入选获奖,这得感谢习主席对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身体力行;这得感谢清正廉明的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领导;感谢伯乐般的各位评委的厚爱;感谢素不相识的何秀丽老师。
         好事共同分享,第一时间我就打电话,把这个喜讯告诉了儿子,他非常平静。当听我说需要号、行(具体到支行)务必准确时,作为业务经理的他,起了警惕之心,郑重其事告知:这是个人隐私,不能随意泄露,先不要寄,等我上网查询一下......
      为了让他放心,节约他的时间,我把通知信件复制粘贴给他,稍后他电话就打来了,儿子的声音兴高采烈:爸爸,恭喜您,《伟哉孔子》入选了,获得了封顶奖一万元......
      言必信,行必果。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真正做到了“公正透明”,我为他们点赞叫好。
             七律. 济南开会遇雾霾
       冬季召开研讨会,雾霾弥漫我神州。
       午时已迈奔驰脚,傍晚才看落魄头。
       回首那年飞似箭,渴求往载快无忧。
       驻停大厦观光处,祈祷狂风扫病酋。
        回顾写作此诗的前因后果,2016年12月初,我就接到去省文化厅开研讨会的通知:19日报到,会期两天,开会地址山东新闻大厦。19日这天周村遭遇大雾霾,从窗口往外看,一片雾蒙蒙,能见度只有几米。由于会议日期已定,不能更改,无奈之下坐着翟老师接我的车,带着《伟哉孔子》书法作品,中午时分就从从家里出发了。
       午时已迈奔驰脚,傍晚才看落魄头。吃晚饭时才赶到济南,此时雾霾仍阴魂不散。事后看20号的《参考消息》才知不光山东如此,在19日中国11省市受今冬最强雾霾袭击。令人欣慰,省厅工作人员仍坚守工作岗位,第一次见到了给我发获奖通知的何秀丽等其他老师,何老师一句温馨的“辛苦了”,让我们的疲惫消失了一半。她们端庄秀丽,儒雅大方,登记时和睦仔细,发放资料时认真负责。我由衷地说了声:“谢谢。”
       省文化厅领导礼贤下士,尊重人才,安排住进了山东新闻大厦。这里住的条件很好,2个人的豪华间,除正常必备品如电视机、卫生间等外,还备有免费的水果、饮料、小食品等可吃物品;还备有《齐鲁晚报》《参考消息》等可看之报刊;还备有小巧美观的保险柜可欣赏物。这里吃的更好,早餐有宾馆免费提供,中、晚两餐有省文化厅负责买单,发自助餐票,每餐108元{应该128元,因200多人之众特照顾},品种齐全,应有尽有,光稀饭类就有七八种。为什么只记住了稀饭呢?说来可笑,自助餐每顿标准是108元,我的第一顿晚餐也就花了之零头,你算算几个苹果、几枚香蕉、两碗稀饭能有多少钱?为什么吃得如此清淡?在车上委屈了6个多小时,吸收了一整天雾霾浊气,头脑昏沉,身体匮乏,没有食欲,能吃下这些就不错了。
       山东新闻大厦的观光电梯平稳舒适,在电梯里观看泉城,别有风趣,尤其在雾霾的遮盖下,济南似梦似幻,独具风采,给了我许多欣慰。
       简而言之,尽管雾霾给我增添了多少麻烦,不管饭菜我吃了多少,省厅给予的这份深情,这份厚意,我心领了,对此表示由衷地感谢。
     
