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女人,时常要给自己那样的时间在一个远离日常的地方zt

(2016-09-28 22:08:51) 下一个

女人,时常要给自己那样的时间:什么都不要做,在一个远离日常的地方安静下来对自己微笑,不管不顾只为自己微笑,“傻乎乎”的微笑。

生活,学会微笑就很好

(2016-09-28 09:40:35) 下一个
 
Share
 

每每看见我的圣经老师,都会情不自禁复述这句话:生活,学会微笑就好。

我去探望她,时常会带一束鲜花儿,她会从柜子里拿出与鲜花儿匹配的花瓶做些修剪再摆放进去。她有一双神奇的手,经她修剪的鲜花儿一摆好,家里立即就会被点亮。比她的手更神奇的是她的微笑,近来她比较爱做俏皮的鬼脸。即便皮肉有些松弛,即便对抗地心引力从未松懈,她整个儿人的脸部肌肉纹理似乎还是呈斜线朝上的。

她时刻都在微笑,所以这位八十多岁的美女就忍不住让人想亲近。她曾与先生一起在菲律宾传教三十多年,如今在美国安享晚年。回美国后他们夫妻也一直带国际生,直到近两年身体每况愈下减少了社会活动。所以,很可能我就是她的关门弟子。

菲律宾那样的地方,任何时候想象我都不会有什么向往,她却从未提及过在那里的困苦。他们夫妻的表情与其说是基督徒的虔诚,不如说是一对儿神仙眷侣的自如。我见过他们从结婚开始的每一个阶段的照片,起初他们也只是漂亮而懵懂,并无太多笑意。但越到后来,微笑的痕迹就越明显,他们神自在地保持住了微笑。简单整洁的家里,触手可及的并不是皱眉的困苦而是让人舒心的微笑。

她给我看的宝贝里,有五十年代在黄石公园旅行的照片,也有标注来自各个地区学生家乡的世界地图。她也只是起初刚认识的时候晒给我看,后来就再也不曾提及。

有时候我带去的女儿调皮,她就和她一起玩笑。有时我们一起玩儿棋子,女儿在我们眼皮子底下变着花样的找窍门儿,她就朝我挤眉弄眼,然后气定神闲地去破解女儿的招数。而那气定神闲里,就是一张微笑的脸。她的词典里似乎永远找不到痛苦、绝望和挣扎,她就在上帝的护佑下经历着天使的一生。 

**************

微信已经三年多了,因为接触公益项目,微信圈儿点赞的朋友换了一茬儿又一茬儿,小到十几岁,年长到八十几岁,我们彼此间隔着观望一起经历了三年多的时光。三年下来,大家看着彼此的经历,再不济多少也有些熟悉,总有些人保持着不近不疏的距离,彼此恰到好处的关注。

有些人早已淡忘,最近却发现从未远离。如果不是谈话太离谱儿,我没有把谁拉黑过,也没有给朋友圈儿分类,这三年来的变化几乎全在朋友圈儿。不是因为我特别熟悉谁,而是因为不停的探索和分析,对新环境的好奇,相信自己的角度会为很多人提供丰富的信息。尤其是养育小孩的母亲们。

我想自己实现了用速写体发布朋友圈儿的初衷,不停地带进新的信息,告诉自己告诉大家,生活有很多选择,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点亮不一样的自己。就这样,其实并不擅长言谈的我,做了全职妈妈也没觉得荒废了自己,总算度过了由女孩儿到女人到母亲的心里转型期。

最近发现,我朋友圈儿的妈妈们也越来越会写,越来越会展示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爱“炫”自己做女人的才华。这当然不一定和我总发布的各类素材的创意写作有关,也许只是我的心态和视觉发生了变化。无论如何,这很可爱,任谁都会爱上这种近处可及的生活的滋味。

也没什么,我只是比较喜欢笑,会不会、懂不懂都习惯了微笑先行。文字是冰冷的,散发出去的温度却可以调控。表情就不一样,不经意的一个表情可以捕捉千万条信息,那可以是支持鼓励和力量,也可以是阅遍沧桑、令人胆战心惊的重创,可以是波澜壮阔的激情澎湃,也可以是温存细腻给予安定的柔顺剂... ...对一个表情,一万个人会有一万种解读,但唯有微笑的力量让人无法抗拒。

女人,时常要给自己那样的时间:什么都不要做,在一个远离日常的地方安静下来对自己微笑,不管不顾只为自己微笑,“傻乎乎”的微笑。

***************
昨天有一位三年前的朋友突然亮了起来,这三年她潜水没有冒过泡。
持续做一件事情,总会被感兴趣和需要的人发现,总有人因此而获得必要的讯息。我发布了整三年的微信朋友圈儿信息,她就关注了差不多三年,她几乎不曾出现和我交流,但实实在在看到了变化。终于三年后的今天,反过来思考自己这三年的生活并再次与我取得联系。也许我们的交往会以三年后的今天为起点,我们要共同面对的是未来的三年。那时的她,彼时的我,年龄相当的我们,依旧能够微笑着面对自己的生活,这已足够的好。

在洛杉矶,各种精彩的人生处处可见,骄傲浸透在每个人的血管儿,每个人都有想当然的值得赞许的过去。我的圣经老师,把圣经老师介绍给我的老师,她们的脸上却从未有过那种轻浮,她们只是微笑。

希拉里站在总统辩论台上,任凭川普说什么,她只负责微笑就好。全程一个半小时下来,让人深刻的就是她那副包含信息的政客的微笑,她用那张微笑的脸展示和反击所有的舆论信息。评论家们各种评论,任谁都撼动不了希拉里的微笑,任谁不会对那样的微笑行为本身做文章。我不多说,我就是笑!这看似只是政客的修养或伎俩,但也在告诫人们:此刻,我,负责微笑就好!所以表面上看,希拉里用微笑赢得了更多的饱含深意的赞许。

“女人,对自己好一点”,这句话该怎样理解?其实情绪调控是自己的事情,自己调控不好反而在其他人或事情上找原因,都是不善良的。不仅不善良,甚至有些愚蠢。善良,最简单的就是会对自己微笑。会笑的女人会省却很多麻烦,会有更多的机会活出精彩。

所以女人们,让过往的经历、眼前的挣扎、漫天的欢乐保持队形,告诉它们,生活,保持微笑就很好!

9/28/2016

[ 打印 ]
阅读 ( 2279)评论 (2)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olicia' 的评论 : 是啊,谢谢!自己调控好了,天下也就太平了~
 
Brolicia 回复 悄悄话 情绪调控是自己的事。不管别人怎么对待,对自己好点,从里到外,保持微笑就好。说得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