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山陇西郡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不跟年轻人作对,你的悼词是他们写的

(2016-05-21 21:03:39) 下一个

永远不要跟年轻人作对,归根到底你的悼词是他们写的

央视名嘴白岩松开讲 勉励年轻人多和老人聊聊天 ”“永远不要跟年轻人作对,归根到底你的悼词是他们写的”……白岩松睿智幽默的话语深深吸引了在场听众,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白岩松眼里,黄永玉的文字在嬉笑从光明网分享 http://t.cn/R5hXe7N

央视名嘴白岩松开讲 勉励年轻人多和老人聊聊天

2016-05-22 10:10 来源:海西晨报  我有话说
 
 

央视名嘴白岩松开讲 勉励年轻人多和老人聊聊天

  这场讲座门票得用抢。据说上周主办方“陈嘉庚纪念馆”的微信抢票通道一开,短短时间内涌进的留言数就高达4000条。昨日,央视名嘴白岩松在集美开讲,和千名听众分享了他与“老头们”的事。

  在台上,白岩松既是演讲者,又当主持人,一口气讲了近2小时。“男神”这么拼,究竟为了谁?原来,上个月,“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在陈嘉庚纪念馆举办,白岩松此行正是为忘年交黄永玉先生而来。“我希望在座各位都当‘贼’,偷走老人身上非物质的文化精神。”白岩松依然语出惊人。

  观众席看不到空位

  在白岩松演讲的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影剧院,上下两层的观众席里几乎看不到空位,甚至走道上还有自带小板凳的听众,还有老人带着小孙子一起来。

  “从小到大,我们都在写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这让我们失去了阅读的趣味。”“听不懂古典音乐?谁要你懂啊,音乐更多的是要你感动。”“永远不要跟年轻人作对,归根到底你的悼词是他们写的”……白岩松睿智幽默的话语深深吸引了在场听众,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要多和老人聊聊天

  “一个年轻人想要完成蜕变式成长,有两个途径———谈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多和老人聊聊天。”在这点上,白岩松算得上是过来人。有趣的是,他和口中的“老头们”见面的次数并不多,他们之间的聊天往往通过文字。“黄永玉写的文章我看过不止3遍。”白岩松说,“阅读让我还能与更老的老头聊天,比如老子。”

  在白岩松眼里,黄永玉的文字在嬉笑怒骂里蕴含着深深的思考。“老先生们看人,不仰视,不俯视,甚至高看普通人。”白岩松说,很多优秀的老先生包括黄永玉都处于“低处”,这让他们变得宽广辽阔。“人格,才是最高的学问。季羡林老先生甚至在北大校园里帮新生看了大半天的行李。”

  回答问题幽默睿智

  “那个时候,时间与精力就像希望一样用不完。”白岩松曾多次幻想过集美的样子,只因黄永玉书中一句对学生时代的回忆,让他潸然泪下。

  白岩松的到来让集美学子、黄永玉的校友们十分激动。和睿智能言的白岩松相比,现场提问的学生听众显得天真可爱。“您是我心中的宋仲基,偶像您怎么看我的学校?”一名男生问。“对集美大学,我只能说环境太美了,容易消磨斗志。”白岩松幽默的回答让听众使劲鼓掌。“20年后你再谈论这个问题,一个学校的历史在于一届届走出去的学生,这个问题你得问你自己。”幽默之余,白岩松不忘思辨回答。

  “最后,在集美的土地上,我们要明白一种道理,叫陈嘉庚。”白岩松说。

[责任编辑:陈百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