      研讨会  在山东新闻大会堂隆重召开,该会堂庄重大气,高贵华丽,连会堂的地毯的花朵都栩栩如生。楼外雾霾弥漫,大会堂内热情洋溢,到会嘉宾有200多人,在这里让我有幸认识了许多专家教授,例如:马知遥、李掖平等,尤其是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师大传媒学院副院长李掖平教授的讲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端庄大方,笑容满脸,知识渊博,厚积薄发。她热情好客,平易近人,和我们拉家常,和我们一起照相留念。
       在研讨会上我收获了友谊,认识了许多师友:如省厅张刚处长及何秀丽老师、青岛新闻出版局辛龙副局长;认识了莫言家乡高密人龙志军,他是作家又是文物博物馆的馆长;认识了山东理工大姜颖老师、寿光人的李秀珍导演、临沂人记者及作家梁作金、沂水人王思立作家、  武城人程夫顺等作家。
       我带去《伟哉孔子》书法作品,被省文化厅收藏,该作品是我的诗词,由周村区老年书法协会理事长刘金海精心书写。在研讨会和省厅有关领导、专家教授及老师的合影照片等发表在有关网站上。
        会议结束了,雾霾依然眷顾着美丽的泉城。因家中有半身不遂的老伴,谢绝了李总到《中国孔子基金会》参观做客,以及济南作家郭光明和我表弟再住一宿的邀请。这次多谢儿子替我照看老伴,让我才能安心开会,他有着自己的业务,不能再影响他的工作了。
       天助我也,在研讨会胜利闭幕的感动下,雾霾也有些精疲力尽了,比来的时候小了许多。我继续坐着翟老师接我的轿车,慢慢地离开了省城,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雾霾仍笼罩着济南的路段上,渐渐往东,雾霾余威减弱,但黑暗降临,齐鲁大地繁灯闪烁,济青路上车灯一串串。翟老师虽然年轻,但开车是一把好手,我们人车毫发未损,晚上10点钟我终于安全到家了。雾霾的肆虐,让事故率高发,在路上,小的事故时有发生,能平安就是万幸。
       老伴在儿子照顾下,很好,还没有睡,她也惦记着我。我忙着给翟老师倒水,连声道谢:辛苦了,谢谢。我们一再恳求翟老师住下,明天再走,但他一再坚持走,没有办法,只好叫他吃饭后再走,他才点头同意。因继续开车,不能喝酒,孩子只炒了两个菜,荷包鸡蛋下面条,来日方长吧。
       望着他渐渐远去的车影,默默祝福他安全平安。患难见真情,一来一往我们成了好朋友,友谊就像酒,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醇厚。
       第二天,雾霾不知躲到了何处?一轮红日冉冉升起,美丽的周村又焕发出青春。同时祝愿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锦上添花,让圣贤教育如日中天。
       由于第一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是首创,相比而言,其影响力、号召力稍有逊色。随着第一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集》的出版发行及广泛宣传,加上不是向社会公开发行,仅面向国家、各个省市自治区图书馆限量及给每位入选者仅一套,其影响力、可读欣赏性、珍藏收益性日益凸显,需求旺盛,形成了一时洛阳纸贵。物以稀为贵,得不到的愈加珍贵。省某个知名人士,按着以往惯例,满以为要套书籍易如反掌,结果在省厅碰了一鼻子灰。通过熟人,他找到了我,我抱着试一试态度,给省厅何老师打了电话,她告知书非常紧缺......十几分钟后,我接到了她的电话:“李老师,叫他到办公室找我吧。”我的面子真不小,没想到书真解决了,“何老师,谢谢您。”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道路上的领跑者,她前进的步伐从未停下,在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后,又在2016年下半年,发出再举办第两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的征文公告,截止日期是2017年2月下旬。得之第两届征文又开始了,参加人员闻风而动,而第二辑入选限定只有200篇,较第一届有大幅减少,参赛人员多,入选篇数又少,时间又紧,其竞争激烈度可想而知。
       我实际是在参加省文化厅研讨会上才获得了再举办第两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的信息的,通过了解,许多专家教授、著名作家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无有,写个故事,对他们易如反掌,小菜一碟。在第一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集》征文中,某些高产作家,一人就有几十篇入选获奖,区区200篇,估计也就有100多名作家有可能,这在在全球参赛范围内,犹如沧海一粟。征文2月下旬止,时间紧,  竞争激烈,入选可能性微乎其微。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是我的伯乐,更应响应号召,积极参加。在获奖渺茫,参赛人员川流不息的情况下,我怀着报恩的心态,决心放手一搏,出水才见两腿泥。为了有备无患,我采取了广种薄收的策略,在上届只有一篇参赛的基础上,翻了3番,加大了入选的概率;为了适应评委的不同爱好,我采取土洋结合,力求写作风格多样化,散文、诗歌都有;上届是长篇诗歌,因时间关系,这次我采取了参赛作品都是短篇的措施。
       自助者天助,承蒙评委厚爱,参赛作品《焦裕禄在兰考》脱颖而出,荣幸入选第二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集》,又一次受到了山东省文化厅的奖励。对这场获奖我非常珍惜,我认识的上届入选者大都纷纷落马了,可想,全球社会上参赛淘汰率该有多高?
                       十 一

