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Made in America, Walmat siblings of 4 W

(2018-05-27 17:38:58) 下一个
The Walton Family - Walmat "Made in America," book by

Founding stone: 沃尔顿创造的神话和他的天赋分不开,但环环觉得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他在自传里写下的这句话:“我不太懂什么命运之类的事情,不过我很确定这一点,从一开始我就爱上了零售业,到现在我依然对它充满热爱。”


有一次,他从纽约带回了一个箱子,里面装满了长相奇怪的拖鞋。那还是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人字拖尚未风靡,同事们对这种会磨脚的丑拖鞋并不看好。可沃尔顿坚持把它们堆在店里最显眼的位置,标价19美分。结果,这批货很快就销售一空,愣是带起了一波穿人字拖的节奏。



在零售界,沃尔玛的价格实惠是出了名的,这都得益于沃尔顿总结的“女裤理论”:一条进价80美分的女士裤子,初始标价1.2美元;倘若之后降价为1美元,则能把销量提升两倍,使总利润比之前还要高。

想降低售价,就必须降低成本。在这一点上,沃尔玛的采购员充分实践了强势人设的魅力。假如对方定价1美元,他就会说:“好吧,我会考虑的,不过一会儿我要到你竞争对手那儿转转,要是他给90美分,这笔生意就归他了。所以,你确定1美元是你们的底价吗?”

为了不让中间商赚差价,沃尔顿还干脆建立了自己的配送中心。这一点被刘强东学去了,他在全中国建立了京东的配送仓储。

刘强东算是沃尔顿的头号迷弟了,他一直把沃尔顿视作自己的精神导师。虽然人们通常都把京东说成是中国的亚马逊,但在刘强东眼里,沃尔玛才是京东最大的对手。

沃尔顿有一本自传《富甲美国(Made in America)》,被刘强东当作GRE红宝书,翻阅了无数遍。他把这本书安利给员工,直呼“做零售怎么能不读沃尔玛!”2015年,《富甲美国》再版,还请刘强东为中文版作了序。

2017年,沃尔玛进军电商,在京东平台上开设旗舰店,并互通用户、库存和门店。迷弟的最高境界,也不过如此了吧!



虽然早在1985年就成了世界首富,但沃尔顿的生活并不奢靡。记者们曾涌入他居住的小镇,却看到一个身着廉价服装,头戴打折棒球帽的普通人,不禁大失所望。“我猜,他们是想拍下我一头跃进铺满金币的游泳池的照片,或是希望看到我正用百元大钞点燃又大又粗的雪茄,身边还环绕着一群跳性感肚皮舞的姑娘。”沃尔顿在自传中写到。



“抠门山姆”确实不舍得为自己花钱。他身为富豪,却只去镇子广场边的理发店剪头发,还要选最便宜的那一档——5美元……但这位“铁公鸡”给美国的几所大学捐了数亿美元,还设立了多项奖学金。

1992年,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专程去到本顿维尔授予沃尔顿“总统自由勋章”。半个月后,沃尔顿去世,《纽约时报》在讣告中把他称为“最成功的商人”。

沃尔顿生前有4个孩子,除了次子于2005年逝世外,其他3人均多年雄踞《福布斯》富豪榜前20名。唯一的女儿爱丽丝更是多年保持着《福布斯》全球女性富豪榜榜首的成绩。



从左至右分别为:吉姆·沃尔顿、爱丽丝·沃尔顿、罗伯森·沃尔顿。

沃尔顿去世后,他勤俭持家的理念,和“销售为王、顾客至上”的生意经被沃尔顿家族保持了下来。长子罗伯森继任沃尔玛董事长后,公司销售额持续增长。如今,沃尔玛的营收早已是沃尔顿去世时的十几倍。

沃尔顿创造的神话和他的天赋分不开,但环环觉得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他在自传里写下的这句话:“我不太懂什么命运之类的事情,不过我很确定这一点,从一开始我就爱上了零售业,到现在我依然对它充满热爱。”

故事到这里并没有完。也许你更好奇,在热爱之外,沃尔顿是靠着怎样的智慧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成为人生赢家的?也许你更希望能跟着《富甲美国》这本书,学习他的经验,吸取他的教训,收获他的灵感?戳下图,让环环带你读懂他的一生!↓↓

作者:杨迅羽  二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