             七律.赠王大千理事长
      征鞭未罢带风尘,  齐鲁群英第一村。
      古典引经诠故事,  腊梅迎雪报新春。
      当行孔圣千年勇,  务用儒家万载魂。
      砥柱尊师沧海辈,  培扶后代孝贤人。
        {新韵}
      这首诗,让我想起了那微风拂面;想起了令人留恋的季节 ;想起 了那2015年 5月28日《伟哉孔子》收藏这一天。
       王大千先生在齐鲁赫赫有名,曾任《齐鲁晚报》副总编辑,《生活日报》总编辑,山东新闻大厦董事长,大众报业集团副总经理;在中国也有一定知名度,系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大型公益文化品牌“孔子学堂”发起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久仰大名,今日终于相见。他高高的身上带着书香气,春意怏然的脸上带着儒雅风。他虽然身兼数职: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秘书长、秘书处党组书记、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副秘书长、《孔子研究》编委会主任、《儒藏》编纂委员会秘书长、《儒风大家》总编辑、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却没有一丝官架子,为弘扬传统文化,竭尽全力,不辞辛苦,从济南率领省有关部门领导、专家教授及香港卫视等新闻媒体数十人专程到周村参加大会。 1963年出生的他,平易近人,会前在周村实验中学会议室亲切地接见了我,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穷时帮一口,胜过富时帮一斗,雪中送炭好过锦上添花。这次活动得到了周村实验中学安校长的大力支持帮助,他任大会总指挥,落实各级领导参加等诸多事宜,亲自安排好了大型不锈钢支架,以便把长达20米的《伟哉孔子》长卷暂时固定在上面,又安排10名高中生在支架后面站立,叮嘱他们好好保护。安校长用心良苦,此举即体现了对孔子圣人的尊重,又起到了避免长卷被风刮起之担忧。
       周村体育广场红旗招展,歌声激扬,身穿校服的数千名学生,坐在梧扎上,一对对、一行行,整齐划一,蔚然壮观。收藏成人礼仪式就在这里隆重进行,在市区领导及我的陪同下,王大千理事长仔细审阅了《伟哉孔子》长卷,边看边说:不错,很好,情文并茂,大气磅礴,一气呵成......我们一块合影留念,就这样由著名书法家,年过七旬的吴桂玉书写的《伟哉孔子》长卷受到数千名师生及领导专家一致好评。经参观展览后,《伟哉孔子》20米长卷,被中国孔子基金会永久收藏。

                   藏头诗.李路雅君
 
      李家厚德有儒贤,路畅唐诗大宋川。
      雅士志人归复梦,君书妙语锦伦篇。

 
       李路先生,是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儒风大家》主编、《山东儒学文化传播》总经理。令人羡慕的是,2014年8月24日,他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讲话。随后他发表了《<超常规>纪念孔子的深意》的好文章,深意有哪些?我摘几条:
       第一、协和万邦。—以儒家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崇尚和平,重视发展,符合全人类价值期盼,会为解决目前世界各种矛盾提供思想资源和精神滋养办法。
      第二、和而不同,与时俱进,经世致用。虽然儒家思想长期居于主导地位,但始终其他学派处于和而不同的局面之中;儒家思想其他学派都是与时俱进,应物变化的;中国思想文化都是坚持经世致用原则把对个人、社会的教化同对国家的治理结合起来,达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目的。
       第三、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天下为公、大同世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为政以德、政者正也;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革故鼎新、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知行合一、躬行实践;集思广益、博施众力、群策群力;仁者爱人、以德立人;以诚待人、讲信修睦;清廉从政、勤勉奉公;简约自守、力戒奢华;中和、泰和、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和谐相处;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居安思危。—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仍使用核心价值......
      第四、和而不同,博采众长。—横向,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并互相学习,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纵向,科学对待文化传统,不可唯我独尊、食古不化、以古非今。
      第五、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始终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
      李路先生,儒家思想理论水平高,工作能力强,文雅质朴,谦虚好学,善于关心帮助人,来周村时,多次给我带来《儒风大家》《孔子之风》等刊物、礼品以及在收藏大会上的照片等。令我感动的是,听说我的诗集《伟哉孔子》要准备出版,他在百忙之中给我写了《序言》,现摘抄部分:“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要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其实这正是儒家真义所在。孔涛先生写的长诗《伟哉孔子》正是这种创造性转化的体现,他用现代诗的形式,表达对先贤的敬仰,具有时代的力量,读者喜欢,也得到了政府的奖励。孔涛先生是我的忘年交,为人真诚、才华非凡,他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抽出时间创作了一批人们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学作品,实在令人钦佩!我们祝愿他在创作的道路上绽放出更多、更大的精彩!”

 
              藏头诗.巩武威君
 
       巩卫英名七豹头,武成赵氏数春秋。
        威权统管疆园阔,君帝王灵绝一流。
       忆往昔,在工厂那段平淡的日子里,我心底里隐隐地有一种驿动。令人心旷的春风吹来,拨动了我心底的弦,让我重拾写作旧梦。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因出《百家优秀散文集》只需要,我在市艺术研究所创作认识了巩武威所长。他面带微笑,精神抖擞,潇洒高大,热情沉稳、风流倜傥、就像北方大地一颗挺拔向上的白杨树。
     巩武威是原淄博市文联副主席,淄博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一级编剧,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创作戏曲剧本《新编姊妹易嫁》、《草原之子》、《求骂》等20余部,获得田汉戏剧奖、泰山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群星奖、中国戏剧文学奖等国家、省级奖项10余次;撰写论文三次获山东刘勰奖,六次获省艺术科学一等奖,有《巩武威短剧专集》问世。策划并撰写省、市主题性大型文艺晚会方案与主持词近百场,聘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礼仪主持考评员。
     承蒙厚爱,我的两篇拙作入选《百家优秀散文集》。在1999年4月,我被淄博艺术研究所聘为高级创作员。巩老师经历丰富,曾下乡体验生活多年;他博览众书,知识渊博;他口若悬河,幽默豁达随和。我为认识这样睿智的师友感到荣幸,他挥洒自如的文字,永远值得我认真学习。每次同巩老师通话,都有一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通话多于见面,时常一次通话就达40多分钟。他的许多话,我记忆犹新:不了解传统戏曲也就不了解传统文化。对我国传统戏曲认知的深度决定于对传统文化挚爱的程度与理解重视的高度。诗歌的深层挖掘,源于生活,这一点非常重要的。没有生活的诗歌,是没有前途的诗歌。必然也是短命的诗歌。另外,诗歌如果过于唯美,搞在自己的象牙塔了,也就没有太大的意义。过于单纯的诗歌,必然也是短命的诗歌,这和一个民族的文化是同样的道理。比如,埃及这个民族,他的成长比较特别,但是不容置疑的是这个民族的文化过于单纯,所以这么民族的发展一直是一卷受辱史。
     
      他是个情感丰富的人,身边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水总是会激发他无限的创作灵感,就像这流淌的孝妇河水承载着无数淄博人的情怀,也点燃着他的创作热情。这么多年以来,巩武威不论和谁合作都非常愉快,即使和年轻人合作他也相当的谦和,让对方感觉不到丝毫的压力。一 路走来,一路歌,在巩武威眼中,人生就是一首歌,就像歌中所唱的:人生四季美如画,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美丽。
      最美不过夕阳红,现在的他精神矍铄,宝刀未老,退而不休,潇洒依旧!仍在为中国的文艺事业做着贡献。
                      藏头诗赠苗露

          苗青柳长雾晨烟,露水珠盈小草巅。
         我拜孔尼文圣帝,
师团再命一徒贤。
     
      苗露先生是淄博作协秘书长、淄博网络作协主席,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荣获第五届“淄博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家”称号。在淄博乃至山东文学界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他年富力强,才华横溢,工作积极主动,他独具慧眼,  在中国率先创办了《中国文学现场》。在吾加入淄博网络作协后,他一视同仁,把我的长篇纪实《卓尔不群,传奇人生》连载十几次发表在《中国文学现场》上。他平易近人,善于帮助人,因家庭琐事,已办好的会员证一直在《淄博日报》社他的办公室,我没有时间去拿,苗主席体谅我的困难,主动索要地址,给我邮寄过来,让我很受感动。
            七绝.颁奖会赠文静主播 
       明眸皓齿女儿英,  字字珠玑妙语成。
       玉振金声春永在,  嫣然一笑百花生。
       芳草连碧天,鲜花遍地红。我是淄博新闻广播的老听众,十年风雨无阻一起成长,收益颇多。在2013年淄博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组织的《母亲节寄语》征文活动中,我的参赛诗歌《我的娘》作品获奖了, 在爱诺珠宝公司的颁奖现场,我和文静老师相识了。
       她姓宋名文静,淄博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节目部主持人。全国电台十佳节目主持人,全国金话筒提名奖,淄博广电首席主持人。2008年7月和2009年5月,分别成功组织“青年志愿者赴北川慰问演出”活动和“汶川地震一周年”系列新闻报道。多次开展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大学生走进校门,2005年出版专著《人生路上—文静访谈录》,德艺双馨,巾帼英雄。
       淄博新闻, 十年金声玉振;金牌主播 ,数载余音绕梁。光听声音未见面,今日终于见真人:一袭宝蓝色,双眸秀明亮,专业优雅大家风范,美女文静亮丽潇洒。古有穆桂英挂帅飒爽英姿,今有宋文静金播平易近人。她赠我书籍,一块合影,给我的签字,我至今留着:“祝您健康!-文静,二0一三 母亲节 ”。
      字字情深,似春温馨。借你吉言,迎接百岁这一刻。
             七绝.藏头诗赠李建国君
       李渊马上现天家,建立长安七百嘉。
      国美大唐威四海。君臣携手伟奇葩。
      我和李建国老师说来有很深厚的缘渊:我俩都属马,我的小名叫建国,和他的大名不约而同;他和我儿子都在一个单位上,从这点上讲,20年前我们不陌生;他和我知青点的好友维修部吕主任也在一个单位,他和老同学董某不但在一个单位,还在一个部门上班,从这点上讲,40年前我们似增相识;我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好朋友杜老师,十年前,我为杜老师写得纪实文章《卓尔不群传奇人生》已杀青,杜老师看到稿子后很满意,看到我如此辛苦付出,他感到有些过意不去,非常诚恳说:李老师,劳逸结合,休息一下,我请你去喝茶。就这样,我们到了李老师家。
       他住在财政局附近的楼房,两室一厅,房间布置简约优雅,窗明几亮。杜老师忙着介绍:“这是李建国,大摄影家。这是李孔涛,大作家。”杜老师说话好带一个大字,时间长了,成了习惯,我们都不介意,不是什么金口玉言,不顶指标。我们握手寒暄,相视一笑,彼此都认识,不过没有深交而已。
      李老师夫妇热情好客,冲茶倒水,搬上水果、瓜子,让我们有宾至如归之感。早知李老师精通摄影,果不其然,墙上的一幅照片,把我深深吸引,李老师介绍说:“这是我的得意之作,叫秦淮夜色”。我由衷地赞美道:太美了。一轮明月当空照,万家灯火如春潮。 秦淮河水映赤红,厅台楼阁船儿漂。我沉醉在诗情画意中,几句顺口溜脱口而出。“好,这角度选得好,这构图妙不可言,不愧是大家,出手不凡。”我伸出来大拇指,赞叹不已。李老师忙着回答:“李总,客气了,您才是大家,出口成章”。杜老师接着说:“你们都姓李,是一家子,我倒成了外人了”。我们都哈哈大笑,继续喝茶聊天。
      我的一句赞美话,换来了一幅艺术摄影精品。几天后杜老师把已装裱好的照片送到了我的门头上,说:“ 这是李老师让我给你送来的,务必请你收下。”这让我很感激,也很吃惊,轻轻的一句话,李老师却记在心上了。他对人就这么热情诚恳,就这么善解人意,从此开启了友谊的大门,渐渐我们变成了铁哥们。现这张照片仍放在书橱上,每当我看到它,心中就升起一丝丝暖意。
      李老师还是个多面手,不但是摄影家,还是书法家,他的书法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尤其在隶书上上独树一帜,现在我家中许多诗词对联,都是他的杰作。闻之我有新作,他都积极热情书法出来,深受大家喜爱。《伟哉孔子》被他用隶书精心书之,该长卷参加了淄博市诗歌协会2016诗歌年会,在展览大受欢迎情况下,被有关部门收藏。多才多艺的他,其篆刻技术也是一流的,艺术水平很高,争相求之者络绎不绝。近几年,他的书法,陆续被《蒲松龄书院》《焦裕禄纪念馆》等单位收藏。至于被个人收藏者数不胜数,例如,他嘱咐我给台湾教授写的藏头诗,经他用隶书书之,被该教授收藏:
               七绝.藏头诗赠邱博士
        邱氏群英远帝贤, 延承忠孝天地宽。
       正风儒气根华夏,  门第书香伯仲间。   
        {新韵,远帝指炎帝;根指华夏,邱博士台北人}
      李老师性格随和,善于助人为乐,热心帮助别人,有求必应。我写的许多诗歌、散文,他都是第一个读者,评语实事求是,直言不讳;在《伟哉孔子》男女声朗诵现场;在《伟哉孔子》改编成大型史诗歌剧演唱会上;在《伟哉孔子》改编成吕剧、黄梅戏的时候;在2015年5月28日,《伟哉孔子》收藏大会上都有他那忙碌的身影。
      2015年2月9日,阴历腊月二十一,央视四台《走遍中国》栏目在周村古商城《状元府》采访了我,嘱咐我一定带着《李化熙画像》。因事出突然,我没有及时告诉他,待到了《状元府》我才给他打电话告知,他立即放下手中工作,{因临近年关,事情繁多},拿上相机,稍后就赶到了,留下了许多精彩瞬间。买了新车,他也忘不了好朋友,曾拉着我去张店试车;载着我们一块去韩家窝参观董永遗迹、基督老教堂;去南郊凤凰山旅游......
      关心他人,胜过自己,这是李老师另一点特征,因此,他的朋友较多。我这么多年来仅只给他写过1-2首.藏头诗,但经过他所嘱托,给他的朋友写的藏头诗就有十几首。有的藏头诗要的非常急,恨不得立即拿走;有的是给子女,例如男婚女嫁用。人心换人心,只要是李老师提出的,我全力以赴,多少年了,所嘱托之事从没有耽误。
 
       七绝.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感
                       {一}
      虔诚走进英雄馆,物是人非泪水缠。
      两袖清风焦裕禄,回家探母借车钱。
                    {二}
      阴阳两极梦思烟,病里还望治陋田。
      六四那年君早逝,空留遗物泪波涟。
      {六四,指1964年}
                   {三}
     【鞠】护兰考【德】承前,
     【躬】己羸身【润】瘠田。
     【尽】爱人民【千】载梦,
      【瘁】心赤胆【古】今贤。
        以上3首小诗,都是为了感谢焦裕禄故乡纪念馆热情的接待而作,说来还有一段小故事。
     《焦裕禄在兰考》获奖后,李建国老师用了7天时间,用隶书一丝不苟书写成10米的长卷,在“迎接十九大书画大展”崭露头角,在书画展览结束后,《焦裕禄在兰考》的书法作品于今年1月10日立即被《焦裕禄故乡纪念馆》隆重收藏。
      在《焦裕禄纪念馆》我和李建国等三人受到热情接待。焦玉星馆长精心安排,焦连斌老师出面接待,该馆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出动,个个跑前跑后,都尽心尽力尽职非常热情好客。按着分工,冲茶倒水、登记有关信息、复印资料、布置室内拍照、焦裕禄塑像收藏仪式,有条不紊。这件事更让我感动:焦老师安排优秀导游,专门为我们进行了讲解,他不辞辛苦全程陪同。
      东边旭日彩虹妆,化雨春风四海祥。 周艳萍是周村区政协副主席,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遗余力。她非常欣赏及看好《焦裕禄在兰考》及书法作品,她语重心长地说:淄博人写淄博的英雄,可喜可贺。她不仅亲切接见并和我们合影留念,而且在繁忙的工作中,积极抽时间、介绍、推荐,为该书法作品被《焦裕禄纪念馆》收藏立下了汗马功劳。
       
           七绝.赞正阳路小学国旗班
        有志童儿爱武装,汗珠洒在练兵场。
       一轮旭日东瀛起,鲜艳红旗碧空扬。
       李强校长是通过安校长我们才认识的,那时他是副校长;他热情好客,在实验中学参观时,他全程陪同着;他身材高大魁梧,是标准的山东大汉。他从普通初中教师做起,经历过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组织人事科科长和普通高中副校长的锻炼后,才做到正阳路小学校长这个位置的。他对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德育工作、组织人事、安全等工作都比较熟悉,是一个德才兼备的好干部。在他的领导下,正阳路小学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头,是山东省名牌小学,在全国也有一定知名度。参观学习者从四面八方赶来,近的有本市、本省,远的有吉林、西藏的。
       该校建立的美术博物馆,从远古到近代,藏品丰富,应有尽有;内容充实,蕴藉耐品;名家名画,洋洋大观。在全国首屈一指。承蒙厚爱,2015年五月,我被该校聘为“校外辅导员”,受邀请为其写了校歌《美哉少年》,被孙老师谱曲,经演唱,在《伟哉孔子》进校园活动中大放异彩,受到师生广泛好评,被山东电视台采访并在少儿频道上头条播出。
            七绝.藏头诗赠聂玉志
      聂棋雄踞帝城关,玉润温馨夺众颜。
      志昊新奇神妙算,君王圣手凯歌还。
 
      书法家、画家,聂玉志副会长集书画于一身,出类拔萃。他脸上永远带着笑容,有着一颗善良的心;他热情好客、善于助人,无私赠我诗词书籍;他无私奉献,我的几首七绝诗经他马良妙笔,在大红的宣纸上熠熠生辉。他许多书法的精品,竞相被有关单位收藏。

     
               藏头诗赠李传义校长
      李贤克己国家强,传示和谐布吉祥。
      义士复兴唐汉梦,君侯海上大熙阳。
 
       李传义老师是从周村实验中学副校长岗位上退休的,他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不辞辛苦,应众多邀请,他连续奋战数月,一丝不苟用楷书完成多幅《伟哉孔子》长卷,分别被《蒲松龄书院》《周村电视台》《周村图书馆》《正阳路小学美术博物馆》等单位收藏。

 
      《伟哉孔子》获奖后,许多好朋师友写诗、写文章称赞,例如:杨光勇拿来了他诗文并茂的墨宝;
      伟哉孔子韵味長,千年文明耀东方。
      先贤思想传播远,激励中华更盛强。
      石長廷诗人及书法家也赠送拿来了他他那龙飞色舞的墨宝:
      笔落警风雨,诗来泣鬼神。
      古人誉名家,我之赞今人。
       霞光万丈中国红,  大气磅礴旭日升。徐霞是巾帼英雄,诗人、企业家。她的肩上即挑着《淄博灯塔幸福苑》院长这一头,又挑着着《淄博现代诗歌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这一头。她是《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诗歌刊登在《山东文学》《时代文学》《淄博晚报》等刊物上,不但在现代诗上成绩斐然,在格律诗上也独树一帜,其诗在《诗词吾爱》《白云诗刊》屡见不鲜。她口才好,文笔也好,百忙之中她亲自撰写了通讯:《李孔涛<伟哉孔子>获大奖》,随后发表在《今日周村》报上。
      老同学赵正祥朴实内向,不喜欢巧言华哗语,但他的文才很好,在初中时即展露头角,上高中后更是炉火纯青,可惜,他走向社会后,迫于生活压力,放下了手中的笔。他闻之我老婆生病,多次看望;得知我的《伟哉孔子》获奖后,重新点燃了他的文学之火,提笔创作了《我的同学李孔涛》。五十年的友谊之花,经风雨洗礼,更加绚丽多彩。
      赵荣胜头脑灵活,聪明好学,上高中时,是著名语文老师夏侯先生的得意门生;下乡时,是卧虎山林场有名的“军师”;在单位时,曾在科长、主任岗位上锻炼十几年,他的论文在省轻工业厅获奖,如不是企业破产,前途无量。我和他认识在上世纪70年代初,共同奋斗在辛泰铁路线上,在黑旺这片土地上洒下来辛勤的汗水。他和我的老同学赵正祥性格不一样,赵荣胜是外向型也,但他和赵正祥有相同之处,都是走向社会后,迫于生活压力,放下了手中的笔。受我之感染,他也鼓起了写作的风帆,轻车熟路,渐渐地他的文章也时常见报。为庆祝《伟哉孔子》获奖,他写了《我和李孔涛四十多年的情谊》等文章。简而言之:任凭近五十年风云变幻,我们的友谊之树万古长青。

 
      李执申投身墨海、钻研书法艺术几十年,其字在周村赫赫有名。他出身名人之门,是两朝元老、刑部尚书李化熙的第十一代孙,他对人热情,口才好,时常接待热衷研究《今日无税》等课题的专家、新闻媒体等。他年龄和我差不多大,但他辈分小,他叫我叔叔,并且叫的诚恳,显得亲切。对我的尊重不仅仅是语言上,实际行动中也是这样,他赠送我的横匾是:先祖化熙功德无量,后人孔涛自强不息。
     《淄博财经新报》田廷芳是音体美报总编助理,在部队就负责新闻宣传工作期间,多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解放军总后勤部优秀团干部。在淄博日报社,先后有30多篇作品被评为中国地市报、山东省和淄博市好新闻奖,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作品40多篇。2005年作为山东省17地市报社的唯一记者到西藏援藏,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援藏干部。
      田老师身上散发着山东人的质朴豪爽,保持着军人的雷厉风行。12月22号,率徐文记者赶赴寒舍采访,他们快马加鞭,竟在24日就以图文并茂形式,发表了《李孔涛:以弘扬圣贤文化为己任》的人物专访文章。
      我是在《伟哉孔子》庆功宴上,认识杨爱武老师的,因她和历史上的《杨乃武和小白菜》中的杨乃武,仅一字只差,我对她印象较深。几年下来,她的名字是如雷贯耳:淄博市作协会员,山东省青年作协会员,淄博市青年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淄博晚报》专栏作家等。她的散文,多次在征文中获奖,《石榴花开》散文集已出版,文章散见于《青岛早报》《北京青年报》 《山东画报》 《淄博日报》  《淄博晚报》 《淄博财经新报》《文学现场十年精粹》。她的文章清新自然,蕴藉耐品,让人犹如身临其境,美不胜收。
      她热情善良,乐于助人。我和她仅萍水相逢,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请她对我的拙作《沂蒙红嫂》多加赐教,令我没有想到,她不辞辛苦,认认真真写了评论。让我大为佩服。
 
         藏头诗:诗词吾爱十万大军
      诗承古雅颂今朝, 词启清明盛世高。
      吾弄章篇求自在, 爱玩文字任逍遙。 
      十名红袖嫦娥喜,万者书生李杜骄。
       大力弘扬传统美, 军威浩荡彩旗飘。
      {新韵}
    《诗词吾爱》我心中的爱,她成立于2009年,受到了广大诗友的追捧,在2017年9月初,注册会员就达到十万人之众,为了表达对《诗词吾爱》的喜爱及对创建人的感激之情,特向廖振福站长献藏头诗表示庆贺。向许多给予我支持帮助的师友表示由衷地感谢。例如:诗树老申、石明生、陈盛亮、5言7律、炎凉居、临窗听雨、梁子、文質、大道中庸(王严)、玄岳野老飞墨、琴心剑胆、积利、本色山人、孤云逐梦、少海、物理老师、玉华子、云之且、仁者爱山、西部牛仔、春花秋月酒旗风、朔望轮回、少波、莺游客、jxwhb、二两文化、老猴哥、天涯人倦客、万福、文如其人wyx、华东一哥、一湖秋月、荒山野樵201507,观海听涛滨海、陈志国、刘加德、刘花平、者玉春、半支烟、张弓长张、谌军华1972、淮左凡客、江北山人、雪儿飘飘、帝乡有缘、一阿猫、苏大侠2014、晴韵岚等。

               七律.散步观天之心得
      摘之花镜享清闲,深夜人稀静又安。       
       月亮含情说蜜语,蝉儿有意道思言。       
       无疆宇宙千驹海,有际繁星伯乐湾。
      感谢知足藏魅力,心胸开阔抱神天。
        {新韵}
      
天上的星星数不清,人间的伯乐师友说不完。世界因他们的存在变得温馨,更加精彩,散出去是满天星,聚起来是一团火,伯乐师友大家带来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我总是遇见好心人,例如:李孔泉、高升堂、李孔庆、边立成、翟桂林、李孔孟、{以上几人已有撰文或准备出文章}还有胡军、袁滨、王明光、苗培兴、郭光明、宋静、李敏、郭崇甫、候长胜、李忠俊、柴洪德、王生华,张红霞、李执同、刘宝田、董好连、韩文广、刘延华、徐铭强、肖政委、罗磊、李执刚、陈建伟、董秀玲、王殿杰、王树环、许荣胜、党东肪等。每遇到一个好心人,我就收获了一份感动,她融化掉了我心里自私的那一部分。在我的人生道路上,这样的好人我遇到太多,恕我不一一细数。总而言之,他们是我的伯乐、我的贵人,在此由衷的说声谢谢,向他们致敬!
        赠人玫瑰留有花香,感恩是和谐社会的根,感恩你的人生,才更加丰富多彩。你对天下感恩多少,天下就反馈你多少福分。相信自己,谦虚好学,老实做人,每天进步一点点,你就成功了。但凡你努力了,老天爷还是不肯给你,那是因为后面有个更大的奖励在等着你。人这一生真的好短,六十多年,我觉得就是一瞬间,人一生只是地球的匆忙过客,一切都会过去,既然一切都会过去,还有什么好纠结的呢?摈弃文人相轻陋习,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所以要多做事,做好事,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多贡献。
       周村伯乐多,师友瑞星窩;  赤县诗家笑,文人似海河。祝愿天下所有伯乐、亲朋好友健康快乐每一天;期盼天下所有雅宾墨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衷心祝愿周村永远是“天下第一村”,衷心祝愿中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2018.6.12
 





举报      
赞(1)收藏(2)       正在处理,请稍侯...                        
    

                

            

        
  给帖子作者打赏   银子       
电子诗集
最近访客


  

    

        
发表评论
     网名:      LongLeeL                              
                         
呼朋唤友 (@好友)        【表情】      
以上是互相关注的诗友,您也可以填写诗友的网名(用空格隔开网名):
              
                


            
评论列表              举报不良评论      
  •    您好,衷心感谢莅临指导。遥祝文祺、秋祺,健康快乐每一天最好!!  @云飞儿    
    2018-08-13 15:06          

    [跟评] 6楼
  •    您好,衷心感谢莅临指导。遥祝文祺、秋祺,健康快乐每一天最好!!  @LongLeeL    
    2018-08-13 15:06          

    [跟评] 5楼
  •    您好,衷心感谢莅临指导。遥祝文祺、秋祺,健康快乐每一天最好!!  @★病坚战斗    
    2018-08-13 15:05          

    [跟评] 4楼
  •    您好,衷心感谢莅临指导。遥祝文祺、秋祺,健康快乐每一天最好!!  @小罗    
    2018-08-13 15:04          

    [跟评] 3楼
  •    您好,衷心感谢莅临指导。遥祝文祺、秋祺,健康快乐每一天最好!!  @歸燕堂    
    2018-08-13 15:04          

    [跟评] 2楼
  •    您好,衷心感谢莅临指导。遥祝文祺、秋祺,健康快乐每一天最好!!  @南门月    
    2018-08-13 15: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